|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特朗普停战的真正原因曝光!
点击:  作者:纵横十    来源: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8-12-06 09:48:15

  

关于川普为何在这个节骨眼上休兵和谈,我们此前已介绍过一些,今天曝光的另一组数据,或许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回答这个问题。

 

川普为何休兵?至少有如下四方面原因:

 

一,两组值得关注的美国数据

 

这两组数据均来自美国研究机构。

 

美国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公布了一份民意调查报告,在列举的12个对美国形成威胁的选项中,3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日益增长的实力对美国形成威胁,排名第8远低于国际恐怖主义的66%、朝鲜核计划的59%、伊朗核计划的52%

 

另外一份数据来自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民意调查报道,38%的美国人对中国持赞成态度,虽然不赞成态度达到47%,但较2016年的55%下降了8个百分点,奥巴马时期的持不赞成态度的比例均在50%以上。

 

皮尤的另一组调查数据,对比了20122018的“中国威胁”:

 

认为“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对美有威胁的从78%下降到了62%

 

认为“美国就业机会流向中国”的从71%下降到51%

 

认为“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会威胁美国的从61%下降到48%72%的人担心贸易战会损害到他们所在的地区;

 

观察这两份数据,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的数据表明,美国民众并不认为中国对美国构成了多么严重的威胁

 

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则表明,美国民众对中国的“友好”程度在相对上升,他们对打贸易战并不感兴趣甚至比较担心

 

综合起来说,特朗普同中国打贸易战并不是美国主流民心的意愿。

 

川普此前想利用贸易战来助力中期选举,但效果并不好,这组数据应该是对其原因的很好诠释。

 

若果真如此,川普就不得不更多关注民意动向,为自己争取更多选票以保证自己的政治前途。

 

1.gif

▲特朗普

 

二,美国经济面临下行

 

这是此前说过很多次的,美国经济长周期规律即将结束,经济萧条与金融危机的阴云已经在天边若隐若现,川普自己为美国经济打的几针鸡血也快失效,继续玩下去,他的资本将会更少,找个适当时候体面收场,不失为明智之举。

 

关于这一点,以前的文章说过多次,不再赘述。

 

三,2020年大选

 

早在几个月之前,编者就说过,中期选举结束前,川普会相对疯狂,因为他要利用贸易战来挑动美国选民情绪为自己拉选票。

 

但中期选举后,中美贸易战就会相对缓和下来

 

实际上,就目前形势来看,与我们此前预想的基本一致。

 

更进一步,中期选举结果已经证明,试图利用挑动中美关系来助选效果并不理想那么也就没有必要再将这个试验进行到2020总统大选上去

 

更何况,川普目前面临着“通俄门”等麻烦,共和党内部甚至存在不再提名特朗普而让彭斯取代他的可能性。

 

这大概就是此前川普为何总在私下问别人彭斯是否还对自己忠心的缘故。

 

所以,川普要想在2020年连任,就必须要有更多值得炫耀的资本,要有更多值得夸耀的成绩。

 

显然,就目前的形势来看,继续将贸易战玩下去,除了恶化美国经济之外,似乎并不能给川普带来多少好处。

 

那么,在适当的时候收手,捞得一些好处然后向选民们吹嘘,应该是一种聪明的举动。

 

四,贸易战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川普信心开始动摇

 

特朗普一开始认为,只要自己一打贸易战,以美国的实力,别国还不吓得瑟瑟发抖,还不得赶紧服软妥协?贸易战很容易赢。

 

他还坚信,只要贸易战一开打,不但工作机会、海外资金、制造业一类的全都得回流到美国来,而且此前多位美国总统花了多年都未搞定的贸易逆差,将会在他的手上被他这位史上最伟大的美国总统搞定。

 

2.webp.jpg

▲过时的贸易保护政策,原载美国卡格尔漫画网

 

结果却是,贸易战已经开打了8个多月了,美国贸易赤字一直在扩大,以第三季度为例,美国贸易逆差已经由去年同期的930亿美元上升到今年的106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2017年美国吸纳外资2750亿美元,全球第一,但今年第二季度,国外对美投资居然出现了负数,为负82亿美元;

 

制造业回流?特斯拉、哈雷等大佬出逃美国,近期通用关闭的全球7家工厂中,美国关闭了4家,在中国的却没关,这对特朗普的触动也很大。

 

所有这一切现象都在说明一个问题,不论是缩小贸易逆差制造业与资本回流工作机会回归等这所有特朗普曾经打贸易战的初衷都未能实现而且越到以后只怕这些风险会进一步加剧 

 

最初战略目标未能实现,有可能对川普信心产生了动摇。

 

上述四点,是编者认为的川普休兵的主要原因。

 

当然,实际原因可能还不止这些,比如国际上都持多边主义态度,不论是欧洲、日本、G20、金砖国家、中俄印联合声明,都坚持这一立场。川普妄想用一己之力来扭转乾坤,这也让倍感吃力。

 

还比如,国内政敌对他诸多牵制,也让它不能似从前那般一手遮天。

 

这些,在我们此前文章如《中美不加新关税,释放了2个关键信号!》里稍有讨论,此处就一一品论。

 

3.webp.jpg

 

接下来,将是中美为期三个月的谈判,应该是比较艰苦的三个月谈判。

 

客观的说,贸易战没有赢家中美都是输家双方都痛就看谁更痛谁更能熬得住

 

本次贸易战,美国一开始会比较强势,但时间越往后,对我们越有利。因为我们的体制优势、市场优势、经济承受力等优势就会随之体现出来。

 

结束贸易战当然对双方都有好处,这也是我们期待的。但若是我们要求没有达到,如果继续下去,当中美都痛且往后推进美国有可能比我们更熬不住的情况下,我们其实不必太着急去结束贸易战。

 

这就让我们可以用一个平常心去同美国周旋以达到我们想要的条件

 

更进一步,随着时间推进,美国将会迎来“后特朗普时代”或是一位新总统,谁知道下届美国总统会干出什么幺蛾子出来,如果能借此机会让美国明白破坏中美关系得不偿失,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川普的反复以及美国的“弃约精神”我们也早见识过。不排除本次是美国的缓兵之计,也不排除中美这次依旧没能达成协议,甚至达成协议后美国又不认账,我们要有这方面的思想准备。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美国已经没再对中国提出放弃“中国制造2025”,“硬性削减2000亿美元贸易逆差”等指令性计划。这是美国最反对的部分,也是我们最关键的核心部分,如果美国放弃了这些最重要的核心主张,说明它已作出了让步。

 

不管此次能否达成终战协议,最后想说的是,以如今的中国体量,即使是蹲下去都比别人显眼,已经藏不住。既然历史再次选择我们进入世界舞台的中心,那不妨再长袖善舞一回。

 

(来源:环球视野)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