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胡懋仁|美国成为世界强国的主要原因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29 17:32:04

 

1.jpg

在网上看到有人说,美国历史很短,只有二百多年,可是为什么美国却在这短短的二百多年里,一跃而成为世界一流强国。其中一定有其内在的原因和逻辑。

对于这个问题,我产生的疑惑就是,感觉提这个问题的人从内心里还是很佩服美国的,甚至也有点很向往美国。当然,个人有什么样的感情,毕竟还是个人的事。但对这个问题进行讨论,从某种意义上说,也许会引起人们的兴趣和关注。

要看美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资本主义的大形势和大局面。美国立国时,资本主义世界似乎正在蒸蒸日上。欧洲的各个海洋大国,几乎已经快把世界瓜分完毕。就算是北美,当时也刚刚从英国殖民地的状态中独立出来。由于英国对北美压榨得实在有点太狠了,激起了北美大陆上的欧洲移民的反抗。这就是美国的独立战争。

美国统治集团的主体,基本都是欧洲白人移民以及他们的后代。他们在美国独立后,在政治体制上,建立了一套新型的类民主制。之所以称其为类民主制,还是因为当时的制度与今天美国的制度有着相当的联系,但也有不小的差异。这一点比起欧洲大陆上,当时依然以贵族世袭作为统治方式还是有着很大进步意义的。这与美国的欧洲白人移民自身并没有多少人有着什么高贵的血统有着较大的关系。反正大家都不是贵族,自然也没有必要沿袭欧洲大陆上的旧体制。

在经济方面,美国还是没有摆脱欧洲大陆针对殖民地式的做法,即通过抢夺土地和资源来发展自己的方式。美国从最初的十三个州,开始一点点向外扩张。除了路易斯安那是向法国购买的,以及阿拉斯加是从沙皇俄国购买的以外,其他土地都是通过战争来抢夺的。通过对墨西哥的战争,美国夺取了新墨西哥和加利福尼亚。美国更是通过对印地安人的战争,大量屠杀印地安人,夺取了印地安人大量的土地。同时,美国的资本原始积累还包括大量、野蛮地役使黑人奴隶。这些做法,即直接通过战争和屠杀来夺取他人的土地以及大量使用黑奴,在欧洲大陆的各个国家里好像都没有美国那么特别疯狂。欧洲的殖民政策,也有战争,也有掠夺,也有屠杀。但是他们掠夺的土地,并没有直接成为本国的国土。英国的所谓日不落国,也只是说它的殖民地面积很大。但英国派遣到殖民地的都是总督,代理英王实施治理,而没有直接派遣归属国王的行政官员,没有直接把殖民地纳入本土的治理体系。

另外,美国还有一个优越的地理条件,即美国东西两地的边界都是海洋。这就使得欧洲大陆要来北美抢夺土地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与此同时,欧洲大陆一直战乱不断,这不能不使欧洲的经济发展受到较大的局限,而美国在这个方面则有着得天独厚的机遇。

当有人看到美国在二百多年里成长为世界第一强国,只看到了这二百多年,或者只看到了欧洲大国要经过好几百年才成为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但是如果我们再看一下,欧洲资本主义如果从文艺复兴时代,即从十五世纪到十九世纪,在英国成为当时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这是大约四百年的历史。这四百年中,前二百年,是资本主义最初的和原始的积累阶段。而积累从最开始的缓慢与少量,最后发展为快速和大量。到了十七世纪,英国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那么从英国的资产阶级革命到英国在十九世纪末成为日不落国,是不是也就是二百多年的时间?

如果按照这位网友的说法,美国从这个国家的产生走到成为世界第一大国的今天,经历了二百多年,而英国从资产阶级革命到成为日不落国,也是二百多年的时间。那么美国在使自身致强的过程中比英国到底先进了多少,似乎也没有什么明显的优势。毕竟,在整个资本主义发展时期,各个资本主义国家之间都是弱肉强食,你争我夺。欧洲大陆的资本主义发展时期是如此,美国强大起来之后,同样也是如此。美国年年都在打仗,在这些战争中的大多数,美国从中都得到了很大的好处。美国除了打仗,还有什么发展的高招? 二战后,人们看到美国在科技方面有很大的进步,从某种角度看,这同样也是美国通过战争所得到的红利。因为美国从德国挖走了很多科技人才,战后又从整个世界上吸收大量的人才。而美国从德国挖走人才,这本身就是战争之后向战败国掠夺人才的结果。而美国后来能吸收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才,也正是因为美国前期挖走的人才,对美国所做出的贡献。而这个贡献才成为吸收其他国家人才的巨大旋涡。美国有什么独到的因素,就显得比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更为优越? 这里似乎也没有看出来。

严格说起来,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并没有经过二百年。到二战结束时,美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强国。从1776年到1945年,美国走过了169年。看起来,美国走到世界第一强国的时间比英国还是要短一些。不过,如果从工业化的进程来考察,美国走得更快一些并不令人感到惊奇。而从二战后到今天,美国是通过《圣经》中所说的“马太效应“来获取财富的。马太效应是说,如果你得到了很多财富,那么你就比其他人更容易获得更多的财富。美国已经成为当时的世界第一富国、强国,那么美国利用这个优势当然就更容易获得更多的资源,更多的财富。只是,这个所谓优势,不过就是美国的霸权和霸道。

英国的变强的过程,其基础还只是由于早期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圈地运动即所谓“羊吃人”的时代,那时英国的工业革命还没有开始。而美国在立国时,英国的工业革命已经开始启动了。美国在二战时以及二战后的工业基础,比起当年英国在成为日不落国时,不知要先进了多少倍。所以,美国走过的这一段强大的过程,并不是多么突出的成就。

不知道提出为什么美国通过二百多年就成为世界最大强国这个问题的人,是不是已经在潜在中暗示,这是美国制度所带来的。在这位网友看来,美国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才是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的根本原因。这位网友看问题实在是太简单了,也实在是太庸俗了。不用说,世界各国,真正实行美国全部政治制度的,只有菲律宾一家。但菲律宾却没有能够成为第一强国,甚至仍然是比较贫穷的国家。即使这位网友如此认可美国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但是,这位网友没有看到今天的美国是什么样的状态吗? 他没有看到美国正在走下坡路吗? 难道他没有看到,今天的美国如此疯狂地打压中国,恰恰就是因为美国已经看到,他的前景已经不太美妙的结果吗?

对于提出这个问题有可能引起的误导,历史和事实才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最好的索引和方式。要看到历史和事实本身并不是多困难的事,但是有的人从自己主观意愿出发,是不屑于去观察历史与事实的。因为那样的做法,其结果会让这样的人非常失望。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