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张挺博:“严明政治纪律”
点击:  作者:张挺博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10-29 09:32:51

 

 

20131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1]“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2]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团结统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宣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内涵丰富,意蕴深邃,字字如金,至真至重。概括地说,就是“一个高举”“三个全面”。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言之,就是一句话: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只有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员工培养成模范践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忠实执行者与排头兵,使政企客户营销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成为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领悟的过程,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断强健党的筋骨,净化党的肌体,凝聚党的魂魄,只有这样引领推动政企客户营销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和国家今后一些年紧紧抓住前所未有的机遇、应对世所罕见的挑战的命脉所系,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赢得新的战略机遇期的关键所在。“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的政治命脉,是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最严肃的政治规矩,必须做到高度的政治认同,我们要毫不动摇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党的最高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拥护和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新时代每个党员的政治觉悟、政治信念的集中表现和检验;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指导思想的地位,才能把正确的政治信仰建立在科学世界观的基础之上,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3]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不少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必须清醒看到,一些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的问题还不少,有的“四个意识”不强、践行“两个维护”不坚决;有的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有的地方和部门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重视不够,个别的甚至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有的党员干部口无遮拦,毫无顾忌,甚至专门挑那些党已经明确规定的政治原则来说事。这些必须坚决革除。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把握住了,党的政治能力提高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就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任重道远,必须常抓不懈。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来不得半点松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多方面的,其中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决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决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员工培养成模范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执行者与排头兵,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注释:

[1]见习近平《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党建读物出版社承制,2016,第21页)

[2]见习近平《守纪律,讲规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第151页)。

[3]见习近平《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党建读物出版社承制,2016,第253页)

 

(作者系中国联通政企客户事业群高级政工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张挺博:“严明政治纪律”

    2022-10-2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