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挺博: “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
点击:  作者:张挺博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9-24 12:35:53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牢记“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1]“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唯一选择就是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这种执着追求100多年来从未改变”“我们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接着一代干”[2]。“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3]“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4]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5],深刻领会“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对党员干部来说,我们工作的对象是群众,工作的重心在基层。我们的工作应该是领导围绕群众转,而不是群众围绕领导转。群众路线旨意就是工作要始终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而转动。如果工作不是围绕群众转,而是围绕领导转,那岂不变成了“领导路线”呢?到头来生命线就会失去生命,根本工作路线就会发生偏向,“给我上”的老爷作风就会涌起,“跟我上”的公仆作风就会式微。

 

但实际生活中,“群众围绕领导转”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不看群众脸色看领导脸色,常常为领导不经意的一个表情、一句话而忙忙碌碌、费心费力,而对员工群众的事情则常常糊弄过去,媚上欺下成为习惯;还有的甚至毫无原则地落实上级领导指示,哪怕领导的话不符实情;还有的经常揣摩领导的心思,打听领导的喜好,一味看领导眼色行事,专盯着领导眼色和喜好,喜欢阿谀奉承或投机攀附,领导说东就是东,领导说西就是西,领导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力求把事情办到领导满意,唯恐领导不高兴影响了自己的“乌纱帽”。在这些人眼里,领导的小事就是天大的事,群众天大的事也是小事。也许有些人会认为,围着领导转是对上负责。但“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6]忠诚不是唯命是从、言听计从,也不是“推拉门”“墙头草”,而是负责任地服从,是以尊重事实、坚持真理为前提的服从。无原则的对上负责就是不负责,而对下负责才是真正的对上负责。工作要让群众满意,对下负责是最好的对上负责。共产党员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常被比喻成公仆与主人、鱼与水的关系。公仆当然应该围绕主人转,鱼儿更不可能离开水。

 

201410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7]毛泽东要求全党同志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放手发动群众,不断壮大人民力量;必须贯彻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8] “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中国人民中间,实在有成千成万的‘诸葛亮’,每个乡村,每个市镇,都有那里的‘诸葛亮’。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把他们的经验综合起来,成为更好的有条理的道理和办法。”[9]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10]毛泽东同志在《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一文中强调:“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11]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要使我们同群众有距离。”今天,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只有处处围绕群众幸福谋、围绕群众利益转、围绕群众企盼干,坚持变接访为下访,变坐诊为出诊,变管理为服务,变转办为承办,力倡志存高远,力戒急功近利;力倡苦练内功,力戒贪图安逸;力倡脚踏实地,力戒心浮气躁;力倡创新求变,力戒守成守旧;力倡崇德修身,力戒只“专”不“红”;力倡虚心向学,力戒自命不凡;力倡心存敬畏,力戒自由散漫,牢记“媚上欺下不可为,拉帮结派不可为,自吹自擂不可为,攀龙附凤不可为,党同伐异不可为,互送高帽不可为,欺师灭祖不可为”,始终“惴惴如临深渊,矜矜如履薄冰,栗栗如不满日”,才能和群众无距离,才能真正贯彻好群众路线,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不断涵养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的精神境界,严防诱惑之微、严堵蜕变之渐、严拒气节之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12]

 

注释:

[1] 见习近平《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外文出版社,2022,第66页)。

[2] 见习近平《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外文出版社,2022,第67页)。

[3] 见习近平《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外文出版社,2022,第53页)。

[4] 见习近平《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外文出版社,2022,第65页)。

[5]见习近平《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外文出版社,2022,第63页)。

[6]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111页。

[7] 见习近平《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外文出版社,2022,第544页)。

[8] 《毛泽东军事文集》第二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第381页。

[9]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933页。

[10]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1,第139页。

[11] 《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第285页。

[12] 《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第660

 

(作者系中国联通政企客户事业群高级政工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