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红旗渠为何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新中国奇迹”?
点击:  作者:国家记忆    来源:CCTV国家记忆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0-26 09:10:06

 

1960年秋,巍巍太行,秋风瑟瑟。

 

几个月前,3万多林县儿女为了将浊漳河水引到家乡,风餐露宿,走上太行。

 

 

 

按照林县县委书记杨贵等人的修渠计划,红旗渠工程以山西境内的平顺县为起点,修建一条总干渠,向南把浊漳河水引入林县境内的分水岭。后续将从分水岭再修三条干渠,把水送入林县境内的三个主要方向。在干渠下,再修支渠、水电站、渡槽等配套工程,最终实现林县的全覆盖

 

 

 

经过8个多月的奋战,红旗渠第一期工程总干渠山西段完工。浊漳河水绕着太行山腰,终于流到了林县的边界上。只要修通狼牙山上的隧洞,就能让浊漳河水沿着红旗渠流入林县。

 

就在红旗渠工程修建的重要时刻,由于严重的自然灾害,全国各种物资供应不足,粮食短缺尤为严重。196011月,中央下令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百日休整”“保人保畜红旗渠工程面临中断的危险。

 

千百年来,林县百姓饱受缺水之苦,眼看就要过上有水可用的日子,真的就这样中断红旗渠工程吗?

 

 

 

根据林县的特殊情况,林县县委做出艰难决定,让修渠民工下山回家,休养生息。同时,从全县范围选出300多名青年组成突击队,在狼牙山一带继续施工。

 

 

 

这个地方就是被林县老百姓称作小鬼脸的狼牙山,也是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的所在地。

 

 

 

李晓红

河南省原林县县长李贵之子

青年洞如果打不通,红旗渠整个就废到那儿了,就引不来水。

 

面对粮食紧张、技术设备落后的极端艰苦情况,300多名青年团结协作,艰苦奋斗,仅凭双手和钢钎铁锤,奋战了17个月。终于在19617月,打通了总长616米的咽喉隧洞——青年洞,夺得了修建红旗渠的决定性胜利。

 

 

 

青年洞修通后,随着全国经济形势的好转,在各方的支持下,红旗渠后续工程陆续上马。到1964年底,全长70.6公里的红旗渠总干渠终于全线贯通。接下来,只要修通三条干渠,林县的大部分地区就都可以用上红旗渠的水了!

 

 

 

19659月,红旗渠工程三条干渠的建设全面开工。

 

在林县人民团结一心的努力下,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红旗渠三条干渠全部竣工通水,建设速度远远超出了县委书记杨贵等人的预计。

 

为了庆祝三条干渠竣工,1966420日,林县人民举行了一场竣工通水典礼。

 

 

 

这张照片上的人名叫张买江,他是当年红旗渠工地上最小的建设者之一,也是通水典礼当天最年轻的红旗渠劳模。

 

 

 

张买江

红旗渠建设者

1960年我才12岁,我父亲去修渠了。2月份开工,429日我父亲就牺牲了。1961年正月初五,我母亲就带着我直接到总干渠那里,说,你不把水带回去就别回家见娘。

 

随着县委书记杨贵的一声开闸放水,看着滚滚而来的河水,会场顿时沸腾,鼓乐齐鸣,鞭炮声不断。

 

 

 

把水带回家时,张买江已经从一个十多岁的男孩长成了一个精壮的小伙子。

 

 

张买江

红旗渠建设者

我带着水回去,我母亲在池塘坐了一夜,看了一夜。第二天早晨人家都去打水的时候,看到我母亲在那儿坐着,有老人就说了,买江的爹死在渠上了,人家孩子又把水带回来了。在场的人,没有不掉眼泪的。

 

修通三条干渠,红旗渠工程并没有结束,还有支渠配套工程需要马上动工。全县人民按照县委的部署,全面铺开红旗渠最后一期工程的建设。

 

水磨山村是河南林县姚村最偏远的一个小山村,因为缺水,群众生活十分困难。

 

怀着高山层层无阻挡,定让渠水流家乡的雄心壮志,村民们纷纷报名参加战斗,时年19岁的郭秋英就是积极报名者之一。

 

 

 

郭秋英

红旗渠建设者

当时有些领导讲了,说你们是女同志,这是打洞子,很危险,你们不要去。我说再苦我们也要去。

 

村里领导批准了郭秋英的请求,并委任她为队长,带领一班女青年参加隧洞的开凿工作。这支铁姑娘队在修建红旗渠的大军中尤为抢眼。

 

起初,她们只能做一些简单的搬运工作,但是姑娘们巾帼不让须眉,开始向父辈们学习抡锤打钎的技巧。经过不断学习和练习,铁姑娘们抡锤打钎越来越熟练,后来连点炮这样的技术活她们都能做了。

 

 

 

这样的姑娘红旗渠上还有不少,她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工友们的认可,是名副其实的铁姑娘

 

 

 

苦战一年后,铁姑娘队和其他民工一起,凿通了长达400米的换新天隧洞。

 

 

 

19697月,红旗渠工程全线竣工。历经十载,跨越数千里,林县人民终于让浊漳河水流遍林县的大小山村,圆了千百年来的梦。

 

十年时间里,塌方和落石夺走了81位民工的生命,更有数百人重伤残疾。但是他们无畏无惧,愈挫愈勇,一共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起了152个渡槽,凿通了211个隧洞,修建12408座各种建筑物,在崇山峻岭中凿出了总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

 

 

 

红旗渠解决了56.7万人和37万头家畜的吃水问题,54万亩耕地得到灌溉,工农业生产得到极大发展。从此,林县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历史。

 

 

申伏生

红旗渠干部学院 特聘研究员

上世纪70年代,周恩来总理说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的红旗渠。红旗渠的修成不仅解决了林县人民的生存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发展问题,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所以我们林县人有一句话,红旗渠都能修成,还有什么事干不成呢。

 

如今的红旗渠,除了实用性外,更成为一种精神象征,是中国人民在艰难险阻的自然环境中,自力更生,以顽强的生命力征服自然的标志。

 

退休后的张买江依然保持了红旗渠劳模的本色,他走遍大半个中国讲述红旗渠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令他欣慰的是,儿子张学义接过他的班,成了一名护渠人,守护着祖辈流血流汗修成的红旗渠。

 

 

 

生生不息的红旗渠精神,就这样代代相传。

 

 

金民卿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党委书记

红旗渠精神可以用十六个字来概括,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它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尽管带着时代的烙印,但是这种精神历久弥新。对于新时代的中国人,可以说有很重要的启发价值。

 

为了适应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一路向西穿山越岭,将丹江水送入林州(原林县)。林州将再添一条生命渠、一条新时代的红旗渠

 

 

 

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开拓奋进,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不竭力量,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就一定能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来源:CCTV国家记忆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