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胡懋仁: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演变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5-24 10:35:46

 

1.jpg
【日本当地时间23日上午,到访的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首次会谈,拜登表态将改革联合国,支持日本“入常”。图源:美联社

二战结束后建立起来的联合国,是在反法西斯之后建立的新的国际秩序。现在看起来,这个建立在反法西斯基础之上的国际秩序,基本已经被完全改变了。

这个国际秩序的改变不是最近才发生的。在冷战开始之后,美国开始扶植日本,使日本成为反苏前哨,后来又让日本成为反华前哨就已经开始了。与此同时,美国把德国拉入北约,也是改变这个国际秩序的重要步骤。

今天,我们当然看得很清楚,美国一定要改变反法西斯战争之后的国际秩序,主要是为了维护美国的霸权利益。至于法西斯,以及法西斯所发生的战争给世界和平带来的危害,美国其实并不在意。美国所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美国通过强化其工业化与制造业的发展,使美国对有可能发生在本土上战争的可能性基本就是有恃无恐。再说,在二战中,美国通过开辟欧洲第二战场打败了德国,又在太平洋战争中打败了日本,美国更是认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挑战美国的霸权。

然而苏联的崛起让美国十分不安。所以美国千方百计一定要搞垮苏联。而苏联,由于其自身各方面的错误,导致自己最后的解体。虽然美国在苏联解体过程中起到了一些推波助澜的作用,但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在苏联的内部,而主要不是美国的外部作用。而美国并不是这样认为的,美国认为,苏联的解体基本就是美国之所为。所以美国在这个世界上,更认为自己是无敌的,是唯一的霸主。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所谓法西斯主义,其基本主张与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没有什么根本性的区别,更谈不上有什么敌对的性质。当年,在二战爆发之前,资本主义的英国与法国就想借助德国法西斯的力量来对付苏联。英法两国的绥靖政策就是对法西斯的纵容和利用。所以,资本主义世界的主流国家,对所谓的法西斯主义没有什么恶感,更说不上有什么对立。

美国在二战后,公然接管了罪恶的731部队的全部资料与档案,在美国的德特里克堡以及在世界多地设置的生化实验室继续进行生化武器的研发。朝鲜战争初期,美国就在中国的东北投放了细菌炸弹,戗害中国东北边疆的人民,这种罪恶的做法与在日本侵华期间所犯下的细菌战罪行没有本质的区别。从这个方面来说,美国与日本法西斯没有本质的不同。更何况在麦卡锡主义最猖獗的时期,美国帝国主义的法西斯主义已经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

近年来,在美国的纵容下,日本右翼的法西斯倾向愈发猖狂。他们企图通过修改现行的宪法,让日本重新走上军国主义的法西斯道路。美国为了利用日本参与美国打压中国的目的,故意放纵日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舆论宣传方面,包括通过影视作品,美国一直歪曲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在美国拍摄的电影和其他的文艺作品中,美国都是把美国自己描述为反对德国法西斯的主力,而刻意抹杀苏联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当然,对于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贡献,美国几乎只字不提。遗憾的是,中国的影院里也经常放映美国拍摄的所谓美军在欧洲战场上的贡献。而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中国放映过的描述和反映苏联反法西斯战争的影片,如今的中国几乎再无放映。我们儿时所熟悉的《团的儿子》、《侦察员的功勋》、《区委书记》、《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今天的中青年有多少看过?恐怕连这些影片的名字都没有听到过。

在苏联解体后,前苏联的一些加盟共和国,以及原来华沙条约组织的成员国,对在二战中作出了巨大贡献的苏联红军,都采取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做法。他们要从根本上否定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否定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贡献。像乌克兰,把法西斯德国入侵苏联初期,乌克兰出现的叛变苏联、投靠法西斯军队的乌克兰法西斯分子奉为所谓民族英雄,在历史上为这些匪徒翻案,完全是颠倒是非、混淆黑白。

今天的美西方,为了从根本上打压俄罗斯、削弱俄罗斯,不惜与乌克兰现在的法西斯分子勾结在一起,怂恿他们和支持他们疯狂地迫害甚至杀害生活在乌克兰东部的俄族人民。这也是今天俄罗斯要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的根本原因之一。乌克兰的纳粹分子在乌东地区所犯下的罪行,可以说是罄竹难书。然而,作为欧美大多数国家,对此都视而不见。他们依然疯狂地支持这个以纳粹思想和纳粹精神所支撑的乌克兰政府。从某种角度上说,这就是欧美大资产阶级支持法西斯、支持纳粹来对昔日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了伟大贡献的俄罗斯所进行的反攻倒算。是可忍,孰不可忍?

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反法西斯胜利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国际秩序,现在基本已经被美西方给破坏掉了。反法西斯这个词汇在今天国际关系中,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这同时意味着,在世界的未来,法西斯主义和纳粹思潮有可能大规模地卷土重来。这是全世界人民必须要警惕和防范的。

从现在起,中国人民需要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坚决地共同来声讨任何形式的法西斯主义,声讨任何形式的纳粹思潮。对此,任何姑息和忍让都是对我们自己的伤害和威胁。日本的修宪,北约的东扩,美国的印太战略,都是这种法西斯主义与纳粹思潮的表现,全世界人民必须给予迎头痛击。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胡懋仁: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演变

    2022-05-24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