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新华裔:拜登三说“协防”+布林肯三怼2758+毒蛙战略出笼+美军在台湾 忍无可忍中国何须再忍!
点击:  作者:新华裔    来源:新华裔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31 08:46:02

 

 

在中国纪念恢复联合国席位之际,美国突然在台湾问题上发力,直接冲撞“一中”红线。

 

最典型的是美国总统拜登连续“承诺”协防台湾和美国国务院直接否定联合国2758号决议。

 

8月、1021日二度承诺“保卫台湾”后,1027日,拜登在东亚峰会线上会议上第三度声称,美国对台承诺坚如磐石。并再次表示对所谓中国在台湾海峡的“胁迫”行为(coerciveactions)深感关切,并宣称“这是对和平和稳定的威胁”。

 

拜登前次所说协防台湾被美媒诠释为“口误”,但他反复三次说出同样的话,就不可能是所谓“口误”,而是连贯性思维。换言之,“协防台湾”是他深思熟虑的新思维。

 

这是否表明拜登政府要将美国坚持了40来年的“战略模糊”转变为“战略清晰”?

 

我们观察到,最近以来,美国朝野对台“战略清晰”以威慑中国的呼声高涨,这值得高度警惕。

 

更有甚者,与拜登的表态相呼应,美国国务卿及其领导的国务院近几天连续三天怼上联合国2758号决议,大造舆论,试图把台湾拱进联合国。

 

1021日,拜登说出“协防”台湾的当天,美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沃特斯竟然宣称,台湾频频被排除在联合国活动外,就是因为中国错误使用2758号决议,他还鼓噪“各会员国应加入美国行列,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

 

1023日,美国国务院发声明说,美国在台协会与驻美代表处1022日召集台美高阶官员举行国际组织工作视讯会议,就如何让台湾可能“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事务进行了讨论。

 

10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题为“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声明,呼吁所有联合国会员国与美国一起,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和国际社会,他又称此不是政治问题,是一个务实的问题。

 

与此同时,美国智库推出“毒蛙战略”,模拟兵推解放军出兵东沙岛,建议美台应让外岛变身为“毒蛙”,抗击解放军。

 

这一时期,美军侦察机、侦测船频繁出没在西沙至东沙一带,且有军舰伴随……

 

拜登政府的连番动作,可谓惊天动地,接近于跟中国摊牌。

 

中国外交部发出中美关系面临“颠覆性巨大风险”警告,官媒更警告美国行动可能“触发战争”!

 

然而,蔡英文当局对于美国升温台海议题喜形于色,甘愿被美国绑上战车,积极配合拜登政府,除了推出“四个坚持”,割断两岸血缘脐带,日前更抛出“美军在台湾”的震撼弹,把美国“协防台湾”议题实质化。

 

在美提出“毒蛙战略”后,1028日,台当局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表示,他曾在视频会议勉励东沙岛驻岛以及外岛弟兄们,“一定要与岛共存亡”,如果官兵求存活,“就完蛋了”,因此,台军要有信心坚守到底。

 

蔡英文当局宣称两岸已经进入“准战争状态”,不断抛出“不畏战”、“准战争”等各种“动员令”。

 

英国《金融时报》刊登“台湾关键时刻越来越近”撰文指出,过去数十年来,“美国会否为台而战”的问题还相当抽象,但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愈来愈迫切了。

 

《纽约时报》也以“美国与中国大陆因为台湾进入危险领域”为题,指出台湾已成为美中日渐分歧与对抗关系中的核心,形容中美台的关系已经缺乏绝缘体,一触碰就可能引发战火,甚至指出解放军武统台湾已变得“可以想象”。

 

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之间最为激化的矛盾冲突点,近几年,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重点逐步转向印太,转向第一岛链,更转向台海,逼近中国大陆。

 

台湾问题是中国最大的软肋,就中国而言,不能总是在台湾问题上被美国牵着鼻子,陷入被动应对的不利局面,更不能无限容忍堕入绥靖。

 

中国必须改变“美台先刺激,北京再回应”的被动应对模式-这一模式被美台笃定北京不敢动武,故而敢于铤而走险,互相勾连加紧向台独掘进。

 

也许,只有在台湾问题上主动摊牌,展现出“宁可不惜一战也要完成国家统一”时,才能扭转这种被动局面。

 

事实上,美国也不是真的敢于跟中国一战。

 

苏黎世会谈后,沙利文106日接受BBC访问,回应台海局势时,明确表示:“我就明说吧,我们现在就会采取行动,力阻那一天到来(Letme just say this, we are going to take action now to try to prevent that dayfrom ever coming to pass)”。

 

有观察人士分析指出,联想到近来美军越来越频密的军舰航行和联合演习,反而令人察觉到一丝焦躁的情绪。

 

所以,中国是时候主动向美国摊牌,展现出在台湾问题上破釜沉舟的勇气,形成“主动-被动”的逆转!

 

来源:新华裔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