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对台政策不是战略模糊,而是战略利用!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30 10:27:04

 

1.jpg 

 

 

【提 要】美国根本没有所谓的战略模糊。美国对台政策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分析美国对台政策的时候,一定要拨开迷雾,看到事实的真相,并且采取断然措施,牢牢把握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动权。


台湾地区领导人发表的“四个坚持”,是赤裸裸的“两国论”。过去,每当台湾地区领导人发表类似观点的时候,美国都会重申一个中国的原则。可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虽然美国民主党重申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美国民主党政府并没有采取实际行动,阻止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在台湾独立道路上狂飙突进。

美国为什么在台湾独立问题上扮演“踩刹车”的角色呢?不少学者分析研究认为,这是因为美国对台政策是战略模糊,言外之意,美国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希望能够牢牢地把握主导权,当“台独”分子喧嚣的时候,美国就会泼冷水;当海峡两岸关系热络的时候,美国就会制造事端。美国实际上是把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看作是自己的棋子,美国扮演“黑老大”的角色。一方面充分利用中国大陆和台湾,获取更多的利益,另一方面是希望台湾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从而使中国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

笔者多次明确指出,美国对台政策绝对不是战略模糊,而是战略缓冲,或者说是战略利用。

首先,美国并非不知道中国的基本原则。中美建交公报在台湾问题上已经做出非常明确的表述,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同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当了解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可是,美国多次粗暴践踏中国主权,在台湾问题上越过红线。美国之所以这样做,究其原因就在于,美国希望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把台湾作为一个战略缓冲地带,从而在太平洋西岸地区对中国形成事实上的战略包围圈。

可以肯定,如果台湾问题彻底解决,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美国在太平洋西岸地区的所有军事战略部署都将成为太平洋的“马其诺防线”。正因为如此,美国一定会千方百计阻止中国实现国家统一,把台湾作为一个战略缓冲地带,充分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遏制中国的发展。

其次,进入本世纪之后,中美经济实力越来越接近,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失去了绝对的军事优势。美国一方面武装日本,希望日本能在遏制中国的战争中充当急先锋;另一方面支持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要求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拥兵自重,为美国抵挡一阵。

美国民主党政府批准向台湾出售武器,一方面可以取悦于美国的军工既得利益集团,巩固美国民主党的执政地位;另一方面,可以要求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加强战备,面对中国大陆实现国家统一的强大攻势,至少不会土崩瓦解。如果能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台湾地区,那么,美国可以在国际社会制造舆论,全面制裁中国,迫使中国退出台湾地区。可以这样说,美国试图利用台湾问题,给中国制造麻烦。美国的台湾战略从来都不是模糊的而是非常清晰的。

现在看来,美国寄希望于中国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优柔寡断。美国一些所谓战略学者甚至建议美国政府,必须高度重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可能会对台湾采取“围而不打”的战术。如果台湾陷入困境,台湾居民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封锁中遇到困难,美国就可以打着人权的幌子,公然干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行动,甚至可以在国际社会形成一个强大的力量,迫使中国人民解放军撤出军队,达到“围魏救赵”的效果。

中国国内一些学者包括一些重要的军事学者认为,中国大陆应当采取“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他们丝毫没有意识到,如果中央决定解决台湾问题,绝对不会是所谓的“北平模式”。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结束战斗。

中国人民解放军绝对不会给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可乘之机,绝对不会让台湾地区领导人和台湾岛内的顽固态度分子逃遁。对待分裂国家背叛祖先的犯罪分子,唯一的解决方式就是将他们化为灰烬。

可以毫不客气地说,无论是美国的学术界还是美国华盛顿政界释放出来的声音,都是一种战略试探,所谓战略模糊战略,实际上是自欺欺人。

美国共和党和美国民主党在许多问题上存在矛盾,但唯独在如何解决台湾问题上,存在普遍共识。美国朝野认为,绝对不能让中国人民解放军控制台湾,因为那样美国将会失去在太平洋西岸地区的重要抓手。美国民主党政府的副总统表达更为明确,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控制台湾,“一切都完了”。

第三,当前美国所面临的困境是,希望海峡两岸维持现状,可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已经急不可耐,试图早日实现台湾独立。美国民主党政府试图利用台湾问题要挟中国,不断地向台湾出售武器。可是,美国总统心里非常清楚,这是在引火烧身。

假如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实行武装割据,中国大陆必然会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到那个时候,美国将会陷入进退维谷两难境地。如果介入战争,美国损失惨重;如果不介入战争,美国“对台保证”都将成为泡影。

正因为如此,美国一方面希望从台湾获取更多的利益,但是另一方面,又担心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宣布独立之后,会引发大规模的战争。美国民主党政府心存侥幸,认为即使增强台湾的军事力量,中国大陆也不会采取军事行动。这是一种极为冒险的举动,它有可能会导致美国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可能悬崖勒马,他们一定会加快台湾独立的步伐。在这种情况下,指望台湾岛内的政治力量,以民主方式踩刹车,已经没有任何希望。指望美国在关键时刻,迫使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放慢脚步,简直是与虎谋皮。

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宣布独立只是时间问题。事实上,台湾地区领导人无论是在出国访问期间还是在台湾岛内发表正式讲话,都已经自称自己是“台湾总统”。换句话说,台湾地区领导人已经通过特殊的方式宣布台湾独立

当中国国民党的政治领袖反对台湾独立的时候,台湾地区领导人反唇相讥,强调中国国民党政治领袖何曾统治过“大陆”。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台湾地区领导人死不悔改,那就是把中华人民共和国视为“邻国”,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互不隶属,争取早日实现台湾独立。

台湾地区领导人可能是最后一任“中华民国总统”,也可能是第一任“台湾总统”。这样的历史“机遇”或许在台湾地区领导人看来是千载难逢。可以肯定的是,在她的第二个任期内,台湾独立不是不可能。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美国对台方针政策已经发生实质性的改变。过去美国高高在上,扮演“黑老大”的角色,现在美国已经完全和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捆绑在一起,不管中国政府发出多么严正的声明,美国民主党政府仍置若罔闻。美国民主党政府为了遏制中国,无所不用其极,在台湾问题上一定会铤而走险,支持台湾独立。在这种情况下,寄希望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恪守建交公报的承诺,希望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保持中立,不仅迂腐可笑,而且十分危险

第四,美国终极目标是分裂中国。无论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制造事端,发动颜色革命,还是在中国新疆、西藏问题上搬弄是非,造谣诬蔑,都是希望中国发生内部分裂。假如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必然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会四分五裂。

美国不是战略模糊,而是充分利用台湾问题,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如果利用台湾问题达到“不战而胜”的目的,美国就可以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所以,台湾问题绝对不仅仅是地区问题,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国家利益,涉及中国长治久安问题。如果台湾问题久拖不决,那么,中国内部一定会发生骚乱。美国一定会充分利用在中国培养的第五纵队,给中国制造各种各样的麻烦。美国中央情报局已经设立了“中国任务中心”,目的非常简单,那就是要在中国国内寻找反政府人士,通过各种渠道利用他们,在中国内部颠覆国家政权。如果不尽快解决台湾问题,中国一定会严重分裂,中国国家利益将会遭受重大损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成为泡影。

台湾问题具有明显的示范效应解决台湾问题,对于中华民族生死攸关。美国政府之所以高度重视台湾问题,就是因为台湾问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已经成为一个绕不开的障碍。如果不采取断然措施,彻底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将永远成为世界二流国家

第五,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试探已经变成明目张胆战略挑衅。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目的非常简单,一方面挑起军备竞赛,改变亚太地区的军事战略局势;另一方面迫使中国拔出宝剑,中美兵戎相见。

虽然美国总统强调,不希望与中国发生冲突。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同样表示,不希望与中国发生战争。但是,美国朝野普遍共识是,不知道中国军事力量究竟如何。毕竟中国是一个将近半个世纪没有卷入大规模战争的国家。

美国希望把中国作为“磨刀石”。如果能够迫使中国屈服,至少在台湾问题上,让中国不敢越雷池半步,那么,美国就可以巩固自己的霸权地位。反过来,如果在台湾问题上,中美发生冲突,中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就会承认中国的军事实力。


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采取军事活动,实际上就是要挑起冲突,让国际社会看到,美国仍然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军事强国。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之所以在公海拦截中国的“银河号”商船,就是要向国际社会炫耀武力,在亚太地区肆意羞辱中国。由于当时中国没有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商船没有办法独立行动。如今中国拥有了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中国拥有绝对的军事优势,足以将敌人拒之门外。美国企图借助于台湾问题,与中国较量,迫使中国重新成为一个“陆地国家”,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海洋国家”。

对于美国的军事挑衅,中国始终采取的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策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南部战区指挥下,多次将进入中国领海的美国军舰驱逐出去。美国试图借助于台湾问题,不断地进行试探,如果美国军用飞机进入台湾,美国陆军培训台湾的军事人员,美国海军军舰靠泊台湾的港湾,中国大陆没有反应,说明中国的军事实力还不足够强大,中国不敢在台湾地区与美国较量。反过来,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大无畏的决心和勇气,借助于美国在台湾的军事活动,以雷霆万钧之势,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就会把自己的手缩回去。

可以这样说,围绕着台湾问题,中美军事较量已经展开,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所以在台湾海峡上空不断地开展军事行动,目的就是要警告美国,不要玩火自焚。

中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的方针政策是一贯的。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大陆认为,台湾居住着台湾同胞,不到万不得已,不能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另一方面,中国认为美国的军事挑衅,只不过是虚张声势,挑起军备竞赛,只要中国按照自己的节奏,有条不紊地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军事挑衅或者“军事利用”不可能达到真正的目的。现在美国已经把台湾变成了一个军事堡垒,各种先进雷达装置部署在台湾地区,中国大陆2,000公里以内所有军事活动,都在美国情报网络监控之中。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大陆军事行动,已经彻底地公开化。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所以这样做,道理非常简单,那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并不担心美国在台湾地区部署先进雷达系统。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先进的电子作战武器,拥有现代化的高音速导弹,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采取行动,将会瞬间瘫痪美国在台湾的所有情报系统,美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军事部署,顷刻间将化为乌有。

对美国战略政策进行分析必须一分为二。一方面必须充分意识到,美国拥有许多非常优秀的战略学家,他们的国际观察能力和战略分析能力极为出色;可是另一方面,美国民主党政府是一个弱势政府,美国国内的政治斗争,迫使美国联邦政府跟着感觉走。美国联邦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在美国国会共和党和民主党的相互掣肘之下,已经变得面目全非。美国民主党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如何提高自己的支持率,在美国中期选举中,争取得到选民的支持。如果在美国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国会的席位进一步减少,美国民主党政府将寸步难行。为了维持自己的执政地位,美国民主党政府一定会屈从于既得利益集团的压力,在台湾问题上铤而走险。

笔者曾经大胆预言,当美国国内经济发展平稳的时候,中美相安无事;当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缓和的时候,中美相安无事。当美国面临严峻经济困难的时候,中美一定会发生冲突;当美国国内的政治斗争日趋激烈的时候,美国联邦政府为了转移视线,一定会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先下手为强,中国必须争取主动,不要等到美国在太平洋西岸地区排兵布阵,张网以待的时候,被动解决台湾问题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