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历史真相:知青上山下乡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伟大壮举!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谣言与真相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8-24 10:28:24

 

老三届的老知青,时常想起逝去的知青岁月;苦辣酸甜也时常涌上心头。作为过来人,应当正确地评价那段历史并客观地书写那段历史,我想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指196812月毛泽东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讲话在《人民日报》公开发表之后的那段历史。

 

1968年,当时,在国际上苏、美两霸掀起了疯狂的反华浪潮。特别是当时被我们称之为社会帝国主义和新沙皇的叛徒集团,在我国边境陈兵百万,亡我之心不死。

 

在此前后,毛主席审时度势,相继向全国发出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全民皆兵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等一系列指示。在国内,取消了考试制度,各类大专院校由工农兵推荐招生。

 

毛主席所说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这里的关键是很有必要

 

 

毛主席在19394月给抗大的题词写道,知识分子之成为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结合工农民众,他们的分界仅仅在这一点

 

毛主席也曾讲过,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总是要在大风大浪中成长的

 

我以为,毛主席提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除了考虑到当时国际国内的诸多因素外,还有着更深层次的考虑。毛主席为了防止中国走苏联的道路,而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正是实行结合工农民众,在广阔天地中锻炼,在大风大浪中成长,从而保证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不变。

 

毛主席一生追求公平公正,当时提出了一个重要的目标是缩小三大差别: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就是缩小三大差别的重要举措。

 

知青在上山下乡那段岁月,由于环境和经历不同,对人生的感悟也各不相同。上山下乡那段生活苦不苦,确实很苦。正因为苦,才出现了一些逃兵

 

而绝大多数的知青,都在那艰苦的环境中,磨炼了意志,锻炼了体魄,并加速了世界观的改造。不可否认,广大知识青年在那不寻常的岁月,用自己的双手,用青春的热血和汗水,甚至用自己的生命,为共和国,为人民,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坚信:对于这些,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也必将载入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史册。70年代后,有的知青参了军,有的上了大学,有的通过招工等形式,相继返城;也有一些知青由于各种原因留了下来。后来,一些地方发生了知青请愿之类的事情,这里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

 

如今,当年的知青大多已近老年或已进入老年。回顾当年,反思过去,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感受,得出的结论自然不同。我是在号称高寒禁区的大兴安岭度过的知青岁月。那时,每个星期吃两顿细粮(黑面馒头),平常就是高粱米饭,很少吃到新鲜蔬菜,大多是吃各种干菜。有一年连续10个月没吃上一顿猪肉。

 

上山五年,干了三年重体力劳动:修路、伐木。有一年修战备路,每天5点钟起床,晚上10点钟收工。后来得了肝炎,腰部也在抬木头时被压伤。

 

如今,我将步入老年,让我常常回忆的仍然是那个地方。正因为有了那段经历,一般的苦难我能承受,一般的困难我能克服。

 

 

正因为如此,我在后来的工作岗位上,从不向困难低头,也不向邪恶让步;并在较短的时间内,用较多的科学知识充实了自己,成为一个并不糊涂的人。有人说,“‘上山下乡使几千万年轻人的青春被荒废,还说:使无数本应成为学者专家的年轻人莫名其妙地在乡间长期务农

 

我却不这样看。我视那段经历为人生的宝贵财富。如果时光倒流,我倒希望那样荒废的青春再来一次!至于长期务农又有什么不好?一边瞧不起农民,一边吃着农民种的粮食,说这话的人的良心何在?

 

 

我以为,坚信毛主席思想的人都是生活中的强者,而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培养强者的过程。

 

还有人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历史的倒退,这种屁话不值一驳。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将告诉人们,上山下乡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次伟大的壮举!――共和国可以作证。在过去的岁月里,千千万万的知青,是共和国的名符其实的中坚力量!

 

 

然而真正的事实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为祖国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

 

时至今日,应当实事求是,应当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去认真地思考一些问题,特别是思考一些历史问题,而绝不能以个人的得失来评价毛主席。

 

时至今日,我仍然无限怀念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他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寄予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殷切希望。

 

来源:谣言与真相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