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钱昌明:爱国主义“错”了吗​?​——重温毛主席对《清宫秘史》的批判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0 10:32:35

 

1.webp (29).jpg

 【影片《清宫秘史》剧照】


当今,在美国恶意挑衅、不断霸凌我国之际,笔者写了一篇“批霸”文章,嘲笑特朗普一心搞“美国优先”,却让美国人民“遭受了新冠‘大难’”。没想到就这么一篇文章,竟然引来了一伙自诩为“毛派”、“左派”的人攻击,批笔者是“胡说八道”,说“新冠发源武汉是铁一般事实”;批笔者是“五毛”;最后,甚至提出:“坚决做带路D消灭五毛”!

悲乎!连敌我、是非都颠倒的人,还敢自称“毛派”、“左派”,岂非令人笑掉大牙。连做中国人的爱国底线也不要,自甘做“带路党”的还能是什么人?不就是“洋奴”一个,“走狗”一条!

这个世界只要还未进入共产主义,只要还存在着国家这个实体,就必然存在着爱国主义。干革命也好,信仰什么主义也好,也必然是“民族的”,爱国主义旗帜绝对不能倒。丢弃了爱国主义,必然会脱离广大的人民群众。王明为什么会犯错?重要的一条,就是脱离了爱国主义底线,不管对错,一概听命共产国际,在日寇入侵中国的情况下,还要提出“武装保卫苏联”的口号。

毛主席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无疑是一位马克思主义的国际主义者;同时又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这在他对《清宫秘史》这部影片的立场、态度上,反映得最为鲜明。

《清宫秘史》是1948年下半年香港永华影业公司拍摄的影片,是一部以戊戌变法为主线,反映上起中日甲午战争,下止义和团运动的历史剧。影片讲述了光绪、珍妃与慈禧之间的宫廷内斗故事,肯定光绪支持维新变法思想,揭露、否定慈禧。影片通过珍妃之口,要光绪依靠洋人夺取慈禧权力;对反帝爱国的义和团运动,则充满了仇视,竭尽污蔑、攻击之能事。

1950年3月,影片在上海、北京上映,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北京高层领导人也先后看了这部影片,但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先是刘少奇观后对胡乔木(时为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表示:这是一部宣扬爱国主义的好影片。其后毛主席观后,却对胡说,这是一部宣扬卖国主义的坏影片,主张批判。“胡乔木就觉得不好办了。两个都是党的高层领导,一个主席,一个副主席,批判当然可以不点名,但是,要批判副主席的观点,这怎么向别人交待?别人会说我在破坏党的团结!”(《戚本禹回忆录》第602页-603页)于是就这样压下了。


1954年,毛主席支持李希凡批判俞平伯的《红楼梦研究》和胡适的唯心主义,又一次提出批判《清宫秘史》:

“被人称为爱国主义影片而实际是卖国主义影片的《清宫秘史》,在全国放映之后,至今没有被批判。”


往后,毛主席再一次说道:

“《清宫秘史》五年来没有批评,如果再不批评,欠债越来越多了。”


但仍未被批判。直至1967年3月底戚本禹发表《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才得以批判。

毛主席为什么要讲《清宫秘史》是卖国主义影片,并坚持要对它进行批判呢? 笔者以为,主要有以下两条:

一是,中国的问题靠谁来解决?是靠自己,还是去乞求洋人?是自力更生,还是引狼入室?

自己的命运,只有靠自己才能改变。早在1919年的《民众的大联合》,主席就有“以天下为已任,不靠外力”的思想:

“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


《清宫秘史》肯定“维新强国”主张,这没错;错就错在主张乞求外力。剧中珍妃对光绪说:

“现在外国人都支持你这个皇帝,反对她(慈禧太后),你不要跟着她走,外国人打进北京来,会让你来收拾这个摊子。外国人支持你,他们可以帮你把权力夺回来。”


主席认为,

“这个不行,不管我们中国人内部有什么纠纷,都不能依靠外国人”;“尽管慈禧是个很反动的人,但是在民族立场上,她比光绪要好。”“主席要批的就是党内有一些人,总是存在着要依靠外国势力,依靠帝国主义的支持,实现他们的政治目标的思想倾向”。(《戚本禹回忆录》第603页、604页、602页)


是啊,你不满现状,你有权去反对,也应该去改变它;但绝不应该有吴三桂思想,去做“带路党”。

1.webp (30).jpg

【被英军抓获游街示众的义和团拳民】

二是,影片不该污蔑、攻击伟大的反帝爱国的义和团运动

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帝国主义侵华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的苦难血泪史。面对凶恶的敌人打上门来,作为一个爱好和平、不愿作奴隶的中国人,要不要起来反抗?敢不敢抱着与敌人血战到底的勇气进行战斗?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

义和团先人们,选择了战斗,他们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不愿当亡国奴!这就是爱国主义。正是因为义和团先烈们的英勇牺牲,狠狠地打击了侵略者,才保住了这个国家未被肢解、瓜分。诚如侵华八国联军统帅瓦徳西最后也不得不发出感叹:

“中国群众,……尚含有无限蓬勃生气”;“无论欧美日本各国,皆无此脑力与兵力,可以统治此天下生灵四分之一也。……故瓜分一事,实为下策”。(瓦徳西:《拳乱笔记》)


历史证明:近代中国所以没有沦落到真正亡国这一步,不可谓不是义和团的功勋。

 

1.webp (31).jpg
【日军斩杀义和团拳民】

毛主席在看了《清宫秘史》后非常生气。针对影片污蔑义和团英雄是:“迷信”、“暴民”、“暴乱”后,他不无气愤地写道:
“究竟是中国人民组织义和团跑到欧美、日本各国帝国主义国家去造反,去‘杀人放火’呢?还是各国帝国主义国家跑到中国这块地方来侵略中国、压迫剥削中国人民,因而激起中国人民群众奋起反抗帝国主义及其在中国的走狗、贪官污吏?这是大是大非问题,不可以不辩论清楚。”(1967年4月1日《人民日报》)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百年后的今天,诸多不肖子孙竟然颠倒爱国主义与卖国主义的是非界限。把爱国者称为“爱国贼”、“五毛”;恬不知耻地自甘做“带路党”。他们拼命美化帝国主义强盗为“文明”;而污蔑自己祖先义和团的爱国行为是“愚昧”、“野蛮”。

你既然是中国人,劝君还是莫做“带路党”!这不仅为当今国人所不齿,更必将会遗臭万年,被子孙后代所唾弃。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