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竟无其人?为什么专家这么说?
点击:  作者:三十二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7-12-13 10:48:23

 

      屈原(约公元前340339年—公元前278年),中国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出生于楚国丹阳(今河南南阳淅川)。芈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则,字灵均。

战国时期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少年时受过良好的教育,博闻强识,志向远大。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兼管内政外交大事。 他提倡“美政”,主张对内举贤任能,修明法度,对外力主联齐抗秦。因遭贵族排挤毁谤,被先后流放至汉北和沅湘流域。秦将白起攻破楚都郢(今湖北江陵)后,屈原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国。

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者,开辟了“香草美人”的传统,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屈原的出现,标志着中国诗歌进入了一个由集体歌唱到个人独创的新时代。屈原的主要作品有《离骚》《九歌》《九章》《天问》等。以屈原作品为主体的《楚辞》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之一,与《诗经》并称“风骚”,对后世诗歌产生了深远影响。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是中国人民祛病防疫的节日,吴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死去,便演变成了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

春秋之前?这么说,在屈原死之前就真的已经有了端午节?不仅如此,更有说法是,对于诸“屈原纪念说”,学术界大都认为是后世牵强附会之辞,难以置信。闻一多认为把屈原和端午节捆绑在一起,是南朝梁吴均《续齐谐记》中才出现的,而端午节很早以前便已存在。

“胡适一直怀疑是否真的有屈原这么一个人,因为在司马迁的《屈原列传》之前,史书上没有关于屈原的记载。在司马迁之前至战国屈原所在时期这段时间里对屈原的记载是空白的,屈原是在司马迁的《屈原列传》才首次出现,如果历史上真的有屈原这么一个厉害的人物,史书上不该空缺的,司马迁有可能只是道听途说写了《屈原列传》。同时,把屈原和端午节捆绑在一起是在南朝的文献,而南朝离屈原跳江自尽间隔了七百多年。

在《荆楚岁时记》记述中,屈原抱石自投汨罗江的时间是公元前278年前后,爱国地点和目标是楚国,当时秦国负责扮演的是侵略者的角色。且不讨论历史上是否真的有屈原这么一个人,如果屈原真爱国那可上前线英勇杀敌去,跑到江边去进行“爱国自杀”,这种爱国方法特另类。假如屈原真的爱国,那他爱的只是他的楚国,此后东亚大陆的这块土地上出现了很多个国家,祖国也换了一次又一次。属于当时楚国的后裔吃粽子纪念屈原是有道理的,但是当时的秦、齐、燕、赵、魏、韩这六个外国的后裔,吃粽子纪念屈原属于莫名其妙了。

而且据考,许多流传至今的端午习俗也与屈原毫无关系,比如粽子,最早文字记载出自许慎的《说文解字》,食粽子习俗早于屈原去世400多年。

受廖季平、胡适影响,上世纪30年代出现不少持“屈原否定论”观点的学者,如何天行、丁迪豪、卫聚贤等。1938年,何天行的《楚辞新考》否认了《史记·屈原贾生列传》,否定屈原存在。何认为:一,屈原是《楚辞》编者刘向或刘歆虚构出的,《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作者是刘向或刘歆;二,贾谊《吊屈原赋》、淮南小山《招隐士》、东方朔《七谏》等涉及屈原的作品都是西汉末年的伪托;三,《离骚》作者是淮南王刘安。

丁迪豪主要围绕《离骚》作者展开论述,他认为《离骚》创作年代约在汉武帝太初元年或稍后,作者为汉代楚地人。上世纪50年代初,著名文学史家朱东润连发四篇文章,再一次就屈原及其作品提出不同看法。朱认为,《离骚》有两种文本,一为刘安创作,一为屈原所作。现存《离骚》作者是淮南王刘安;《天问》很可能是战国时楚人的作品,但不是屈原的。《离骚》为刘安所著的观点,最早并非朱东润所提,而是胡适的学生何天行。 

但是,1977年,安徽阜阳双古堆一号汉墓,出土《离骚》与《涉江》残简,说明至少在公元前165年,《离骚》就已经存世,轻而易举驳倒刘安作《离骚》的结论,民国时期开始的“屈原否定论”的史料学根基已断。

否认屈原也就是这八十年代以后的学者搞出来的幺蛾子,虽然可以追溯到晚清廖平和民国胡适,但廖平和胡适的言论本就有失偏颇。不过搞学术从来不讳发表观点,但是最好拿出实质的证据来。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不要随便疑古。郭店楚简、上博楚简的发现已经给了那些疑古的学者最有力的回答。

80年代的争论是由日本学者发起的,“否定论”这一提法也是80年代才出现的。197712月,日本稻田耕一郎在早稻田大学《中国文学研究》刊载了《屈原否定论之系谱》首次使用“否定论”来概括廖季平、胡适之、何天行、朱东润 几位学者的观点学说。 日本学者直接提出“屈原否定论”,中国学者不得不回应,于是一场超级大论争在80年代开始了。 稻烟耕一郎承认胡适是“传说论”,认为胡适没有彻底否定屈原的存在。不过,他认为,在20世纪上半叶中国大陆内部泛起的那股“屈原否定论”思潮中,最周密、最系统的要算何天行的《楚辞新考》。实际上,日本的“屈原否定论““屈原传说论”早在50年代就有了。

楚辞可以说是汉朝的半官方文学,要是屈原存不存在这么简单的问题汉朝人都不知道那就完了。最简单的办法,不会去问问认识屈原的人?认识屈原的至少有楚、秦、齐三方贵族。这三方都在楚汉相争时代露过面,显然没有被杀绝。那么司马迁作为太史令,询问故老得知屈原故事是很容易的事。

昨天有人问:夏朝是不是存在?今天有人问:屈原有没有这个人?明天会有人问:中国这块地会不会不是中国人的?中国的历史该不会100%是伪史?中国人的老祖宗或许是墨罕牟德老人家?中华几千年,典籍什么的流传下来本就不易,不要没有证据乱怀疑,即使有证据也要分情况而言(我国古代典籍流传过程复杂,确有伪造情况,但属少数,大多只是后世学者在整理中润色或增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