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李旭之:说田横五百士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0-05-13 10:18:05

 

1.webp (43).jpg
《田横五百士》徐悲鸿画
 
楚汉相争时,有个田横和五百壮士的故事。田横的死,不辱而高节,五百壮士的死,高义,而更悲壮。从这个故事,也能知道刘邦胜和项羽败的道理。韩信攻下齐要假王,刘邦便给他真王,而项羽寡恩吝啬封赏,寒了人心;刘邦约法三章,项羽到处烧杀。说项羽仁的,其仁在哪里呢?项羽打败齐王田荣,一路尸骨和灰烬。曾国藩攻下天京,许以大抢掠三日,冯国璋汉口打革命军,让士兵大索三日,迫于西方舆论,只索了一天多,满清不亡真就没天理。为项羽鸣不平抱冤屈的人,为满清招魂、为“曾剃头”树碑的人,地下数不清的冤魂野鬼又找谁哭诉呢?李清照以后,项羽做鬼竟也成了雄。开汉四百年的汉高祖,却被丑化成流氓无赖,而全不见汉高的仁。初为亭长,押送犯人去骊山服役,对犯人的逃跑,有谁敢把犯人全放走呢?这是汉高之义的仁,是勇的仁,是敢担当救人的仁,所以不想跑的就追随了刘邦。后赵石勒说,“朕若逢高皇,当北面而事之”。高祖识人、用人,宽赏待人,寡恩残暴的项羽,有谁愿意跟他呢?跟他图什么呢?所以韩信、陈平离他而去,也寒伤了范增人的心,“竖子不足与谋”。

刘邦称帝了,田横退到海上的孤岛。刘邦说田横贤,招纳说:“横来,大者王,小者乃侯耳。”同样还有,当年西安事变后,为事变和平解决和团结张学良,毛泽东主席敢把联军司令让给他。招降了田横,田横便去洛阳觐见,走到距洛阳三十里远的尸乡,田横又感到见刘邦是屈辱,也羞愧于与被自己烹杀的郦食其的弟弟郦商比肩而事汉主。田横只好自杀了。死前让随从把他的头颅送到洛阳,三十里的路,快马送到洛阳,面容是不会败坏的,皇帝也只是想看我长的是什么样子罢了。汉高见到,泪流而泣,“岂不贤乎哉!”他为田横的高节感动,用王礼厚葬。这是高祖的仁厚,看不出虚情假意、装模作样的邀买人心。

田横高节,他的高节又高出汉高之上,是让汉高先叹“贤乎哉!”再还惊叹田横的两个随从在葬了田横后,在墓冢旁也随之而去了。死去的田横还有什么能给与跟随者的呢?唯有田横高尚的节和义,让他们甘愿地下再去追随。这是汉高所不及,汉高有比田横更多的资源封赏手下,而失败的、已死的田横,什么都不存在了。海岛上五百壮士听到田横死,并不为汉高的招纳诱动,全部都自杀而死。时人终于明白田横兄弟三人之所以能得士的原因了。所以田横是英雄,五百壮士都是贤士,而不是势力小人。后世的吕布不枉也为枭杰,但白门楼一缚,向曹操忍耻事仇的卑鄙,是多么让人感到羞耻啊。勇士甘愿舍性命,是追随田横还是吕布?不是很浅显吗?

田横和五百士的故事两千多年了,这样的故事后世罕有听闻,与其所能类者,盖厓山海战陆秀夫背着七八岁的宋帝赵昺堕身入海,和为民族战到底投海殉国的十万大宋军民了。读到此,一股悲壮之情总难抑。再者,谁人不闻文天祥,谁人不知正气歌,而谁人更知谢枋得?元朝强迫谢枋得北上大都予以任用,先拘在悯忠寺。谢枋得看到壁间的曹娥碑,痛哭说:“小女子犹尔,吾岂不汝若哉!”曹娥是孝女,自古忠孝一体,谢枋得是无比羞愧,绝食而死。

五千年,有高节忠义之举的,能有几人?无非满眼利益之徒,投机之贼罢了。尤宋亡之后,元清时更为猖焉,节义不存十一二。再看金钱社会,节义被看成了愚昧,是不时宜,是不与时俱进,而信不为己才是最大的傻瓜,亲人反目,夫妻成仇,兄弟姊妹相残,近日竟还有活埋自己母亲的报道,又且况节义呢?

自己历史上的田横五百士,远没有西方斯巴达三百勇士更为中国人熟知,狼牙山五壮士当今还有几人崇仰?不得而知,但所知,却不得不为五壮士的英雄形象以立法来维护了。

田横两千年后,日本国江户时代元禄年间,播州赤穗藩的大名浅野,在江户城的松之廊下,与德川幕府权臣吉良发生口角,浅野砍伤吉良,即日被德川将军赐剖腹,并撤销藩号和封地。赤穗藩的武士成了浪人,但他们对德川将军只处罚浅野而放过吉良感到不公。在首席家老大石内藏助良雄的密谋下,盟誓立约,要为浅野报仇。他们用了一年八个月的潜伏和忍耐,元禄十五年(1702)冬,一个落雪的黎明之前,四十七义士攻入吉良官邸,割下了吉良首级,祭于浅野的墓前。他们四十七人完成了武士道的快举,自首而后静待数月,幕府下达命令——切腹。四十七士逐一、勇敢、坦然地——剖腹——死去。他们都葬在泉岳寺的浅野墓旁,到地下永远守候着他们的藩主。赤穗藩,一跃成了日本最有名气的藩名,是无藩胜有藩。几百年来,四十七士的故事是赤穗城唯一最有名的历史文化。

相比日本,田横五百士还有几人是知道的呢?

故不论哪国,不论哪个族群,凡弃义的,背叛的,出卖的,都违背人类正义价值,是为任何文明所不齿。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李旭之:说田横五百士

    2020-05-13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