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水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科学执政水平 ——疫情防控对治国理政的启示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07 09:35:56

 

1.webp (1).jpg 

 
2020年是人类发展史上极为不平凡的一年。

史无前例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人类造成灾难,对世界各国执政党治国理政的能力水平是一次极大考验

媒体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6日6时30分,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365万例,累计死亡超25万例。欧美西方发达国家名列前茅。美国累计确诊超120万例,累计死亡超7万例。西班牙累计确诊21.9万例,累计死亡2.5万例,意大利累计确诊21.3万例,累计死亡2.9万例。英国累计确诊19.4万例,累计死亡2.9万例。德国累计确诊16.6万例,累计死亡6993例。法国累计确诊13.2万例,累计死亡2、5万例。疫情还在发展。相反,最先受到疫情侵害的中国,经过3个多月的奋斗取得显著效果。据国家卫健委报告,累计确诊 84406例,累计死亡4643例,现有确诊 559 例。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仅对我国人民生命健康产生严重威胁和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冲击,使我国陷入了一场危机,而且对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严峻考验。我国能在较短的时间取得抗击疫情的显著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能力水平。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全国人民在较短的时间取得抗击疫情显著成效?

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采取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力措施。及时总结这次疫情防控的经验,对提高党治国理政的科学水平具有重要启示。

 

一、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党执政的灵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执政党以什么思想为指导,决定事业的成败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一个政党能否取得政权,能否长期执政,关键取决于人民群众的拥护与否。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把“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由于党坚持了这个宗旨和路线,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只用28年就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又用70年领导人民摘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世界发展的新变化、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理念。就是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坚持“为人民执政”与“靠人民执政”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体现,是党的宗旨和根本路线的集中表现,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灵魂,是领导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科学指南。

改革开放后,一些同志对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可能给我们党带来的危险失去警惕,有的人散布“为人民服务”是不适应市场经济的“陈旧观念”,提出“共产党也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等错误观点,使党的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在一部分同志思想中逐渐淡薄;在行动上走精英路线,脱离普通群众,专门与富人老板做朋友,打着“改革”旗号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商品交换原则侵蚀到党内政治生活,以致“四风”问题突出,贪腐现象严重,人群、行业、地区间的收入差距越拉越大,引起广大人民群众不满,威胁党的执政基础。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上明确指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针对所谓“我们党有自己特殊利益”的言论,他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在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全党全国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他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战胜赢疫情。在疫情防控最吃劲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亲临疫情重灾区武汉指导。孙春兰副总理率中央指导组一直蹲在湖北,深入一线督导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积极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生活安定有序。政府拨出巨额资金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以人民为中心,凝聚了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中央一声令下各省市和解放军医疗队迅速驰援湖北武汉,大批物质从祖国四面八方源源不断运往江城。白衣战士逆行而上,不怕牺牲奋勇救护患者。领导干部、医疗专家、广大群众相结合,中西医相结合创造了医疗奇迹。一些高龄老人受到新冠肺炎和基础性疾病的多重侵袭,有的生命垂危,他们不放弃每一个生命全力救治。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湖北已成功治愈3600多名80岁以上患者。最大年龄108岁。警察、社区干部、环卫、供电、供水、供气、超市……等工作人员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保障了群众的生活。广大群众自觉服从大局,严格遵守封闭管理规定,隔断病毒去路。无数志愿者,从送人、买药、送菜、理发等一件件小事做起,为前线战士添补给,为后方群众送温暖。

反观一些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平常“人权至上”口号喊得震天响,疫情来了却奉行“资本优先”,搞“群体免疫”,甚至放弃对65岁以上老人治疗。致使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一直在高位震荡。

实践证明,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党执政的灵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凝聚人心,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前进。
 
二、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做决策

决策是治国理政的一个关键环节。站在什么立场上做决策,产生的结果不同。对一个政党来说,选择和坚持什么样的立场是一个根本性问题,直接关系其前途命运

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作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这就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决定了党所做的一切必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代表人民的利益,而不能代表其它利益。新中国是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中国,如果不能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就不可能有执政的合法性和先进性;如果不能永远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就不能保持执政的长期性和稳固性。


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作决策,就要尊重群众、依靠群众,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听取群众的呼声,吸取群众的意见,集中群众的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作出的土地改革,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都是站在人民的根本利益立场上,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吸取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意见作出的。适应了世界发展潮流,破解了中国发展的实际问题,符合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律,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使新中国不断发展壮大,走向繁荣富强。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党政干部甚至占据党政机关高位的领导干部,没有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发生了角色错位,由“公仆”变成了“主人”,脱离了人民群众。作决策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而是从个人或利益集团出发,不是关心群众,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而是漠视群众诉求,损害群众利益。有的甚至站在外国资本家利益立场上,作出丧权辱国的决策,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宗旨,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站在人民立场上做决策,而不能站在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立场。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2017年10月18日,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2018年3月20日,他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都充分体现了维护和发展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人民立场上,及时果断作出重大决策。疫情发生初期,由于地方政府认识不足,经验缺乏,组织管理措施不力等因素,造成被动局面。党中央派出高级专家组到一线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准确信息后,及时召开常委会,制定有力措施,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成立中央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全国行动。对疫情重灾区湖北武汉采取封城,迅速派解放军和各省市医疗队支援,建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13家方舱医院,实行“拉网排查”,“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全力收治患者,对社区实行封闭管理,迅速扭转了被动局面,遏制了疫情蔓延。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好转,世界多国疫情爆发,党中央及时召开会议,及时完善我国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保持了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促进了生产恢复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一些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政府代表资本家利益集团,当面临威胁所有人公共卫生事件时,必然站在资本的立场上。疫情发生后,不是把的人民生命作为头等大事,而是把维护资本利益放在首位。惜“钱”不救“命”,怕影响经济,选择“优选劣汰”的决策,搞群体免疫,没能遏制疫情发展。在疫情发展时期,美国政要不是全力救人,而是全力救市,把主要精力财力用在稳定市场上。多名议员一边对公众表示美国的疫情可防可控,一边却抛掉了大量的股票。短短十天,美国股市熔断4次,连续出现空前大跌。美国成为全球疫情发展最快、感染最多、死人最多的国家。

实践证明,只有站在人民立场上,才能作出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决策,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
 
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组织执行力决定治国理政的效果。我们党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形成了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依靠这一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基层是党执政的基础所在,是治国理政的落脚点。党的基础是党支部和党员,现有450多万个基层支部,9000多万党员。党支部是党的一线指挥部,党员是群众的先进分子,是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能否有效地贯彻落实,取决于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执行力

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就要用马克思主义、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党员,树立坚强的党性观念,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在红军初创时期,毛主席领导红军在三湾改编中创立了把党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基层得到落实。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明确用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党员和红军战士。创造性地解决了从加强思想建设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党绝对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把党支部建设好,夯实了党的组织基础,红军的党组织肌体充满活力,大大提高了部队战斗力。毛主席在《井冈山斗争》中指出:“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新中国成立以后,大庆油田会战胜利、红旗渠建成、两弹一星成功,大寨、华西、南街、唐约等乡村的发展变化,虽然情况各异,但其共同特点,就是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改革开放以后,许多民营企业也建立了党的组织,像正泰、均瑶、德力西等企业建立了共产党的基层组织,请在党政机关工作过的退休干部担任企业党委或支部书记。党组织发挥了政治功能作用,促进了企业发展。

改革开放以后,有些同志片面理解党政分开,淡化党的领导。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有的战斗力不强,不敢与错误倾向作斗争;有的把党建与业务工作绝然分开成为两张皮;有的对党员管理教育松弛,“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有些党员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甚至党费也不愿交;有的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违法乱纪。在一些地区,一些单位党的基层组织被边缘化,很少开展党组织的活动,有的名存实亡,更谈不上发挥作用了。

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的问题得到根本好转。

这次疫情防控战,党的组织体系高效运转,基层党组织作用非常突出,彰显了强大优势。党中央发出号令,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迅即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许多医疗队在前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医务工作者中的党员带头奔赴一线战场,奋不顾身救治患者。3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113个先进集体、472位先进个人,追授34位先进个人称号。这些先进个人中大多数是共产党员。不少年轻同志在火线入党。截至4月13日,全国在抗疫一线工作的党员人数达到2977.1万名,有2337名党员、干部感染新冠肺炎,396名党员、干部因公殉职。社区、乡村党组织开展群防群治联防共治,及时有效阻断疫情发展。湖北武汉市3000余个社区、7000多个住宅小区、13800多个网格全面发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4.45万多名干部党员职工下沉社区指导。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街西桥社区有1.6万余人,在封城期间,社区党委书记董守芝就没睡过踏实觉,每天忙得像陀螺。她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疫情,给居民送药送菜。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河镇大桥村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进行全面、深入、彻底的拉网式排查,并将防疫知识普及到户到人。舟山群岛六横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煤炭储备及中转码头,平均每天到港的外籍船舶超20艘。疫情发生后,舟山六横海事处12名青年党员迅速集结组成“党员突击队”,24小时驻守海岛,最长40多天连续作战不换防。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美国号称全球最先进民主制度、最强大经济实力、最发达信息技术、最完备医疗体系、最雄厚物质储备,但疫情直线上升,被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高居世界第一。其中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执政党在基层的作用不大,政府的决策在基层执行不力,民众不配合政府的防控措施。4月18号星期六,美国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人数达70万,死亡病例30000多,疫情如此严重的时刻。然而在美国德克萨斯、密歇根、明尼苏达、威斯康辛等多个州,爆发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抗议政府采取严厉居家隔离的措施。一些人认为,这种做法损害了人身自由,严重的影响就业。由于民众不配合,加快了疫情的蔓延。

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才能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及时有效地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
 
四、坚持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

人类社会是在矛盾和斗争中发展的。坚持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是对一个执政党,一名党员干部忠于职守勇于担当的基本要求。要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必然会遇到各种矛盾各种问题。如果面对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危害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言行不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渎职,更谈不上科学执政了

坚持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的原则,实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的目标。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国内敌对势力斗争,维护国家的主权和统一。与自然灾害和经济建设中的困难斗争,让人民群众过安康生活。与社会上违法乱纪斗争,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与党内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斗争,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采取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策略,在斗争中学习总结、团结统一、创新发展。 

中国共产党百年新中国70年是在在斗争中发展壮大的。在战争年代,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通过积极思想斗争,纠正了各种左右倾错误,增强了团结,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全国人民与凶恶的敌人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夺取了国家政权。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人民艰苦奋斗,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及其走狗的封锁、侵略、颠覆,战胜了国内反动派的破坏,战胜了恶劣自然环境和各种困难,战胜了党内各种错误思想,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辉煌成就。把一个积弱积贫的“东亚病夫”,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一马平川,而有沟沟坎坎;不是一路阳光灿烂,而有暴风骤雨。国际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不愿中国发展强大。他们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采取各种措施,干扰、遏制、破坏我们。在国内党内,一些受西方影响的人和一些西方敌对势力的代理人,反对共产党反对人民民主专政反对社会主义,崇洋媚外,宣扬西方民主宪政、自由主义经济、历史虚无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否定中国革命、否定马克思主义、否定社会主义制度,抹黑妖魔共产党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为地主阶级翻案、为国民党反动派翻案、为汉奸卖国贼翻案。有些党政干部,甚至高级干部,怕矛盾,怕斗争,怕得罪人,对国际敌对势力的挑衅,国内宗教极端势力和各种分裂势力的破坏,对党内腐败、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行,不敢理直气壮地斗争,不采取处置措施。甚至以“不争论”、“要和谐”、“韬光养晦”为开脱。

针对这些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倡导我们党一贯的原则立场和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干部要担当,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报告提出,要“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要“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要“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行为”,并且号召全党要充分认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2019年9月3日他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为我们党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和危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夯实了思想基础。党中央在从严治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反对台独、疆独、藏独、港独分裂势力等问题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取得了明显效果。

这次疫情防控战,形势非常严峻,敌人十分凶险,情况异常复杂,涉及范围广阔。既有病毒的侵袭,又有国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还有一些党政干部错误言行的干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充分显示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气和高超艺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打人民战争。统筹国内抗“疫”与国际斗争两个战场;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条战线。在国内,集中全国力量支援湖北武汉,抓好其它地区防控工作;采取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中西医结合全力救治患者;封城网格管理,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弘扬正气反击谣言;运用法律手段打击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针对一些党政干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及时追责严厉惩处。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在国际,主动配合世界卫生组织,协调有关国家,积极争取国际社会支持。针对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的造谣、污蔑、挑衅、甩锅,坚决予以有力回击。还积极支援别国抗击疫情,赢得世界赞誉。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决定性成果。

实践证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是党执政的锐利武器。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提高党治国理政的科学水平,不断解决矛盾,推动事业发展。
 
五、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是治国理政的工具。具有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好的制度并且有效执行,可以保障国家正确的发展方向;保障社会秩序井然,健康运行;保障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发挥极性创造性,有效地完成任务。而坏的制度或有好制度不执行则会使人心涣散,组织松懈,效率低下,甚至政息人亡。提高党科学执政水平,就是要制定好制度,有效执行制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制度的建设,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及时总结实践中正反经验教训,制定好的制度。好制度的标准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利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二是在实践中坚决有效地执行制度。

红军时期,毛主席在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中提出了依法治军的思想,从组织纪律制度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人民军队建设的正确发展方向。决议针对当时共产党和红军中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等各种问题,比较系统地提出了建立党和红军在思想教育、组织建设、政治工作、内外关系、群众纪律等各方面的纪律制度,使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增进官兵团结和军政军民团结,提高部队战斗力,有了坚强的纪律制度保证。新中国成立后,依法治军思想发展成为依法治国的理念。1954年,毛主席亲自组织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成为新中国第一部宪法。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化,逐步形成了系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在实践中显示出巨大优势。70年来,新中国面对外部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干涉封锁侵略,内部敌对势力的破坏和国际激烈竞争,勇往直前。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面对世界发展的新形势,全面总结党领导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从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诸方面提出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国家制度,绘制了国家治理的新蓝图和行动方案,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制度体系的里程碑。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这次疫情防控的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功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挥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优势,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走群众路线。党中央正确判断形势,及时果断决策部署,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各级党和政府政令畅通,有力贯彻执行,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有序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协同作战。发挥公有制为主体,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全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抗击疫情,集中力量驰援疫区,从军队和各地医护人员的增援,火神山、雷神山和方舱医院的建立,到防疫物资的生产、运输、调度、供应等,一呼百应、雷厉风行。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高科技,进行疫情数据分析、春运人流监测、物资智能调配,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磅礴的精神力量,广大人民群众把个人生活与国家利益联系在一起,坚定必胜的信念、发扬自觉服从大局,严守纪律,团结友爱精神,万众一心抗击疫情。还以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向求救的国家伸出援助之手,受到世界人民赞誉。发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优势,全国各地快速建立健全区县、街道、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机制,实现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网格化治理,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依法打击谣言,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使疫情防控在两个多月就取得显著成果,逐步恢复正常生产和社会发展常态。

相反,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疫情防控不力,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制度造成的。他们是资产阶级专政,执政党代表少数人根本利益。疫情之初,不重视,没有把握中国为世界疫情防控创造的时间和经验。疫情发展,以资本至上,首先考虑的是经济,股市,不是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他们是多党制,各党派把小集团利益凌驾于人民生命健康之上,为各自利益互相扯皮互相攻击,执政党为大选连任,不能集中力量抗击疫情。他们是私有制,不能有效集中全国力量办大事,有的只想靠金融发财,不重视制造业,没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在这次疫情面前,物质技术力量不足,人民群众医疗成本高,许多普通民众感染后因付不起高昂的治疗费而放弃治疗。他们崇尚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在疫情发生后,有些人只顾个人利益,而不管他人生命健康,不配合不执行政府管理规定。以人类文明灯塔自居的美国,在疫情面前彻底撕破了民主自由博爱的画皮,暴露了极端个人主义丑恶嘴脸。别国遇难时,袖手旁观,落井下石。自己发生疫情,拦截别国的医疗物质,还甩锅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 

实践证明,好的制度有效执行是治国理政的根本保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是提高科学执政水平的根本途径
 
这次疫情也暴露了我们治国理政的一些短板。如有些党政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的观念不牢,领导能力不强,担当精神不够。疫情初期,有的不能及时发现问题果断决策,组织管理措施不力,造成被动局面。抗击疫情中,有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改,发生了一些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在国家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和救助体系、应急管理体系和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物资储备体系、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等诸方面还存在一些弱项。这些问题,既有体制机制因素,也有思想认识、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和方法等方面的原因。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月1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指示精神,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
 
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水平永远在路上。这次人类百年未有的重大疫情,对世界发展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这次大考。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很长,还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我们要总结发扬在抗击疫情中治国理政的经验,汲取教训补好短板,提高科学执政水平,驾驭中国航船沿着正确的航向,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作者系解放军某学院原副政委;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