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21年了,不能忘!——中国外交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点击:  作者:京小园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20-05-09 09:27:58

 

1.png 

 


今天,缅怀烈士!

1.webp (14).jpg

1999年5月7日,贝尔格莱德时间晚11时45分(北京时间8日凌晨5时45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20多名使馆人员受伤,48岁的新华社女记者邵云环、31岁的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及其28岁的妻子朱颖牺牲。

2.jpg

 

 

3.jpg

另据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网站消息,5月7日,驻塞尔维亚使馆举行纪念活动,缅怀在1999年北约轰炸中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三位烈士。

 

 

全体人员在纪念碑前肃立默哀,并敬献花圈。陈波在发言中谴责北约侵略者的暴行,感谢塞尔维亚人民同中国人民一起缅怀烈士。

 

塞尔维亚官员称不忘21年前中国的支持,塞中两国人民“铁杆”友谊历久弥坚,感谢中国和中国人民给予塞的宝贵支持和帮助。

1.webp (15).jpg
1.webp (16).jpg

(一)

21年了,家国永念!

1999年

北京时间5月8日清晨5点45分

贝尔格莱德时间5月7日晚11点45分

数枚北约导弹划破天空

直奔位于萨瓦河左岸的

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而来



巨响过后

火光冲天,浓烟滚滚

 

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

从至少5个角度被击中

代表中国形象与国家利益的大使馆

被炸成一片废墟


1.webp (17).jpg
△被炸毁前的大使馆

1.webp (18).jpg
△被炸毁后的大使馆

3名中国同胞

倒在血泊里当场罹难

另外还有数十人不同程度受伤

 

遇难的3位中国同胞分别是

时年48岁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

31岁的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

和他28岁的妻子朱颖


1.webp (19).jpg
△ 被炸中身亡的新华社女记者邵云环(左一)、《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中)和其夫人朱颖(右一)

(二)

驻南斯拉夫特派记者的回忆

5月7日是中国外交史上,也是中国国际新闻报道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我们节选了环球时报驻南斯拉夫特派记者的文章《吕岩松:我亲历中国大使馆被炸》,以飨读者。

“我和夫人小赵刚刚上楼没有一分钟,就听到了一声巨响。当时屋里漆黑一片,我们还没来得及点蜡烛,小赵刚刚走进卫生间洗手,我正好站在卫生间的门外和她说话。我们还没对那声巨响有所反应,就看到我前面的屋顶轰然塌落,钢筋水泥的碎块从我眼前十几厘米的地方落下。紧接着,第二次爆炸声又响起,只见整个使馆大楼内一片白光,不是红光,而是爆炸近在眼前时发出的那只刺眼的白炽灯一样的白光。这时我意识到,使馆大楼被击中了。

我们来不及多想,出于一种本能,迅速走到窗前拿起照相机、摄影包和海事卫星电话朝门口冲。这时,住在同一楼道的三个人中有两个也出来了,大家手拉手,互相搀扶着迈过废墟。这时门都已经炸掉了,什么都看不清,滚滚浓烟散着涩涩的苦味,呛得我们眼睛都睁不开,也喘不过气来。当时没有水,也根本找不到毛巾捂嘴,只能用手捏着鼻子往楼下走。可楼梯已经炸毁了,有的楼梯栏杆已经没了,我们只能拉着从房顶掉下来的、被炮火烧得烫手的钢筋一步一步往下挪。”

……

“这时候南斯拉夫方面的救援人员也赶到了,当时使馆跑出来的人还很少,不到10个人。大家非常焦急地问其他人的情况怎么样,好多人冲回院子来回喊。楼上还在继续着火,大约还有20人被困在里面没有出来,大家为此非常紧张。这时从2楼传出呼救声,有四五个人在呼救。浓烟呛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一些人拿着床单和窗帘绳往下爬,有个同志下到一半的时候床单断了,他从二楼的高处跌下来,造成骨盆破裂,伤势十分严重。有些人在下楼的时候被划伤或烫伤。

这时,我们又发现5楼还有一些人根本没办法下来。轰炸之后,他们没有忙着自救,而是冲进办公室,抢救国家财产。由于没法带着这些东西下楼,他们宁可呆在楼上等着救援人员来接他们。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有云梯把他们救了下来。从五楼一共救下了三个人。”

……

“新华社记者邵云环是第一批被救出来的,她住的房间正好是北约导弹击中的地方。据救援人员讲,她的床已经被炸飞了,门没了,墙也没了。救援人员在二楼找到了邵云环的尸体,把她绑在担架上,从二楼慢慢运了下来。她的双脚光着,头发散落在脸上,一只胳膊显然是断了,在空中荡来荡去。她应该是在被炸后的第一时间内死亡的人。我一直等着在第一时间内拍她的照片,但当我看到她的尸体时,我怎么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禁不住放声痛哭。

又过了一个小时,小许的夫人朱颖也被找到了,这是个1971年才出生的女孩,特别活泼可爱,我们都把她当小妹妹看待。她死得更惨,从二楼炸到了地下室。爆炸前15分钟我们还和朱颖在一起谈笑,她一直说无论仗打到什么程度,只要记者站需要她,她一定不会离开的,她会一直陪着许杏虎。而且还说,他们打算这次回国休假时生一个孩子。她的确帮了小许很多忙,发电子邮件,开车,上街洗照片。我的夫人也一样,北约轰炸以来,许多使馆人员的夫人都撤离了,但她们怎么都不走。

昨天爆炸后我的第一个感受就是对不起自己的夫人,小许也对不起他的夫人。我们是记者,牺牲是职业的需要。但我们不应该把自己的夫人也拉进来。我想我们是太自私了,只顾自己的事业。其实我们都知道留下来的危险有多大,战争就是战争。”

……

“当使馆还在坍塌、煤气还泄漏、情况还很危险的时候,张宏天、胡铁、李宪增、朱瞻宇、朱树海等使馆工作人员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进到使馆里面抢救国家财产。陈波、吴旭欣两位女外交官则非常尽职尽责,以女性特有的细心默默收拾着破碎的家园。”

……

“北约的这次轰炸完全不是误击。而是有目的、故意的。他们蓄意用五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从不同的角度轰炸中国大使馆,想彻底摧毁这座大楼,把生活在这里的所有人置于死地。他们的情报很准确,知道大使官邸在什么地方。有一枚导弹是投向大使官邸的。他们是经过精心策划的,这很明显。首先,使馆的位置非常空旷,旁边没有任何军事目标。如果说是误击的话,五枚导弹从不同方向击来,其中两枚是从使馆的两个角切入的,还有一枚是直接从五楼打进地下室的,也许他们知道使馆的人平时总在地下室里躲藏。还有一枚是打向大使官邸的,现在官邸已被炸毁,好在大使幸免于难。还有一枚是从邵云环家那边打过来的,弹坑直径达10米,有2米多深……”

(三)

21年了,为什么我们还要提起它?

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轰炸的消息传回国内

举国震惊!

中国人民陷入了极大的悲愤之中

他们高举烈士的照片走上街头

用最激烈的措辞

声讨北约犯下的滔天罪行

 

一系列的抗议活动中

有一张照片令人印象深刻

一名青年高举写有口号的白纸

上面赫然写着两行大字

“居安思危,发奋图强”


1.webp (20).jpg

时任驻美大使李肇星曾在他的回忆录《说不尽的外交》中说:

如果有人问我在应对这次事件中我最不能忘怀的是什么?

我会说,是对主权、生命、尊严的捍卫。

我会说,是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

我会说,公道自在人心。

1.webp (21).jpg
△已成废墟的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前五星红旗正在飘扬

今天,缅怀烈士,致敬英雄!

未来,生者接续奋斗!

 

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京小园”,综合“青春北京”“共青团中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网站”“央视新闻”)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