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青齐游子:猪年说猪话狶韦 ——兼谈猪肉价可望长期平稳
点击:  作者:青齐游子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2-10 08:46:26

 

1.webp (14).jpg

【1973年浙江余姚县河姆渡遗址出土的黑陶猪纹钵(距今7000年到5300年),浙江省博物馆藏】


近来,有位老战友从南阳出差归来,给我打电话说:记得十年前,你探讨过猪肉价格升降规律。今年猪肉价格涨了一倍多,涨幅太大了!不过,我先考你一下,中国有位古人,名叫狶韦。你知道吗?我回答:今年是猪年,我们中国人,谁能不知道狶韦呢!那可是比伏羲、神农氏还要早的一位远古时期的部落领袖啊!就此,聊起了猪的话题:
 

一、驯养畜猪是远古部族首领的伟业

 
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的远古时代,中华先民,饮毛茹血,靠狩猎和采集食物而生存。到了严寒的冬季,采集不到果实,又狩猎不到野物时,只能挨饿。严重时,同类相食,发生人吃人的惨剧。传说是狶韦氏发明了养猪,这是一种特别好养的动物,繁殖率极高,饲料又特别好寻找,从此,部落里断食挨饿的情况减少。凭借这一强大的生产力,狶韦氏部落的发展非常快,部族迅速壮大。因此,古代神话传说,把狶韦当做中华民族的一位重要部落首领,有的史书,还把他尊为“皇”和“帝”级的领袖。
 
战友听了,哈哈笑着说,原来你知道啊!但是,他的居住地,你可能不知道?
 
我答:老战友啊!当年,为了工作,我曾经去过许多地方,遇到不少人说他们那里是狶韦的故里,还有不少人说养猪是他们那里发明的。比如河南省的滑县,就说他们那里是狶韦的故里,养猪是在他们那里发明的;而河南的商丘,有人又说,养猪、养牛、养马是商代的先祖王亥发明的;而陕西西部的人又说,养猪是公刘发明的。他是周朝的老祖先,带领部落在现在的武功县、岐山县一带狩猎时,几只野猪被赶进了一个山洞里,洞口很小,野猪出不来了,人也进不去,他们想凿宽洞口后再把猪抓出来。可是凿洞需要时日。时间长了又怕猪被饿死,他们便找些食物,例如青草之类的东西投进洞里。由于每天投放,猪对人产生了亲切感,每天只要看到过来人就凑到洞前热切的欢叫。有只野母猪,居然生下了几头小猪,后来洞口拓宽了,猪也不跑了,依然靠人喂养。公刘氏族总结这一经验,学会了驯养家猪。世界上还有欧美等洲的许多国家,也争说养猪起源于他们。总之,驯猪为畜,是人类从狩猎进入圈养与畜牧业的一个重要发展阶段。

1.webp (15).jpg

【河姆渡遗址出土疑似猪圈】

二.  猪对中华民族的发展有着重要贡献

 

养猪为古人类提供了较多的食品,因而,中华先民高度重视猪的圈养。据报道,在西安半坡、河南新郑裴李岗、浙江余姚河姆渡等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发掘出距今六、七千年前家猪的骨骼;在广西桂林甄皮岩墓葬中出土的家猪的猪牙和颌骨,距今已9000余年。这说明我国的养猪业已有近万年的历史。在古代,猪的名字叫豕,传说中的苍颉造字,就把“家”表意为宝盖下加个豕,意思是顶棚下有豕才称之为“家”。进入农业社会后,猪肉成为民众较好的营养食品,历代王朝都注重养猪,凡称颂和平盛世的文章中,都有豕的出现。如唐代王驾的名诗《社日》中就说:

鹅湖山下稻梁肥,

豕栅鸡栖半掩扉。

桑柘影斜春社散,

家家扶的醉人归。


宛如一幅幽静的农村风景画。当然,描述战争中农家养猪被抢掠的诗词也不少。养猪还被编入私塾课本的农用《千字文》,猪肥的使用也编入其中,记得原文为:“开冬先除粪,制下镢和锨,扁担槐木解,油筐草绳拴,抬到南场里,倒碎使车搬……”读一遍后,就知了养猪和使用猪肥的全过程,从而促进了养猪业与使用农家肥知识的普及。就这样,猪伴随着人们走过了数千年乃至上万年的岁月,它的多少,反映着时代的盛衰,人民生活水平的高低。

1.webp (16).jpg

 【猪形陶鬶(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


三、我们党高度重视养猪业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养猪事业。从毛泽东主席到习近平主席,各届中央领导都对养猪做出过重要指示。毛主席曾经提出:要做到一人一猪,一亩田一头猪。习主席指示,要把群众冷暖时刻挂在心上。他到花垣县苗族特困户施齐之家访问时,还专门问:养猪了吗?过去,农民家家养猪,农家孩子都养过猪。

1.webp (17).jpg

小时候上学回来,首先是去打猪草喂猪,一只小猪,从小喂到大,与它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有一天放学回家,家里人给了一碗肉汤。喝下后,提起篮子,要去打猪草。家里人说,不用打了。我问,那猪吃什么?家里人说,猪已经没了!我问:猪到哪儿去了?家里人说,刚才你吃的什么?我打开猪圈一看,可爱的猪没了,哇一声就吐了。从此,我见到任何肉都想吐,形成了不能吃肉的胃口。在党和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我国的养猪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快速提高。
 

四、造成猪肉价格升降规律的原因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实行统购统销政策后,由于物质比较短缺,曾长期限量或凭票供应。猪肉的价格一直较低,长期在5角6分和7角2分钱之间。但是,每人每月定量在半斤到一斤左右。改革开放后,实行市场价格,猪肉价格开始浮动。大约每至3-5年或者5-6年,猪肉的价格就会出现一轮大幅上涨和下跌的波动。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有时遇到瘟疫,导致生猪减少,肉价上涨。国家检疫、医疗卫生、环保等部门对疫情十分关注,总是齐心协力,与基层政府一起,狠抓防疫和扶持生猪养殖,逐步实现肉价平抑。特别是去年七八月份,非洲猪瘟,第一次侵入我国,这是生猪死亡率非常高的瘟疫,各级各部门下了很大的功夫,才得以扑灭。但猪肉的短缺与价格上涨,是不可避免的。
 
二是政府干预的综合机制不够完善。我们党和政府对养猪事业极为重视,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现为卫健委)、质扴局、检疫局、环保部等部门都很努力,各省市还设立了菜蓝子工程,由市长主管这项工作。每当肉价过高时,消费者有反映,农业部便下发意见,要求各级加强生猪养殖,增加存拦头数,增大母猪数量,对饲料等销售给予补贴。农民养猪积极性提高,生猪存栏头数增多,猪肉供应也不断增多,肉价就会下跌,并且慢慢地出现一次大跌,导致农民养猪的积极性迅速下降。有关部门很快又下发意见,要求减少生猪存栏头数,特别是减少母猪的头数。于是,肉价开始上扬,逐步又升到较高价格。有关部门又再次下发意见,要求减少生猪存拦头数,取消各种补贴或优惠,宰杀部分母猪。从这个规律中可以看到,政府虽然分管部门很多,工作很努力,但是缺乏综合机制。如果有一个机制,能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信息,也能及时全面准确了解农民养猪的意向和生猪的存栏头数,及时发出指导性信息,就能形成长期稳定的生猪圈养和猪肉供应体系,既防止肉贵伤民,也防止肉贱伤农。但是由于机制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原因,过去这一机制尚未能完善。
 
三是检查监督中存在的偏颇。为应对疫情、环保、肉价升降过快等问题,各级必然要进行的检疫、存栏数量增减、防治污染等检查,对解决存在的问题起到了重大作用。但是,由于督察小组担负的任务比较单一,对全面情况了解不够,工作中难免出现过犹不及的情况,如:应对猪瘟,个别地方出现无瘟生猪被埋;在处理环境污染中,把可以整改的养殖场关闭,养猪户损失较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再三申诉劝说,检查人员不为所动,只好关闭拆除。这样造成了农民心有余悸,再加上资金短缺,以致政府再行文要求养猪时,他们左右观望,不敢轻易再养等等。
 

五、肉价有望进入长期稳定平抑的好信息

 
党中央、各级领导对猪肉涨价问题高度重视。各级都在想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
 
首先,非洲猪瘟有望得到彻底解决。非洲猪瘟最早为1921年在肯尼亚首次报道,一直存在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2007年以来,在全球多个国家发生、扩散、流行;2018年8月3日,中国确诊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对于这个影响人类养殖业上百年的传染疫源,世界各国的畜类疫情研究专家、学者、院士和农科研究院所,投入了巨大财力,花费了巨大精力研究,都未能解决。我国有位企业家,胸怀宽广、心底无私,又极为热心于国家的科技发展。当年,企业改制时,他曾带着厂内老弱下岗人员,以一万元人民币起家,攻克技术难题,创新企业管理模式,经过十几年的时间,打造出一个近万亿元甚至更高价值的央企。在任职年龄快到时,他主动提前退休,把职位让给其他同志。退休后,他默默无闻地去不发达地区扶贫。去年,他看到肉价飞涨,马云等大企业家都要去养猪,但非洲猪瘟这个百年难题不解决,终是心腹大患。于是,他默默地与这方面的专家联络,从世界几千名专家中筛选出几百名,从几百名中筛选出几十名、几名;解决猪瘟的方法与药物,也从几千种筛选到几种。一位承担攻关的顶尖专家对他说,您是位退休干部,一生清廉,我知道您没钱,我愿把我积蓄的几千万美元拿出来研制药物。经过日以继夜的研究,终于取得初步成果。考虑到我国农民养猪的不易,他又恳切地同这位专家商量,把未来的药价压到最低。这位专家望着他熬得花白了的头发,极为感动,表示同意。非洲猪瘟,有望被我国解决。

1.webp (18).jpg
 
其次,综合管理体系有望完善。习主席、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四中全会又作出了重要决定。近几年,我国的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迅猛发展,全国养猪业形成一个系统的网络体系并不困难。现在,有的干部和企业,已设计出了这样的网络软件,只待机关审查、改进和定制,全国每年每段时间的猪肉消费需求情况,生猪圈养情况,屠宰运输销售情况,各种疫情苗头、养殖污染状况等等及时登录,随时了解,基本可具备定制养殖的条件,肉价忽高忽低的问题有望解决,养猪农户长期有稳定收入、民众长期享用平价猪肉的双喜局面有望形成。
 
再次,检查督导者的制约责任机制有望很快完善。我们党历史上出现的失误中,有些是由于缺乏较强的党员和公民申诉等制约机制造成的。检查、督导和办案的工作组或小组,负有上级领导赋予的使命,小组成员中,难免有个别同志对全局了解不够,查找存在问题,往往过犹不及。重视明确工作目标和失误问责,忽视解决船和桥等问题的时间和条件;重视被问责人员的检查,忽视当事人对实际情况的解释和辩白。还有的把当事人的解释,看做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不可否认,也难免极个别有私心的成员,只求查到问题有成绩,不管客观实际,工作简单化、极端化。致使一些地方,要埋猪就埋猪,让拆圈就拆圈,让拆煤炉就拆煤炉,岀现了个别村镇生猪奇缺、冬天孩子披棉被上课等状况。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党中央高度重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任何权力都必须有制约,何况涉及基本民生和党员干部升降惩罚的大事。完善权威高效的制约机制和党员干部与群众申诉机制,就是一个重要的体系建设。四中全会做出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各级正在落实,相信这个机制会较快完善,长期稳定的肉价供应也就可以得到可靠的制度保障!

1.webp (19).jpg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来到施齐文家,老人仔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询问“吃得饱吗?”“有果树吗?”“养猪了吗?听说养了猪,他问道:“自己吃还是卖了?”他走进两位老人睡觉的小木房,揭开米仓盖子察看,还走进猪圈看老人家里养的两头猪。】
 

六、关键是真心诚意地落实习主席指示

 
谈论肉价话题的美好未来,更使人感到抓落实的重要。这些年,每当学习党中央精神和习主席重要指示,都深深为之激动,而每逢与公而忘私、扎实奋斗的优秀人士交谈,更深深为之感动!中央精神再英明,还得靠党员干部和群众脚踏实地落实!
 
首先,把握好说与干的关系。对中央精神和习主席指示,既要积极学习表态,又要札扎实实搞好落实。切忌一昧追求口号喊的响,会议开的多,文章写的好,辞句用的靓,表格填的繁,调门升的高,就是缺乏扎扎实实抓落实。现在不少单位,会议多,文电多,检查多,讲话多,评比多,机关干部天天加班多,但是解决现实问题乏力,难免陷入工作干得很累、群众意见很大的被动局面。只喊不干的忠诚,是假忠诚、伪忠诚,只会损害党和上级的威信。对中央和主席的指示,学习宣传固然可以加深理解,而在贯彻落实过程中才能有更实际的体验、更深刻的理解,广大人民群众在落实成果中才会进一步体会到中央精神和主席指示的英明正确,在分享发展成果中才会对党更加信任,更加坚定地真心实意做到“四个自信”、“两个维护”。
 
其次,要把握好督与导的关系。为检查督促工作落实,上级经常派出检查组、督导组以及各种小组到下级检查督导。通过认真调研、过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正要求,对解决存在问题发挥了重大作用,值得称赞。但是有些问题的形成是复杂的,把督与导结合起来,可能效果会更好,比如在环保检查中 ,既发现各地的环境污染源,提出解决的要求,又认真听取各级意见,设身处地共同研究解决问题需要什么技术与办法,计算一下需要多少资金,多少财力、物力、人力和时间,帮助设想和协调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既可以防止发现哪里冒烟,就拆炉停火;发现哪里有味,就杀猪拆栏等个别极端现象,又有利于最严环保制度的持续长久落实,让人民群众更深切、更实际地感谢党中央造福于民。毛主席说过,“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就是这个道理。    
 
再次,把握好查和罚的关系。为维护稳定、防止事故、严守纪律、反对奢靡贪腐等等,上级也经常派出各种检查小组,通过深入调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不能把这些检查组能够查出多少问题和他们的工作成绩划等号,以为查到的问题越多,性质越重,处理越严,就成绩越大。这样就往往不能客观实际地进行检查工作,不能认真耐心听取和接受被查单位和个人做出解释、说明或申诉,不能根据客观背景、全局状态和实际情况做出令人信服的处理,当事人和单位内心不服也无能为力,在社会上和群众中也容易造成不公平公正的误解。还要防止有人怀有私心和偏见,反映问题不实事求是,而领导信以为真,做出批示,这些人又以落实领导指示为名,进一步把调查处理推向极端,致使党员干部群众人人自危、谨小慎微、不敢作为,严重影响工作,损害党的形象! 查的目的是为了弄清情况,查得越清楚,越切合实际,越坚持实事求是,成绩才越大。处理问题的目的,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激浊扬清、纯洁组织,形成公平公正清廉的社会风气。如果检查和处理,看人下菜、畸轻畸重,不能公平公正公开,就会形成更大的问题。那些为了党的事业,不顾个人得失,一心一意、脚踏实地抓落实的党员干部,才是真正拥护党中央、习主席的好党员、好干部,应该坚持对他们看历史、看大局、看主流,充分肯定他们的工作成果。让受查者和广大群众真正体会到公平公正,体验到党中央、习主席的英明伟大,从而为党争取到更多干部群众的真心支持,使大家更加相信党、拥护党,齐心协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5.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