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罗援将军:红五团为什么能成为全军模范?
点击:  作者:罗援    来源:华山穹剑  发布时间:2019-12-08 10:27:35

 

 ——百面战旗背后的故事之十一

导语:百面战旗背后的故事,我大多是看故事,即是从文字上看来的,唯有模范红五团的故事,我是听故事,直接从亲历者刘忠老将军的口里听到的。

 

我中学时期的好朋友刘纪柱是刘忠将军的爱子,因此,我放学后经常到纪柱家玩耍。刘忠将军当时任高等军事学院(国防大学前身)副院长。

他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个大英雄,浓重的剑眉透露出军人的威严,慈祥的面孔又让人感到和蔼可亲。他总操着浓重的闽西口音给我们讲战斗故事,我当时对他的乡音似懂非懂,更增加了神秘感。

特别是以后我调到军事科学院工作,每次去看他,他总要拉我到他的卧室去谈一些军战史。就是在这些闲谈中,我进入了老人的内心世界,了解了他波澜壮阔的一生。

他从闽西到京西,一路征战,一路当先锋。刘忠将军在长征中带领侦察部队深入敌占区,在突破敌人四道封锁线、抢渡湘江、突破乌江、攻取遵义城、四渡赤水河、通过彝民区、夺占晒经关、强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通过大草地、突破腊子口等著名战役战斗中,他都率队过关斩将,一路走在队伍的最前方,出色地完成了侦察任务,受到中央首长的表扬,刘伯承元帅曾经称赞他"功不可没"

刘忠将军还跟我讲,周总理(周恩来同志时任红军总政委——作者注)还亲自给我授过旗,我所在的团被授予模范红五团光荣称号,当时,我在这个团当政委。老将军说到这里眉宇中透露着一种自豪感,幸福感。

听完老将军给我讲的这个故事,记得我当时马上回办公室查了一下战史资料,模范红五团真不是浪得虚名,那确确实实是打出来的,干出来的。红军本身就是模范,模范中的模范何等了得!

模范红五团的老底子是起源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以及来自闽西的部队,原属红1军团411师,1933611师缩编为红2师第5团,吴高群等先后任团长,刘亚楼、刘忠等先后任政治委员。

成立不久就在乌江歼敌八十师,打死敌师长,缴长短枪千余枝,无线电台一架,俘敌官兵二千余人。红5团参加了在江西省永丰县藤田镇举行的庆祝建军6周年首次军体运动大会,各个参赛项目均名列前茅。

周恩来总政委在讲话时,宣布一军团二师五团为中国工农红军模范红五团。红五团政委刘忠上主席台接受周总政委授予中国工农红军模范红五团奖旗。

周恩来同志在讲话中殷切地要求红五团:模范红五团是全军的模范。但你们不能骄傲,要一直当模范,当到国民党军队彻底消灭,直到中国革命战争最后胜利,你们还要当模范。

至此模范红五团的旗帜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罗援

红五团为什么能成为全军模范?

一、周恩来亲自授旗  “模范红五团战旗高扬

模范红五团团史记载:

 “1933年红十一师缩编为红二师第五团,团长吴高群,政治委员刘忠。所属第一、第二、第三营依次由十一师第三十一、第三十二、第三十三团缩编组成。第一营营长曾保堂,第二营营长朱水秋,第三营营长梁兴初。全团有9个步兵连、1个机枪连,共1800余人。

19337月,毛泽东同志召开的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工作会议,决定每年8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

 

红五团为庆祝·建军节六周年和迎接军体竞技大会胜利召开,在乌江镇战斗后,即进入了紧张的军、 政、 文、体练兵高潮。

全体干部战士每天在操场上练武,在列宁室习文,经过训练,全团干部军政素质大大提高。参加第二师、一军团选拔赛时,均获第一名。后又以优异成绩代表一军团参加中央红军(即第一方面军)主持召开的·军体竞赛大会。

为隆重纪念·建军节六周年,藉此,来检阅部队的军政素质,推动广大指战员的军事、政治、文化学习,为粉碎敌人第五次反围剿做战斗员。

中央红军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于81日在江西省永丰县藤田镇举行了全方面军首次军体运动大会,这次运动大会,规模大、人数多,是全面检阅中央红军军事素质和政治素质的盛会。当时任红军总政委周恩来、总司令员朱德等均出席了这次盛会。

 

 ‘·军体竞赛大会,比赛项目很多,大约有近30项比赛内容。军事上有行军、宿营、防空演习、投弹、刺杀、实弹射击、越野竞走、爬越障碍等;政治上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检查,现场听指导员、教导员讲课,时事和政策测验;文化有青年战士讲演、唱歌、文化测验;体育上有单杠、双杠、跳高、跳远、跳木马、赛跑等。集中比赛是86日至8日三天进行。

有许多项目是在集中竞赛前进行的,中央红军总部派有检查团到红五团考核检查。到五团考核检查的是五军团军团长董振堂同志。红五团各个项目经过考核和比赛,成绩名列前茅。

军体竞赛大会最后召开了授奖大会,在授奖大会上,五军团军团长派驻五团检查团团长董振堂作了《模范红五团》专题发言,对五团作了高度评价,他号召全体红军指战员从10个方面向红五团学习,这10个方面是:

 

武器装备携带符合战备要求;行军出发严守时间,序列、速度符合作战要求;行军政治工作活跃;严守群众纪律;行军卫生好、病号少;宿营后警惕性高,一切从实战需要出发;内务整洁、装备管理好;驻军和宿营时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协助地方政权开展工作好;驻勤卫生工作好;紧急集合快,装备携带全,行政管理教育好。

 

朱德总司令和周恩来总政委在总结大会上都作了重要讲话。

周总政委在讲话时,宣布一军团二师五团为中国工农红军模范红五团。他在讲话中殷切地要求红五团:

 ‘模范红五团是全军的模范。但你们不能骄傲,要一直当模范,当到国民党军队彻底消灭,直到中国革命战争最后胜利,你们还要当模范。

 

红五团政委刘忠上主席台接受周总政委授予中国工农红军模范红五团奖旗。其它各个项目竞赛优胜奖旗20多面,由团俱乐部主任黄欧东带领优胜单位和个人上主席台接旗。

运动大会后,红五团团党委及全体指战员对这次竞赛所获得的荣誉,特别是周总政委对红五团的赠言和殷切期望,作了认真讨论。一致认为生活在红五团既光荣又责任重大,决心兢兢业业把仗打好,将各项工作做好,团党委号召全体指战员都要为模范红五团创造新荣誉而努力奋斗。

二、敢打恶战  不负模范称号

红五团被授予模范红五团后,这面旗帜就迎着枪林弹雨高高飘扬。这支英雄的团队经常是冲锋在前,断后在后。

 

被授予光荣称号一个月,红五团即开赴前线参加了第五次反围剿作战。

先开到白区攻打抚州东南的浒湾;然后,又攻打金溪之硝石。转入防御作战后,红五团坚守大雄关,誓与阵地共存亡;

参加广昌会战,侧击新桥之敌;奉命在建宁断后,与敌人血战。

 

特别是在湘江战役中,红五团在红二师的建制内负责防守尖峰岭,为掩护党中央和中央纵队渡过湘江做出了贡献。

遵义会议后的土城之战,战况险峻,中央军委急调干部团和红二师参战。当我军寡不敌众,准备撤出战斗之时,红二师又令红五团作为先头部队,在猿猴地区强渡赤水河,架起了浮桥,打开了渡河的通道,为全军四渡赤水起到了开路先锋的作用。

 

在抢渡大渡河时,红五团作为红军第二先遣队,由红一军团参谋长左权和红二师政委刘亚楼率领,走的是东路,沿西昌至雅安大道,经越西县向大树堡渡口挺进,以吸引富林(今汉源县)的敌军,牵制和调动敌人,配合安顺场和泸定桥的渡河作战。

途中,红五团在越西还解救了被国民党军阀关押的600多彝民群众。彝民深受感动,护送红军,不少青年当即加入了红军。

对红五团在越西、大树堡的行动,聂荣臻元帅后来评价如果没有五团远离主力去吸引敌人对安顺场的注意力,一团在安顺场能否夺得那条小船渡河成功,还是一个疑问

 

红一军团《战士报》发表了《冲部(当时红五团的代号)永远是模范——渡河前的胜利》文章,表扬红五团占领越西、大树堡,为红军主力抢渡大渡河创造了有利条件。

1936年红军到达陕北以后,开始东征。红一军团作为东征的右路军,红五团担任突击队首先渡过黄河,突击队长是曾国华。当偷渡行动被敌人发现以后,突击队冒着枪林弹雨改为强渡,最终占领了对岸的滩头阵地,红五团又立下了大功。

当东征达到了预期目的后,准备回师陕北。军委命令红二师掩护,红二师再次令红五团担任先锋,在大宁北苏家庄一带与敌军反复搏杀。激战中,红二师参谋长钟学高和红五团政委林龙发壮烈牺牲。

 

红五团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有我无敌,敢于刺刀见红,擅长白刃格斗。不论任何战斗,突破之后便立即来个白刃战。

红五团的同志对于刺刀是很器重的,人人都知道它是在战场上杀敌防身的利器,而且能彰显我军的凛然正气。因此,每个战斗员都有一把刺刀。他们认为,敢拼刺刀才是英雄好汉。

红五团就是这样在整个红军时期,不是当开路先锋,就是当绝命后卫,一路征战,一路辉煌。

 

直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再到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一直当模范,永远当标兵。

三、模范不模范首先看领导

红五团之所以能一直当模范,首先在于她的领导班子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模范的标杆是一二把手。我们看看红五团军政领导干部在红军时期的伤亡情况。

 

首任红五团政委刘亚楼,在中央苏区反围剿和长征中都负过伤,特别是反围剿时负重伤,差点误判为阵亡而被掩埋。

在大雄关战斗中,第二任团长朱水秋负重伤,张兴政治处主任中弹牺牲

在广昌会战中,代理团长陈正湘负重伤。

在侧击新桥战斗中,曾桂团长身先士卒地向前冲,勇敢杀敌,用大刀砍死十余个敌人,中弹牺牲。政委刘忠继续率部冲锋,结果腰部负伤。

在黄泥河战斗中,政委赖传珠负伤。

 

在湘江战役中,政委易荡平负重伤后,誓死不当俘虏,不愿拖累部队开枪自尽。

在土城战斗中,政委赵云龙牺牲

在长征途经黑水芦花地区时,政委谢有勋牺牲

在东征战斗中,政委林龙发负重伤后牺牲

在山城堡战斗中政委陈雄牺牲

在敌机轰炸延安时,团长张振山牺牲

 

这仅是抗战前,红五团领导干部不完全的伤亡统计,计阵亡8人,负伤5人。

 

建国后这支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集团军46136团、军改后为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的官兵们——

他们始终以"永远当模范"的要求规范官兵言行,以"见到第一就眼红、得到第二就脸红"的高目标激励全旅将士,不断追求卓越,创造辉煌,成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王牌之旅,成为打赢未来高科技战争的模范、威武、胜利之师。

红五团为什么会有这种行动自觉?我们听听模范红五团领导在最危机的生死关头的呐喊吧。

 

在红五团掩护师主力撤离猪麻寨时,陷入重围,政委刘忠率部突围,总支部书记王集成大声地喊:同志们!在战斗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呀!我们是模范的红五团指战员,在战场上牺牲最光荣,逃跑最可耻!勇敢的地冲呀!

这就是红五团之所以永当模范的力量源泉,这就是红五团之所以战旗不倒的精神动力,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呀!勇敢的地冲呀!

 

如果这个声音仍在回荡,那么模范红五团的战旗就会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