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梁晓琴 吕陈君:奠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精神 ——聂荣臻科技思想再认识
点击:  作者:梁晓琴 吕陈君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9-23 12:25:23

 

1.webp (9).jpg

 

今年12月29日是聂荣臻元帅诞辰120周年。

 

2012年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阜平考察扶贫工作,从这一天开始,就正式打响了“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全国性战役,这可以说是习总书记发布的第一个号令。但习总书记选择阜平、选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无疑也是有其象征意义的。

 

聂帅临终时,他的遗言就是:

 

“阜平不富,死不瞑目!”

 

 

2016年9月9日,习总书记考察北京八一学校时说过:

 

“我跟聂帅是有很深渊源的,聂帅是我的老师。”

 

 

 

纵观聂帅一生,最大的特点就是会带部队,他一生中带出了两支“铁军”
一是创建了最大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被誉为“抗战之咽喉,沦陷区之灯塔,新中国之雏形”;

二是创建了新中国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尤其“两弹一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科技基石。

 

 

聂帅这一生,真可谓是“厚道担重任,危艰铸军魂”。

 

1956年,聂帅主动请缨,担任了全国科技工作的总负责人。当时的情况是“一穷二白”,“一张白纸”。后来聂帅回忆说,“我国国防尖端科技在1958年前还是一片空白”,“光学仪器工厂也只能搞些低倍率望远镜,连瞄准器都不能生产”。但在聂帅的领导下,我国国防尖端科技从无到有,只用了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就赶上了当时国际先进水平,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第一颗氢弹空爆成功,1970年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1971年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开创了新中国科技史上的“黄金时代”。除“两弹一星”,还涌现出一批诺奖级的科研成果,譬如,1959年首次发现反西格马负超子,1965年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屠呦呦的青蒿素,冯康的“有限元法”,吴文俊的“机械证明”,等等,都是那个艰苦时代的伟大科学成就。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历史奇迹,至今我们也没有超越。

 

 

1.webp (15).jpg
1966年10月27日,我国在陆地上用中近程地地导弹运载原子弹头进行空中核爆炸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图为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科委主任的聂荣臻元帅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挥导弹核武器试验。

 

 

“两弹一星”对新中国的战略重要性怎么说都不过分。1968年,在美苏两国的推动下,联合国大会核准通过了《核不扩散条约》,但此时中国已经拥有了核武器(主要是氢弹)。也就是说,要是“两弹”没及时搞成功,后来中国的国际地位就不可能有这么高,因为,只有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才能合法拥有核武器,这是中国跃居世界强国的关键一步。正如邓小平所说:

 

“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现在,“东风”“巨浪”战略核导弹已成为中国的镇国重器,是国家硬实力的最高表现,也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根本保障。可以说,“两弹一星”真正挺起了新中国的脊梁,培育了第一代科技工作者,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精神。这都是聂帅那一代创业者留下的重要遗产。

 

为什么那样一个艰难困苦的时代,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能创造出这么多的重大科技成果?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后人深思的问题,对新时代科技强军和科技兴国战略也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搞“两弹一星”,就是由最高层牵头,把全国的科研力量都集中起来,集中力量来办大事,聂帅把它形象地比喻成“多兵种协同作战”
“这里最重要的是科学技术单位和生产单位扭成一股绳,在全面安排之下,充分发挥各自的长处和作用,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

 

 

在当时环境下,要形成这种全国一盘棋、科技大协作的局面,除了依靠聂帅在军队的威望外,也显示出了他卓越的组织指挥能力。

 

1982年1月2日下发的《关于成立国务院科学技术领导小组的通知》中,邓小平专门做了一段很长的批示:

 

“聂荣臻同志担任科委主任的时候,曾进行了大量工作,把科学院、高等院校、产业部门、国防科委和地方的科技力量,即所谓五个方面军组织起来,制定了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分工协作,全国一盘棋。交给哪个单位什么任务,都感到光荣,很高兴地接受。互相照顾,全力支援,很少有扯皮、踢皮球之类的事。聂总那个科学小组既管任务,又管人;既管军,又管民。把管任务和管人结合在一起。对用非所学、安排不当的,没有任务的科技人员,小组有权调整。急需人才的地方就调人去加强。所以,在科技攻关特别是两弹的研制,效率很高,取得显著成果。”

 

 

现在,这种全国协作、科技攻关的组织形式,已成为中国科研体制的重要传统。聂帅提出著名的“科研三步棋”思想,就是“科研部门同时要有三个层次的型号,一个是现在正在试验、试制的型号,一个是正在设计的新型号,一个是要探索研究的更新型号”,至今仍是我军高端装备研发的指导性原则。聂帅在领导实践中形成的这套科技工作方法,是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科技思想结晶,是党的优良传统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是一笔珍贵的永恒的精神财富。

 

聂帅的这套科技战略思想,集中体现在1961年由他主持起草的《科技十四条》中,这是新中国关于科技工作的第一部政策性文件,曾被邓小平誉为“科学工作的宪法”。关于“聂荣臻科技思想”,专家们从宏观的制度层面已做了许多研究,但我们更多的是想从微观的精神层面来做些深入探讨,即它对中国人的科学精神究竟产生了哪些重要影响。时代会变,环境会变,目标会变,制度也会变,但思想性、精神性的影响却很难发生改变。真正不朽的是思想而非权力财富。

 

 

近代以来,中国人一直都抱有“科学救国”“科学强国”之梦想,中国要改变落后的命运,根本的途径还是要靠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水平。青年聂荣臻也是怀着“实业救国”的理想去欧洲勤工俭学的。晚年聂帅回忆说:
“热爱科学技术,希望以此来改变我国的贫穷落后面貌,是我青年时期的夙愿。…我选择分管科学技术工作并不是偶然的,有它的历史渊源我的确怀有那么一点雄心壮志,决心在后半生把心血献给新中国的科学技术事业。”

聂帅作为党内主管科技工作的总负责人,他是一位真正尊重科学家、尊重科学、尊重科学规律的领导人。所以,在那么艰难的环境中,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尤其是在当时党内“左”的思想严重干扰下,他能把最优秀的科学家团结起来,把全国的科技力量凝聚起来,带出一支强大的科技部队,创造出“两弹一星”的科技奇迹,这确是新中国科学之大幸。“聂荣臻科技思想”早已浓缩成中国科研体制之“基因”,凝聚成中国科学精神之“灵魂”,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几代中国科学家。

 

 

概言之,它就是三条观念:

 

第一,我们一定要树立起“科学自信”的观念。绝不能迷信外国的理论,迷信权威的结论,核心技术、基础理论的研究一定要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外国人能做到的一流科研成果,中国人也一定能做到。

 

第二,我们一定要树立起“科学民主”的观念。党对科技工作的管理方式,要把政治问题和学术问题区分开来,要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党只管科技工作的大政方针,具体的、专业上的工作要完全让科学家们自己去作决定。

 

第三,我们一定还要树立起“科学创新”的观念。要充分发挥一线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学家的创造能动性,“在科学技术的研究工作中必须提倡敢想、敢做的风格,提倡大胆独创”,“在科学技术上应该发挥广大青年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

 

聂帅多次强调:

 

提起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最新的科学技术,许多人容易产生神秘的感觉,迷信外国,迷信专家,迷信书本加上某些资产阶级学者专家们故弄玄虚,把科学技术描述得高不可攀,更加深了某些人对科学技术的神秘观点。这对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

缺乏民族自信心的自卑情绪,对人民群众的创造性的劳动采取老爷式的态度,对新生力量的成长缺乏热情的关怀,都是非常不对的。……党对科学技术工作的领导和对其他工作的领导一样,根本的方法就是党的群众路线”。

 

 

聂帅那一代人是从枪林弹雨、血火淬炼的战争年代中走过来的,国家山河破碎,民族生死存亡,“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都急迫地想改造旧中国,建设新中国。要建设现代化强国,赶超世界上工业先进国家,只能靠科技,靠科学。近代科学诞生在西方,西学东渐而传入中国,中国人要在科学研究上做出一流成果,就必须具备“科学自信”“科学民主”“科学创新”这三种精神。没有科学自信,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将失去精神之基石。

 

搞科学研究,重在创新。聂帅提倡的科学精神,就是要打破对科学研究的神秘感,增强科学创造的自信心,不迷信书本和权威,特别是不迷信外国理论,重视一线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学家的创造性,这种思想观念对科技创新是非常有益的。像于敏、袁隆平、屠呦呦、冯康、陈景润等人,都是新中国自己培养出来的世界科学大师,这说明在中国本土是能够做出世界一流科研成果,培养出世界一流科学家的。“两弹一星”是一个科学的高峰,创造出了科学奇迹,那个时代能做到的,我们这个时代为什么就做不到呢?要解决“钱学森之问”、“杨振宁之问”,在中国本土培养出一流科学家,做出一流科学成果,我们还需要重新提倡“两弹一星”精神,提倡“科学自信”“科学民主”“科学创新”之精神,为新时代科技强军和科技强国战略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学兴则民族兴。近百年来,中国人从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基础理论入手,建立起了现代科技工业和市场体系,已经完成了科学文明的原始积累,正在向着世界一流科技强国迈进。要成为一流强国,就必须自己掌握核心技术,在基础理论研究上领先一步,让其他国家跟着我们开辟的科研方向来做,自己制定科学标准,而不是总跟着人家跑,以西方科学为标准。中国已全面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来回顾聂帅第一代科技工作者的心路历程,重读“两弹一星”时代的科学精神,就会认识到:

 

历史意志是连续的,“科学梦”跟“中国梦”是相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决心来让中国科学领先于世界,中国文化卓立于世界矣。

 

 

斯人已逝,思想长存!

  

(作者简介:梁晓琴,聂荣臻教育促进会副秘书长;吕陈君:中美塞尔研究中心研究员。本文的写作得到了聂荣臻教育促进会孙一鉴会长的帮助,并参考了《聂荣臻元帅回忆录》、《聂荣臻科技文选》、《聂荣臻传》、《聂荣臻的科技思想与实践研究》等文献资料。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