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22年前的监督报道,这位县委书记为何念念不忘
点击:  作者:孙先凯 兰传斌    来源:新锐大众  发布时间:2019-01-15 09:45:57

 

1.webp (1).jpg

 

“1997年6月13日,我的那篇对照检查,出人意料地被大众日报在头版头条的位置刊登出来,并且前面还加了一段长达560字的编者按。这让我像是出了一身酣畅淋漓的大汗,浑身顿觉轻松了许多。”

 

22年前,大众日报的一篇舆论监督报道,为何让时任庆云县委书记的王树理至今难以忘怀?

 

1.webp (2).jpg

1月3日的《大众日报》三版,“我与大众日报”栏目刊发《砭石除我疾》一文,讲的就是王树理的真切反映:

 

有面对舆论监督豁然的心态,“石之砭我兮,可以疗我疾。何乐而不为?”;

 

有舆论监督后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我们既不能埋怨记者,更不能迁怒于群众。我们应当做的,就是以此为鉴戒,对各方面的工作来一次彻底的检查,看看哪些做到了,哪些还有差距。”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王树理给大众日报寄来的对照检查。《<访贫札记>发人深思(附编者按)——一位县委书记给本报的来信》。

 

1.webp (3).jpg

《来信》中提到,

 

“文章直面现实,既有对贫困地区贫困状况和干部群众苦干精神的客观反映,又有对当前存在问题的真实报道和大声疾呼,读来震聋发聩。我作为一个贫困县的主要负责人,读了这组报道,心里很不平静,既有对照先进的深刻反思,又有对自己肩负责任的重新认识,同时还联想到一些其他方面的问题,写出来算是对两位青年记者的反馈吧。”

 

王树理在《来信》中,以坦诚的心态谈了对舆论监督报道的认识:

 

“说心里话,我初读这组报道,特别是初读报道之二,脑子为之一炸:辛辛苦苦干了件大事,招来的却是不肃静。再读这篇报道,却感到记者说的都是事实,特别是那些特困户反映的意见,平时我们听不到啊!在这‘听不到’当中,是否意味着某种隔膜呢?我反思这种现象发现:这些年,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滋长着一种听好话的习惯:领导说话要正面的,见诸报端要正面的,听到表扬脸堆笑,听到批评蹦蹦跳,就是没有胆量来说一说自己的不足与缺点。我自己这几年听表扬的话多了一些,而对于这种能促进工作的诤言听到的不多。”

 

是什么样的舆论监督报道,让一位县委书记苦苦思考后自己动手写了这封来信?请看这篇出自当时两位年轻记者贠瑞虎、张天卫之手的《苦水区苦在水上 “盼水妈”还在盼水》。

 

1.webp (4).jpg

稿子写到:

 

“水库建起来了,然而,由于引水配套设施没有建起来,他们却没能和千年苦水告别。我们专程到水库边看了看,水深得一眼看不到底,偌大的水库,死一般静在那里。离水库几华里的关家村,吃甜水还要到远处去买,就连与水库近在咫尺的坡徐村,至今也没能喝上水库的甜水,依然每天到路边的土窝子里舀咸水吃。”

 

“到了嘴边的甜水怎么就喝不上?在坡徐村了解的情况让我们大吃一惊:不少群众反映,修水库时村里卖地得了几十万元,没有用于引水,也不知道都派了什么用场,就稀里糊涂地没了。一位老太太告诉我们:‘卖地修水库,本想能吃上自来水,不料甜水没喝上,却落了饥荒。来这村几十年,我都成老妈妈了,也不知盼水还要盼到什么年月?’”

 

回忆当时的采访,时任大众日报记者的张天卫记忆犹新。当时,扶贫工作在全省上下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工作开展怎么样?记者历时几周,跑遍4个县,不打招呼,自己找点,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写出了五篇“访贫札记”。《苦水区苦在水上 “盼水妈”还在盼水》就是对庆云县严务乡的报道。

 

看到报道后,王树理虽然感觉有点“委屈”,但还是认真反思,并立即展开工作:

 

“这次报纸指出问题后,我们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一是清理了库区占地款的收支帐,二是在全县推行了农村财务“双代管”,三是检查了全县对农民负担心同卡的发放情况,同时还做了诸如派出医疗队对28个特困村进行医务扶贫、帮助水库周围几个村尽快解决吃水问题等工作。”

 

“我们以此为突破口,在县里狠抓干部作风整顿,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后来的几任领导班子都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不动摇,使我们这个曾经位列全省倒数第一的县发生了根本变化。”

 

与此同时,王树理给大众日报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信。面对这封信,大众日报编辑部高度重视,时任总编辑刘广东拍板“上一版头条”,并自己动手撰写了560多字的编者按。

 

编者按写道:

 

“说他‘苦苦思考’,是因为他看到含有批评成分的新闻报道(或曰‘舆论监督’)后,心里很不平静,甚至感到委屈。但他终于超越了自我,想通了。他举一反三,在自省中加深了对党的宗旨的理解,强烈意识到自己的政治责任和肩上担子的分量……”

 

时至今日,王树理依然唏嘘,

 

“同志们回忆起这一过程,都觉得和我们能虚心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有很大关系。我自己也认为,对各级干部进行舆论监督,能让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应当把接受舆论监督作为一种加强自律的常态。”

 

去年以来,大众日报等主流媒体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多次组织开展媒体监督,聚焦“一次办好”改革集中开展系列监督报道,取得了较好效果。大众日报推出的《17路记者暗访17市政务中心》《3.3公里省道连接线“卡”在哪》《办个户口本,为何这么难》等舆论监督报道,以新闻报道推动实际工作,产生了较大影响。

 

1.webp (5).jpg

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做出重要批示强调,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这对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要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勇于揭露各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激浊扬清,针砭时弊,以有效的舆论监督推动全省改革改出新气象、落实抓出新成效。

 

可以预见,舆论监督推动实际工作大有可为。

 

(来源:新锐大众)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