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罗援少将在2018军工榜颁奖典礼与创新峰会上的演讲
点击:  作者:罗援    来源:罗援  发布时间:2018-12-25 11:03:50

 

   尊敬的各位专家、总工、企业家们,下午好!首先,代表主办方之一的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向获奖的各位企业家、军民融合团队表示衷心的祝贺!

  感谢大会组织者给了我二十分钟的时间做一个主旨发言,但这个时间很尴尬,讲一些祝贺、祝福的套话,时间太富裕;讲一些政策解读的大话,时间又不够。这样,我选择一个大家都关注的中美贸易战的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谈谈一名军方学者的真话。

  我不是经贸问题的专家,不敢在各位专家学者面前班门弄斧。我不去谈中美贸易战的细节和发展动向,我只谈一下中美贸易战带给我们什么战略思考?今天的演讲,我就从国家战略角度进行分析,用形式逻辑的方法来回答这三个问题。

  第一,是什么?我们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现在每年发布一个《美国军力评估报告》。因为美国自从苏联解体后,就每年发布一个《中国军力评估报告》。美国一发表《中国军力评估报告》,我们的国防部发言人、外交部发言人就会出来谴责和抗议。我们在想,我们为什么不发布一个《美国军力评估报告》呢?把美国军力发展的真实情况公诸于众?最终要把话语权拿过来。所以,作为民间智库,我们连续第七年发布《美国军力评估报告》。今年发布的《美国军力评估报告》,和以前相比,我们发现美国战略发生了6大变化:

第一大变化,现在美国把美国优先正式写入《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大家知道,美国优先是特朗普的一个竞选口号,但现在美国已经白纸黑字把它写入《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所以现在你看,美国所有的战略行为都可以找到这四个字:美国优先。这已经是美国的一个战略行动指南啦,从美国与中国打贸易战,从美国退出国际契约组织,从美国从海外撤军,都可以看到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我们提倡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国主张美国第一;我们主张互利共赢,美国强调美国优先。这就产生了战略理念上的对撞。这是第一大变化。

第二大变化,现在美国已经把中国作为首要安全威胁,作为主要竞争对手。在上一版美国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评估》中,美国还把中国放在第五位威胁。第一是伊朗,第二是朝鲜,第三是俄罗斯,第四是跨国犯罪,第五才是中国。但在这一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明确地写着,中国是首要安全威胁,是主要竞争对手。美国副总统彭斯公开说,中国对美国的威胁远远大于俄罗斯。这是第二大变化。

  第三大变化,就是美国特朗普政府现在用竞争战略取代奥巴马时代的接触战略奥巴马时期认为中国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要通过和中国的接触改变中国的发展道路。特朗普认为,奥巴马的接触战略已经失败,他在《国家安全战略》中明确提出要实施竞争战略,这是第三大变化。

  第四大变化,用印太战略取代亚太再平衡战略奥巴马时期,美国和中国竞争的角逐场所主要在亚太地区,奥巴马提出了亚太再平衡战略。但是特朗普试图把中美角逐的场所由太平洋扩大到印度洋,他提出了一个印太战略南亚中亚战略,就是把印度洋也划进来了。这是第四大变化。

  第五大变化,特朗普已经用重塑美国军力取代自动减支计划奥巴马时期,对美国的军费增长还是有所节制的,他提出了一个自动减支计划,也就是军费增长一旦超过预算的某一个节点就会自动裁减。现在特朗普政府的军费已经从奥巴马时期的5827亿美元暴涨至2018财年的7000亿美元,刚刚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还将使军费增至7160亿美元。前几天我看了咱们的新闻报道,特朗普还想把军费再增加到7500亿美元。我们中国的军费才1748亿美元,美国就说中国威胁论,美国的军费即将增加到7500亿美元,你说到底是谁威胁谁?习主席宣布我们裁减军队员额30万,而特朗普要在奥巴马时期军队员额的基础上再增加2万。我们在裁军他们在扩军。这是第五大变化。

  第六大变化,更值得我们警惕,就是核战略上的变化。奥巴马时期,他提出了一个无核世界,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值得讽刺的是,特朗普要 美国核力量和核基础设施现代化取代无核武器世界。他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就是要发展低当量核武器。什么是低当量核武器?特朗普认为以前的核武器是中看不中用,只能作为威慑手段。他现在要把核武器小型化、战术化、可用化。美国对核武器的投入已经从以前的平均占国防预算的4%增加到现在的6.4%,这是冷战后最高的。

这六大变化,我解答了第一个问题是什么这次中美贸易战绝对不是单纯的经贸摩擦,而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问题,是因为美国的国家战略发生了变化。为什么这次基辛格到中国来访问,他提出要见一些中国外交界的老朋友,他非常伤感地说了一句话: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来中国,现在中美关系再也回不到毛泽东、周恩来时期。也就是说,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这是我回答的第一个问题,现在再来回答第二个问题。

第二,为什么?为什么特朗普20171110日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2018316日就签署了《对台交往法》?323日凌晨美国打响了对华贸易战第一枪?为什么12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刚刚与习主席举行会晤,当天就责成加拿大把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给抓了?这些都是独立的事件吗?绝对不是,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本质是什么?

  我和很多研究美国问题的专家进行过多次研讨,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就是美国从上到下都有一种战略焦虑。现在,在美国国内,两党之间、两院之间、白宫与国防部、国务院之间存在许多分歧,唯有在一点上他们形成共识,就是中国问题。现在,在美国国内,几乎所有亲华派知华派都失音或者转向,只有彭斯、博尔顿、纳瓦罗这些反华派的言论甚嚣尘上。为什么?现在我们中国国内总有些人在那里做自我批评,一会反思这个,一会检讨那个。但,问题确实不是在我们身上!

  因为,中国已经发展到世界老二了,这自然引起老大的焦虑。发展有什么问题!问题是美国为什么焦虑呢?凭什么不让中国发展,凭什么不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呢?奥巴马说,如果中国人过上美国人的生活,那将对世界是一个灾难。特朗普说,中国的好日子已经过到头了。什么叫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这就叫霸权主义,强权政治!

  美国为什么要战略焦虑呢?有两点:

  第一,认为中国要超过他们。美国各界的争论只是中国超过美国时间早晚的问题。在美国国内有一个潜规则,任何国家的GDP达到美国的60%,他就会打压你。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的GDP达到了美国GDP60%,就遭到了美国的打压。而现在我们中国的GDP已经达到美国GDP63%,所以美国要打压中国。我们现在说,我们要建成世界一流国家、一流军队。而美国是依据冷战思维的零和游戏规则在思考问题,它认为,中国变成了一流国家、一流军队,那美国不就成为二流国家、二流军队,所以一定要打压中国。这是第一点的战略焦虑。

  第二,他们认为我们中国超过美国的模式,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模式超过美国,而不是按西方自由竞争、资本主义竞争的模式超过美国。这是他们不能允许的。首先是意识形态方面的考虑,他们认为中国现在还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我们在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现在在很多非国有企业都设立了党的组织。他们认为这些都是在强化共产党的领导,共产党在他们的眼里就像异端邪教。这是他们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其次,是规则或者是制度上的考虑,他们认为我们还有国有企业,而国有企业在他们的眼里就是有政府支持,在吃政府补贴,和他们不平等了,因此他们一定要打压中国。

  这我就回答了第二个问题,为什么会发生中美贸易战。在中美贸易战表象的背后,其实是国家利益之争,是制度之争、规则之争,也是意识形态之争。

  第三个问题,怎么办?有两种选择:

第一种是,有些人认为,我们应该继续韬光养晦,我们应该妥协退让。我想问一句话,韬光养晦,我们现在还得起吗?我们现在的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二了,你再夹着尾巴做人,但你的尾巴已经露出来了。

前一段,我与美国海军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冯德威有一次交流,他直接问我,你们中国韬光养晦以后,你们想干什么?这不是还在说中国威胁论吗?不是还在认为我们的韬光养晦障眼法吗?

更重要的是,你现在想妥协还妥协得了吗?美国试图让我们全面开放。比如:

第一让我们粮食市场全部开放。我们粮食有四大项目绝对不能对外开放:大米、小麦、玉米、棉花。

我们宁肯政府补贴,也不能把生产、购买和销售权让给国外,否则,人家一旦卡住我们的粮食命脉,将危及我们的民计民生。而且现在他们还要求让我们的种子也要开放,一旦种子对外开放,像孟山都这类种子公司到中国来销售转基因种子,将造成种子的变异。

我不是生物专家,转基因有害还是无害,留待专家研究。但是对转基因的食品和种子,我们还是要保持高度警惕!因为,这毕竟关乎我们中华民族的生存质量和世代延续的问题。

  第二个是要让我们的网络开放。美国认为我们的网络有限制,要求解禁。但是如果网络全面开放了,我们的网络安全、我们的意识形态安全怎么保障?

  第三个是金融开放。我们的金融公司规定外资最多只能参股49%,如果全面开放,允许外资控股超过51%,我们的金融安全怎么保障?

第四是让我们的军工企业开放,包括武器弹药。另外,他们还要求我们的测绘也对外开放。如果让国外的测绘公司在中国境内获取兵要地志,地理坐标等信息。以后,一旦国家有需,这个仗还怎么打?

由此看来,我们不可能以牺牲国家的核心利益来换取妥协。

所以,我们只能采取第二种选择:针锋相对,迎接挑战。

就是中央说的,我们不主张打贸易战,但我们也不怕打贸易战。若美国要打,我们奉陪到底。

  但奉陪到底,也有两种选择。

第一种选择是对称反击你惩罚我们500亿美元,我们也惩罚你500亿美元;你对我们的出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我们也对你的出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这叫对称反击

有什么好处?抢占了道德的制高点。但这样打不痛美国。就像毛泽东所讲的,这叫做叫花子与龙王比宝,你是比不过的。

特朗普是一个奸商,他经过计算,我们出口美国的商品总价值是5000亿美元,我们从美国进口的商品是1300亿美元。特朗普先投石问路,惩罚我们500亿美元,结果,我们也回敬他500亿美元。

特朗普掐指一算,美国还剩4500亿美元的存量;我们只剩800亿美元。所以,他马上来第二招,对我们2000亿美元商品再加税,我们只剩下800亿美元的存量,所以,我们第二轮只能惩罚美国160亿美元,剩下的到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他们。

但是对于特朗普这个老无赖来说,他根本不尿你。他说,你敢到WTO起诉我,我就退出WTO。所以对称反击效果有限。

第二种选择是不对称反击。而我主张,我们要进行不对称反击就像我们军人打仗,以我之长,击敌之短。敌人怕什么,我们就打什么!敌人什么地方软,我们就发展什么!那么,美国到底怕什么?

今天我就想问一下在座的总工和专家们,美国究竟怕什么?我觉得我们对这个问题没有引起认真的思考和研究。我们搞军工的,一定要知己知彼,在了解对手强项的同时,也要知道他的短项。你不能总是高比高,强比强,这样会被敌人拖垮。我觉得你们饭后茶余,可以研究研究这个问题,美国怕什么?大家可能提问,你罗援认为美国怕什么?坦率地讲,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我也不能准确地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我记得毛泽东有一名言:帝国主义就是纸老虎。纸老虎的特点是什么?外强中干,色厉内荏。我们不知道他们的软肋在哪里,但是我们知道他们的强项在哪里。如果你把他的强项捅破了,就像捅破窗户纸一样,它的软肋也就露出来了。

  美国的强项是什么?我认为美国有五大立国之本:

  一是美国靠军事立国,没有强大的军事实力美国不可能成为强国。所以我们必须加强国防实力建设,强国必须强军,否则,只能成为一个富国,而不能成为一个强国。我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适当时机宣布,增加国防费。以前,我们一增加国防费,西方社会就指责中国威胁论,现在我们要向国际社会表明,不是中国威胁论,而是中国被威胁论。美国频频在中国的台海、南海和可持续发展利益上挑衅,我们必须要增加自卫的资本。美国的军费已经达到7500亿美元,我们才1748亿美元,增加点国防费何罪之有?另外,就是要大力发展杀手锏装备。我很兴奋,今天在这个颁奖典礼与创新峰会上,来了很多研制国之重器的国之巨匠,他们当中有许多年青人,这就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许多获奖项目,已经达到或者在某些技术指标上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品,让我们从内心里呼唤,厉害了,我的国!但我个人认为,我们不能光直线超赶,还要弯道超车。就是我们的对手怕什么我们就发展什么。现在美国有11艘航空母舰,我们是不是要发展12艘航母,才能跟美国抗衡呢?我觉得这种思路错了,我们不能搞军备竞赛。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美国最怕死人。我们现在有东风21D、东风26导弹,这是航母杀手锏,我们击沉它一艘航母,让它伤亡5000人,击沉两艘,伤亡一万人,你看美国怕不怕?所以,我们军工总师也要考虑从美国的软肋去发展。

  二是美国靠美元立国。别的国家打仗是在烧钱,美国打仗是在赚钱。为什么?因为美国掌握了印钞机。所以我们要使国际金融体系多元化,要使人民币国际化,最近我们把原油、铁矿石期货人民币结算,已经有9个国家加入人民币结算体系,虽然规模不大,交易量不大,但这是一个发展方向。

  三是美国靠人才立国。我认为美国发动贸易战既不是中兴违约的问题,也不是什么中美贸易顺差问题,更不是我们放了一个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的问题。如果不放《厉害了!我的国》这部电影,美国就不与我们打贸易战了?这也太幼稚了吧!没有中兴违约,它就要抓你华为违约,没有华为违约,它就要抓你三一重工违约。总之,他一定要千方百计把你的领头羊企业全部打掉。这次贸易战的核心是什么呀?我看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近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占全球总量的42.8%,美国仅占19.4%,日本和韩国各占10.2%,欧洲和其他国家占5.1%15.8%。我认为这才是关键所在。为什么特朗普一上台就骂中国是小偷,骂中国是窃贼,因为他认为中国偷了他们的知识产权,偷了他们的人才,现在甚至管我们的留学生都叫做间谍,我担心,美国下一步将拿我们的留学生下手。所以,我认为这次贸易战实质上是科技之争,是人才之争。所以,这次贸易战一打响,习主席很快就采取了三大措施:第一召开全国科技大会,第二召开两院院士大会,第三视察高科技产业。这就是抓住了要害。我认为这次贸易战,我们一定要像当年打两弹一星那场硬仗一样,全国人民勒紧裤腰带,发展核武器。现在,我们也要勒紧裤腰带,同仇敌忾,发展我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业。这次2018军工榜颁奖典礼与创新峰会,我见到了这么多获奖产品,见到了这么多军工总师,我很高兴,我们大家都来支持他们!

  四是美国靠选票立国。美国的政客要是没有选票,就无法执政。特朗普的大票仓在哪儿?在农业州、制造业和工商业。因此,我们第一打大豆,美国的大豆对中国的出口占出口大豆的出62%。占中国整个进口的34.39%,对美国大豆的惩罚将特别伤害艾奥瓦州,该州在2016年大选中是特朗普的支持者。第二打汽车,美国如果没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它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将沦为二流公司!第三打飞机,美国每三架波音制造的737就有一架交付给了中国。因此,美国也有软肋掌握在我们手里,起码这三项是我们可以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

  五是美国靠树敌立国。美国把威胁当作发展的动力,美国没有威胁它也要寻找威胁、制造威胁。苏联解体以后,美国一超独霸,谁对美国构成威胁了?但是,美国就是把中国和俄罗斯当作主要威胁,你再怎么对它示好,说好话,都没用。他就是要把你当做主要威胁,即便躺着也要中枪。没办法,这是中华民族在崛起过程中绕不过去的坎,不幸中的大幸,它可激励我们丢掉幻想,奋发图强。你不是要把我当做敌人吗?那我就厉炼成你打不垮拖不烂的敌人。那我们就结交更多的朋友,使你的敌人越来越多,使你的朋友越来越少。

  金一南将军说得好,我们打赢中美贸易战的信心来自于我们有刻苦耐劳的中国人民,我们经历了许多惊涛骇浪,但没有过不去的坎。我还想再加上一句,我们坚信能够打赢中美贸易战的优势在于我们有共产党的领导,我们以举国之力,难道还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吗?我们坚信的四个自信必定在中美战略博弈中得到充分体现。我们一定能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非常怀念改革开放的倡导者和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邓小平同志有一句至理名言,至今让我铭记在心,今天让我们大家一起重温共勉,并以此作为我今天演讲的结束语: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中国发展起来,就会立于不败之地,谁也奈何我们不得。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