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邵式平鲜为人知的故事
点击:  作者:胡永继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27 11:50:20

 

     今年是解放后江西第一任省长邵式平同志逝世41周年。江西很多老干部、老同志对邵式平省长有着深切的怀念之情,江西人民对邵式平省长为江西作出的贡献也念念不忘。

  如今走在宽阔的八一大道上,不少老人还会将其和邵式平的名字联系起来。邵式平为何要修当时堪称新中国第一宽的八一大道?八一大道开始规划时要修81米宽,为何最终改为60多米宽?24日,江西省机械厅副厅级离休干部陈晓东老先生来到本报,向记者讲述了他心目中的邵式平省长,回忆了195910月一场令他终身难忘的邵式平省长的报告会。通过老人的讲述,八一大道修建之前的争论,解放后邵式平惟一一次面见毛泽东主席时的点滴内容,毛泽东挥笔写下食堂越大越反革命背后的故事都展现在我们眼前。

  相隔十余载面见毛主席

  “40多年来,我每次走过八一大道看到艺术剧院,当年邵式平省长一次特殊的报告会的场景,就会真实地浮现在眼前。”24日,江西省离休干部陈晓东老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那是一场怎样的报告会,以至于过去了40多年仍让老人念念不忘?

  时间回溯到195910月中旬的一天。陈老告诉记者,当时的他是江西省商业厅茶叶处处长。当天,他突然接到厅办公室杨秘书送来的一张处级以上干部听重要报告的入场券,不准请假、不准迟到,下午两点半入场,地址在江西艺术剧院。等他准时入场时,主席台上早已坐满了人,入座的有杨尚奎等省领导。陈晓东坐在十八排六号,向前一看,厅局长都到齐了,座无虚席,会场鸦雀无声。

  下午3时整,邵式平省长走上主席台,第一句话就说:今天我不是作什么报告,我是向同志们汇报全国人大会后,我去中南海看望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过程。热烈的掌声持续了一分多钟。

  邵省长说:这次能直接面见毛主席实现了多年的心愿,在敬爱的周总理的安排下,我得以去中南海看望毛主席。总理还问我要去看毛主席为什么不找8341部队政委呢?(注:8341部队政委是汪东兴同志,也是江西省弋阳县人,与邵式平是老乡。)我说向周总理提出请求名正言顺。总理笑了,说是要避嫌吧。我回答说有那么一点。

  会议结束后第一天下午3时,总理派他的车子把我接到中南海毛主席住处。我一下汽车4名警卫就把我围住了。一个小伙子毫不客气地抓住我的右手不放,问我是什么人,怎么坐总理的车子。我说我叫邵式平,是周总理允许我前来看望毛主席的,车子也是总理借给我的。小伙子放开了我的右手,说了一句毛主席办公时间还没有到,等一下吧。我说我这么大个子实在是站累了,小同志能借把椅子坐一下吗?

  正在这时,我听到了毛主席洪亮的声音:谁在外边吵呀?把我的觉都吵跑啦。话音没落,毛主席已到大门口,大声说是邵大哥啊,快进屋里坐。我恭敬地说在毛主席面前只能称邵大个吧。毛主席说,在延安时哪个不知你邵大哥啊,你不但是地质学家还是有名气的哲学家呢,苏联人尤金的小册子里不是有你的名字吗?我说那个小册子是别有用心的,在哲学领域里毛主席的著作是人所共知的。毛主席说,不说那些,咱们还是叙叙旧吧。警卫给我泡上了毛主席吃的茶叶。我将江西省的工作如实向毛主席做了汇报,毛主席很高兴。他说江西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有良田、有好矿山,有独特革命历史,对中国革命作出过重大贡献,要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鄱阳湖是全国独一无二的鱼米之乡,要保护好水面,围垦、防洪二者必须兼备。

  毛主席接着问,咱俩从遵义会议到延安再到七大,多少年没有面谈了?我说超过10年了。毛主席说不止。你回江西要抓好农业,民以食为天啊。亩产万斤、几十万斤都是吹牛,中国的良田和人口不成正比,要保护好良田。

  我看了一下手表,时间很长了,我站起身来说主席工作很忙,我回江西会努力工作,为主席争光。毛主席笑了,说你今后什么时候要见面告诉汪东兴同志,就可以常来常往。然后毛主席和我握手并送我到门口。

  陈老说,邵式平省长话音刚落,全场就响起了热烈掌声。

  50年前提出南昌建一江两岸

  陈老接着说,邵式平省长一直以来都对江西的发展作出了科学性、前瞻性与战略性的构想。他曾高瞻远瞩地指出:搞城市建设要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要用50年不落后的眼光来规划城市建设。在城市建设委员会的决策会议上,邵省长用一个字,回答了少数人的责难和非议,稳定下属动摇不定的情绪。

  在195910月的这次报告会上,邵省长对江西未来的发展、城市建设、生态平衡都提出了极具前瞻性的意见和要求。

  陈老告诉记者,邵式平当时在会上提出:江西的发展空间是很大的,只要我们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科学决策,搞生态平衡,青山湖的鱼虾还会原汁原味的。江西解放前只有一所大学、两所中专学校,教育事业水平很低,我们要办好师范大学、工业大学、财经学院、医学院、文艺学院、各类专业学校,只有培养好人才,加上实干,江西才会日新月异……南昌市老城区只有六条路,一条是丁字路,三条东西路,两条断头路,一定要改造。我们还要建设好沿江路,把富大有堤连接起来,搞好东西向五条交通路。北京市老城区的路都是南北东西向的,这是老祖宗多少年来总结出的科学,它是井字形的,四通八达没有断头路的感觉。

  邵式平还说:南昌的发展要建一江两岸,学武汉三镇。南昌市如果向江北发展,空间非常大,也少占良田,一定要搞昌北科学城……1954年八一大桥木头桥改建水泥桥时应是四车道,人车分行,或上下立体,而苏联专家设计的两车道人车混行是错误的。开工时叫我去剪彩我说我病了,推迟到10点多钟。周总理打电话来查问原因,我说我病了,总不能把病带给八一大桥吧。总理向我表示还要再建一座赣江大桥,铁道部会把赣江大桥建成两侧人行、车行道,把将来的洪都大道串通起来。最后我在总理的指示下还是到现场剪了彩……南昌原水面只能扩大不能缩小,南湖、北湖、东湖、贤士湖、青山湖,要湖湖相通,路边、湖周边多栽樟树。南昌湖水相连、绿树成阴了,四大火炉的帽子也就摘掉了。

  八一大道原设计81米宽

  19495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南昌。邵式平省长面对的是一个破败的南昌城:22万市民在水深火热中挣扎;大街小巷分布着100多处棚户区;27条总长447公里的道路,龟裂破烂、坑坑洼洼;全市只有267盏路灯;34条街道的下水道大部分淤塞,逢雨就会积水;一条45公里长的公共汽车营运线,只有5辆美国福特木炭车,且时开时停……

  在这百废待兴的时候,邵式平省长亲自出马兼任南昌市城市建设委员会首席主任委员。1951年,南昌市规划城市建设的时候,他以宏大的气魄和战略眼光,在城东废城墙的基础上,开辟了一条又长又宽的八一大道。这在50多年前与北京长安街不相上下!兴建八一大道的消息一传开,就招来了种种责难和非议:南昌在修飞机跑道!”“江西在劳民伤财!”……邵省长却理直气壮地回答:我正是要让八一大道将来能降落直升飞机!

  邵式平本想把八一大道建成81米宽、井冈山大道建成60米宽的快速公路,战时可以当作飞机场,可因为当时意见不统一,最终八一大道实际上只有60多米宽,井冈山大道只有40多米宽。

  据陈老说,在报告会上提起八一大道的建设,邵式平生气了:八一大道原设计宽81米,现在窄了20米,这和我的设想是有距离的。若81米宽,平时是快速公路,战时可以变成飞机跑道。有人说宽了,三十年后汽车会比现在自行车多,没有顺畅的交通怎么体现城市的现代化呀,说八一大道宽了,宽什么呀。

  19619月,周恩来总理视察南昌。周总理步行在宽阔的八一大道上,对邵省长连连夸赞:不错,很有气派!

  斗转星移,如今50多年过去了,尽管南昌市的城区在不断扩大,人口、车辆和商店越来越多,但宽阔整洁的八一大道与整个城市的发展步伐仍显得协调。这条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大道,到50多年后的今天依然适用。它为南昌乃至江西的交通和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一个受益半个多世纪的决策!”“一条超前的大道!”“一位有远见卓识的省长!这是漫步在八一大道的南昌市民,发自内心对邵省长的深深赞扬和怀念。

  毛主席为邵式平写下食堂越大越反革命

  对于上世纪50年代全国各地大办食堂的事情,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有记忆。后来全国范围内人民公社食堂的全部解散,起因就是邵式平省长经过反复细致的调研,得出人民公社食堂不可行的结论。他在看望毛泽东主席时陈述了自己的观点,随后毛主席及党中央作出解散人民公社食堂的决定。

  据陈晓东老先生回忆,也就是在那次报告会快结束的时候,邵式平省长说出了一番令在场所有人都震惊的话。

  我还要说一件事,说不好有人会把我打成反革命。最近报纸说三面红旗就体现在吃食堂,四菜一汤两荤两素敞开肚子吃饭,食堂越大越好。我查了马列著作,哲学、政治经济学哪有这个说法呀,我说食堂越大越反革命。这时会场上,台上、台下人人都十分吃惊,主席台上交头接耳,邵省长从怀里取出一张纸条念给大家听:食堂越大越反革命。落款毛泽东。

  邵省长说,方才周总理打电话来就是叫我派保密员立即把这张纸条送回北京。这时台上台下一片活跃。邵省长说,这是我向毛主席汇报人民公社吃食堂弊病时毛主席大笔一挥写给我的,谁都没报告,先向同志们报告。我又违反了纪律,周总理批评我没向中央报告,我向周总理做了检讨。会场大笑。

  后来,毛主席给邵省长写的食堂越大越反革命的纸条果然被追回了北京。没过多久,全国范围内就开始解散人民公社食堂。在1960年前后,人民公社食堂全部解散了。

  记者胡永继/文 林朝晖/图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邵式平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8-01-27
  • 内容 相关信息

  • 邵式平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8-01-27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