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从因特网到电信网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03 09:31:38

 

1.webp (6).jpg 

 
上个世纪90年代,要想接入因特网,必须到电信局办理申请手续,缴纳费用之后,安装专门设备,等待猫叫声,网页慢慢显现出来。当时不知道,电信局实际上是通过因特网提供数据传输服务。如今人们都知道,中国电信借助于因特网拓展自己的数据业务。因特网快速普及,给电信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能否彻底摆脱因特网,依托通信网,营造一个现代化安全的网络环境呢?
 
2020年10月28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在美国哈德逊研究所表示,如果让中国控制全球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那么,(中国)就能掌握所有人的数据,甚至还能监督控制家里的冰箱。

一些新闻媒体发表文章,认为这是典型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坦率地说,美国官员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重要性的讲话,充分说明美国官员已经急火攻心。

众所周知,世界上的网络很多,但最重要的网络是,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政府将美国军方使用的通信网络公开所形成的“因特网”。美国的“因特网”不仅催生了美国的网络经济,确保克林顿政府实现财政盈余,而且产生了新的经济形态,从而使美国乃至世界进入“因特网”时代。

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在操作系统软件领域,还是在芯片设计制造领域,美国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因特网”的出现,改变了美国制造领域相对被动的局面,从而使美国成为无可争辩的世界霸主。

由于“因特网”存储服务器设置在美国,因此,各国的“因特网”想要互联互通,就必须通过美国的域名解析系统,美国就像是一个“因特网”交换站,因此,美国的情报机关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因特网”信息。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在“因特网”时代,始终处于领先地位,美国可以随时对其他国家采取制裁措施。借助于“因特网”美国实际上控制着世界。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利用国际贸易、布雷顿森林体系控制世界之后,在虚拟世界建立的一个独一无二的网络帝国。

“因特网”经济时代,没有任何国家能够赶上甚至超越美国。美国可以借助于“因特网”,对世界各国进行有效的管理。美国在“因特网”领域获得了难以计数的“红利”。因此,移动通信网络出现之后,美国首先想到的是在移动通信网络领域占领先机。

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美国选择了错误的技术路线。在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发展过程中,美国远远地落后于其他国家。中国、欧洲联盟采用特殊的技术标准,选择特殊的技术路线,从而使中国、欧洲联盟在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发展过程中,逐渐地赶上了美国。

现在美国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千疮百孔,虽然美国大城市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畅通,可是,在美国广大乡村,由于人口稀少,建设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成本巨大,因此,美国电信公司把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项目交给中国华为公司等电信企业。中国华为公司等中国通信企业依靠“农村包围城市”,在美国站稳脚跟,并且学习美国先进的技术和通信管理经验,逐渐地形成了自己的竞争力。中国华为公司的通信企业选择正确的技术路线,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知识产权,从而使中国华为公司以及中国许多通信公司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领域超过美国。

如今中国已经开始建设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如果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成,服务价格合理,那么,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应用国家。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将会给中国生产和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生产方式将会因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的广泛使用而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中国消费者的生活质量将会因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普及而大幅度提高。

美国之所以对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设备生产企业赶尽杀绝,原因非常简单。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利用“因特网”,形成了“因特网”经济。“因特网”经济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合并吸收了通信网络,从而使人们习惯于通过“因特网”发送信息。中国建设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则完全摒弃了传统的“因特网”,中国电信企业借助于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建成了完全独立的新型通信网络。换句话说,如果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广泛应用,那么,传统的“因特网”将会失去价值。人们可以在移动终端设备上,借助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进行信息交流,传统的“因特网”将会逐渐地成为历史。

借助于“因特网”,美国发展了网络经济,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无论是在操作系统领域,还是在芯片制造领域,美国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可是,由于美国在通信网络技术发展过程中,选择了错误的路线,结果导致美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领域建设过程中逐渐地落后于中国。

事实上,美国之所以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领域落后于中国,不仅仅是因为选择了错误的技术路线,而是因为美国在现有的“因特网”经济领域具有非常明显的比较优势。美国通信企业习惯于借助于“因特网”降低成本,结果导致美国“因特网”吸收了美国的通信网络。人们通常所知道的网络电话,实际上是美国电信企业所开发的一种通话技术,其特点就在于借助于“因特网”实现语音通话。

可以这样说,美国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特别是“因特网”领域的既得利益集团,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美国的通信技术。美国之所以在通信技术发展领域落后于欧洲联盟和北欧地区的一些国家,甚至落后于中国,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到美国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考虑到美国现有通信企业的既得利益。正是这种瞻前顾后,使得美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发展过程中逐渐地失去竞争力,美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遥遥无期。

美国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美国采取一种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发展策略。一方面美国政府支持美国的民营企业开发所谓的“星链”系统,试图建设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系统。美国决策者认为,美国人口和中国相比相对较少,而美国面积和中国相差不多,如果建设地面系统,那么,美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领域有可能会成本巨大。正因为如此,美国决定利用卫星技术,建设天地一体化的通信系统,也就是所谓的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

美国为了掩人耳目,直接拨款给美国的电动汽车生产企业,要求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建设所谓卫星网络。美国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已经发射上千颗卫星在太空运行,它们彼此之间形成通信系统。这些通信系统信息下载到地面之后,速度可以达到第三代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通信速度水平。美国政府花费巨资由美国民营企业家建立的卫星通信系统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换句话说,美国联邦政府特别是美国总统希望建设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超越中国,可是现在看来,美国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赔了夫人又折兵。如果美国建设的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在经营过程中成本越来越高,卫星产生的卫星垃圾越来越多,那么,美国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将会成为世界的灾难。

按照美国一些通信专家的说法,在通信网络建设中,第三代失败第四代成功,因此,第五代肯定失败,第六代必然成功。美国完全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利用自己的卫星技术发展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然而,美国决策者可能没有想到,所有信息必须通过地面接收才能使用,如果地面接收装备价格相对较高,或者移动通信系统中移动终端设备价格相对较高,那么,所谓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只能是海市蜃楼。

中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领域稳扎稳打,通过建设最完整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系统,既促进生产,又满足消费,为中国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果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的应用成本不断下降,那么,中国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领域将会实现升级换档,如果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的消费成本不断降低,那么,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将会极大方便中国的消费者。可以这样说,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领域,中国已经跃马扬鞭走在了世界的前面。

总而言之,分析美国政府对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企业采取的制裁措施,必须从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角度总揽全局。无论是美国总统安全顾问还是美国国防部长,无论是美国国务卿还是美国总统本人,对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和设备的攻击已经令人发指。他们担心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成之后,将会使中国超越美国。事实上,中国建设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彻底摆脱了美国建设的“因特网”,中国完全可以借助于中国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互联互通的国际网络。

无论是第三代通信网络还是第四代通信网络,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赖美国的技术。而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则完全摆脱了对美国的技术依赖。虽然美国在芯片制造领域仍然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作为移动终端设备的核心部件,芯片本身不可能直接起到监督控制的作用。如果美国出售给中国的芯片具有监督控制的功能,那么,中国通信企业不可能大量使用美国生产的芯片。

由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是通信网络,完全不需要美国“因特网”作为技术支撑,因此,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是一个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美国要想对中国实施监控将会面临非常大的困难。美国可以借助于自己的卫星系统,不间断地对中国实施监督控制,但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产生,将会使美国不得其门而入。

美国之所以攻击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以所谓危害国家安全为理由,禁止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广泛应用,其目的就在于限制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和设备的应用范围,从而为美国推广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留下市场空间。

不过现在看来,美国的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被证明是一个笑话。如果美国不尽快改弦更张,那么,美国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很可能会变成一个吃力不讨好的技术。美国向太空发射大量的通信卫星,这些通信卫星的管理和维护需要大量的费用。如果美国消费者购买的是卫星电话,那么,无论是通话费用还是购买卫星电话的费用都是一个巨大的数字。美国该如何结束这场闹剧呢?

中国因为选择了正确的技术路线,逐渐摆脱了对美国“因特网”的严重依赖,可以借助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如果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营造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信息生态环境,将中国的“因特网”切换到中国的通信网络,那么,网络时代将会成为过去,中美两国在信息通信领域将会分道扬镳。

通俗地说,美国由于发明了“因特网”而在网络经济时代独占鳌头。中国因为拥有完整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而率先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中国数字经济建立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基础之上,而美国网络经济则是建立在“因特网”基础之上。二者的差距不是细小的差距,而是存在技术的鸿沟。

相信美国有识之士会在美国总统选举结束之后,重新评估美国的网络发展战略,寻找与中国合作的机会,建设美国自己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放弃与美国合作的机会,中国一定会在公平合理原则基础之上,按照对等的原则与美国交换技术。

中国已经开始建设自己的太空站。由于此前美国拒绝中国参加美国的太空技术合作项目,因此,中国理直气壮地拒绝美国参加中国的太空技术合作项目。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领域将敞开大门。中国华为公司创始人明确表示,只要美国愿意,中国将会向美国开放知识产权,出售技术帮助美国建设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现在美国缺少的不是技术,而是要尽快改变心态,与中国在平等的基础上开展合作。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