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前美航母司令:美台现无法不受惩罚!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20-11-03 09:20:16

 

1.webp (3).jpg 

退役美国海军四星上将埃利斯(图源:今日海峡)



在1996年台海危机中作为美国航母作战群司令的退役美国海军四星上将埃利斯(James Ellis)谈起中国军力进展时说:

“我现在根本无法在不受惩罚的情况下,再像24年前那样指挥两个航母战斗群。”


他还引用美国电影台词“你的自负在给你开支票,但你的身体不能兑现”,说明即便美国愿意协防台湾,没有能力也没用。

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29日举行“2020年台湾在印太地区会议”的最后一场在线研讨,主题是“中国崛起与印太地区安全稳定前景”。作为胡佛研究所的杰出访问学者,埃利斯在分析两岸军力对比和美国应对之策时做上述表示。

在1996年台海危机中,埃利斯曾担任美国“独立号”航母战斗群的司令,并指挥当时前往台海的两个航母战斗群。他后来官至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退役后他担任“核动力运行研究所”(INPO)总裁和首席执行官。

埃利斯称,1990年代的解放军在很多方面远落后于美军,中国军事现代化那时几乎没有直接的影响,“坦率地说,没有引起太多的兴趣或恐慌”。

直到2000年后那个十年的中期,中国军力逐渐现代化开始凝聚成对美国地区主导地位的重大挑战。“我现在根本无法在不受惩罚的情况下,再像24年前那样指挥两个航母战斗群。”埃利斯说道。 

1.webp (4).jpg

【胡佛研究所举行“中国崛起与印太前景”在线研讨】


谈到台海两岸军力对比,埃利斯指出,仅仅10年前,解放军军舰数量是台湾的4倍,这个数字现在是6倍。它拥有6倍的战斗机和8倍的坦克。他宣称,中国大陆军费开支上世纪90年代末仅为台湾的两倍,现在是台湾的25倍。

埃利斯引述“美国新安全中心”(CNAS)今年早些时候对台海战争的推演假设,台湾抵抗到底,美国获得仍在开发中的武器,即使在这样乐观的情况下,台湾在10天的战斗后生存下来,但付出巨大代价;台湾周围的海域看起来就像是无人区。

CNAS的专家认为,对损失的恐惧可能会阻止美国总统加入这场战争,但也可能招致他们更坚定美国的决心。

埃利斯还引述前五角大楼官员科尔比的建议,认为如果美军能获得日本等盟友的支持,则中国大陆将不得不在打击台湾以外的广泛目标与激怒美国和亚洲公众舆论之间做出选择,抑或牺牲军事优势。

埃利斯指出,许多美国情报官员并不认为目前中国大陆会开火。

他分析解放军的不足之处:两栖舰队增长缓慢,缺乏足够的运载投送能力;近年来中国从未举行过像“诺曼底登陆”行动所需规模的演习;中国军队多数人没有经过实际战争的考验。他认为,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对台湾的登岛进攻是困难的。

在台湾方面,埃利斯也指出不足之处:
台湾的准备度和战斗意愿看起来不坚定;一些军事观察员称他们从未见过台湾的迫击炮开火,尽管台湾长期以来努力把自己打造成难以消化的“刺猬”;台湾军队在战机和坦克上仍投入过多,包括正在进行的F-16采购;

许多内部人士对台湾坚持到底的能力感到悲观,更何况还要问美国人民会否冒着高水平的战略风险来支持干预;台湾军事开支占其GDP的不到2%,它没有训练有素和积极的后备力量。

埃利斯引述他最喜欢的电影《壮志凌云》(TOP GUN)中的一句台词,愤怒的机长对着一个死不改悔的特立独行者大喊大叫:“你的自负在给你开支票,但你的身体不能兑现。”他说:“即使美国愿意去协防台湾,如果没有能力,也没有用。”

埃利斯指出,在1958年的“金门危机”中,美国派遣了6个航母战斗群到该地区,并开始为台湾的补给船护航。1996年,美国第二个航母战斗群花了10天时间才抵达该地区。

他表示,除非和直到美国调整其地区承诺,否则即使是保持履行这些承诺的能力,也需要不断审查采购优先次序、行动概念和基地姿态。重要的是,与地区伙伴保持政治、军事关系,并与北京接触,减少美中之间炮口相向的可能性。

显然是崇尚外交需要实力做后盾,埃利斯引用“冷战之父”乔治·凯南的名言:“你不知道有一个静悄悄的小武装力量在背后,对礼貌和令人愉快的外交技巧有多大的帮助”,称再无礼和暴力的人,只要是在同一高尔夫球俱乐部,每周日早上一起打球,相互间也会变得友善。他回忆当年曾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一起访华,与中国军方领导人在长城附近的高尔夫俱乐部打球。

他说:
“我并不是说这就是我们的方向,但我确实认为,这是一个信誉问题。我们必须确保,即使我们希望在外交上进行温和对话,达成协议也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但大棒仍然非常重要。”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西陆军事网”“台海零距离”)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