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科学大发现|《细胞》子刊:分析了20000个分子的变化,科学家发现吃“七分饱”可以让肝脏重编程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奇点网  发布时间:2018-04-11 09:41:07

 

       热量限制是目前唯一一种在多种动物身上一致证明能抗衰老、延长寿命的措施。人类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奇点糕看完这个临床研究之后,果断计划每顿饭少吃1两米饭。结果,和普林斯顿生物医学研究中心Leanne Redman教授招募的大部分志愿者一样。

我也没坚持住。第二顿饭就多吃了不止1两。

想健康长寿,还不想难受。咋办?

来自威斯康星大学的Rozalyn M. Anderson副教授团队想用科学的手段帮大家解决这个难题。她们决定分析限制热量饮食导致身体在分子层面发生了哪些变化,尤其是重要器官肝脏。只要搞清楚了背后的分子机制,就有望针对性的开发药物了。

Rozalyn M. Anderson副教授

不过,按照Anderson的设想,做这个研究,除了需要获取受试者的血液样本之外,还要取肝脏组织样本活检,系统地分析热量限制在转录组、蛋白组和代谢组层面对肝脏的影响,而且整个研究要持续两年。

……没办法在人体内开展了。

只能找猴哥了。

普通猕猴(也叫恒河猴,Rhesus Monkeys)应该是研究衰老的最理想模型了。它们与人类基因组约93%的序列是相同的[2],在解剖、生理、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系统等生理方面均,以及行为学方面均与人类相似[3]

实际上,早在10多年前,Anderson就与猕猴结缘了。

2009年,Anderson所在的威斯康星大学Richard Weindruch教授团队发表了一个轰动世界的研究。

他们从1989年开始,将年龄在714岁之间的76只猕猴分成两组:一组保持日常正常饮食,作为对照组;另一组在保证营养充足的条件下,摄入食物的热量比对照组降低30%。到2009年为止,这一研究持续了近20年。

截止论文投递的时候,Weindruch团队发现,对照组只有50%的猴子还活着,而热量限制组还有80%的猴子还健在。这意味着,30%热量限制饮食可以延迟猕猴与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病时间,或许还可以推迟它们的死亡时间。这一重要发现,当年刊登在顶级期刊《科学》杂志上[4]Anderson是这篇研究论文的第二作者。

不过Weindruch教授和Anderson的这项研究成果在3年后,遭到了美国国立研究院老年研究所Julie Mattison研究团队的质疑。因为他们几乎也在同时期开展了类似的研究,但是没有观察到延长猕猴寿命的结果。甚至他们发现热量限制对癌症、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也没有显著的影响,不过热量限制组的发病时间确实是要晚一些。他们这一研究成果于2012年刊登在《自然》杂志上[5]

Mattison研究让人们开始质疑限制热量的效果。不过,Anderson的团队紧接着在2014[6]2017[7]连续在《自然通讯》发表两篇论文。再确认热量限制确实有利于猕猴的健康,以及提高猕猴的存活率

近日,法国研究团队在灵长类动物鼠狐猴身上展开的研究发现,30%热量限制的饮食可以将鼠狐猴的寿命延长50%,与衰老相关的疾病发病率也降低[8]

七分饱到底给身体带来了哪些变化,为什么会影响到衰老的进程?

这个问题从CM McCay等人在1935年首次发现热量限制可以延长啮齿目动物的寿命[9],就萦绕在科学家心头了。

2006年,发表在JAMA上的全球首个人体热量限制随机对照试验显示,6个月的热量限制饮食就可以改善参与者的代谢[10],例如,他们的空腹胰岛素水平和基础体温会降低,这两个也是常用的长寿标志物。

而上个月,Redman团队发表在《细胞代谢》上的文章,也显示热量限制能使能量消耗也大幅下降,体内的氧化应激水平也显著下降;夜间核心温度和空腹胰岛素水平这两个重要的指标,试验组也是显著低于对照组的[1]

然而,这些还是相对宏观层面的变化。

那么本次,Anderson就打算一窥热量限制饮食背后的本质。

肝脏是她重点关注的对象,因为肝脏对身体代谢的平衡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氨脂质的代谢、基酸的合成和糖异生等都在肝脏内进行,或受肝脏控制。

因此,在9年前那个研究的过程中,Anderson就已经从5只对照组猕猴和6只热量限制组猕猴身上获得了肝脏组织,然后利用二代测序、质谱和核磁共振技术,检测了肝脏中近20000个分子

正方形代表对照组猕猴,圆圈代表热量限制组猕猴。

左图是存活时间的对比,右边是衰老相关疾病发病时间对比

在使用机器学习技术分析各种分子的变化,以及他们之间的可能关系之后。Anderson团队发现,热量限制饮食导致猕猴肝脏发生了重编程,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质代谢通路与对照组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且肝脏的这些变化是热量限制通过影响RNA的加工实现的

这就是吃七分饱在分子层面对猕猴肝脏的影响了。Anderson的这一重要研究成果,近日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细胞代谢》上[11]

《细胞代谢》封面

Anderson在文末表示,由于猕猴与人类的高度相似性,热量限制对人肝脏RNA加工的影响,有可能在人类衰老和衰老相关疾病发生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至于热量限制对肝脏RNA加工的影响是如何发生的?以及在其他的器官中是否也有类似的现象,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不过有了这次的实验数据,后面的研究就有目的性多了。

参考资料:

[1]. Leanne M. Redman, et al. Metabolic Slowing and Reduced Oxidative Damage with Sustained Caloric Restriction Support the Rate of Living and Oxidative Damage Theories of Aging[J]. Cell Metabolism, 2018, 27, 1–11.

[2]. Zimin A V, Cornish A, Maudhoo M D, et al. A new rhesus macaque assembly and annotation for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 analyses[J]. Biology Direct, 2014, 9(1): 20-20.

[3]. Colman R J, Anderson R M. Nonhuman Primate Calorie Restriction[J]. Antioxidants & Redox Signaling, 2011, 14(2): 229-239.

[4]. Colman R J, Anderson R M, Johnson S C, et al. Caloric restriction delays disease onset and mortality in rhesus monkeys[J]. Science, 2009, 325(5937): 201-204.

[5]. Mattison J A, Roth G S, Beasley T M, et al. Impact of caloric restriction on health and survival in rhesus monkeys from the NIA study[J]. Nature, 2012, 489(7415): 318-321.

[6]. Colman R J, Beasley T M, Kemnitz J W, et al. Caloric restriction reduces age-related and all-cause mortality in rhesus monkeys[J].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4: 3557-3557.

[7]. Mattison J A, Colman R J, Beasley T M, et al. Caloric restriction improves health and survival of rhesus monkeys[J].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 8: 14063.

[8]. Fabien Pifferi, et al. Caloric restriction increases lifespan but affects brain integrity in grey mouse lemur primates[J]. Communications Biology, 2018: 1-8.

[9]. McCay C M, Crowell M F, Maynard L A. The effect of retarded growth upon the length of life span and upon the ultimate body size one figure[J].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1935, 10(1): 63-79.

[10]. Heilbronn LK, de Jonge L, et al. Effect of 6-month calorie restriction on biomarkers of longevity, metabolic adaptation, and oxidative stress in overweight individual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ama. 2006;295(13):1539-48.

[11]. Rhoads T W, Burhans M S, Chen V B, et al. Caloric Restriction Engages Hepatic RNA Processing Mechanisms in Rhesus Monkeys[J]. Cell metabolism, 2018, 27(3): 677-688. e5.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