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冬雷:不应把“实践检验真理”的旗帜收藏起来
点击:  作者:冬雷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01 10:25:33
 
1.webp (7).jpg

1.jpg


上世纪七十年代,“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之后不久,就有一些人明确指出:极有话语权的少数人的实践观,明显存在着狭隘实用主义,没有把“实践”理解为宏观的、社会大系统的正反两面兼有的实践,而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只依据“局部时空”的事、势,对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些重大社会主义探索、实践,乱贴标签,——而作简单化的否定,甚至“全盘否定”。当时,这一“全盘否定”的直接指向,在社会基础性领域就是,“不问姓社姓资”“一切向钱看”;在上层建筑领域就是“去阶级化、去政治化和去意识形态化”……

毫无疑问,彻底的辩证唯物主义,是“拒绝”全盘否定的,——这是个常识。不过,社会主义初期人们探索、认知的稚嫩性,还有很多很多的“必然王国”;另外,对真理的认识、掌握,通常是先由少数先进分子捷足先登(真理开始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要在斗争曲折中逐步获得多数人……这就是说,开创性探索,以及进一步探索,其对错、优缺,是需要通过多次实践检验而确认的。由是,最初出现的对中国第一代领导人的某些“全盘否定”,虽然全然不合辩证法,但也有可原谅之处。辩证法始终明确强调,在一个历史大阶段的事业开创期,实践对真理检验不可能一次完成。毛泽东要人们:……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所以,我们应理性地不断在实践中(用实践标准)总结经验教训,千万别把“实践检验真理”的旗帜收藏起来。

 

1.webp (8).jpg

 

作为开创性的中国社会主义,它自然有着自身的特征、非常处境和喜中有悲的双重命运,尤其是因为中国的社会主义是在较为落后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她时如悬泉飞瀑,泻漱万仞,壮丽多彩,而飞瀑之下常有深潭;也时遇障阻,折曲迂回,苦斗沉吟,然沉吟亦雄壮。实事求是地说,她的全部精彩,就是人民的阶级分析、阶级认识和必要的阶级斗争,就是“突出政治”和“用‘以两个决裂为核心’的革命化的意识形态引领人们、特别是先进分子的世界观改造”,这实际地揭示现代社会主义的建立和发展之纲。

马克思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中,对1848-1851年的欧洲革命作这样的评论:“……它还处在通过涤罪所的历程中,它在有条不紊地完成自己的事业。”(转引自列宁《国家与革命》第25页)今天,极有必要用这一比喻来认识中国昨天社会主义的成功,以及因剥削阶级干扰而出现的挫折,因为,这能较好地引导人们掌握辩证法,克服要么狂热、迷信护短,要么因噎废食的平庸心理。

把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昨天(甚至包括今天和将来一个较长时间),比喻为“还处在通过涤罪所的历程中”,是因为:一、这一革命和建设要消灭阶级差别、阶级存在的基础,它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二、这种旧基础的消灭、消除,决不是庸意俗念中的仅仅是“非经济的营垒分明的政治战斗”;不是一部分大圣至贤、善士救星、“仙神道佛”对“魔鬼”的镇压,而是作为主宰的广大人民群众一方面消灭历史反动势力,另一方面又得扫除自身的陈污俗垢。三、这是一个必然的历史曲道,时有“进三步退两步”的运动,也当然有幼稚、有“过正”、有“以错纠错”般的不一定都是荒唐的“荒唐”。四、人类的历史性“原罪”——历史经济、政治、文化和观念的负面,它也是一种存在,没有任何妙道良方使之自然消散,必须由人们的苦痛之行去赎减。

历史在有条不紊地完成自己的事业。当我们国内一些人(也还是极少数)的自觉的和自发的资本主义思想的存在,西方发达资本主义近一、二十年来对我国的围堵、干扰、要挟和破坏——在国内资本精英的配合下,被毛泽东逝世几十年来的现实证明;当国际上一些本来社会主义国家退蜕为资本主义之后,当年,毛泽东为坚持社会主义所作出的言论和行动之逻辑根据,就不应有疑义了。同时——也由此,他的探索性指向、发展预期,也显得清晰明确了。下边,则是历史的第二步。发展的理性,理性的发展,正循着——也必然循着自己的运动曲线。

人们应看到(并不要多高智商),在百年大变局的今天,世界凸现环生重重的险象,——帝国资本主义的列强盗霸们的——本质为剥削的——獠牙厉嘴面目,显现于光天化日之下,且都与我国紧密相关。

诚然,社会性进步是必须在不断的革命和改革中的。

但不是所有改革都有合理性,尤其是——当革命、改革成为一种时髦,不三不四的人狂热参与其中的时候。

因此,一个为人民负责的、清醒的改革领导党——中国共产党,更应不断地对改革进行总结和反思,不断地高举“实践检验真理”的旗帜。

无疑,这一反思和“不断检验”是有痛苦的,但确是必须进行的。这就是说,反思、检验要经常化;要有勇气和胆略;要有坚决改正错失的决心;要有平和的心态,以及科学的认识方法。

当前的问题是,在两个相反方向上的两种极端性态度。

 一是,保守性“护短”,容不得对改革、改革者的批评。有人甚至又近于蛮横地拎着一大把“帽子”,学着当年“两个凡是”者的样子,企图把一切不同意见压下去,动不动就说“倒退是没有出路的”。实际上,在今天,什么叫倒退?只有将事物置放在社会主义运动的全程中考察,才能准确分辨得出来。

二是,完全对改革持否定态度,以为社会主义只有一个固定化模式,一经确立,就万古不变。其实,这些人不懂得,历史发展,总处在赫拉克利特的“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的永恒的运动中。这些人忘记了,毛泽东的“文革”,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改革,口号就是“一斗二批三改”。

当代历史赫然标明:从马克思到毛泽东,没有一个人有固定的模式化倾向。

令人担心的是,在辩证的理论思维相当地缺乏的中国知识界,这两个极端化倾向仍是严重问题;并且,这两种极端化倾向,在中国,通常会莫明其妙地互相转化。

不过,有一点是必须肯定的,即在中国四十年的改革中,人民是抱有真实、诚实的热情的。

他们真诚地摸索,诚实地举着“实践检验真理”的旗帜,每一问题的出现,他们通常也及时地表达出来。比如,改开初期的奖金挂帅,人民批评为“一切朝钱看,怎能向前看”;再比如,一风吹搞农村大包干,农民尖锐批评说“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另比如,从商风、“事事承包”潮、“一股就灵”论,直至后来的MBO,人民群众的批评均是及时的……

实际上,在奖金挂帅并未推动各项工作发展的——改革之初,就应及时反思的。人民也主张反思,但少数改革精英并不十分关顾群众的认识意见,而执意走自己的路。

这里,展现了极少数人最大的不科学态度:把“实践检验真理”的旗帜,从此收藏起来!至今仍是!

人民无意否定改革,但今天的改革,在不少方面确成了沉重的话题。并未远离我们的“三农问题”、贫富两极间的对立心理、社会性风气不好、竭泽而渔的生产行为、党的形象……等等。我们现在的理论,自身存很多很多矛盾,比如,因为个利第一,无意之中助长、发挥成近利"楼台"先得利、多得利的情况;“腐败是改革的润滑剂”……现在开始调整了,要共同富裕,这是向前走了一步,但“共同富裕”方针,是从“两公”理论的“皮上”长出的毛,在意识形态中,要求毛式的立公,公有制……而意识形态方面,我们却未见动作;不少睿智者要改变文艺界的低俗意识、“娘炮”倾向和“愉乐至死”,官方也在响应,这很好哇!但要真的改变这些,追根到底,则要求“把个人置放在群体中、民族中、国家中、社会主义中”……我们这方面的思想工作,努力了吗?!如此这般,确有必要把“实践检验真理”的旗帜竖起来。

不管怎么说,改革是应进行的。但当“实践”出现“‘稳定性’漏洞”时,就应适当地暂停,回首“大实践”,审“事”度势,或迂回、或改道,倔意硬闯,正是极少数人怂恿人民“火中取栗”的行为。这些人是自有自己叵测意图的。

以上这些话,有可能让极少人心痛。但没有办法,——社会主义的良心驱遣正义者高呼:这个“社会主义”,其实正是极少人要竭力回避的!

所以,几个月前,当我党在自己的决议中,把“社会主义”一词放在“新农村”的前边时,很多人的高兴情绪,一直至今还“充满着”!我们期待我党始终不渝地把“实践检验真理”的旗帜竖起来 !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公边老兵吧”,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