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振兴 > 阅读信息
唐仁健部长多次提到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什么?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国农业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2-31 19:48:56

 

1227日,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webp (43).jpg

图片来源于农业农村部官网

 

会上,唐仁健部长提出要围绕“两条底线”,突出抓好“四件要事”。其中一件就是攻坚克难扩种大豆油料。把扩大大豆油料生产作为明年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好东北四省区大豆面积恢复,支持西北、黄淮海、西南和长江中下游等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加快推广新模式新技术,逐步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同时抓好油菜、花生等油料生产,多油并举、多措并施扩面积、提产量。

 

这不是唐仁建部长第一次提到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早前,他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曾表示:“明年必须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挖掘增产潜力,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同时要大力发展大豆油料,选育优良品种,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多措并举扩面积、提产量。

 

1.webp (44).jpg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今年,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也被列入农业农村部2021114项主推技术之一。

 

1.webp (45).jpg

 

同时,该技术还作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研究与应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甘肃不同生态区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的主要成果内容,分别获得2017年中国作物学会中国作物科技奖、2019年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与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这个技术到底是什么?

 

1.webp (46).jpg

 

1.webp (47).jpg

 

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针对我国旱地间套多熟种植习惯,采用玉米-大豆、木薯-大豆、马铃薯-大豆等大豆带状间作套种方式,集成品种搭配、扩行缩株、营养调控、减量施肥、绿色防控、封闭除草、机播机收等单项技术的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体系,集高效轮作、绿色增收、提质增效三位一体,实现了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机具)和示范推广的有机结合,为提高我国大豆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途径。

 

和常规技术相比,该技术具有高产出、可持续、机械化、低风险等优势,应用该技术的主产作物产量(如玉米、马铃薯)与原单作产量水平相当,还每亩新增套作大豆130150kg,间作大豆110130kg,土地当量比套作可达1.8以上,光能利用率3%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20%~30%,亩增收节支400600元;利用大豆根瘤固氮,每亩减施纯氮4kg;利用机械灭茬还田与免耕直播等方式达到改善土壤团粒结构、提高土壤有机质和增加土壤肥力的效果;利用生物多样性、分带轮作和小株距密植降低病虫草害发生,农药施药量降低25%以上,用药次数减少34次,有效控制面源污染。

 

技术要点

 

第一,选配良种。大豆选用耐荫抗倒高产品种,如南豆25、齐黄34、中黄39、石豆936

 

第二,扩间增光。宽窄行种植,共生作物玉米(马铃薯等)宽行长江流域1.61.8m,西北地区1.8~2m、黄淮海2~2.2m,窄行0.4m,宽行内种3行或4行大豆(窄行3530cm),共生作物(玉米、马铃薯等)与大豆间距6065cm

 

第三,缩株保密。大豆单粒穴播,株距1012cm,密度为当地单作的70%;共生作物根据当地种植习惯保密缩株,如玉米株距缩小为1214cm,密度与当地净作相当。 

 

第四,调肥控旺。共生作物按净作施肥标准施肥,或施用等N量的控释肥;大豆不施氮肥,施用生物菌肥或根瘤菌拌种;并在分枝期或初花期根据长势用5%的烯效唑可湿性粉剂喷施茎叶实施控旺。

 

第五,机播匀苗。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长江流域选择2BYFSF-3型,黄淮海地区选择2BYFSF-52BYFSF-62BMFJ-PBJZ6型专用施肥播种机实施播种;其它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则选用当地配套播种机型。

 

第六,机收提效。大豆用GY4D-2联合收获机收获脱粒和秸秆还田,共生作物则利用当地现有配套机型,如玉米用4YZ-2A型自走式联合收获机和4YZP-2L型履带式收获机实施收穗。

 

第七,防除杂草。播后芽前每亩用96%精异丙甲草胺乳油(金都尔)80100mm,如阔叶草较多可混加乙草胺进行封闭除草;苗后结合GY3WP-600分带高架喷杆喷雾机用玉米、大豆专用除草剂茎叶定向除草(通过物理隔帘将玉米、大豆隔开施药)

 

第八,防病控虫。理化诱抗技术与化学防治结合,用可降解双色诱虫板诱杀蚜虫、蓟马等,用智能LED集成波段太阳能杀虫灯+性诱剂诱芯装置诱杀斜纹夜蛾、桃柱螟、金龟科害虫等。

 

技术示范推广情况

 

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研究始于2002年,历经十余年的研究与示范推广,技术日臻成熟。

 

多年多点试验示范表明,与单作相比共生作物(如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大豆。2008——2019年列为全国农业主推技术,2021年列为农业部农业轻简化实用技术,2019年被遴选为国家大豆振兴计划重点推广技术。该技术在我国西南地区进行了大面积推广,在黄淮海、西北及东北地区进行了试验示范,年均应用面积近1000万亩。

 

2019年四川仁寿县套作大豆千亩示范片平均亩产123.6kg,最高亩产165.4kg;四川荣县套作大豆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129.9kg,较非示范区增产12.8%;河北藁城区间作大豆千亩示范片平均亩产为102.3kg,最高亩产131.2kg;山东禹城市间作大豆千亩示范片平均亩产为120.9kg,最高亩产160.8kg;内蒙古包头市间作大豆千亩示范片平均亩产为123.2kg;河南永城市间作大豆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为111.5kg

 

来源:中国农业出版社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