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志夫丨2022美国对华政策关键词:更强硬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01 10:15:12

 

1.webp (5).jpg


也许有些朋友们还有点印象,老夫于2021年1月1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拜登新政府“应对中国”的关键词来了:更加强硬!》的文章说,当选总统拜登在正式就职前夕接受《纽约时报》的电话专访时,就对华政策表明了态度,那就是比前任特朗普政府和过去民主党政府“更加强硬”。一年来的事实证明,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1告白:元首外交“失灵”,“竞争”大局已定

 
我们一贯信奉“元首外交”,经常看到这样的报道:中国元首外交意涵重大,中国元首外交暖人心,中国元首外交给世界添“力”,中国元首外交又一个“繁忙月”……似乎打一通电话,视一个频,什么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然而2021年中美元首互动的事实似乎表明,美国“不吃这一套”。
 
2021年9月10日,拜登上任后中美元首首次通电话,老夫写了一篇文章《拜登放下电话干了“三件大事”》:第一,当天开始,撤出部署在沙特的导弹系统,重新部署,“使美国能够专注于制衡中国”;第二,9月13日,对于立陶宛敢于面对中国的胁迫表示强烈支持;第三,9月15日,拜登与英国首相约翰逊、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共同宣布了一项名为“AUKUS”的协议,美国和英国将帮助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被视为美国等国在南海与中国针锋相对的新动作。
 
2021年11月16日,中美两国元首举行了首次视频会晤,美国之音就此发表题为《拜习会也无法扭转美中关系的竞争实质》的评论指出,这次峰会并没有缩小两国间的任何重大分歧,会谈结束后双方甚至都没能凑成一份联合声明,美中是各说各话。不过,化解矛盾、缩小分歧本来就不是本次会晤的目的,在会晤后的几个小时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说,拜习会的目的是为两国进行有效和健康的竞争设立“常识性护栏”,以确保竞争不会滑向冲突。
 
美国之音的评论说,拜习会后,拜登政府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也说明竞争是两国关系的主旋律。
 
11月16日,就在拜习会的当天,美日首次在南中国海进行了联合反潜演习。
 
11月17日,就在拜习会的第二天,美台政府就在华盛顿举行了两天的政治军事及防务会谈。
 
11月23日,拜习会一个星期后,美台举行了第二届经济繁荣伙伴对话(EPPD),议题包括半导体芯片等供应链韧性、如何应对北京的经济胁迫、数字经济与5G网络安全以及科技合作。7月底,美国重新启动了与台湾的双边贸易和投资协议的谈判,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戴琪与台湾贸易代表的会谈标志着台湾与拜登政府之间最高级别的直接接触。协议还没有最终敲定,目前双方还在接触中。
 
11月23日,美国米利厄斯号(USS Milius)导弹驱逐舰进行了穿越台湾海峡的例行航行,这是2021年美国第11次派遣军舰通过台湾海峡。
 
12月6日,白宫宣布外交抵制2月份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
 
12月9日到10日,拜登政府邀请台湾参加全球民主峰会。
 
12月16日,美国财政部将8家、美国商务部将34家中国实体纳入投资黑名单,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科技。理由是,这些公司被指责向中国政府提供压制人权的技术工具,包括身份识别和监控、人工智能、数据技术等。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员柯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表示,通过拜习会,美国一方面希望美中最高层坦诚地交流之外,更重要的是美国希望向中国表明,美中关系中最大的实质是竞争。他说:“我们还想表明,我们相信目前美中关系的主导范式,最主要特征是竞争。”
 

反华成为举国意志,打压中国战略国策长期不变

 
在拜习会之前,有些人期待这可能是美中关系重启的开始,但是,前白宫高级官员、乔治城大学教授麦艾文(Evan S. Medeiros)告诉美国之音,拜习会根本不可能“重置”美中关系,因为美国国内对中国的态度、中国可能带来的威胁的看法已经彻底改变了。他解释说:“我看到的是美国许多不同的团体,公共舆论、国会、商界、非政府组织、甚至大学都发生了非常广泛的转变。我认为,在美国的讨论中,不是某一个想法在起主导作用,这是美国社会中的一些不同的团体,根据中国内部的变化,重新评估中国、中国的行为以及与中国合作的机会。”
 
罗杰·贝克(Rodger Baker)是美国地缘政治风险分析机构战略预测(Stratfor)的高级副总裁,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拜登政府大体保持了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因为中国是美国最重要的威胁已经是两党共识。他说:“我们看到他们继续了前政府的一些做法,我认为这将继续推进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看到,中国是美国的重要竞争对手已是两党共识,它会继续推动美国的政策,即使是国会议员或是总统出现更迭。”
 
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11月17日公布的最新年度报告指出:美国的对华政策,从卸任的特朗普政府到新的拜登政府,保持了相当的一致性。与特朗普政府的高级官员一样,拜登政府的高级官员也将中国描述为美国在21世纪最为重要的地缘政治的挑战。
 
2022展望:除了强硬,别无选择
 
贝克说,2022年,在军事、台湾、科技等关键战略领域,美中的紧张关系还会继续,美国也会更加强硬。他说:“在军事和国防领域,双方的活动显然持续扩大,这将给两国关系带来额外压力。即使没有改变对台政策,美国与台湾的关系显然也在扩大,美国还试图为台湾的防御提供资金。在那些地方,然后在某些关键的战略领域,在技术、半导体、通信和信息技术方面,在这些领域,美国将继续走对中国越来越强硬的路线,另外美国也试图使美国供应链与中国供应链分离。”
 
1、加深与台湾的关系,并帮助提升其“国际能见度”。
 
美国媒体说,总统本人以及政府高级官员不止一次地提到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
 
4月9日,美国国务院发布“美国政府与台湾对口部门进行互动”的新准则,放宽与台湾的交往。评论认为,这份新声明虽然比前国务卿蓬佩奥提出的“取消一切美台官员交流的限制”的立场退了一步,但是,相较于之前的限制,实际上对美国所认为的“非官方交流”往前走了一小步。
 
和特朗普政府一样,拜登政府也一直致力于帮助提升台湾的国际能见度。美国继续支持台湾以“适当身份”参加相关国际组织活动以及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体系。10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呼吁所有联合国会员国,与美国一起,共同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体系和国际社会”。
 
拜登政府将继续加强与台湾的外交、经济和军事联系,用中国官方的话说,拜登政府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切香肠”的做法,一步一步深化与台湾的关系。
 
台湾领导人蔡英文承认,美国有小支部队驻守台湾,与台湾军队一起进行训练。6月开始,美国还数次派遣军机降落台湾,并派遣与拜登关系密切的参议员和前高官访问台湾。
 
2、投资国内科技,在关键高科技领域与中国“脱钩”。
 
拜登政府从上台之初就明确将科技竞争置于中美战略竞争的核心地位。2021年2月,拜登在美国国防部发表讲话称,需更多从新兴科技的角度看待中国“威胁”。
 
印太协调员坎贝尔11月19日在美国和平研究所的讨论会上谈到美中在印太地区的竞争时说,双方的竞争与军事相关,但是更是关于科技的。他说:“我们在印太地区面临的竞争当然会有我们必须关注的军事问题,但它真正是关于技术的投资的,对AI、量子计算、5G和人类科学等的投资。这些曾是美国享有独特优势的领域,但是,坦率地说,我们的优势现在受到考验和挑战,我们必须在美国国内的这些创新领域加倍投资。”这样才能保证美国“跑得更快”。他指出,拜登签署的一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就是拜登政府努力的证明,这“不光光是传统的基建,也包含了技术革新。”
 
在此之前,拜登政府已经对中国的一些科技企业采取了限制行动。3月,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认定华为、中兴等五家中国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禁止美国政府机构购买这些公司的产品和服务;4月,美国将7个中国超级计算机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6月,拜登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企业和投资者对华为等59家中国企业投资。
 
3、继续维持对华关税,要求中国遵守“第一阶段”协议。
 
美国媒体认为,在贸易问题上,拜登政府将继续用贸易壁垒和其他惩罚性措施来抵制中国的经济威胁。
 
10月4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阐述了拜登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戴琪表示,美方无意“激化”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局势,她甚至表示,美国寻求某种“再挂钩”,但是,她传达的更重要的信息是,拜登总统不会立即取消对中国商品的关税,他将要求中国政府对在特朗普政府期间与美国达成的贸易承诺负起责任。
 
2020年1月,特朗普政府与中国达成贸易停战协议,特朗普同意削减他之前对价值3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的部分关税,以换取北京承诺购买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
 
戴琪表示,由于中国未能全面履行与特朗普政府达成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内容,美方将保留未来对中国使用单方面贸易措施的权力。此外,美方不打算与中国展开所谓“第二阶段贸易谈判”。
 
4、将人权置于外交政策的核心,推进价值观外交。
 
与特朗普政府有所不同,拜登政府认为美国外交必须植根于民主价值观,这是美国的全球力量和持久优势所在。拜登在竞选时曾承诺要举办民主峰会,团结世界各国在全球范围内捍卫民主,反击中俄政治制度和治理模式的扩张。12月9日和10日,有超过100个国家参加了这场视频峰会,中国和俄罗斯被排除在外。
 
拜登政府还曾专门声明要“将人权置于美国外交政策核心”,10月14日,美国重返人权理事会,2022年1月1日开始,美国重新当选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在中国的人权问题上,拜登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行动。10月15日,拜登就人权问题发表讲话时,将中国对新疆维吾尔人的政策与70多年前发生的纳粹大屠杀联系起来,并警告全球对各国“践踏人权”的行为保持沉默就是“共谋”。
 
在此之前,美国多次认定中国打压维吾尔族与其他少数民族的作为定性为“种族灭绝”,并对此进行了相应的惩罚。3月,美国联合欧盟、英国与加拿大以新疆问题为由,对中国官员实施制裁。另外,拜登政府还对破坏香港民主自由的中国官员进行惩罚。
 
人权也是拜登政府的贸易政策的核心之一。美国贸易代表戴琦5月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说,美国贸易与人权脱钩将成历史。她说:“过去数十年美国都是贸易与人权脱钩,这是错误的,现在拜登政府的贸易政策核心,包括劳工权益、环保、人权、法治、好的政府治理、反腐败等等,都包含在贸易谈判之内。”
 
5、携手盟友,共同应对中国。
 
拜登的执政核心理念是:“当美国与盟友合作时,美国才是最强大的。”拜登说,“我认为,最好的对华战略是让我们每一个,或者至少是我们过去的盟友都站在同一立场上”,“我们约占世界经济的25%,但是,与我们的民主伙伴一道,我们的经济杠杆能增加一倍多。在任何与美中关系有关的议题上,当有共同愿景的国家加入我们时,我们就会变得更强大、更有效。”
 
战略预测高级副总裁贝克说,高度重视盟友的作用,是拜登政府在对华政策以及外交政策上与特朗普政府的最大不同。他告诉美国之音:“在某些方面,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是单打独斗,它要求其他国家跟随美国的政策,但同时在经济上又打击他们,包括欧洲和亚洲的伙伴。我们已经看到本届政府试图软化这一点,并真正将它们吸纳进来。”贝克说,美英澳三边安全协议最能体现拜登政府的政策,“这真正体现在三边安全协议中,这真正让澳大利亚加入到区域战略互动,也将英国纳入进来,就算不是欧盟。”
 
美国印太协调员坎贝尔11月19日在美国和平研究所的讨论会上说:“我们的战略中很重要的成分是我们与盟友和伙伴的深度接触。”
 
美媒认为,拜登联系盟友共同应对中国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在一系列被中国视为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新疆、西藏、台湾、香港以及南中国海,美国及其欧洲以及亚洲盟友都对中国进行谴责。另外,拜登政府还联合盟友推出“重建更好世界”计划来回应中国的“一带一路”。美国的这些做法令中国懊恼,中国不止一次地指责美国“搞小圈子”。
 

对付美国政府“更强硬”的唯一手段就是“坚决斗争”

 
必须认清美国人信奉丛林法则、弱肉强食的本性,六亲不认,唯利是图,只有读懂了美国的强盗逻辑,才会清楚地知道,自强和斗争才是解决方案。
 
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斗争求和平”的基本原则,斗智斗勇,敢打必胜。美国打压中国和平崛起的战略国策不会改变,我们必须彻底丢掉幻想,尽快调整对策策略,有的放矢实施精准打击。
 
必须高举“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以“一带一路”为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以利益为驱动,抓住“资本逐利”这个牛鼻子,打造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经济共同体,以“经济牌”破解“民主牌”,强拆以美国为首的“反华统一战线”。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