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三件事看清美国对华政策的本质!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11 07:22:38

 

1.webp (11).jpg 


最近,美国又对中国玩起了两面人戏法,一面与中国套近乎,一面对中国“切香肠”,嘴上说不搞新冷战,不搞脱钩,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实际做的却是用尽所有遏制、绞杀中国的套索、绞绳、岛链工具,对中国没有丝毫放松打击的意思。

11月7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接受专访时就拜登政府对华政策作出回应。沙利文表示,美国以前对华政策的一个错误是,认为通过美国的政策,中国体制将发生根本转变,而这并不是拜登政府的目标。他还表示,美国对华政策的目标是创造一种环境,使两个大国在可预见的未来能够在国际体系内工作,这个环境应更有利于美国及其盟友的利益和价值观,美国的对华政策目标不是牵制,更不是新冷战。他还重申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称中美双方代表正在就关税问题展开贸易谈判,称要确保让中国在全球贸易、气候变化等方面“承担相应责任”。

仅从字面上看,美国似乎对中国并没有多少恶意,不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而是在贸易和气候变化等方面寻求与中国合作,这样看美国对中国的遏制似乎出现了缓和的迹象。但如果我们仔细分析近期发生的三件事就会发现,美国的对华政策没有丝毫改变,而是更加凶狠。

第一件事,拜登“民主峰会”邀请国名单曝光。

12月9至10日,美国政府将主持召开世界“民主峰会”。11月4日,这届“民主峰会”的拟邀请国清单被媒体曝光,中国、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国家未被邀请,尽管名单上注明了邀请的是“国家和/或政府”,但中国台湾省出现在名单上仍然让我们感到吃惊。美媒分析称,单独邀请台湾省,是暗中承认台湾地区作为一个“独立”的“民主政府”,但我依然认为这是在为台湾的独立地位站台宣示。

我们可以看到为了显示“民主峰会”与中国抗衡的战略考虑,美国还邀请了印度、菲律宾等国家,尽管这些国家被西方认为是“民主倒退的国家”,但仍然受到美国的青睐。在欧盟的27个国家中,只有与中俄关系友好的匈牙利未受邀请,显示了美国既是针对中国,也要通过这种民主联盟体系打击那些不听话的异己国家。

拜登主持召开所谓的“民主峰会”就是要借“民主”的旗号,组建一个新的反华组织,这个组织与“五眼联盟”、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日印澳四国安全对话机制以及七国集团一起共同形成一个完整的反华体系,在人权议题之外,又抬出民主话题攻击中国。

第二件事,美国国会议员再次乘军机窜访台湾。

11月10日,美国海军一架C-40A行政专机从菲律宾起飞,随后降落在台北松山军事基地,机上搭载的是美国访问团,访问团抵台后媒体报道称包括6名参众议员。这次“访问”被搞得神神秘秘,行前没有对外发布消息,也没有公布访问者名单,这是怕刺激中国还是有别的不可告人的目的?

今年6月,就有3名美国议员窜访台湾,相比于这次的神秘,那次窜访就显得轰轰烈烈。11月3日,欧洲议会“应对外国干涉欧盟民主进程特别委员会”官方代表团也曾到台湾“访问”。最近这段时间,美欧在台湾问题上可谓是相互配合,狼狈为奸。10月21日,欧洲议会通过了所谓《欧盟与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报告内容有台湾是欧盟在印太地区的所谓“重要伙伴”和“民主盟友”,“欧盟-台湾双边投资协定”是未来合作的核心特征,欧盟必须采取更多措施解决台海紧张关系并保护“台湾民主”等等。

第三件事,美国逼迫全球芯片大厂向美国提交供应链信息。

今年9月,美国商务部以提高芯片供应链透明度为由,要求全球23家芯片大厂在11月8日之前向美国提供商业数据。台积电虽然在是否向美国提供了核心机密数据上反反复复,但11月8日台积电声称,已经回应了美国商务部关于提供供应链信息的要求。据媒体报道,台积电向美国提供的数据包含3份档案,一份是公开表格,还有两份是包含商业机密的非公开档案。虽然台积电发言人仍然宣称“台积电将一如既往地保护客户的机密”,但大家心知肚明,台积电已经对美国跪了,答应了美国的要求。据媒体报道,截至11月7日,23家大厂与机构已完成回应答复,台湾地区企业中,台积电、联电、日月光、环球晶等指标厂都已完成数据提交,韩国三星和SK海力士也已经提交数据。

美国逼迫全球芯片大厂向美国提交供应链信息到底是要达到什么目的?第一,在当前全球出现严重芯片荒的情况下,美国要逼迫全球芯片大厂为美国提供更多芯片;第二,控制全球芯片供应链,为美国对中国发动全面芯片战争作准备。前有美国对中国华为芯片禁运,我们一点也不怀疑美国会逼迫全球芯片大厂一起对中国发动芯片战争,从而一举摧毁中国经济。

从这三件事看,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改变了吗?美国的对华战略改变了吗?我认为,没有任何变化。不要看中美两国外长在意大利又举行了会晤,不要看包括总统在内的美国高层官员一再表示,美国无意与中国脱钩,无意与中国搞新冷战,无意改变中国制度,但美国从议会到政府所采取的行动仍然是继续特朗普时期的强硬政策,比如就在美国议员窜访台湾的当天,拜登签署行政令,将特朗普2020年11月12日发布的第13959号行政命令中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继续一年的时间,以应对为中国的某些公司提供资金的证券投资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经济造成的“不一般和非同寻常”的威胁。

拜登和民主党一向热衷于搞国与国之间的意识形态斗争,热衷于对其它国家搞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拜登一上任就制造了中国新疆人权谎言,对中国发动大规模的人权战争,不仅美国,欧洲议会和部分欧洲国家也热心参与。现在,拜登又搞要搞一个什么“民主峰会”,想要组建一个“全球民主联盟”,又要举起民主的旗号对中国发动一场所谓“民主对专制的战争”,这是要在世界上全面孤立中国,是要用人权和民主这两个武器攻击中国,让中国与所有所谓的民主体制国家形成对立,这不是要搞新冷战是什么?

美国为什么要全球芯片大厂向美国提交芯片供应链数据?由于美国已经看到了通过高端芯片禁运打击华为对华为造成的伤害,所以美国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控制全球芯片的制造和供应链打击中国经济。下一步,美国还会借鉴芯片武器的经验,以全球制造业联盟的形式在整个高端制造业对中国发动攻击,这是特朗普对中国发动的高科技战争的延续,只不过特朗普对中国高科技是只挥大棒,不给胡萝卜,现在的拜登却是既要挥大棒,还要对你说几句好听的话,让你感觉中美关系在走向缓和,殊不知他是图穷匕见,暗藏杀机。

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同样是玩两面派手段,口口声声说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美国政府所做的却又有哪一件不是在踩中国的红线和底线?又有哪一点不是在疯狂地支持台湾蔡英文当局搞分裂搞台独?美国就是要通过拿捏台湾给中国制造痛点,以台湾为筹码要挟中国,不断地向中国索要好处,而美国是一只喂不饱的凶恶的豺狼,一日不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的索取就永无休止。

从召开“民主峰会”到组建芯片联盟再到不断在南海和台湾问题上刺激中国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和围剿丝毫没有放松,中美关系丝毫没有缓和,美国对中国发动的包括军事威胁在内的综合战争、超限战争一天也没有停止,以人权和民主作为武器对中国发动的意识形态战争越来越激烈,拜登的对华政策除了更虚伪、更狡诈,其凶狠丝毫不亚于特朗普时期,美国对中国寻求合作的气候问题,实质上也是对付中国的一场战争。

当前我们频频看到一些人称中美关系开始走向缓和,我认为这些观点和认识是危险的,有害的,这些人要么是站偏了立场,要么是意志不坚定,要么是没有看清问题的本质。我认为,随着中国实力越来越接近或超过美国,美国对中国的仇恨会越来越深,对中国采取的手段会越来越凶狠。美国认为中国是唯一有能力超越美国、动摇美国霸权、摧毁美国灯塔国地位的国家,因此,美国一定会对中国发动全面的摧毁性打击,对此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松懈和幻想,而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敢于斗争,以战止战

正如任正非所说,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和平是打出来的。我们要用艰苦奋斗,英勇牺牲,打出一个未来30年的和平环境,让任何人都不敢再欺负我们。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