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朱冬生:英国社会各阶层的分析
点击:  作者:朱冬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02 10:56:46

 

1.webp (18).jpg 

 
欧洲是世界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英国,虽然并不驯服于欧洲联盟,但她一定可以作为西方的代表。我在我的《东西方人居环境比较美学——欧洲·杭州·苏州》一书中说,我看东西方人居环境,并以印象作比较,更多的是看重她的自然属性给人们带来的心理感受,并以人们的社会劳动创造了美的世界作为比较基础。我坚信不同的方法论将得出不同的比较研究结果。因而比较什么,在哪些方面作为切入点进行比较,就显得特别重要了。虽然这种比较因民族的差异而带来审美标准的不同,但对自然美、内在美、劳动创造美的感受是人类共通的,它并不因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不同而有所区别。

就人居环境而言,东西方相比,差距是很大的。究其原因,是历史造就了东西方的差距,是气候、自然、地理因素造成了东西方的差距。排除政治因素和道德信仰,我曾经这样对东西方人居环境的物质基础作过比较: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只有天安门城楼(不含天安门城楼后庞大的建筑群,仅涉环顾四周的直观印象)、人民大会堂和历史博物馆三座雄伟的建筑,而在伦敦的泰晤士河、巴黎的塞纳河两岸有成百座紧密相连,远远超过人民大会堂规模的宏伟建筑。北京的人民大会堂是60多年前建设的,而伦敦泰晤士河和巴黎塞纳河两岸所有这些建筑都是古老的,它们的寿命都在一百年或几百年以上。北京只有一条举世闻名、商户林立的王府井大街,而在伦敦、巴黎和德国的慕尼黑这些欧洲的大都会,在市中心都有一个像罗马广场的环形地段,围绕这个环形地段,常常有三条以上最多达到九条建设规模相当于王府井的商业大街。这一切,都是历史和祖宗给人们留下来的。比较后的结论是:历史和祖宗留给我们的底子太薄,薄如寸冰;历史和祖宗留给西方国家的底子太厚,厚如百丈冰。而我们的人民大会堂、历史博物馆、王府井大街是1949年战后重建的产物,中国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再次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理,这是社会主义为什么能被中国人所接受的历史渊源。

对人居环境作美学比较,必须承认人类追求美学的历史,正是人类征服自然的历史。中国是人类历史最文明、最古老的民族,她在发展自己历史的过程中,也为人类创造了太多的世界文明,这已经被全世界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所公认。

留学欧洲的中国人崇尚欧洲文明,这无可厚非。但是许多年轻人并不了解自己在异国他乡所处的社会地位,就有点近乎盲目了。

1.webp (19).jpg

我曾在英国伦敦给中国留学生们做过 “英国社会各阶层分析”的小型演讲,演讲的主旨是告诉中国的留学生们,现阶段英国分为六等人,中国人是等而下的第六等人:

第一等人是英国的本土居民英格兰人、苏格兰人、爱尔兰人。这些人主宰了英国的社会各阶层。他们在根子上和骨子里根本瞧不起东方人,尤其是中国人。1840年开始的两次鸦片战争明明是英国人穿洋过海,不远万里,率领47艘军舰、4000军人侵略和掠夺了中国,但在近200年的历史里,英国人对中国人的仇恨和鄙视从来没有减少,这是本末倒置、是非混淆的历史观,至今仍深深的影响着英国人。这种侵略者和强盗的逻辑认识,要想在今后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得以纠正,恐怕不可能。

第二等人是印巴人。英国征服印度,从1757年算起,到1849年兼并旁遮普止,共用了92年时间。其后又用了98年的时间,通过战争的、政治的和经济的手段把莫卧儿王朝的几代皇帝和大大小小数百个王公置于自己的绝对控制之中。圣雄甘地在英国城乡不惧生死的议会和街头演讲抗争,才迫使英国政府放弃了殖民统治。1947年8月14日、15日巴基斯坦自治领和印度自治领分别宣布成立,这两个国家才在事实上获得了独立。

我此生有无数永远不会忘记、让我震撼、激动、热血贲张的历史镜头,其中就有身形瘦小干瘪、皮肤黝黑的圣雄甘地身着一袭印度白色礼袍,被他的信徒置放在一块精心雕刻的木制平板上头顶着抬进英国的议会大厦里,欢迎他的英国议员们全都起立以手拍打着会议桌,狂呼着“甘地万岁”的口号。就是这位印度民族解放的英雄,催生了印度今天的社会。

在英国对印巴实行殖民掠夺和统治长达190年内,英国大量吸纳了印巴地区上流社会的王公贵族、专家、学者等知识阶层以及下流社会的佣工苦力到英国本土,经过二百多年来的繁衍生息,印巴人在英国比比皆是,印巴人由于他们的勤劳刻苦和聪明,在英国形成了很强的社会势力,百货、小商品和劳动力市场基本为印巴人控制。

今天英国各大城市都有印巴人聚居区,这些在英国的印巴人基本上保留了他们所在国的居住和生活习惯,印巴人已经深深地融入了英国社会的各阶层,在政府官员和白领阶层中,印巴人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第三等人是土耳其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英国以及欧洲很多国家,战后重建的任务很重,很多男人死于战争,劳动力奇缺,为此英国及西欧很多国家吸纳了大批的土耳其劳工,从事港口、铁路、交通的建设。这些重点工程完成后,土耳其政府获得了一大笔英国支付的租赁费用,而一大批土耳其人则永远滞留在英国及欧洲各国,70多年后的今天,土耳其人仍然是英国主要劳动力,并形成了他们自己的社会阶层。

第四等人是美洲及阿拉伯地区浅肤色人种。数百年来英国在对亚洲殖民掠夺和战争的同时,也对美洲及阿拉伯地区实施了残酷的殖民统治和殖民掠夺,为了远离战争和残酷的殖民统治,这些国家和地区上流社会和知识阶层大量涌入英国,由于他们的富有和智慧,这些地区的新老移民已经成为英国不可忽视的一支社会力量。

第五等人是非洲有色人种的后裔。奴隶贩卖是殖民掠夺和殖民统治的副产品,几百年来英国的殖民政策在奴隶贩卖过程中获取了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和高额利润。1862年美国南北战争期间,美国总统林肯宣布废除奴隶制,英国人也不得不放松了对黑人的欺凌和压榨,此后一百多年来英国的黑人也成了英国社会重要的社会阶层。在英国密集型劳动产业和公交车、出租车司机、安保执勤巡逻人员,大多由黑人兄弟们干了。

第六等人才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留学英国的人员。和以上五个阶层不同的是,中国这些留学生大多是靠昂贵的学费才能进入英国的。我对中国留学生们讲,如果你没有20多万元对英国的投资,英国人会接纳你们吗?中国和你们的父母养育了你们20多年,所产生的感情,难道不抵你们花了20多万元买来的英国人给你们才几年的感情吗?

我告诉这些年轻的留学生们,留学生等级的学位在中国也应该是一个非常被人瞧得起的社会阶层,在国内,你们在各自自己的家庭里,都有一个独立的住房是属于自己的,而且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社会的宠儿。而到了英国,你们哪一位不是三四个人共用一个厨房、共用一个卫生间,在学校、在社会普遍不受英国人待见,你们这是在花钱买罪受。

我的这些演讲后来曾跟一些从事外交工作的朋友们谈起,他们都深以为然。2002年5月18日中午,在原总后勤部政委周克玉召集的一次聚会上,我与出席聚会的英国问题专家、香港回归谈判期间曾任中英谈判中方代表团团长、新华社香港分社原社长周南同志谈起,他深表赞同。在世纪交替的那几年经常与时任外交部发言人的朱邦造见面,每谈起我对英国社会的认知,邦造同志也表示有相同的看法。

1.webp (20).jpg


联系到美学比较中悲喜剧的定位,由此而带来的另一个结论也就产生了:在中国社会政治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国自己对人才的渴求已经超过世界上所有的国度,这正是身价万金留学国外的学子们回国展现才华、一试身手的最佳时机。反之,他们将成为美学比较中悲剧美的主角。我不希望出现鲁迅先生在《再论雷峰塔的倒掉》一文中所说的“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的场景。因为在人生的戏剧舞台上代表社会先进思想、才能卓绝、业绩显著的优秀人物,因社会客观环境的局限而导致最终不得善果的悲剧情景实在是太多了。

我之所以选择欧洲作为东西方人居环境的比较对象,确实是感叹于欧洲这些国家,他们的祖宗为后人留下了太多的今天仍可被人们大量使用的遗产,以及这些国家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给我们提供的宝贵经验。这些国家在保护历史遗产的同时,曾经有过的对水、住房、交通、绿化、大气等人居环境方面所给予的特别投入,也成为我们今天可以借鉴的经验。而我们今天绿水青山胜过金山银山的战略决策,正在加快速度把一个强大的中国带向人类共有的文明。今天的中国在这方面的投入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已经成为全人类新的里程碑。

1.webp (21).jpg

 
(作者系解放军出版社原社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朱冬生:英国社会各阶层的分析

    2020-05-02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