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叶方青:政府的干预功能和市场的自发功能同等重要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9-06-10 10:05:17

 

1.webp (10).jpg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在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中,有了新认识,取得新成绩,特别是中美贸易冲突的发生,对于还原真相,纠正偏差,起到了倒逼效果。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没有现成模式可学,只能坚持自主创新,自主创造,走一条中国特色经济运行方式的发展之路。

 

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思想解放推动了经济社会的深层次变化,积累了一定经验,在充分肯定正面意义的同时,一些问题也不断暴露出来,尤其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解明显存在着幼稚化、极端化的不良倾向,实践操作上明显带有简单模仿、深搬硬套的拿来主义痕迹,总的来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仍处于低端向高端飞跃的阶段。
 

反思也是一种思想解放,对谬误视而不见,遮遮掩掩,将错就错,社会就难以进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问题上,挤干水份,去伪存真,勇于废立,是新时代对建立高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关键是要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摆正各自位置,当好各自角色,准确把握市场的自发功能和政府的干预功能应有的内涵。
 

多年来的经验教训表明,市场的自发功能和政府的干预功能同等重要,偏重于任何一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都不可能健康运行,只有两个功能都发挥到位,而且转换灵活,配合紧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能显现出优质特征,发挥出更好作用。只迷信市场的自发功能,不重视政府的干预功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会演变成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长期下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只剩下名称意义和躯壳意义了,就再也担当不起振兴国家、造福人民的重任了。       
 

我们千万不能把市场抽象化,也千万不能把政府抽象化。市场也好,政府也好,起主导作用的还是人,离开了人,市场和政府的一切功能都无从谈起,所以,在谈论市场功能、政府功能时,一定要首先弄清市场背后、政府内部起主导作用的人的情况,“看不见的手”其实都看得见。
 

客观地讲,市场背后起主导作用的人主要是经营者群体,特别是强势经营者群体。市场的自发功能,实际上就是经营者群体,特别是强势经营者群体综合操控的结果。经营者群体一般属于富有阶层,市场的自发功能,也可以理解成是富有阶层,特别是强势富有阶层意志的反映。
 

社会主义制度下,政府代表国家和广大人民利益,政府内部起主导作用的人应该具备维护国家和广大人民利益的基本品行。在广大人民中,富有阶层是少数人口,非富有阶层是多数人口。政府代表国家和广大人民利益,根本意思就是政府必须代表国家和非富有阶层利益,政府的干预功能,实际上就是矫正市场的自发功能损害国家和非富有阶层利益的强力行为。
 

市场的自发功能由于主要体现富有阶层意志,在实践活动中,很多方面都存在一定的落后性。大的方面讲,一是阻碍社会进步,重点表现为排斥发展公有制经济,反对增强国家独立自主能力,抗拒推动共同富裕;二是扰乱经济秩序,重点表现为哄抬价格,制售假劣,违法经营。市场的自发功能存在的落后性,并不是人为编造出来的虚无东西,也不是戴着有色眼镜观察出来的偏激印象,而是一直就在发生着的真实事实。看不到这个真实事实,只能表明认识能力还需要提高,实事求是的精神还需要增强。
 

克服市场的自发功能存在的落后性,就必须发挥政府的干预功能,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非常鲜明的特征。我们一定要从大市场、小政府的误区中走出来,决不能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同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在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上,政府的功能决不是只降格为被动服务,把政府的角色定格为“店小二”,是一种不当比喻、庸俗比喻,是认识错乱、价值观错乱的具体表现。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是党领导下的有为政府、多能政府,任何时候都不能在错误舆论诱导下颓变为无为政府、弱能政府。
 

当前形势下,发挥政府的干预功能,主要任务是改变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比例失衡的严重情况,排除“所有制中立”险恶舆论的干扰,确保公有制经济占主体地位,确保公有制经济起主导作用。
 

过去一段时间,经济社会领域出现了很多问题,给国家和广大人民带来了重大损失,从源头上反思和查找原因,归根结底在于公有制经济的阵地失守太多,有些压不住阵脚了。理论的常识告诉我们,公有制经济是服务国家和广大人民利益的,公有制经济比例太低,国家和广大人民利益必定要受到冲击。我们不是要彻底否定非公有制经济,而是要讲非公有制经济毕竟不是社会主义的经济成份,它的落后性是固有的,是无法改变的,非公有制经济不作一定的比例限制,不接受公有制经济的必要引导,它的落后性就制约不了,就一定会爆发出来产生危害。
 

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民收入结构应该是波浪型结构,而不是纺锤型结构。波浪型结构的特点是个体收入有差别,但没有两极分化,资源和财富分布比较均匀。纺锤型结构的特点是社会存在极富群体和极贫群体,资源和财富分布极不均匀。很显然,波浪型结构才更符合社会主义国家的价值追求。公有制经济是波浪型结构的孵化器,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大力发展公有制经济,始终保证公有制经济占主体地位、起主导作用。
 

关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我们的认识需要与时俱进地提高,总是停留在老腔老调上是不行的。红的就红的,黑的就是黑的,理论必须保持严肃性、科学性,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东西,该否定的就必须否定,这不是照顾谁面子的问题。党的事业高于一切,社会主义容不得掺杂使假,维护国家和广大人民利益责任重于泰山。进入新时代,就应该有新认识、新观点、新话语!
 

从现实条件看,改变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比例失衡的严重情况,确实是有很大困难的。前进的阻力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错误的经济理论仍然左右着一些人的头脑;二是既得利益集团已经形成气候,具备一定的反抗能量;三是腐败势力暗中作梗。前进的阻力虽然巨大,但党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更强大,改变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比例失衡的严重情况势在必行,容不得半点迟缓,这将是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运的一场战役,不得不打,只能打赢!
       
改变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比例失衡的严重情况,必须重视方法运用。发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正向作用,对于解决失衡问题具有重要帮助。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当,可以加固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运用失当,也可以毁掉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所以,对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定要特别谨慎,要对每一动作、每一个细节都盯得紧而又紧,千万不能有放手的思想。保证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出问题,很关键的一点是强调两个确保:确保公有制经济占主体地位,确保公有制经济起主导作用。两个确保不是泛泛之谈,更不是装饰性语言,而是必须体现在每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具体案例中,宏观需要微观来积累,没有微观的具体表达,就不会有宏观的总体效果。
 

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实行双线推进,既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又要推进民营企业改革。对于国有企业改革而言,要坚持国有资本总量过半、国有资本牢固控股的重大原则。对于民营企业改革而言,要坚持国有资本从无到有,国有资本灵活存在(可控可参)的重大原则。改革需要思路清晰,大道至简,复杂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很可能是要出问题的!
 

国有企业改革不能拘限于资本组合的单一方式,实体组合同样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方式,而且应当作为主要方式。实体组合要放开眼量,展现出大气魄、大格局,在当前形势下,实体组合要以跨所有制的方式大力度推进,总的思路是由国有企业牵头,按照市场关联度整合不同所有制企业,最终形成以国有企业为内核企业的跨所有制企业集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能靠作坊式企业去承载,小而散的状态是成不了气候的,只有打造出航母型企业,走国有企业主导下的集团化道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有前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国有企业是主力军、生力军。攻坚克难、打硬仗还要靠主力军。国有企业在中国的地位只能加强”;“要坚定不移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沿着符合国情的道路去改”;“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寄予的厚望,是搞好国有企业改革的强大动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向历史、向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改变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比例失衡的严重情况,农村是一块必争阵地,应该大有可为。农村的重要地位是无需多言的,把农村搞好,是中国的千年大计。农村的出路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指导下,坚持学习塘约经验,坚定走塘约道路,通过配齐集体经济组织——村社一体合作社,引导土地向合作社集中,引导家庭经营向集体经营转变,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在发展集体经济过程中,引导中小民营企业对接集体经济组织,是一个重要战略,要鼓励中小民营企业向集体经济组织开放股权,以各种灵活形式接受集体经济组织入股,实现村企同兴共荣。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公有制经济适应一般市场规则的经济运行方式,离开了公有制经济这个主角,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失去了探索的意义。市场的自发功能具有天然排斥公有制经济的落后属性,这就需要政府的干预功能及时发挥作用,逆转负面倾向!
 

政府的干预功能要始终和市场的自发功能保持距离,不能产生搂抱现象。在一些损害国家和广大人民利益的问题上,如果政府的干预功能和市场的自发功能出现了同频共振,那就表明政府的干预功能异化了,这时候,党就必须出手加以整顿了!
 

任何经济运行方式都是离不开计划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样离不开计划,不要计划,是极端思维,也是错误思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计划,主要是把政府宏观计划转换成了企业微观计划,但政府宏观计划和企业微观计划并不是绝对阻隔的,企业微观计划同样需要反映政府宏观计划,否则,经济社会是会出现混乱的。把政府宏观计划和企业微观计划完美统一起来的办法,是以国有企业为内核企业组建跨所有制企业集团,这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科学化的新方向。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市场经济家族的新成员,我国是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要国家,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向成功,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建设,是新时代的当然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好市场的自发功能和政府的干预功能,理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主从关系,尊重规律,破除迷信,科学创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能迎来广阔的天地,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就将更加绚丽多彩!
 

(作者系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教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