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彦宏为什么落选院士?背后真相值得反思!
点击:  作者:李大庆 水木然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9-06-10 09:49:19

 

 

1.webp.jpg

【编者按】最近中国工程学院的院士增选的第一轮结束,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这位饱受争议的对象在50%的入选率的前提下被刷了下来。众多网友评论:“李彦宏落选中国工程学院院士,是对学术最起码的尊重”;“中国工程学院还是保住了自己的声誉,没有成为被金钱腐蚀的堕落组织”。但也有文章批评,“事实上,这一说法和院士增补的提名、评审、公示和确定一系列实际流程有着相当大的出入”;“不聚焦‘落选’,才是对工程院士最起码的尊重”。此事应该怎么看?李彦宏落选的原因何在?其深层问题说明什么?我们特意选编了李大庆和水木然两位作者的文章,以供大家分析思考。

 

1.webp (1).jpg

 

李大庆:院士增选,李彦宏为什么落选?

 

李彦宏落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评选了。他的院士候选人经历实在太短了。从今年4月30日工程院公布参评的有效候选人名单,到今天公布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名单,他当候选人仅仅38天。

 

参评院士,使李彦宏又一次成为新闻人物,公众对其是否应该被评为院士议论纷纷。依笔者看,李彦宏落选,丝毫都不意外。

 

李彦宏不是院士直接提名的候选人

 

李彦宏是怎么成为院士候选人的呢?我们先从候选人的提名说起。

 

《中国工程院章程》规定,院士候选人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提名的:

一是由工程院院士直接提名,二是由工程院委托有关学术团体,按规定程序推荐并经过遴选,提名候选人。

 

在今年院士增选工作开始之前,工程院发布了《关于提名2019年院士候选人的通知》,明确规定,每位院士至多可以提名3位候选人,每位候选人只有获得3位院士的提名方为有效,并且,在这3位提名的院士中,至少要有2位是在被提名的候选人要评审的学部,也就是在专业研究领域是相近的。

 

李彦宏不是由院士直接提名的。

 

候选人获得提名的第二种渠道是有关学术团体提名。去年12月26日,工程院发出通知,委托中国科协组织各有关全国学会和省级科协进行候选人的推荐和提名工作。

 

李彦宏成为候选人,是由中国电子学会推荐到中国科协从而成为候选人的。也就是说在工程院,至少没有3位院士提名李彦宏当候选人。

 

关键是不论是哪个渠道提名,最后都得由院士投票选举,如果是有3位院士推荐提名,那么评审时肯定会有院士力荐这位候选人;而如果没有院士推荐,只是中国科协推荐,那么就有可能无人为其张目。

 

提名渠道对候选人是否能够评上院士就那么重要吗?

 

从结果看应该如此。

 

就以上一次院士增选即2017年院士增选为例吧。

 

2017年4月21日,工程院公布的2017年院士增选的有效候选人为533位。他们的提名渠道是:其中的362位候选人是由院士单独提名的,有134位是由中国科协单独提名的,还有37位候选人是既获得了院士的提名,也同时获得了中国科协的提名,是双提名。

 

统计显示,在533位有效候选人中,中国科协单独提名的134位候选人(不包括双提名的)占全体候选人的比例为25.1%,即1/4。

 

那么这134位中国科协单独提名的候选人中最后有多少人当选院士呢?

 

2017年11月27日,工程院公布了新当选院士名单,有67位候选人当选院士。这67位当选者中,有5位是院士和中国科协双提名的,其余62位都是由院士单独提名的,而当选者中没有一位是中国科协单独提名的。

 

可以看出,当初就没有3位院士成为李彦宏的推荐人,那么他能评上院士的概率就很低了。

 

李彦宏要当院士至少要过两个“大关”

 

查看4月30日工程院的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可以看到,李彦宏是作为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的候选人入围的。要知道,在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参评院士要比在其他学部参评多过一关。

 

1994年6月,中国工程院成立,当时并没有工程管理学部。工程管理学部是2000年9月成立的。这个学部从酝酿到成立一直有争议。不少人担心这个学部会成为官员或企业家俱乐部。

 

2000年6月,中国工程院第五次院士大会在听取了主席团《关于建议成立中国工程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部的报告》后决定:同意成立工程管理学部,但对工程管理学部院士的增选“必须从严掌握,防止选入不合格的人员”。

 

可以说,每一个参评工程管理学部院士选举的候选人都会被特殊对待。比如,其他候选人都是只要在某一个学部评审就可以了,只有工程管理学部的候选人要先到他所从事研究领域的相关学部去评审,看他在工程技术专业领域的贡献如何。如果这个候选人这一关通过了,之后他还要再参加专门的工程管理学部的评审。也就是说,他要在两个学部评审,要经过两个学部院士的同意才能当选。

 

李彦宏在工程管理学部参评院士,这就决定了他会比其他学部的候选人要多过一个学部。

 

工程院严把增选院士质量关

 

李彦宏今年参评院士为社会所诟病的,主要是他所领导的百度公司通过竞价排名给了很多虚假医疗广告提供优先展示的机会,以及21岁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生魏则西之死事件。

 

作为百度公司的董事长兼CEO,在企业“提供虚假广告,向钱看”以及在魏则西事件中,如果说李彦宏没有责任是不可能的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百度在虚假医疗广告的问题上,不是一次两次出现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李彦宏参评院士就会格外挑战具有投票权的院士神经的。因为,从工程院的领导到院士,都会对有争议的候选人慎之又慎的。

 

这有两点原因。

 

一是当今社会,院士已成科技界甚至社会重点关注的群体。院士个人的一个小小的举措就可能招致全社会对院士群体的集中议论,特别是相关的负面新闻更是会引发社会对院士制度的议论。因而近些年来,工程院对院士一再提出要求,重视院士荣誉,洁身自好,严格要求自己。所以,在院士增选中,对社会有争议的候选人,工程院及各位投票院士都会对其认真考虑的。

 

二是工程院的几任院长都把重视院士队伍建设、严把新院士质量关当作自己任职的重要使命。2002年徐匡迪当选工程院院长。在公布这一选举结果后,徐匡迪面对着全体院士说,我记着老院长宋健的话,在院士增选上一定要把好质量关。2010年周济当选工程院院长、2018年李晓红当选工程院院长时,都曾明确地说,也要严把院士增选的质量关。

 

这里所说的质量,既包括参评者的技术科学水平,也包括参评者的社会责任、道德水准等一系列做人的问题。百度的出现的负面问题,即便不是李彦宏的个人问题,但他所管理的企业文化、企业价值观等出了问题,不会与他一点关系都没有吧。

 

另外,工程院也不愿总受人指摘。很多时候工程院也是受够了夹板气的:所有的院士出了成果,基本都算院士本人所在单位的,比如算做某个大学或某个研究机构的成果;可一旦出了问题,公众第一个会想到:工程院怎么能让这样的人当院士?

 

综合各种因素,处在社会舆论风口中的李彦宏没有通过第一轮评审,就是一点也不意外了。

 

1.webp (2).jpg

 

百度一系列贪得无厌的措施引来了无数苍蝇蚂蝗,最典型的就是莆田系医院的医疗广告,山寨医院的网站一度霸占了百度搜索的前几位。最终终于引发了全国震惊的魏泽西事件。

 

水木然:李彦宏落选院士背后,真相值得反思!

 

前段时间,李彦宏要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消息闹的沸沸扬扬,而今天,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结束,李彦宏不在此列。

 

也就是说:李彦宏没能入选。

 

究竟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呢?

 

我们来看几个例子:

 

 

他,是身为院士,将军,却一辈子隐姓埋名,坚守罗布泊,参加过我国所有的核试验的爆炸力学工程技术专家——林俊德!

 

他的遗愿是:一切从简,不收礼金;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死后把他埋在马兰(中国核试验基地)。

 

1.webp (3).jpg

他,身染重病、来日无多,却带着尿袋,和老伴将一生积蓄8809446.44元全部无偿献给教育事业的87岁的中科院院士——卢永根。


卢老“吝啬”了一辈子,70岁,还在搞科研的第一线,家中摆设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他一生的积蓄却不如明星代言一个广告的收入!

 

1.webp (4).jpg

 

他是一件衬衫穿30多年,却累计捐款400余万元,将自家的轿车都捐出去的92岁老院士——崔昆。

 

1.webp (5).jpg


他是为国家30年没有回家、55年没进过理发店,全靠夫人在家“帮忙”的中国核潜艇之父、93岁的黄旭华院士。

 

他们才是真正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科研工作者,他们成绩斐然,却淡漠名利,勤俭节约,默默的做贡献。

 

他们的收入不及这些明星的千分之一,不及这些企业家的万分之一,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的伟大!

 

1.webp (6).jpg

再看看李小文:

 

这位主持NASA基础研究项目,堪称国内地理信息学领域的泰斗,朴素得就像一位农民,直到生命中的最后一节课,他还坚持站着讲了整整两个小时!

 

1.gif

 

看看袁隆平:

 

杂交水稻养活了中国千千万万的人!

 

巨人稻的成功,使得人类水稻亩产正式过吨。

 

海水稻的成功,使得中国凭空新增耕地2.8亿亩。

 

去镉稻的成功,使得咱们从吃的饱,向吃的安全成功跨越。

 

今天,当我们一家人围坐桌前,端起饭碗的时候,有一位老人的叮嘱永远也不能忘记:吃饱了肚子,也不能浪费!

 

1.webp (7).jpg

 

再看看屠呦呦:

 

2015 年,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科学类奖项的中国女科学家,这是对中国女科技工作者的承认也是巨大鼓舞。

 

然而她也因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曾被戏称为“三无”科学家。

 

但是!屠呦呦却发现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疟疾是全球古今的三大传染病之一,迄今受威胁人口达30余亿人,年发病人3-6亿。2010年全球采用ACT治疗的约1.8亿人,治愈率达97%!

 

是他们在支撑社会的进步,他们才是真正的国家脊梁!

 

他们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时代变革里人们精神境界的高下,他们也是一把标尺,矫正着时代迷茫里中国人追求的方向!

 

1.webp (8).jpg

 

最近的华为事件也在告诉我们:

究竟能让美国对我们敬畏的究竟是什么,是真正的科技成果和实业!

 

前段时间任正非说:

经济上的泡沫化……P2P、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山寨商品……等等泡沫,使得人们的学术思想也泡沫化了。一个基础理论形成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如果大家都不认真去做理论,都去喊口号,几十年以后我们不会更加强大。所以,我们还是要踏踏实实做学问

 

1.webp (9).jpg

 

我们需要脚踏实地做学问的人!

 

娱乐之上,金钱之上,英雄们却屡遭漠视的时代,是时候纠正了!

 

最后,鲁迅先生这样的这一句话,或许值得我们深思:

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摘编自“遂安伯君”“水木然”等)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