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曙光: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辩证要求 ——从刘士余投案谈起
点击:  作者:曙光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10:14:13

 

 【编者按】5月19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此则新闻一出,震惊全国。

 

刘士余正是长期只讲经济,不讲、少讲政治的一个典型,他不是个例,他代表者一群有着和他类似经历和思想的领导干部。改革开放以来的所有事实表明,只有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才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辩证法的根本要求,二者不可偏废。

 

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高级干部:中共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

 

目前,美国政府正式将华为列入了制裁名单,这也正式标志着中美贸易战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同时,就在昨天,原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同志投案自首,又一个经济战线的大老虎落马,但是他给党和国家造成的损失却已经发生了。回顾一年以来的贸易战的发展局势,我们认为,我们目前总的社会发展实质上并未完全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其主要表现在政治要求和经济发展的脱节,具体表现为一部分领导干部腐化堕落或实质上政治变节,这也是导致我们目前在贸易战中处于较为不利的处境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般来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政治和经济之间的关系,是在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必须处理的一个全局性问题。任何把他们分裂开来、片面强调一个方面而忽视另一个方面的做法,都会给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事业造成重大的损失。

 

毛泽东主席认为,

“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完成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的保证,它们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思想和政治又是统帅,是灵魂。”[1]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党和国家在处理这个问题上,积累了可贵的经验,但也总结了很多的教训。


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

进行变革上层建筑的政治革命和变革生产关系的社会革命,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因此,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并将剥削阶级整体消灭后,就应该及时把工作重心放在如何发展生产力上。夺取了政权的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的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的增加生产力的总量。”[2]

 

只有这样,巩固新制度所需的物质基础,才能越来越坚实;改善广大劳动者的生活所必需的物质资料,才能越来越丰富;战胜资本主义制度所必需的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才能越来越提高。

 

正因如此,列宁才做出如下判断,

“无产阶级取得国家政以后,它的最主要最根本的需要就是增加产品数量,大大提高社会生产力。”[3]

 

在改革开放前的三十年,我们之所以一再犯离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错误,是因为我们尚处于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中,常常不自觉的违反客观实际和客观规律,人为的拔高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我们强调了生产关系能够有力的的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但是,我们有时没有在实际上注意到只有在适应生产力的状况时,生产关系才能有力的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如果离开了生产力的状况,那它就不仅不能给生产力的发展提供动力,反而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

 

当然,改革开放之前我们的主要错误是忽视了经济对政治的决定作用,而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进入新时期以来,我们的主要错误则是忽视了政治对经济的反作用。目前,在许多地方上出现了当地党委和政府一头扎进经济工作而忽视政治工作的恶劣现象,我们认为这和改革开放初期和中期主持中央工作的个别领导的错误有着直接关系,在他们的主张弱化党的领导和政治工作的思想的影响下,成长起来了一代人,而目前这代人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基本干部力量,因而可以说这也是一种历史的惯性。

 

建国后首个党员干部腐化堕落大案:“原中共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和原天津地区专员张子善”贪污案

 

而这些人的特点又是什么呢?表现上看,他们是无数次的重复经济工作不需要任何政治的干涉的言论,而实际上是不要无产阶级政治,为资产阶级政治破坏社会主义经济让出阵地。

 

那什么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治和经济的关系呢?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是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也有巨大的反向能动性。这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无产阶级政治的强大作用,就不可能剥夺大资产阶级,就不可能完成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就不可能完成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建立,就不可能有生产力的蓬勃发展。

 

列宁认为,在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后,政治的意义就有了两重含义。第一重含义是是本来意义上的政治,即作为各阶级之间的斗争的政治;另一方面是“从事国家建设的政治”,也就是“经济方面的政治”,前者的具体表现为保卫和巩固政权的斗争,后者则表现为发展经济的斗争。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政治在工人阶级所进行的各项斗争中都存在,也就是说,在保卫和巩固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中存在,在进行国家建设和发展经济的斗争中也存在。

 

同时,在基本上粉碎阶级敌人的反扑以后,政治也就越来越转向了经济方面的政治。但是也不能忽视政治的本来意义,即阶级斗争的政治。在我国现阶段虽然不是斗争的重心,但是这方面的政治仍然不可忽视。这是由于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而且在社会不平等的条件下还可能激化。同时,这种斗争还有来自国外的,即国际垄断资产阶级同我们进行的阶级斗争的情况,在武装干涉社会主义中国成为不可能后,他们正在对我们实行“和平演变”这种没有硝烟的战争,其主要方式是运用政治的、经济的和文化的手段,对我们进行渗透,同时支持、收买我国国内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分子来扰乱党和国家的政治布局。这些党和国家内部的资产阶级代理人集团代表国际垄断资产阶级、海外反华反共势力、国内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以及形形色色的反社会分子以及被推翻的剥削阶级中梦想复辟的残余分子的愿望、要求和利益,正成为社会主义政权的最危险的阶级敌人,他们梦想组成一个反动派,在中国实行政治上的多元化和多党制以及经济上的私有化,把我国改变为依附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资本主义国家。

 

这是一个铁的事实,对此我们不可以自己欺骗自己。

 

在实质上的“唯经济论”的指挥下,党内长期存在粉饰阶级斗争的现实的风气,因此,给广大的干部和群众造成了一种错觉,似乎阶级斗争已经熄灭,阶级理论和阶级分析方法也已经过时,导致许多人被不自觉的被解除了思想武装,不自觉的丧失了阶级警惕,在日益尖锐的阶级斗争面前,丧失了原则和立场。“八九两乱”、此起彼伏的群体性事件告诉我们,经济建设成为中心任务以后,甚至在十九大后主要矛盾变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后,阶级斗争也并没有消失,因此,如果放弃阶级斗争,放弃作为阶级斗争的政治,不仅经济建设难以顺利进行,社会主义国家还有被颠覆的危险。

 

2019年5月9日投案自首的中共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

 

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于政治和经济之间的关系的基本结论。这个基本结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实际工作的体现就是把经济工作同思想工作、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毛泽东主席认为,

“不注意思想和政治,成天忙于事务,那么就会成为迷失方向的经济家和技术家,很危险”,“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微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4]

 

目前,由于党内长期存在的“唯经济论”的风气和党的一部分领导同志的思想成长过程中的历史影响和现实影响,使他们无视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的教导,忽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指示,采取了抹杀阶级斗争,弱化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的做法,对如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如何进行意识形态工作,如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如何解决精神污染长期没有具体的行动,甚至讲的都很少。其结果就是思想阵地连续丧失,群众,尤其是青年学生的意识形态日益混乱,甚至出现了像去年南方某工厂的那种大型非法示威游行。

 

一部分领导同志打着拥护“改革”的旗号,企图把党和国家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正确决策,误导向“私有化”的邪路,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瓦解党的阶级基础,这同广大人民群众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长远利益和根本要求是相矛盾的。

 

另外一些领导干部由于长期忽视政治工作导致自身的理论修养浅薄,很容易的就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攻陷,同时还用所谓的“寻租理论”来为自己开脱,实际上他们的行为是不折不扣的违法犯罪行为,他们用荒唐的“寻租理论”来为自己开脱的行为,表面上是以商人的眼光和偏见来看待自身的腐败问题,实质上来看,则是新自由主义被泛化了的一种错误论调,其具体表现为反对和排斥党和政府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施宏观调控,以推行“小政府、大社会”的自由放任政策。

 

对于这些领导干部出现的现象,邓小平同志指出,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5]


习近平同志也指出,

“我一直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两股道上跑的车。”[6]


毛泽东主席认为,

“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7]

 

这些领导干部在发展市场经济的环境中,经受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等外部诱惑而滑向腐化变质的深渊,其根本原因是意识形态的薄弱,这是党性立场动摇、理想信念丧失、思想变质的结果,是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利己主义等剥削阶级腐朽没落的阶级意识、价值观念、生活方式长期腐蚀,而发生灵魂糜烂的结果,是长期只讲经济,不讲政治的结果。

 

这一次次的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再一次提醒我们,在经济建设是主题的时代环境下,决不能放弃阶级斗争,绝不能放弃人民民主专政工具,绝不能放松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政治和经济不仅需要统一,而且能够统一。

 

同时,列宁认为,

“在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概念中,政治似乎是脱离经济的。资产阶级说:农民们,你们想活下去,就要工作;工人们,你们想在市场上得到一切必需品,生活下去,就要工作,而经济方面的政治有你们的主人来管。”[8]

 

在资本主义社会,从一定的意义上讲,是一方面发展着脱离政治的经济,一方面发展着脱离经济的政治。与此相反,在社会主义的条件下,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的联盟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代表者,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翁,而体现他们的根本利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又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指导思想。他们在他们的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者社会的财富,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参加管理国家的事务,参加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事务。

 

因此,从根本上说,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辩证法的根本要求,也是党和国家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我国曾经有过政治挂帅、搞‘阶级斗争为纲’的时期,那是错误的。但是。我们也不能说政治就不讲了、少讲了,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么?”[9]


注 释:

[1]《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人民出版社,1986年第1版,第803页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93页

[3]《列宁全集》第42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369页

[4]《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803页

[5]《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80页

[6]《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2016年版,第103页

[7]《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302页

[8]《列宁全集》第39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406页

[9]《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80页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曙光网刊“)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