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胡有才:战斗力重组:一个不容忽视的战略问题
点击:  作者:胡有才    来源:战略规划  发布时间:2019-04-03 11:13:42

 

        战斗力重组,是指作战中为使部分脱离建制、战损过大、失联失控部()队能够更好地发挥作战效能,进行重新编组以整合战斗力,继续投入战斗的一种活动。战斗力重组是在战场态势发生突变情况下被迫实施,虽属作战全过程中的插曲,但事关作战意图的实现、影响作战目的的达成,需准确把握时机、科学组织、严密实施。

 

充分认识战斗力重组意义

作战中,战前的战斗编组固然重要,需科学组织,但战斗中临机的战斗力重组亦不可或缺、不容忽视。战斗力重组是战争历史经验教训的重要启示。以往条件下作战,受指挥通信手段落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部队在作战中失散失联的混乱场面时有发生,尤其是陌生地域、复杂环境和深入敌后的作战中,部队失散失联情况发生更加频繁,能否合理组织实施战斗力重组将直接影响作战行动的成败。战争史上,许多军队因不够重视作战中战斗力临机重组而导致任务失败的比比皆是,也有许多军队在作战过程中因科学有序组织战斗力重组而顺利完成作战任务。战斗力重组是应对未来复杂战场的必然选择。拿破仑说过:战争纯粹由突然事件构成,此外再无他物。作战中,无论作战准备多充分,按战前战斗编组打到底、像战前模拟推演那样顺利实施行动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发生。尤其未来作战,部队将面临敌陆海空天电网全向发力的综合挑战,作战进程内的各种突发情况难以预测、层出不穷,指挥控制遭敌干扰压制部队失联、部队脱离原建制与上级失散、部队被敌综合打击毁损残缺等不可避免。如不进行重新整合,失散失控受损部队或因群龙无首而难于完成作战任务,甚至被敌各个击破,或因彷徨观望而贻误战机,最终均会导致作战行动的失败。因此,需要对这些失联失控和受损的战斗单元进行战斗力重组,以整合战斗能力,接续战斗或持续战斗,确保作战总意图的达成。

准确把握战斗力重组时机

战斗力重组不可避免,但动因不尽相同,需着眼战场态势,准确把握战斗力重组时机,快速进行战斗力重组,以免贻误战机。因散重组。作战中,当部队偏离预定战斗区域、战斗编组被割裂打乱、通信联络遭干扰压制等,导致战斗编组失散而无法完成预定任务时,应及时进行战斗力重组。如,登陆作战中部队偏离预定登陆位置,离开了本级任务区、脱离了上级的指挥控制,纵深作战中遭敌割裂,编组被打乱,在乱局中脱离原建制孤军作战时,都需将区域内不同建制的部(分)队重新整合成新的战斗编组。因损重组。当某一或多个战斗编组战损过大,仅凭自身力量无法继续完成任务时,需以某一战斗编组为主,整合其他受损部(分)队,形成新的编组,继续战斗。因势重组。当战场态势变化或者作战任务调整时,需要对战斗力量进行重新编组和整合。如:纵深攻击单元已完成战斗任务、或因纵深敌情变化取消任务时,需与相邻战斗单元进行重组,调整任务,在相邻方向实施作战。

科学遵循战斗力重组指导

战斗力量临机重新编组具有与其它编组不同的特点,应着眼特殊的时机、场合及战场态势,遵循科学的指导,才能达成重组的目的效益。区分主次重组。组织战斗力重组应主次分明。把次要任务部(分)队并入主要任务部(分)队,始终保持主要作战方向的战斗能力;级别低的并入级别高的,便于指挥控制;力量少的并入力量多的,便于力量整合。任务相近重组。为保证重组后编组的科学性、更好地完成作战任务,应围绕任务相近的原则进行战斗力重组,将原定作战任务相近的单位优先重组成新的编组。就近就便重组。未来作战,行动节奏快、态势突变、时机稍纵即逝,应按照快编快打要求,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尽量将就近的战斗力量整合形成新的战斗编组,恢复战斗力。依托建制重组。进行战斗力重组时,应尽量依托原建制、力争保持建制完整进行。即重组前属同一建制内的部(分)队重组后要尽可能在同一个战斗单元内,以保持作战协同的默契和协调,利于指挥控制。如某战斗单元因伤亡过大,需与另一战斗单元进行重组,应将该战斗单元缩编后并入另一战斗单元,而不是将该战斗单元的人员打散充实到另一战斗单元。效能最优重组。战斗力重组虽是在不得已情况下实施,但应力争形成综合作战能力,重组后能最大限度发挥作战效能。尽量将突击力量、火力打击力量、侦察力量、保障力量等进行合成编组,优先将一些关键岗位的战损人员编满补齐,确保重要节点继续发挥作战效能。

合理运用战斗力重组方法

战斗力重组时间紧、任务重、环节多,应因敌、因我、因地、因势科学灵活实施。不同的时机、不同的战场态势下,须运用不同的重组方法与流程,才能实现科学快速重组、恢复战斗力。自上而下依令重组。此方法通常适用于非紧急情况且对上通信联络畅通时。重组时,需重组单位逐级向上报告重组前的自身状态、当面敌情、友邻、任务等情况;共同上级根据情况下达重组命令,明确重组后指挥关系、人员编成,主要任务等;接到重组命令后,以某一战斗单元为主体建立新的指挥关系,重组后的最高指挥员向上报告重组情况和初步战斗决心,待上级批复决心后,召集所属全体人员或主要指挥员下达作战命令,进一步明确重组后的作战编组、作战任务和打法,按照战斗决心快速投入战斗。自下而上自主重组。自下而上重组即先重组再报告或边重组边报告,通常在紧急情况或对上联络中断时运用。重组时,现场的最高指挥员根据当前作战态势和作战任务定下重组决心,通过通信工具或运动通信等方式对作战地域内兵力下达重组命令,条件允许时可召集主要指挥员面对面下达命令,主要是对兵力兵器进行重新编组,建立新的指挥关系,重新明确作战任务和打法;接到重组命令后,各重组单元的指挥员召集所属人员进一步细化任务,完成作战准备或立即加入战斗;当条件允许时逐级向上报告重组情况和初步战斗决心,条件不满足时应在战斗结束后或在战斗中某一时间上报重组情况和战斗过程。

综合贯彻战斗力重组要点

为提高战斗力重组效益,切实能完成后续任务,还应注重把握战斗力重组的时间环境、任务匹配、协同保障、纪律要求等。选择适宜重组的时间和环境。战斗力重组通常应进行重新明确指挥关系、区分作战任务、组织协同,需具备适宜的重组时间和环境。因此,应当在有足够的时间和适宜的战场环境下进行战斗力重组,确保重组时不影响作战,保持作战持续性。一般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不宜进行战斗力重组,在遭敌火力压制、持续打击的区域不宜进行战斗力重组。恰当调整重组单元作战任务。战斗力量重组后,因战斗力发生一定波动,需重新匹配与赋予重组后战斗编组的作战任务。当所涉方向的重组部(分)队仍能完成原定作战任务或基本具备遂行原作战任务能力时,不需调整任务;当战斗力不足时,要力争在局部形成对敌作战优势,以完成主要方向、关键作战任务为主,缩减其它作战任务;脱离任务区、与上级暂时失去通联的重组部(分)队应快速判断当前敌情,着眼战前理解上级意图的情况,就近就便重新选择作战目标,投入战斗。快速建立新的协同保障关系。进行战斗力重组后的编组仍然是重要作战力量,对于完成后续作战任务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恢复指挥控制后,重组后战斗单元的上级应紧紧围绕作战意图和后续作战行动,建立新的协同保障关系,组织火力打击单元、情报侦察单元、后装保障单元对重组后的战斗编组进行支援保障;重组后的战斗编组内部也应根据战场态势建立新的协同与保障关系,当战场态势不允许时,边打边组织协同保障,以利于后续作战行动。严格明确重组纪律与要求。组织战斗力重组涉及不同建制单位、事关作战行动成败。因此,应明确相关纪律要求,严禁以受损或失联失控为由避战、畏战;严禁本位主义、各自为战,各重组部(分)队指挥员要主动配合战斗力重组、服从重组后最高指挥员的指挥与控制,密切协同、主动配合、顽强战斗;要严格请示汇报,在恢复通联的情况下,重组的部(分)队应及时向上级报告战场态势,确保上级始终能掌握战场情况,灵活应对。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