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唐青钊:人民民主专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
点击:  作者:唐青钊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12-07 10:47:26

 

1.webp (4).jpg

 

如果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社会主义公有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基本的特征,那么,人民民主专政或曰无产阶级专政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之一。这同样是由社会主义的性质和形态决定的,同样是由社会主义的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即社会主义的“经济是基础,而政治则是经济的集中表现”的关系决定了的。正因为如此,毛泽东曾为此专著《论人民民主专政》,邓小平曾提出“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的著名命题。

 

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国家是统治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的工具。无产阶级专政是社会主义的国家制度。这个专政是人类社会最后一个国家形态,担负着消灭阶级和消亡国家的根本任务,以专政消灭阶级、以国家消亡国家,就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公式。无产阶级专政,在我国也就是人民民主专政。

 

民主是一种国家形式,民主是一种国家制度。民主都是阶级的民主而绝没有无阶级或超阶级的民主。资本主义国家无一例外地宣称自己的国家是全民民主、超阶级和无阶级的民主,不过是对无产阶级和其它劳动人民的无耻欺骗。人民民主专政,包括对立的两个方面:即对以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为核心的(中国人民)内部实行民主和对中国人民的敌人民主地实行专政。社会主义民主,不仅对中国人民赋予“话语权”,即赋予人民对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平等的表决权、创制权,对于公职人员的选举权和罢免权等,而且赋予人民广泛的“管理权”,即赋予人民管理国家、管理军队、管理企业、管理学校、管理社会的权利,因而社会主义民主是真实、直接和广泛的民主。

 

社会主义民主是实质民主和形式民主、民主与集中、民主与法制、政党民主与国家制度民主、党和国家制度民主与人民主权的统一,这些统一说明社会主义民主也是按辩证法办事的。

 

人民民主专政担负着它的基本任务,这些基本任务都是为消灭阶级和消亡国家准备条件的。

 

人民民主专政与社会主义民主是基本等价的,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民民主专政与社会主义民主的关系被搞得混乱不堪,有理变成了无理,其标志就是“王伟光事件”,就是王伟光发表的《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的文章引起的轩然大波。其实,“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的观点,不是王伟光的,而是邓小平的。足见那些批判王伟光的人,不过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社会主义制度也。因此必须将资本主义民主请下神坛,坚持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或曰人民民主专政。

 

一、现实提出了必须坚持和

加强人民民主专政的任务

 

2014年,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先生在《红旗文稿》上发表了《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的文章。这篇文章,掀起了冲天激浪。

 

文章认为:“国家与专政问题是一个被资产阶级的学者、作家和哲学家弄得最混乱的问题。在一些人眼中,一提到国家,总是冠以全民的招牌,把资产阶级国家说成是代表全民利益的、超阶级的国家,而把无产阶级国家说成是邪恶的、暴力的、专制的国家……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打着反对专政的幌子,把一切专政都说成是坏的,根本不提还有资产阶级专政,只讲资产阶级民主,把资产阶级民主粉饰为‘至善至美’的反专制、反一党制、超阶级、超历史的普世的民主,其实质是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无产阶级专政(在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

 

王文并以马克思、恩格斯所开创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为基础,阐释了经典的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其中包括“国家是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国家是阶级统治的机关,是一个阶级剥削、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工具”、“国家随着阶级的消失而消亡,而国家的最终消亡必须经过无产阶级专政国家的过渡”等观念,进而得出“人民民主专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须臾不可离开的法宝。今天,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仍然处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判定的历史时代,即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个前途、两条道路、两种命运、两大力量生死博弈的时代,这个时代仍贯穿着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阶级斗争的主线索,这就决定了国际领域内的阶级斗争是不可能熄灭的,国内的阶级斗争也是不可能熄灭的。在这样的国际国内背景下,人民民主专政是万万不可取消的,必须坚持,必须巩固,必须强大。否则,不足以抵制国外反动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私有化、资本主义化的图谋,不足以压制国内敌对力量里应外合的破坏作用。必须建设强大的国防军,必须建设强大的公安政法力量,以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保卫和平、保卫人民、保卫社会主义”“国际领域内的阶级斗争是不可能熄灭的,国内的阶级斗争也是不可能熄灭的”的结论。

 

王伟光的观点和结论自然赢得了左派人士的高度赞同和激赏,也自然引得右派人士的群起而攻、口诛笔伐。例如,中央党校教授韩刚在《学习时报》上发表《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是最根本的拨乱反正》的文章,对王文的观点和结论进行了反驳。文章认为,“痛定思痛,经过‘文化大革命’,中国共产党反思历史,总结教训。从1957年到1976年,长达二十年的中国社会,生产力没有多大提高,人民生活没有多少改善,更遭受了十年‘文革’的内乱,深刻的教训在于长期推行‘以阶级斗争为纲’,犯了严重的‘左’倾错误。”——该文的实质是试图论证:毛泽东时代除去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整个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都被“左”祸危害,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的“左”祸中,而产生“左”祸的根源,就是承认阶级斗争,就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就是坚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专政。

 

显然,不管人们承认不承认、喜欢不喜欢阶级斗争,喜不喜欢人民民主专政,新时代中国的阶级斗争或曰至少在意识形态领域内的阶级斗争已经公开化,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已经走进了中国社会的生活。不管人们承认不承认、喜欢不喜欢,在意识形态领域,都存在马克思主义与新自由主义和其它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激烈斗争,或者是马克思主义,或者是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二者必居其一。作为科学社会主义指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毫无疑问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因此,在新时代,有必要温习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二、无产阶级专政就是

人民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

 

无产阶级专政,在我国也就是人民民主专政。从马克思、恩格斯,到列宁,再到毛泽东,都认为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即社会主义阶段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新型国家。无产阶级专政,像一根金线一样将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的学说、无产阶级在革命中的任务和社会主义革命及建设中的任务连接了起来,形成了科学的“国家与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学说,揭示了无产阶级专政就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制度,就是社会主义人民民主。

 

无产阶级专政就是社会主义民主,这个理论的发明权首先属于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他们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曾指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因此,所谓民主,在阶级社会里只能是统治阶级的民主。无产阶级要想“争得民主”,就只能“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如果不能上升为统治阶级,那只能是可怜的现代雇佣奴隶,按照精英们的说法,不过是一群屁民——啥也不是,谈何民主?因此,那些极力宣扬西方民主的所谓“民主大师”宣称他们的民主就是人人当家作主,就是人类终极的普世的民主,不过是既欺人又自欺的鬼话。  
 

无产阶级民主也就是无产阶级的国家,“在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这实际是说,在资本主义灭亡到共产主义实现以前的社会主义阶段,必须是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是从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高级阶段的过渡时期的国家形式,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后的国家形式。无产阶级专政的消亡,也就是国家的消亡。这也是列宁所阐释的:“马克思从社会主义和政治斗争的全部历史中得出结论:国家一定会消逝;国家消逝的过渡形式(从国家到非国家的过渡),将是‘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因而无产阶级专政必然地贯串于社会主义社会这一历史阶段的始终。无产阶级专政不是抽象的,它是无产阶级统治的国家,是消灭一切剥削阶级反抗的国家,因而只有无产阶级民主才是无产阶级在名副其实地统治;只有无产阶级民主,才能实现真正的无产阶级专政,否则,就不可能是无产阶级成为统治阶级当家作主,这样的专政就不可能是无产阶级在专政,一句话,名副其实的无产阶级专政必须是名副其实的无产阶级民主,无产阶级专政就是无产阶级民主,就是社会主义民主。  
 

马克思、恩格斯对无产阶级专政或曰社会主义民主的阐述表明,马克思、恩格斯给无产阶级专政或曰社会主义民主行了“割礼”:他们阐明了一个最基本的但又为资产阶级思想家极力掩盖的事实——自有阶级社会以来,任何民主都是上升为统治阶级的民主,资本主义的民主不过是上升为统治阶级的资产阶级的民主,社会主义的民主不过是上升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的民主。  
 

如果说,马克思、恩格斯给马克思主义或曰社会主义民主行了“割礼”,那么,列宁就给无产阶级专政或曰社会主义民主举行了“加冕礼”。列宁指出:“民主是一种国家形式,一种国家形态。因此它同任何国家一样,也是有组织有系统地对人们使用暴力,这是一方面。但另一方面,民主意味着在形式上承认公民一律平等,承认大家都有决定国家制度和管理国家的平等权利。”“民主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不是一个东西。民主就是承认少数服从多数的国家,即一个阶级对另一个阶级、一部分居民对另一部分居民有系统使用暴力的组织。”社会主义是“绝大多数人享受民主,对那些剥削和压迫人民的分子镇压,即把他们排斥于民主之外——这就是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条件下形态改变了的民主。”(列宁《国家与革命》)因此,在列宁那里,国家是维护统治阶级统治的专政组织,民主就是统治阶级内部实行少数服从多数以至一致对外实行专政的国家。社会主义民主是对资本主义民主的革命,它实现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绝大多数人的民主权利,因而社会主义民主是自有阶级以来人类社会最全面、最直接、最广泛的民主。  
 

如果说列宁给无产阶级专政或曰社会主义民主举行了“加冕礼”,那么,毛泽东则给无产阶级专政或曰社会主义民主举行了“成年礼”。毛泽东赞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就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的观念,毛泽东在评《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说:“这里说,‘无产阶级专政是工人阶级对生活实行国家领导’.按照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思想,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并同时指出;“人民民主国家的无产阶级专政,本质必然是一个,就是无产阶级专政。形式同十月革命后的俄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形式(也)没有多大差别。”(《毛主席读苏联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批注和谈话》)但毛泽东不是重复过去的事情,在毛泽东那里,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质内容大大的丰富和完善起来。   
 

社会主义就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这个国家是过渡形态和相对独立形态的对立统一。这个国家之所以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是因为它是“无产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国家;这个国家之所以是过渡形态的国家,是因为它要通过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这个国家;这个国家之所以是相对独立形态的国家,是因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因此,无产阶级专政将贯穿于整个社会主义社会的始终,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也将贯穿于整个社会主义社会的始终;确切地说,社会主义社会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以共产党为领导,以无产阶级专政为手段,以社会主义道路为路径,建成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国家。它强调阶级斗争,是因为要通过阶级斗争消灭阶级;它强调国家作用,是因为要通过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消灭国家;它强调公有经济,是因为要通过公有制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最后实现没有阶级、没有国家的共产主义社会。    
 

无产阶级专政是社会主义的国家形态。“总结我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480页)“我们的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在七千人大会上的讲话》)这个无产阶级专政或者说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概括起来就是对人民的敌人实行专政,对人民自己实行民主的国家。那么,什么是人民的敌人,什么是人民呢?毛泽东认为,无论是敌人还是人民都是一个历史的、动态的政治概念。他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里明确指出:“为了正确地认识敌我之间和人民内部这两类不同的矛盾,应该首先弄清楚什么是人民,什么是敌人,人民这个概念在不同的国家和各个国家,不是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拿我国的情况来说,在抗日战争时期,一切抗日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民的范围,日本帝国主义、汉奸、亲日派都是人民的敌人;在解放战争时期,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即官僚资产阶级、地主阶级以及代表这些阶级的国民党反动派,都是人民的敌人;一切反对这些敌人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民的范围;在现阶级,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一切赞成、拥护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民的范围;一切反抗社会主义革命和敌视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社会势力和社会集团都是人民的敌人。”毛泽东后来又对人民和敌人的问题做过多次的阐明,尤其是在七千人大会上的阐明,内容更加丰富和严谨。这也同时说明,人民和敌人是随着实际的阶级、阶层的力量对比的变化而变化的。对于现阶段的人民和敌人的概念,恐怕就是:凡是拥护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社会集团和社会阶层以及分子,都是人民;反之,便是敌人。因此,无产阶级专政的实质就是人民大众主权的国家。    
 

无产阶级专政就是社会主义民主。毛泽东指出:“这就表明,在人民内部实行民主制度,而由工人阶级团结全体有公民权的人民,首先是农民向着反动阶级、反动派和反抗社会主义建设的分子实行专政。”(同上)“没有广泛的人民民主,无产阶级专政不能巩固,政权会不稳;没有民主,没有把群众发动起来,没有群众的监督,就不可能对反动分子和坏分子实行有效的专政,也不可能对他们进行有效的改造,他们就会继续捣乱,还有复辟的可能。”(毛泽东《在七千人大会上的讲话》)因此,民主是社会主义的内在本质,也就是说,社会主义必然民主——必然是人民民主;不民主,就不是社会主义。    
 

无产阶级专政就是对人民的敌人实行专政。“在国际国内尚有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的时代,夺取了国家权力的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必须镇压一切反革命阶级、集团和个人对于革命的反抗,制止他们的复辟活动,禁止一切反革命分子利用言论自由去达到他们的反革命目的。”
 

无产阶级专政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要求我们党认真地团结全体工人阶级、全体农民阶级和广大的革命知识分子,这就是这个专政的领导力量和基础力量。”(《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必须同无产阶级专政一起存在,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最高形式,无产阶级的领导作用,就是通过共产党的领导来实现的。”(《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
 

无产阶级专政就是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们的革命和建设的胜利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这是我们党的一贯的思想原则。”(毛泽东《八大开幕词》)就是要树立辩证唯物论的世界观,“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实践论》)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要为大多数人民谋利益,为中国人民大多数谋利益,为世界人民大多数谋利益;不是为少数人,不是为剥削阶级,不是为资产阶级,不是为地、富、反、坏、右。”(毛泽东《关于培养接班人的讲话》) 
 

无产阶级专政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无产阶级实行对资产阶级的专政,实行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实行无产阶级的民主就是为了“堵住资本主义的路,迈开社会主义的步”,用社会主义制度代替资本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取得胜利。”(毛泽东《在七千人大会上的讲话》)   

无产阶级专政就是要努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努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必须在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指导下,逐步实现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的现代化。必须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地普遍地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
 

无产阶级专政的目的就是保证建成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专政的目的是为了保卫全体人民进行和平劳动,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我们相信,伟大的六亿中国人民,既然已经做出夺取民主革命胜利这样的伟大事业,那末,也就一定能够做出夺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胜利这样的伟大事业。”(毛泽东《论十大关系》)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之后,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这是长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为了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为了防止和平演变,必须把政治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三、社会主义民主表现为一系列统一

 

社会主义的民主,不是资产阶级思想家所宣称的资产阶级民主那样,是无阶级的超阶级的民主,是人类社会民主的终极;社会主义民主,正如上面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所揭示的,仍然是国家形态,仍然是阶级的民主,不过是以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劳动人民的人民民主罢了。社会主义民主,也不是像资产阶级思想家所鼓吹的那样,是什么“理性王国”的产物,表现为“党派竞争”、“三权分立”、“一人一票”;社会主义民主,而是由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所揭示的,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的产物,是社会主义阶段的阶级民主,表现为一系列的有机统一。

 

社会主义民主是实质民主与形式民主的统一。社会主义民主的目的,是为了加强无产阶级和全体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为了调动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是为了鼓动他们同一切反对社会主义势力作斗争的积极性。社会主义民主,是无产阶级和全体人民的阶级民主,是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群众具有管理国家、管理军队、管理工厂、管理学校的民主,因而是最广泛的实质的人民民主,这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一方面。另一方面,社会主义民主,总要通过一定的程序和形式来保证社会主义实质民主内容的实现,这就是应该在国内政治生活中逐步地发展和健全各种民主的程序,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既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又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民主。社会主义形式民主的重要形式就是“协商民主”,“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就是“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力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可能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293页)因此,社会主义民主,就是社会主义的实质民主与形式民主的高度统一,也是人类历史上最高类型的民主和最好的民主。

 

社会主义民主是民主与集中的统一。民主与集中的统一,既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也就是民主集中制,是我国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民主制度的根本。毛泽东曾经指出:“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叫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有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毛泽东在七千人大会上的讲话)“为着战胜强大的敌人,无产阶级专政要求权力的高度集中。这个高度集中的权力,是必须和高度的民主相结合的。”(《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 

 

因此,社会主义民主,既是这一民主原则指导的结果,又是这一民主原则的体现,社会主义民主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又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是民主与集中的高度统一。

 

社会主义民主是民主与法制的统一。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紧密联系和不可分割的。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法制的前提和基础,社会主义法制就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体现和对社会主义民主的保障。发展民主必须健全法制,使民主法制化、法律化;法制必须以民主为基础。社会主义民主必须坚持民主与法制的统一。在法制建设方面,必须做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特权;加强法制,使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为全体公民提供行为准则;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使尊法依法成为全社会共同的生活准则。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方面,使社会主义民主成为最真实、最直接、最广泛的人民民主。

 

社会主义民主是党内民主与国家制度民主的统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又是“工农商学兵,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根本的领导作用。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的政党。对于无产阶级政党来说,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具体运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与目标,就是要在党内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中国共产党内的民主,一方面通过党内的民主决策形成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影响国家的民主政治生活;另一方面,通过党内的民主,深刻影响国家层面的民主决策形成的法律法规,使之成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根本保障。无产阶级政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在社会主义国家同时又成为了国家政权的组织原则。这是列宁确立的国家制度。“民主集中制”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组织原则,就是共产党领导国家政权,国家机构由党的领导人主持工作,在广泛的基层民主基础上实行自上而下的政策法令,各级政府集体研究制定方针、决定、规定和办法,并把它贯彻落实到各部门的系统工作中。因此,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政权实际是社会主义民主或无产阶级专政的实现形式,社会主义民主就是无产阶级政党党内民主与国家制度民主的高度统一。

 

社会主义民主就是党和国家制度民主与人民主权的统一。无产阶级的解放是自己的事情,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民主本来也是自己的事情。但是,由于历史的局限,由于民主还不是人民的自觉的习惯,社会主义条件下的人民民主还表现为无产阶级专政和需要无产阶级专政的教育、管理和规范。当今中国,还“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十九大政治报告)同时,实行基层社会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实行基层社会的直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因此,社会主义民主是党和国家制度民主与人民主权的高度统一,这个统一,是党和国家的制度民主和人民主权的民主相向对接而成立和实现的。

 

四、社会主义民主是以

社会平等为基础的人民民主

 

社会平等是社会主义人民民主的基础。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社会平等,是建立在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或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和基础上的平等。这个平等,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生产资料已经不是个人的私有财产,它已归整个社会所有。社会的每一个成员所必须的某一部分劳动,并从社会方面领得一张证书,证明他完成了多少劳动量。根据这张证书,他从消费品的社会储存中领取相当数量的产品,这样,除去作为社会基金的一部分劳动之外,每个劳动者就从社会方面领取的,也就相当于他对社会所贡献的。因而,社会主义的平等就是建立在生产资料基础上的平等,这个平等事实上是“以不平等为前提的”,因而社会主义的平等是形式上平等而事实上不平等的平等。但无论如何,社会主义总是实现了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的形式上的平等而事实上不平等的社会平等。

 

毛泽东通过中国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社会主义的社会平等程度。毛泽东提升中国社会主义的社会平等,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进行的。   
 

其一,把全国办成社会平等的大学校。这主要体现在著名的“五七指示”之中,毛泽东设想,“把全国办成革命的大学校,逐步消灭社会分工、消灭商品、消灭工农城乡、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间的差别,实现人民在劳动、文化、教育、政治、物质生活方面的平等。”
 

其二,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所谓资产阶级法权,就是在社会主义社会里“默认不同等的个人天赋,因而也就默认不同等的工作能力是天然特权。所以就它的内容来讲,它像一切权利一样是一种不平等的权利。”(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这种不平等,就是资产阶级法权。这种不平等,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又是合乎辩证唯物主义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原则的,也是合乎社会主义发展实际的。因而这种资产阶级法权,不能用法令取消而只能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加以限制和怕破除。毛泽东就是试图通过整风、搞试验田、消除等级制、下放干部,让干部参加劳动、劳工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来逐步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化。毛泽东认为,“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基本上解决了所有制问题以后,人们在劳动生产中的平等关系,是不会自然出现的。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一定要从各方面妨碍这种平等关系的形成和发展。在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中存在着的资产阶级法权,必须破除。例如,等级森严,居高临下,脱离群众,不以平等待人,不是靠工作能力吃饭而靠资格、靠权力,干群之间、上下级之间的猫鼠关系和父子关系,这些东西都必须破除,彻底破除。破了又会生,生了又会破。”(《毛泽东谈苏联政治经济学批注和谈话》)通过破除资产阶级法权,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平等。   
 

其三,“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过社会主义关的目的,就是逐步使知识分子工农化、工农分子知识化、革命干部人民化,从而最终实现社会的平等化。

 

毛泽东提升中国社会平等程度的目的,就是为了不断促进中国社会主义的政治民主、经济民主、文化民主,一句话,就是为了不断促进中国社会主义的人民民主。事实上,毛泽东时代也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社会主义的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也必须是建立在社会平等基础上的社会主义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和文化民主,而绝不是西方社会标榜的“选举”和“选主”民主。

 

五、社会主义人民民主

是最广泛最深刻的民主

 

在社会主义历史上,还没有哪个国家的民主实践和民主“实现”搞得像资本主义国家那样热热闹闹、花里胡哨,但是,这并不证明,社会主义社会就没有民主,相反,社会主义人民民主,要比资本主义金钱民主真实、实质、广泛和深刻得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自否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社会主义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292页)从这个角度看社会主义人民民主,是资本主义民主无法比拟和无法超越的,社会主义人民民主确实是最广泛最深刻的民主。

 

社会主义民主是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或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上的民主。这一点,对于民主具有基础的决定意义,因为经济是基础,而政治(民主)不过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前面说过,所谓平等或社会平等,在生产资料面前的平等是最根本的平等,尽管这个平等内含事实上的不平等。但是,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民主才是最根本的民主和最有实质意义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就是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民主,因而就是最根本最具实质意义的民主。在资本统治下,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不可能真正同资本家平等,——这在当代中国,已经有了难以数计的血淋淋的资本吃人的事实为证,因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没有与资产阶级平等的经济基础,因而在资本主义社会,也就不可能享有实质性的民主权利。

 

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公开宣称是阶级民主,在现阶段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企业主,热爱社会主义分子的人,拥护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国家统一的人,都能享有民主权利的民主,是占全社会人口绝大多数——这个绝大多数至少占总人口的95%以上的人的民主,因而也就是最广泛的民主。这与资本主义民主有实质区别。资本主义民主虽然总是将自己打扮成全民民主,并且也确实全民获得了选举资格,但是,获得“一人一票”的选举权,实质却是对自己民主权利的出卖,——有谁见过资本主义国家的普罗大众、蓝领工人当选为国家领导人的?而波兰瓦文萨的当选,不过是作为瓦解社会主义国家的工具罢了!而选举一结束,选民的一切民主权利也就自然结束!因而资本主义民主实际是不折不扣、如假包换的资产阶级的民主而绝不是人民大众的民主。

 

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全面和实质的民主。社会主义的实质民主,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能够有效地、充分地参与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和决策。其中最主要的是参与经济过程和政治过程的管理和决策,诸如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战略、计划方案的制定,经营管理决策、技术开发、人员的培训和任用,等等。社会主义民主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新型民主制度,人民不仅仅享有“发言权”,如对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平等的表决权,创制权、对于公职人员的选举权和罢免权等;而且最主要是享有“管理和决策权”,既拥有对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和决策的权利,更拥有对国家政治生活和对国家的管理、决策的权利。社会主义民主就是要逐步做到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享有“发言权”和“管理决策权”。这是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最本质的区别。在资本主义那里,人民大众是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发言权”,这就是哈美一族津津乐道的可以骂总统的权利,选举的权利。然而,最根本对国家事务的管理和决策权利呢?对不起,只能是交割给那些每隔几年由那一拨资产阶级精英们来统治、来管理和来决策,因而资产阶级民主从头到尾都受资本的操纵和支配,是残缺不全、缺乏实质民主的民主。

 

六、社会主义人民民主

还需进一步完善和加强

 

社会主义人民民主,是最真实和最实质的民主。但是,毋庸讳言,社会主义民主还不完善,社会主义民主还存在一些缺陷,“我们的民主法治建设同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体制、机制、程序、规范以及具体运行上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在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发挥人民的创造精神方面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必须继续加以完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289页)这就需要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的经验加以总结,从理论上给予阐释和说明,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新精神和创造精神,促使社会主义民主走向完善,使社会主义民主进一步得到加强。

 

七、必须说清资本主义民主的真相

 

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社会主义民主曾经风光无限,东风压倒西风。随着苏东社会主义的垮台,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后西学东渐和给中国人尤其是给中国的精英们安上了资本的灵魂,资本主义民主在中国风头正劲,西风压倒了东风。西方民主尤其是美国民主,成了民主的灯塔和民主的标准;中国社会主义成了封建专制和独裁,至今这一局面还没有根本改观。因此,必须说清资本主义民主尤其是美国民主的真相,将颠倒的真相再颠倒过来。

 

资本主义民主,在19世纪中期之前曾经很“臭”,是个“坏”东西。  不信,请看:

在英国,政治家弥尔顿认为:必须由少数开明者强迫多数人接受自由;不然的话,多数人可能出于卑鄙的动机迫使少数人成为奴隶。思想家洛克更是对民主没有好感,他写道:“由于大多数人沉迷于激情和迷信,人类的未来不能由多数人掌握,只能由开明者掌握。”

 

在法国,百科全书派成为启蒙运动的旗帜。但他的代表人物也并不激扬民主。孟德斯鸠认为:在民主政体下,平等精神走向极端,由此产生的一窝窝小暴君们与单一暴君一样可怕。伏尔泰认为:民主政体“只适用于非常小的国家,即便如此,它也不断出错,因为他是由人构成的,相互倾轧在所难免,就好比女修道院来了一群男居士。”狄德罗认为:一个种族的未来不能掌握在多数人手里。柏克则破口大骂:“纯粹的民主制就是世界上最无耻的东西。”首相基佐则担忧:“民主……是多数下层人反对少数上层人的旗帜。这面旗帜有时是为了争取最合理的权利而举起,有时却是为了满足最残暴、最邪恶的激情而举起,它有时指向最不公正的篡夺者,有时却把矛头对准最合法的权威。”

 

在美国,美国国父们面对“谢司起义”引起的恐慌,把“所有的动荡都算到了民主的帐上,迫不及待地以法律和正义的名义熄灭民主之火”。美国的制宪会议是对民主的声讨会,他们要建立的也并不是一个由人民直接参与治理的民主制度。这部宪法体现的也根本不是民主,而是赤赤裸裸的罗马式共和国制。麦迪逊就极力鼓吹不要民主,而要建立一个“宪制共和”,他说得直截了当:“政府若采取民主的形式,与生俱来的就是麻烦和不便,人们之所以谴责民主,原因就在这里。”

 

这样的民主意识让法国政治家、思想家埃米尔·法盖感慨不已:“几乎所有19世纪的思想家都不是民主派,当我写《十九世纪的政治思想家》一书时,这令我十分沮丧。我找不到一个民主派,尽管我很想找到这么一位,以便能介绍他所阐述的民主学说。”

 

19世纪中期,资本主义民主却开始“香”起来了,“坏”东西突然变成了“好”东西。在资本主义世界,民主成为“好”东西,既有外部环境的变化,更是民主的异化。外部环境的变化主要是劳工的革命和反抗。穆勒曾感叹:尽管知识阶级中没有人喜欢它,民主还是不期而至。民主潮流的兴起并不是思想家们鼓吹的结果,而是由于几大股社会群体已变得势不可当。精英们一方面害怕民主,一方面认识到民众要求势不可挡。与其堵,不如导;与其死守民主原义,不如改变民主内涵。于是他们不得不“打着红旗反红旗”,让民主退到民主的本质后面,让“自由民主”、“宪法民主”、“代议民主”、“程序民主”中的“自由”、“宪政”、“代议”、“程序”等修饰词跑上了台面。一旦有产者和他们的代言人开始拥抱民主时,民主的本质没人谈了,大家关注的都是带修饰词的民主,而且修饰词比“民主”本身更重要,民主完全异化了,再也不是人民的统治了,再也不是人民的民主权利了。

 

“自由”和“宪制”使民主变“好”。现在“民主、自由”响彻云宵,不绝于耳。好像二者互为表里,不可分割。其实,很长时间不仅不同,而且相互对立。自由是个人不受政治权威与社会干预的私人生活领域,强调个人权利的不可侵犯,尤其是私人财产的神圣不可侵犯;民主则是“人民的多数在管理国家方面有权决定一切”,是多数人的暴政。为了解决多数人的暴政问题,那就不仅要对专制的权力进行制约,对民主的权力也要进行制约,使无限民主变为有限民主,将民主限定在“公共领域”。显然属于个人的自由,与属于公共的民主不仅不互为前提,而且相互对立。

 

要想使这种对立保持在各自的边界之内,资产阶级思想家举起了“宪政民主”的大旗。在宪政中确认某些个人权利尤其是财产所有权神圣不可侵犯,以此限制民主权利的行使范围。因此,现代西方民主制度,公民可以用民主方法决定一些事情,但除了政治领域,其它领域没有任何民主可言。在“自由民主制”下,人民已经接受了对其使用民主方式进行决策的限制,使得民主决策的原则在人类生活的绝大多数领域里而不再被运用;在“宪政民主”下,无非“民主的原则只能在适用的领域里面适用。”经过资产阶级思想家这番忽悠和改造,从此“自由民主”和“宪政民主”把“自由”、“宪政”置于“民主”之上,实质是把“民主”关进鸟笼,这样的民主不过是螺丝壳里做道场罢了。

 

“代议”民主制使民主老“好”。在现代,由“民意代表”组成的“议会”俨然是西方民主的基石,以至相当多的人认为“民意代表”和“议会”就是现代民主,但是,问题的关键是:这种代表和“议会”到底有多少民主?

 

从原始氏族社会的直接民主被现代西方“间接民主”的代议制所取代,固然有客观的原因,如人民群体扩大、语言差异变大、议事场地有限等,但根本原因是资产阶级及其代言人对民众直接参与政治的蔑视与恐惧。在资产者看来,如果任由广大民众直接参与决策,民主便很难驾驭,而一旦换成竞选“代表”,让“代表”构成“议会”掌管国家大事,民主就驯服多了。

 

既然人民已被“代表”了,那就必然要将民主进行改造。资产阶级思想家约瑟夫、熊彼特成功地进行了这一改造。在熊彼特看来,原来的民主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而把他们对代表的挑选放在第二位是不对的。他把民主定义为“一些个人通过竞争人民选票来获得(公共)决策权的制度安排。”这就彻底颠覆了民主的原意:把选举代表放在第一位,而把人民的决定权放在第二位。对此,他毫不讳言:“民主不是、也不能意味着‘人民的统治’,民主仅仅意味着人民有权会接受或拒绝将统治他们的人,但由于人民也可以用完全不民主的方式来决定谁做领导人,我们必须再加上另一个标准以收窄我们对民主的定义,即候选人自由竞争人民的选票。”从此,西方民主遵循这位民主之神的旨意,民主从“人民的统治”转型为民主是“人民选择统治者”,“人民”变成了“选民”,“民主”变成了“选主”,选举变成了“金主”。这样的民主对资产阶级自然有益无害,真正的老“好”了。

 

“自由竞争性选举”使西方民主风光无限“好”。崇尚西方民主的人认为:自由的、周期的和竞争性的选举,正是西方代议制民主的精髓。一人一票,可以用脚投票,投谁不投谁,都是自己的权利,可以自荐或他荐候选人,弄得好就可能坐上公职的位置。多么民主、多么美好!然而,且慢,这里面有玄机。

 

首先,选举本身就是一种不平等。它不可能把所有公民都看作公职的潜在候选人,因而不可能给所有人提供平等的担任公职的机会;它必然偏爱知识资本、能力资本、经济资本和社会资本雄厚的人。这就不难理解,号称“民主之最”的美国,显赫政治家庭——亚当斯、汉密尔顿、塔夫特、罗斯福、肯尼迪等掌控国家权力几乎从未间断;这就不难理解,亚洲的所谓民主国家日本、印度、新加坡、泰国等选出的都是政治大家族的人员,所谓民主政治成了不折不扣的贵族世袭。

 

其次,选举改变了民主的性质。自由的竞争性的选举把政府是人民行使主权的政体变为人民作为权力来源的政体;把公民是公职分布的平等变为选举权的平等。从此,政治是少数精英的政治,公职是精英的囊中物。选民们投完神圣的一票也就再也没有自己的神圣。然而,由于西方民主一年一小选、几年一大选,确实是既热热闹闹,又风风光光;既赚得了资本,又赚得了眼球,选来选去基本是各路精英,基本是一些老面孔。这样的民主自然是风景无限“好”了。

 

西方现代民主通过“自由宪政”、代议民主、自由竞争三招,既赋予了公民一定的民主权利,又让民主变为驯服的工具,更让民主悄悄地改变了性质,最关键的是让各类精英保持了世袭地位,这样的民主不是好东西才怪呢。但对于精英和有产者是好东西,对劳工阶级则是地地道道的坏东西了。

 

西方现代民主既有它历史的合理性,也有它相当的现实性,即民主的有限真实性。西方民主有“三大支柱”:第一,以议会制取代君主制,取消贵族特权,议会成为资产阶级争取民主和实行专政的权力中心;第二,以选举制代替世袭制,打破了宗法制、家长制和贵族世袭的传统公共权力和公共事务的管理,通过选举途径进行;第三,以任期制否定终身制。西方现代民主,推翻了封建贵族特权制度,在形式上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并且实际上享有选举权、居住权、人身自由权等人民民主权利,确实是阶级社会里民主发展的最高阶段。但是它的历史合理性和现实合理性,也就到此为止。它用“自由民主”、“宪政民主”维持了资产阶段的统治地位。它用选举代替民主,维持了资产阶级精英贵族对国家权力的控制;它让“选主”变成“金主”,维持了资产阶段精英、贵族统治的世袭和终身地位。民主成为另一种形式的“专制”。“钱能说话”,以美国为例,“从1860年-2004年间144年,平均每次选举的花费比上一届选举增长45.5%,到2004年竞选花费已高达7亿多美元。”“在2006年的国会选举中,当选的参议员平均花费964万美元;即使是那些没有选上的倒霉蛋,每人也平均花费了741万元。在参加角逐者中,大量是已经在位国会议员竞选连任,些人平均竞选花销比其他人多得多,他们再次当选的机会也比其他候选人高得多。在2006年国会选举中,有30位参议员竞选连任,23人成功连任,成功率77%;同时有407位众议员寻求连任,383人成功,成功率高达94%。美国国会议员是没有任期限制的,只要竞选成功,可以永远赖在国会不走,于是国会里总有大量的老面孔。不仅如此,美国国会虽然不允许世袭,但父传子的现象相当普遍。

 

由此可见,治理美国的人是与普通美国人完全不一样的一个非常有钱的群体,即典型的资产阶级。难怪尼克松总统的顾问凯芬·菲利普斯把美国的政体称为“富豪制”。在他看来,在美国“金钱与政府已完全融为一体了。”(王绍光《民主四讲》)

 

因此,资本主义民主只是资产阶级的民主而绝不是人民大众的民主,是实行变了味的民主的“专制”民主,是快要被历史所淘汰走向没落的民主而绝不是民主的灯塔和标准。

 

因此,只有社会主义民主,才是人民大众民主,是被历史所肯定走向光辉灿烂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才是人类民主的灯塔和标准。

 

八、人民民主专政必须

对人民的敌人实行专政

 

毛泽东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社会矛盾分为两类,即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而人民内部矛盾是大量的。”所谓敌我矛盾是“一切反抗社会主义革命和敌视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社会势力和社会集团。”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非常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还存在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事情。

 

邓小平也曾经指出:“依靠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社会主义制度,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对人民实行民主,对敌人实行专政,这就是人民民主专政。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巩固人民的政权,是正义的事情,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79页)

 

正像邓小平斩钉截铁地指出的:为了保卫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必须拿起人民民主专政的武器!对人民的敌人实行专政,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

 

当前中国社会业已滋生的由官僚精英、资本精英、学术精英和社会黑恶势力媾和形成的准自由资产阶级利益集团,就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现实的和潜在的中国人民敌人。

 

这个准自由资产阶级,在我国私有化股份制或民营化改革方向的错误思潮指导下,通过似乎合法和非法的某些改革措施,贱卖和侵吞公有资产和国有资本,化公为私,损害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普通职工的合法权益。其中有些已形成内外结合的、以追求内部控制的个人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官僚资本。

 

这个准自由资产阶级,与国际资本勾结,大肆控制中国经济产业,促使中国经济殖民化、外资化。它们通过控制核心技术,对华实施技术封锁,并通过价值链布局,企图将中国经济牢牢固定在产业价值的低端环节。它们还在我国大力推行政策寻租行为,诱导政府创造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使其尽享超国民待遇,严重加剧国内腐败,成为干涉我国内政的强大国际资本力量。

 

这个准自由资产阶级,利用我国法律的不完善以及市场经济的缺陷等灰色地带,通过双轨制、官倒、操纵证券市场、非法集资、侵吞国有财产、骗取贷款、行贿、房地产投机、欺行霸市、生产假冒伪劣黑的商品等方式大肆谋取个人利益。

 

这个准自由资产阶级,就是当代中国的经济买办、官僚买办和文化买办,是为国家资本在中国攫取经济和政治利益而服务的中间人和经理人。他们充当中国资源的背叛者,不惜牺牲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国际资本盘剥和控制中国大开方便之门。

 

这个准自由资产阶级,就是贪污腐化利益集团,他们利用权力为某些单位和个人创造“商机”乃至保驾护航,以谋取金钱、物质和精神等的回报。而一些单位和个人则利用金钱、女色或其替代物贿赂公务员,以谋取利益的最大化。

 

这个准自由资产阶级,妄图分裂国家、破坏民族团结。他们或是勾结国外反华势力,策划民族分裂活动;或是散布分裂言论,煽动民族仇恨情绪;或是发动恐怖袭击,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我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总之,中国当代这个准自由资产阶级与国际垄断资本内外勾结、狼狈为奸,对内大肆瓜分公有财产、大肆贪污公款钱粮、大肆盘剥中国人民,对外大肆输送中国资源资金、大肆出卖国家民族利益。这个准自由资产阶级,不仅严重侵犯中国的国家主权,而且严重践踏中国人民的利益;不仅要中国人民的钱,而且要中国人民的命;不仅要消解人民民主专政,而且要推翻共产党党的统治,因而有了这个准资产阶级的利益,就没有了中国社会主义,就没有了中国人民的利益。因此,中国人民与这个准自由资产阶级的斗争,是严重的阶级斗争,必须拿起人民民主专政这个武器,对这个准自由资产阶级实行专政。

 

九、人民民主专政的基本任务

 

人民民主专政是最后类型的国家,担负着以国家的名义消灭阶级和消亡国家的历史任务。但是,这是一个非常长的历史过程。要想使阶级消灭和国家消亡,就必须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生态的国家,就必须为阶级的消灭和国家的消亡,积极创造条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生态的社会主义国家,就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基本任务。

 

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实现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共富。毛泽东曾经明确指出:“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努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必须在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指导下,逐步实现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现代化,必须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地普遍地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因此,以国家的名义,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题中应有之义。

 

人民民主专政的基本任务之二,就是进行社会主义的政治革命。社会主义政治革命的基本内涵,就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思想为指导,以无产阶级世界观改造人的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建立起“党领导一切、基本政治制度行政、人民当家作主”“三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以保人民江山永不变色。

 

人民民主专政的基本任务之三就是进行社会主义思想革命。社会主义思想革命,或者说对中国社会各阶级、各阶层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改造,就是破除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树立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就是破除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就是破除资产阶级的思想,树立无产阶级的思想;就是破除资产阶级的精神,树立无产阶级的精神;就是破除资产阶级的灵魂,树立无产阶级的灵魂,一句话,就是变资产阶级的旧人为无产阶级的新人。这个无产阶级的新人,就是毛泽东描述的:襟怀坦白、公而忘私、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不怕困难、勇于牺牲,等等,也就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因此,人民民主专政必然要求进行社会主义思想革命,以实现“人”的无产阶级化,中国社会的无产阶级化,改进人与人的社会关系,推进社会主义各项建设,最终建成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

 

人民民主专政的基本任务之四,就是进行社会主义文化革命。社会主义文化革命,一是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一是指社会主义文化领域的革命,这里主要是指文化领域的革命。社会主义的文化革命,就是要破剥削阶级文化(也即封资修文化),立社会主义人民大众文化;实现文化为人民大众所创造、所拥有,又为人民大众服务的革命。“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同样是深刻、复杂、艰巨的革命。不进行这项革命,社会主义同样是建不成的。

 

人民民主专政的基本任务之五,就是进行社会主义的社会民生建设。社会主义的社会,就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社会民生建设,就是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强大力量,不断增进人民的福祉,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对物质文化精神生活的需要,不断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不断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尽力做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人民民主专政的基本任务之六,就是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在人民民主专政的强力作用之下,不断推动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环境问题,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形成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居。

 

十、新时代必须坚持和

加强人民民主专政

 

中国是无产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民主专政,对于社会主义的中国来说,犹如人对于空气,是须臾不可离开的东西。处于国内业已孳生了一个准自由资产阶级、西方资本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一定要摒弃蠢猪式的宋襄公的仁义,一定要学毛泽东式的调查研究:别人拿着刀,我们也要拿着刀,而且要拿着世界上最好的刀,这就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武器。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加强人民民主专政。

 

坚持和加强人民民主专政,就必须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工农商学兵,东西南北中,共产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首先就是要坚持共产党给国家定方向、立规矩。在当今中国,共产党就是要给中国立科学社会主义这个方向和规矩,坚决摒弃和杜绝什么民主社会主义、社会民主主义、市场社会主义或打着社会主义招牌的其它社会主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就是要加强对国家机关的政治领导、组织领导和思想领导。共产党领导国家政权,国家机关的主要领导人由党的领导人主持工作,确保国家机关制定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是维护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利益的,是为最广大的中国劳动人民服务的,国家工作人员是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而奋斗和工作的。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就是要加强对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的领导。要坚持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要不失时机将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公有制,要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强大动员力,建设强大的中国社会主义公有经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就是要加强对中国社会的政治领导、组织领导和思想领导,努力将中国社会建设成为社会和谐、精神文明、道德高尚、秩序严谨的社会,努力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大力增进人民的民主权利。总之,坚持和加强人民民主专政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互相增进的过程,坚持和加强人民民主专政,就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才能从根本上坚持和加强人民民主专政。

 

坚持和加强人民民主专政,必须毫不留情镇压准自由资产阶级的反抗。准自由资产阶级,是国家的蠹虫、是抢劫犯和盗窃犯、是汉奸卖国贼、是残酷剥削压迫中国人民的刽子手。对于这个准自由资产阶级,必须拿起人民民主专政的法律武器,将其镇压下去,否则,人民的利益必然受到严重侵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必然受到严重侵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然会受到严重威胁。

 

坚持和加强人民民主专政,必须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就是人民民主,就是以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为核心的最广大人民的民主。切实加强社会主义人民民主,就是要坚持一切国家权力属于人民,既保证人民的“话语权”,即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表决权、创制权、对公职人员的选举权和罢免权等,又保证人民的“管理权”,即管理国家、管理军队、管理企业、管理学校的权利;既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又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既注重人民的投票、选举的权利,又注重国家和社会重大事务在决策前的充分协商。要进一步完善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程序,最大限度地保证社会主义实质民主的落地。因此坚持和加强人民民主专政就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只有坚持和加强人民民主专政,才能切实加强社会主义人民民主。

 

坚持和加强人民民主专政,努力完成新时代人民民主专政的基本任务。人民民主专政,担负着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社会主义的社会、发展社会主义的生态文明的任务。这些任务的发展,关系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能否顺利过渡到社会主义中高级阶段,必须努力完成,推动社会主义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