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钟明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历史逻辑及其发展
点击:  作者:钟明华    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发布时间:2018-11-07 10:42:37

 

1.webp.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我国仍将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并没有改变。因此,需要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视域下,理解和阐释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的逻辑起点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源自马克思以生产关系为依据的社会形态学说,包括从交换关系出发的“三形态”说(对人的依赖、对物的依赖、个人的全面发展)和从所有制关系出发的“五形态”说(亚细亚、古代、封建、资本主义、共产主义)。在《哥达纲领批判》中,马克思提出,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的转变需要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过渡时期。同时,他强调,共产主义社会本身也分为第一阶段和高级阶段。在《国家与革命》中,列宁进一步将这两个阶段称为社会主义社会与共产主义社会,并提出向社会主义过渡需要经历“长久的阵痛”。毛泽东赞同列宁的观点,认为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必要的过渡形态。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我国刚刚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并且还没有完全建成。同时,他提出将社会主义分为两个阶段,即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和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

 

基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以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指引下,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强调“不要离开现实和超越阶段”,这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逻辑起点。而且,这对于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1981年,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提出,“尽管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是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毫无疑问,我国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这是首次使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提法。随后,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我们党的十三大要阐述中国社会主义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就是处在初级阶段,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定规划”。党的十三大报告明确提出,从50年代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都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正式提出了“三步走”战略。随后,这个战略被深化为,以2000年为参照点,21世纪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到建党100年时,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且重申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奋斗目标在党的十九大上被清晰地规划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渐进性和阶段性的统一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逐步摆脱贫穷、摆脱落后的阶段,其主要任务“是由农业人口占多数的手工劳动为基础的农业国,逐步变为非农产业人口占多数的现代化的工业国的阶段;是由自然经济半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变为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阶段;是通过改革和探索,建立和发展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体制的阶段;是全民奋起,艰苦创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

 

根据基本国情和发展状况呈现的阶段性特征以及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可以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分为不同的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到1978年改革开放前;第二阶段是从1978年到2017年,这一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第三阶段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标志,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三个阶段虽然呈现独特的阶段性特征,但是都统筹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大的历史框架内。

 

进入新时代,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这个国际地位没有变。新时代之“新”在于中华民族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成就,从站起来、富起来进入到强起来的伟大阶段;在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新时代所基于的伟大成就和奋斗目标都涵盖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和主要任务的框架内。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并不意味着能够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转变是基于总体实现小康后“落后的社会生产”显著提高和“物质文化需要”有所拓展的现实反馈。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渐进性和阶段性的统一,其各阶段的主要矛盾可以存在差异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跨越百年,在其渐进发展的过程中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各个时期总会呈现出特定的阶段性特征。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各阶段的特点和实际,有针对性地推出相应的政策,分阶段重点解决相应的问题。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定位源于生产力的不发达以及生产关系的不成熟。我们需要利用商品化、市场化来发展生产力,以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也预示着,新时代及其之后的任务就是,在生产力发达的基础上,实现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到发达的社会主义以至完全的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下一更高阶段的分水岭是本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完成。基于现实取得的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间提前,本世纪中叶的战略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那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结束的标志,是2035年基本完成现代化还是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本文更倾向于后者。

 

根据党的十三大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完成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在这一目标中加了“美丽”二字,并将“国家”改为“强国”,使之在内涵上更为完整,也提高了要求。但总体上,这一目标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框架内。而且,在2020年到2050年的两个阶段中,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一致的。只有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才能彻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才能全面提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关键就在于认清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并且,从这一实际出发制定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排除各种“左倾”冒进的困扰,在几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以连贯的政策实现一脉相承的渐进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不能脱离这个基点

 

(作者单位:北科大马院 ;来源:昆仑策网,转自“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