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郝贵生:《共产党宣言》不能“治国”吗?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18 15:20:08

 

 1.webp (8).jpg

 

  5月4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习近平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仍然要学好《共产党宣言》。然而就在同一天,北京大学一个人F公然跳出来,公开反对党中央召开的纪念马克思诞辰大会,反对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反对学习《共产党宣言》。

 

  他认为,实践已经证明,作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代已经破产,尤其是其代表作《共产党宣言》。他说:“毛泽东仅仅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读了就上百遍有用吗?治国民穷财尽。那是造反学说,治国有用嘛,更不能当饭吃!”


  如此在中国共产党人最杰出的创始人李大钊同志研究和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宣言》的重要阵地北京大学公开反对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特别是其奠基性著作《共产党宣言》,公开反对毛泽东思想,正说明意识形态领域里举旗还是砍旗的斗争仍然十分尖锐激烈。

 

  《共产党宣言》不能“治国”吗?这是我们同F分歧的一个根本性要害问题。讲清楚《宣言》是否能“治国”关键要讲清楚三个问题:

 

  一是《共产党宣言》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著作?其还要不要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指导思想。

 

  二就是什么叫“治国”?治什么国?治国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三就是毛泽东时代依靠马克思主义也就是《共产党宣言》治理新中国究竟如何?

 

  一、作为“造反学说”的《共产党宣言》仍然是中国共产党人建设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也必须是“治国”的指导思想

 

  F反对《宣言》“治国”是借口《宣言》是一部“造反学说”的理论。应该说这个观点是正确的。毛泽东说过,马克思主义道理千条万绪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问题是站在什么立场上理解“造反”。“造反”的字面含义就是反抗权力者、掌权者。在阶级社会里,奴隶、农民和无产者起来反抗剥削制度和统治阶级就是“造反”行为。在权力者统治者看来,绝对是大逆不道,不仅应该谴责,而且应该镇压。但是在被剥削、被压迫阶级看来,造反是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正确道路。所以在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中,始终贯穿着“揭杆而起”的风起云涌的农民起义。尽管历次农民起义失败了或成为地主阶级改朝换代的工具,但正如毛主席所说,正是这种农民的阶级斗争,农民的起义,农民的战争,才是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

 

  作为被压迫、被剥削阶级的无产阶级也同样要走上“造反”的革命道路。但无产阶级的“造反”与农民阶级的“造反”有显著区别。农民“造反”没有科学的理论指导,而无产阶级把自己“造反”行为建立在对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的,建立在科学理论指导有共产党领导的自觉主动的有组织有纲领有纪律的实践活动。而《共产党宣言》就是无产阶级“造反”的科学理论。但《宣言》的“造反”理论决不是简单地号召无产阶级起来革命,夺取政权,而是运用科学的理论揭示了“两个必然”、“两个绝大多数”、“消灭私有制”、“两个决裂”、“无产阶级专政”、“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等一系列基本思想。

 

  《共产党宣言》就是共产主义宣言,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宣言。马克思主义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以唯物史观为指导的关于资本主义灭亡社会主义胜利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无产阶级彻底解放的开放的发展的科学体系。这个“造反学说”其不仅包括无产阶级如何夺取政权,而且包括夺取政权之后,如何把生产资料归于全社会所有,如何发展生产力,如何实行两个决裂,如何消灭阶级差别,如何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等等。因为,无产阶级推翻旧政权绝不意味着“造反”和革命行为的结束,如何巩固新政权和消灭阶级对立,正是“造反”行为的延续,是革命的继续。

 

  马克思主义就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但任何真理都是具体的、相对的。马克思主义当然也不例外,当代社会只要存在私有制、存在剥削压迫,只要人类没有完全走向消灭阶级对立、阶级差别的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过时,就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那种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破产”、“过时”的理论完全是胡说八道。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但中国仍然存在私有制,存在私有观念,存在形形色色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存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对立。列宁说,社会主义就是成长着的共产主义与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彼此斗争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标仍然是实现共产主义。因此从这个意义上,作为“造反学说”的《共产党宣言》仍然是当今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可动摇的指导思想。

 

  F对“造反”或从贬义意义上也就是站在历代统治阶级立场上理解,他必然反对《共产党宣言》治理国家。或者从狭义意义上理解“造反”只是反抗旧政权夺取政权的过程,而把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消灭私有制、建立社会主义公有制、发展生产力、批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意识形态、消灭阶级差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完全排除在无产阶级“造反”的理论和行为之外。这也可能是他反对《共产党宣言》能够治理国家的重要理由。F不论从哪个意义上理解“造反”,他公开反对作为马克思主义最主要的也是奠基性著作的《共产党宣言》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意义是确定无疑的。这难道不是典型的砍旗易帜的具体表现吗?

 

  二、中国共产党人“治国”治理的是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而不是普世价值理论下的国家

 

  F口口声声讲“治国”,那么究竟什么是“治国”?治什么国?治国的基本内容是什么?国,就是国家,但在马克思主义者看来,国家同阶级一样是一个历史范畴,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会永远存在下去,迟早要灭亡。国家是是有阶级性的,其本质是阶级压迫的工具。国家是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其内容就是国体,就是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它说明谁是统治阶级,谁是被统治阶级,国家政权掌握在哪个阶级手中,这个阶级又联合哪个阶级去反对和镇压哪个阶级。所谓政体,就是指的政权构成形式问题,就是统治阶级采取何种组织形式反对敌对势力维护自己根本利益的政权机关。国家的分类区分为剥削阶级国家和无产阶级专政国家,剥削阶级国家历史上主要有奴隶主阶级专政、地主阶级专政、资产阶级专政。这是国体,其政体不完全相同。

 

  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是一种崭新的国家类型,从国体到政体都与剥削阶级国家有根本区别。国家作为社会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部分是思想上层建筑)都有共同的社会职能即为自己的经济基础服务,反对对立的经济基础,都要管理社会和发展经济,对内维护统治阶级的利益,对外防范外敌的入侵。但无产阶级专政国家与剥削阶级国家在职能上也有根本区别。

 

  一是必须镇压国内的反动阶级和反动势力的反抗活动和破坏活动,并清除旧社会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遗留下来的各种对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有极大危害性的各种“痕迹”,维护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防止新政权的被颠覆。

 

  二是必须对人民实行最广泛的人民民主权利,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对国家各级权力机关包括最高权力的批评权、建议权以及知情权、选举权、被选举权等。

 

  三是组织经济建设、思想文化建设、政治建设等多方面的历史任务。

 

  四是在维护和强化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前提下,努力改革不适应社会主义生产力和经济基础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许多因素和方面,进一步做到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自我完善和自我调整。

 

  中国是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国家,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中国治理国家,不是治理国民党时期的旧中国,也不是治理西方国家国体政体式的国家模式,而是治理社会主义的中国,治理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

 

  治理这样的国家,实际是落实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职能,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有两个先决条件,这就是毛泽东1954年一届人大开幕词中的讲话: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时也必须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相结合的产物毛泽东思想。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就根本谈不上所谓“治国”。坚持《共产党宣言》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当今“治国”路线和行为,也就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治国”。离开《共产党宣言》,离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实践上必然程度不同地偏离或背离科学社会主义的道路,把“治国”的方向引入到邪路上去。

 

  如中国当今喊得震天响的“依法治国”的口号。如果这个口号离开法的阶级性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必然导致普世价值的法律观实质是资产阶级法律观的指导,导致自觉不自觉地改变国家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性质,从对人民的最广泛的民主变为对人民的专政。现实生活中如此之多的大量事实不就证明了国家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性质不同程度地有所改变了吗?

 

  F文大谈特谈“治国”理论,但他心目中的“国”究竟是什么性质的国家呢?纵观全文,不难看出,他的“国”实际是抽掉国家阶级性质的“国”,是不要无产阶级专政的“国”,是抛弃共产党领导和马克思主义指导的“国”,是对人民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的“国”,是改变颜色的“国”。


  社会主义“治国”的具体内容就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职能。

 

  第一,它必须把维护国家的无产阶级性质摆在首要地位,绝不允许改变国家对人民实行最广泛的民主和对敌对势力镇压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职能。

 

  第二,它必须维护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任何改变社会主义公有制生产关系及经济基础的行为都不是真正的“治国”,而是“害国”。

 

  第三,他必须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前提下最大程度地发展生产力,离开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的基本制度去发展经济,必然导致社会分配的最大不公以及严重的两极分化。

 

  第四,它必须对社会的腐败现象给于严厉打击,并努力揭露腐败产生的思想、政治、经济根源和铲除其滋生的土壤。

 

  第五,它必须在维护社会主义基本的经济和政治制度的前提下去改革上层建筑和生产关系方面不相适应的方面,真正实行社会主义的改革,而不是社会主义的改制。

 

  三,毛泽东依靠《共产党宣言》把新中国治理为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历史巨人

 

  文学专业有一门课程即《写作》课中,其中谈到论说文的论证方法之一时谈到,要运用事实论证自己的观点。

 

  F的一个重要论点是《共产党宣言》不能“治国”,于是举出他认为是典型的事例即毛泽东读了上百遍的《共产党宣言》,结果把国家治理得“民穷财尽”。于是他断言,《宣言》“治国有用嘛,更不能当饭吃!”以此为他反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宣言》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作用提供事实依据。

 

  但写作理论要求论证观点的“事实”是真实的,如果“事实”是虚假的,其论点的真理性就必然受到怀疑。笔者反驳F的论点,就可以揭露F举出的这个“事实”是虚假的,歪曲的,不真实的,由此就可以推断依靠这个所谓“事实”论证F的论点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关于毛泽东时代新中国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相当多网站上的相当多的文章已经做了详细的阐发。笔者这里仅举三个重要文件对那段成就的部分介绍:

 

  一是1974年四届人大会议上周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

 

  我们超额完成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五年也将胜利完成。我国农业连续十三年夺得丰收,一九七四年农业总产值预计比一九六四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一。这充分显示了人民公社制度的优越性。


  全国解放以来,尽管我国人口增加百分之六十,但粮食增产一点四倍,棉花增产四点七倍。在我们这样一个近八亿人口的国家,保证了人民吃穿的基本需要。


  工业总产值一九七四年预计比一九六四年增长一点九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有大幅度增长,钢增长一点二倍,原煤增长百分之九十一,石油增长六点五倍,发电量增长两倍,化肥增长三点三倍,拖拉机增长五点二倍,棉纱增长百分之八十五,化学纤维增长三点三倍。


  在这十年中,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建成了一千一百个大中型项目,成功地进行了氢弹试验,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动荡、通货膨胀的情况相反,我国财政收支平衡,即无外债,又无内债,物价稳定,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周总理所例举的这些铁一般的确凿事实怎么能够被F被污蔑为“民穷财尽”呢?

 

  二就是邓小平亲自主持通过的根本否定文革的那个《决议》也谈到了毛泽东时代的巨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历史,总的说来,是我们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是我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是我国今后一切进步和发展的基础。

 

  决议》把建国三十二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归结为十大方面即:

 

  一是建立和巩固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即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


  二是实现和巩固了全国范围(除台湾等岛屿以外)的国家统一,根本改变了旧中国四分五裂的局面。


  三是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侵略、破坏和武装挑衅,维护了国家的安全和独立,胜利地进行了保卫祖国边疆的斗争。


  四是建立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经济,基本上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上实现了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


  五是在工业建设中取得重大成就,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六是农业生产条件发生显著改变,生产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全国灌溉面积已由一九五二年的三亿亩扩大到现在的六亿七千多万亩,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辽河、松花江等大江河的一般洪水灾害得到初步控制。

 

  七是城乡商业和对外贸易都有很大增长。

 

  八是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很大发展。

 

  九是人民解放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壮大和提高,由单一的陆军发展成为包括海军、空军和其他技术兵种在内的合成军队。

 

  十是在国际上,始终不渝地奉行社会主义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倡导和坚持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全世界一百二十四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同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发展了经济、贸易和文化往来。

 

  党的十九大政治报告中谈到毛泽东时代成就时说: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这几段重大论述充分说明了毛泽东时代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实际也是《共产党宣言》一般原则指引下取得的极其巨大的历史成就。F置这些基本成就于不顾,却做出“民穷财尽”的荒谬结论。其目的正是要求我们党抛弃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抛弃《共产党宣言》的指导,把中国引入到普世价值的轨道实则资本主义的轨道。F甚至还污蔑《宣言》不能当饭吃。《宣言》本身是个理论,是精神成果,当然不等于作为物质的粮食。但科学的理论可以转化为现实,《宣言》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可以转化为人民群众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可以创造出无穷无尽的物质成果。新中国如此巨大的成就正是《宣言》的理论转化的结果。怎么能够说,《宣言》不能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呢?

 

  F文的出现不是孤立的社会现象,是当今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一场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也再次证明了《共产党宣言》中的阶级斗争理论和毛泽东关于资本主义复辟危险性思想的真理性质。F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中的阶级斗争,其实他的言论和行为本身就是阶级斗争,就是不停顿地向“四项基本原则”进行斗争,向无产阶级和人民进行斗争。

 

  同时,中国经历长达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之后存在的旧社会的“痕迹”相当部分包括以“权力至上”为核心的封建文化,其影响根深蒂固。同时它与开放以来大量涌入的资本主义文化相互勾结,构成了当今中国特色最腐朽的思想文化内容。封建文化与资本主义文化同是私有制经济基础上形成的剥削阶级文化,但二者毕竟也是不同和对立的。面临着封建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泛滥和严重性,我们作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那么究竟是用马克思主义批判封建文化还是用普世价值批判封建主义呢?显然是前者而非后者。

 

  那么以普世价值理论批判封建文化,实质仍然是取消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宣言》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作用,同时要把新中国拉向资本主义道路上去。在中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真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真正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就必须认认真真学习、掌握《宣言》的一系列基本的一般的原理,并自觉运用到正在从事伟大斗争的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中来,努力实现“两个决裂”,即同封建生产关系和封建文化彻底决裂,也要同资本主义私有制和资本主义文化彻底决裂。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