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师伟:歌曲《我的祖国》赏析
点击:  作者:师伟    来源:现代质量  发布时间:2018-05-18 12:06:19

 

        孩子所在的学校举行六一合唱比赛,每班表演两首,一首指定为校歌、一首是自选歌曲,然后她们选了《我的祖国》。

这很让我们这些家长惊喜和欣慰!

刚好我之前曾经在部门组织过合唱训练,所以帮她们做一些训练辅助工作,比如写下本文,让孩子们深入理解歌曲背景、这样训练和表演时更加能够感情充沛。

歌曲《我的祖国》是1956年拍摄的电影《上甘岭》的插曲,乔羽作词,刘炽作曲——

电影《上甘岭》的背景是上甘岭战役,这个战役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非常著名——不但影响了战争走势,而且非常激烈。

下图是来自上甘岭随手抓起的一把泥土,陈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这把泥土到处是弹片,触目惊心。可见战斗之惨烈——

要说清楚上甘岭战役的来龙去脉,要从19452月的雅尔塔会议说起——

由于国民党糟糕的抗日战绩,此次会议中国并未能够参加。会议上苏美英三国讨论了战后形势,也谈到了当时还是日本殖民地的朝鲜半岛、但没有形成明确结论。19458月,日本战败前夕,美苏匆匆商定将北纬38度线作为双方占领的分界线。这就是著名的三八线——

战后,美苏在朝鲜半岛分别扶植了自己的势力,双方都想吃掉对方、统一半岛。南北双方互相动手动脚好几年,终于在1950625日开始大打,一开始北方势如破竹,南方几乎被赶下海去,于是美国打着联合国的旗号、纠集了16国军队,号称联合国军(其实并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授权),出兵朝鲜半岛!

1950915日,以美军为主的联合国军在仁川登陆,战局很快逆转——

朝鲜北方抵挡不住,向中国苏联求援。苏联忌惮美国、含糊其辞,中国也面临巨大的困难:刚刚建国、百废待兴,国力和美国差距悬殊——

双方军队武器配备差距也是明显的证据——

所以国内反对介入朝鲜半岛的说法是主流,因为从力量对比看、根本没法打。

但这个仗我们必须要打,因为美军已经逼近了中朝交界的鸭绿江,美军飞机已经把炸弹扔到了东北、扔到了山东。不打退敌人,就没办法安心搞国内建设——

更可恨的是,美军第七舰队1950627日开进台湾,阻止我们解放台湾——

面对美国的骚扰和侵略,我们必须反击!

所以毛主席下决心出兵!

195010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入朝参战!

这场战争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这是游行的群众,“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清清楚楚地说明了战争的性质——

战争的初期经过了五次大的战役,骄横的美军被赶到三八线以南——

同时由于战线离中国越来越远,志愿军后勤困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美国当时的战略重点在欧洲、也希望早日结束战争。这样双方进入战略对峙阶段。1951710日,双方同意停火,坐到了谈判桌前。

然而战争解决不了的问题、谈判桌更不能解决,双方打打谈谈、谈谈打打,以打促谈、赚取筹码,其中上甘岭战役是其中最为有名的一个。

这就是上甘岭,无险可守——

19521014日凌晨,美军发起进攻,先是重炮轰击——

然后步兵冲锋,注意山坡被炸得寸草不生,整个战役中土地被平均翻出三米!

志愿军只有这样的小口径火炮——

美军还有飞机轰炸,志愿军参战飞机是零!

缺乏重武器的志愿军只能依托地形、灵活机动地战斗——

以血肉之躯和敌人同归于尽的战士数不胜数。黄继光烈士就是其一,下面照片中弹痕累累的木头就来自黄继光烈士牺牲现场,目前存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很多情况下,地面阵地白天被敌人占领,志愿军只能退入坑道、晚上伺机反击——

令人感慨的是,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的胜利者是中国人民志愿军!

战役结束后,美军再无勇气发动规模大于营的进攻。终于在1953727日上午10时在板门店,中朝美三方签署了《朝鲜停战协定》。

依照协定,志愿军于1958年完全撤回中国——

但美军一直没有撤走,直到现在!而且部署了对中国不利的萨德系统。

明白了这些背景,我想同学们更加理解抗美援朝战争和上甘岭战役的伟大,更加敬佩志愿军先烈的英勇忠诚——他们不但要艰苦的战斗中流血牺牲,还要克服缺医少药、物质匮乏的窘迫。能喝上这样的水已经很不容易了——

我国在1956年拍摄的电影《上甘岭》很好地再现了这场战役,也诞生了《我的祖国》这首优美感人的歌曲。

影片中场景是这样的:在战斗间隙,女卫生员为了鼓舞战士们,轻声带头唱起了这首歌——

大家千万不要以为画面中的明亮整洁是真的,那只是拍摄需要而已,实际上的战场杂乱阴暗、压抑危险!

所以你可以想到当“一条大河波浪宽”的歌声响起时,因为战斗而疲惫伤痛的战士们是何等的激动、何等的憧憬!

歌词方面,分为三段——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

姑娘好像花儿一样,小伙儿心胸多宽广。为了开辟新天地,唤醒了沉睡的高山,让那河流改变了模样。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

好山好水好地方,条条大路都宽畅。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这是强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

这三段分别写景、人、事,描绘了祖国山川、人物、精神,围绕核心词“祖国”展开,关键的形容词是美丽、英雄、强大,意境优美、感情朴实、斗志坚决!

曲调方面,前后迥异——

歌曲是三幅美丽的图画,引人入胜。虽然不同于很多传统革命歌曲那般曲风硬朗有力但更能打动人心。

前半部曲调委婉动听,后半部副歌混声合唱与前面形成鲜明对比,仿佛山洪喷涌而一泻千里,尽情地抒发战士们的激情,唱出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

古人说文以载道、诗以言志、歌以咏怀——《我的祖国》显然优秀的歌曲,吟唱这样的歌曲当然能培养高尚的情操、纯真的感情、坚强的意志。

我们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但战争并未走远,同学们学习和表演这样经典的歌曲是一件对现在、对将来都很有意义的事情。

祝同学们演出成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