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张二寅:凯恩斯三大基本规律的不彻底性
点击:  作者:张二寅    来源: 草野思想库  发布时间:2017-02-10 10:37:08

 

       凯恩斯主义的理论基石为三大基本规律:

1.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

2.资本边际效率递减规律

3.流动偏好规律

其理论逻辑为:

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即MPC=消费增减额/收入增减额,因此,消费需求递减。

资本边际效率递减规律,即资本边际效率=预期可得到的利润/投资成本,它会随着投资的增加而降低。

流动偏好规律,即利息率=流动偏好/货币数量,当货币量一定时,流动性偏好越高,利率越高。

因为,投资需求=资本边际效率-利息率。

所以,在资本边际效率递减与流动偏好条件下,投资需求递减。

即消费需求与投资需求均递减。

又因为,总需求=消费需求+投资需求,有效需求=总需求=总供给。

故,有效需求不足。

有效需求不足,导致了非自愿失业和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这是无法通过市场价格机制调节的,即反对新古典的自动均衡理论。

大萧条击碎了新古典的自动均衡,这一铁的事实让凯恩斯主义风靡世界,政府通过增加支出,包括战争,逐步走出了经济危机,但随后的滞胀与国债累积也让凯恩斯的光环逐渐褪下。

货币主义者弗里德曼将其归结于政府干预的低效性,并实证消费倾向的稳定性,将大萧条归因于政府错误的紧缩,然而,政府面对即将来临的通胀,紧缩是符合理性的选择。货币主义者问题在于只关注货币数量,而忽视货币性质。

还有人批评凯恩斯主义将经济不稳定降罪于主观心理、动物精神,缺乏客观性。

这一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并没有可靠的论证。

新宏观主义认为,凯恩斯打开了宏观之门,即从货币总量角度思考,但并不到位,不彻底。其问题表现为:

1.利润是什么,钱还是物?

这是一个需要认真回答的问题。

因为自然经济中,钱和物是混同的,钱仅是一般等价物,天然的货币是从地下挖出来的金银,交换后双方互不相欠,加上生产力与技术不发达,金银货币基本能满足要求,主要的矛盾是供给端,而需求几乎不必考虑,等同于无限大。

但是,在工业革命后情况发生了巨变,供给激增,金银货币变得稀缺,需求变得至关重要,此刻,银行出现,它发行银行券突破了货币数量约束,但也带来了交易成本高涨,信用不统一,货币滥发的风险,于是,中央银行出现,垄断了银行券发行权,成为法定货币,这样数量可控的货币解决了数量瓶颈,但也带来了系统性债务,因为它要还本付息,即货币由自然经济的内生转变为外生了,钱与物的差距明显增大了,有商品不见得能换成钱。

这也可以从新古典的边际效益递减规律与凯恩斯的资本边际效率递减规律看出来。

边际效益递减规律或边际产量递减规律,指在短期生产过程中,在其他条件不变(如技术水平不变)的前提下,增加一单位某要素所带来的效益增加量是递减的。它反映的是投入与产出并不成比例,这里是物的增值,即实物利润。

而凯恩斯的资本边际效率递减规律则是货币的收益变化,即货币利润。

考察货币增值,而非实物增值,这是凯恩斯主义高于新古典的地方。如果凯恩斯强调的利润,加上弗里德曼关注的货币,那么两者正是新宏观主义的货币利润。

2.钱来自哪里?内部竞争产生的钱是增量吗?

市场能使实物增值,但不能使货币增值,即在货币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市场总体利润是无法增加的。而个体的货币增值,或者剩余价值实现,是通过内部竞争得到的,即其他投资者的货币性亏损。

3.资本边际效率递减规律成立的潜在假设?

市场中钱的存量不变。这说明,凯恩斯已经意识到货币总量约束问题,但遗憾的是并未继续走下去。

4.产生流动性偏好的根本原因?

流动性偏好不是取决于主观心理或动物性冲动,而是切实的投资亏损,即流动性陷阱。

5.投资需求与消费需求是并行的两张皮吗?

将投资需求与消费需求并列,是古典主义根深蒂固的思维定势,因为在自然经济时代,货币内生决定了实物循环起主导性作用,投资需求与消费需求都是最终需求,库存即为财富,马克思的两大部类理论与此同出一辙,凯恩斯的总需求或GDP也未脱俗,这就决定了凯恩斯革命不可能彻底。

新宏观主义不但从货币总量思考,而且追溯了货币的内生与外生性,由此完整清晰地展示了货币循环,它是市场经济过程中的一体两环,货币循环主导了实物循环,生产目的由实物利润变换为货币利润,投资需求从最终需求降格为中间需求,这才是经济学的真正彻底的革命!

然后根据新宏观的产业树模型,由于中间加工产业利润与消费储蓄的货币漏出,顶级产业的宏观投资必然亏损,在利润表的误导下,发生商业借贷,而储蓄=投资带来的仅是短期的流量平衡,即避免了短周期的流动性短缺,但长周期却是债务累积,这是凯恩斯又一大忽视之处。

储户持续地赚钱,又不断地借贷给亏钱者,当然累积的债务不可偿还,企业不堪重负,只有周期性强制崩溃,它就是债务长周期。

凯恩斯主义的政府扩大投资,本质为强行投资,由于没有改变宏观必然亏损的机制,结果导致国债累积,形成主权债务危机;且由于国债投资的偏狭性,使多数储蓄资本无处可去,于是囤积原材料,炒作房地产,抬高生产生活成本,制造滞胀。

经济增长的充要条件是实物利润与货币利润同步,缺一不可。

凯恩斯的市场非均衡结论是正确的,也开创了货币总量分析先河,但由于忽视了货币性质变化,进而不能发现投资需求的中间性、宏观投资必然亏损、债务不可偿还、债务长周期真相,自然解决方案有重大后遗症,殊为可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