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姚桂军:由西方经济学理论诱导产生的社会制度与性质的演变问题
点击:  作者:姚桂军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2-21 10:56:20

 

1.jpg

 

       目前,西方经济学作为主流经济学,它占据着大多数国家经济学教育的主要市场,西方经济学以数学为工具及分析方式给自己披上了貌似科学理论的外衣,迷惑着许多不明其理论是否具有合规性和诱导性的国家,以至于把西方经济学奉为经济学理论圣典并不分青红皂白的引进、学习和以此为标准来应用,但是,经过多年的市场实践表明,这些引进西方经济学理论的国家,在引进这些理论的时候,如同引狼入室一样,它们把未来经济发展的“问题源头”同时也引进来了,由此带来的的结果则是,在此理论引导下,这些国家都普遍产生了不可避免的社会共性问题,如:社会两极分化问题、产业均衡发展问题、资源合理配置问题、社会收入分配问题、劳动价值贬值问题、社会和谐与文明发展等一系列社会问题,这些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社会现实问题,充分证明着,西方经济学理论只会带来社会发展问题,它并不能解决经济发展问题! 事实上,一国经济的数量增长是解放生产力的结果,是生产要素投入增加或生产效率提高的结果,它与是否引进西方经济学理论没有关系,我们不能盲目把我国多年来的一般性经济增长说成是由引入经济理论带来的成果,这是不符合生产实际的(干活的人多了,产出量就增加,这种常识性的道理,早在人类原始社会时期人们就明白了,这种数量上的扩大效果,用不着经济理论的指导,经济学理论应当解决的是深层次的基本原理问题)。


      那么,为什么引用西方经济学理论以后会带来这么多社会问题?因为,西方经济学本身就不是科学的理论!它实际上是在唯心主义基础上根据市场现象推测而形成的主观看法,虽然它也运用了许多数学分析方法和公式,但它不具有实践性的立论基础,在其前后内容之间,也不具有系统性的和因果关系上的逻辑关系,因而在此基础上得出的许多结论都是不能成立的,比如由西方经济学观点提出的各种贸易和市场准入条件:关于如何评价一国是否具备市场经济地位的前提条件、一国进入统一货币区的前提条件、市场一价定律成立的条件、市场化以私有制为前提的条件、市场化以去除计划经济为前提的条件、市场汇率形成机制等都是站不住脚的!它也是没有经济学理论依据的,但在现实中,这些错误的规定或条件却作为依据并获得了市场认知和实施,其实质反映的是西方经济学话语权之下的市场霸权。


      虽然以上提出的各种市场条件或规则是不合理或错误的,但是,由于我国在世界经济学领域没有话语权,以及不 能拿出有力的经济学理论依据,这就很难使得我们的正确意见得到国际社会的共同认可,也就无法伸张和保护我们的合理利益。对此,面对当今的国际经济形势,需要我们用正确的经济学理论,驳斥西方经济学巫术式的拙劣表演,揭穿它们的无理要求和背后真相,捍卫我们在世界经济中的合理权益,不让西方国家利用所谓西方经济学理论绑架各国经济的霸权阴谋得逞。


      目前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不只是一国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的竞争,也表现为经济理论话语权的竞争,这种话语权的影响力,它直接影响着贸易条件、市场条件、国际规则等市场秩序规则的制定,以及世界各国之间经济活动的公平利益。在当今,如果我们还以西方经济学为依据来分析经济问题,那显得我们就太弱智了,西方经济学理论只能蒙蔽像非洲、东南亚地区等教育水平落后的国家,而对于我们这样的国家来说,是不可以再上当了,现在已经到了我们如何对西方国家人为设置市场障碍的行为进行干预的时候了!


      一般的讲,一个人引用谁的论据,就会站在谁的立场说话,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如果它选择了西方经济学的观点,就会以西方国家的口吻讲话,在不知不觉中,也会顺从或同意他们制定的规则或条件,并在潜于默化之中,逐渐走向他们西方国家的队伍行列。当下,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观察一下政府部门制定的各种经济政策,以及当今市场上发生的各种变化,在许多事件中,无不反映着西方经济学理论对一国社会制度的诱导改变作用。例如,在一国构建市场经济运行机制过程中,以及一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市场地位条件上,由于西方国家拥有话语权的原因,它们则以西方经济学理论为依据,制定了一些衡量市场化地位的所谓条件,其中主要包括:一国所有制私有化的程度,一国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一国政府干预市场的范围等。在一国发展中,随着这些市场化条件的逐渐满足,一国的社会性质也就会跟着发生改变,伴随而来的也是各种社会矛盾的出现。就会出现以上所提到的:社会贫富分化、经济发展失衡、劳动价值贬值、社会道德沦丧等一系列社会问题。这些社会问题的出现,不但背离了一国社会发展的宗旨,也降低了一国政府的信誉和行政能力,它引起的是一国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发展上的倒退,这也是任何一个国家所不允许或希望出现的问题。虽然上面这些问题的出现不是我们当初所希望的,但它确实是在西方经济学理论引入一国后变成了问题现实,同时也给一国经济发展造成历史性的和不可挽回的沉重代价,这些问题的出现,是应当引起我们高度关注和认真审视的。一国社会经济高质量的发展,需要的是一个正确的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支撑和指导,由此才会构建一个高质量的社会经济运行体系,也会最大程度地避免各种社会矛盾的产生,因此说,经济学理论是否具有科学性并反映着市场经济的规律性,对一国的经济发展起着重大的影响作用。


      由以上分析可知,相对于西方经济学理论,它是远不够科学理论和反映经济规律标准的,我们需要认识到的是,它在不知不觉的改变着一国的社会制度和社会性质,这一点是不易被发现的,因为它是隐蔽的,并且是以一种理论形式出现的。在现实中,我们如果对其理论不加筛选的引用,不但会给一国发展带来多种社会矛盾,消弱一国政府的执政基础与执政能力,也会促使其他国家逐渐地向他们国家的社会制度靠拢,这是需要我们深思并加以防范的,面对西方经济学理论应用的发展趋势,我们需要揭示其理论本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消除它给一国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努力构建科学的经济学理论体系,为我国经济建设的宏伟目标而服务。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