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张继春:世界和平发展方向下的网络主权
点击:  作者:张继春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3-13 09:46:15

 

   【核心摘要】201512月,习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对当今国际社会应遵循的网络主权原则进行了全面、深刻和权威阐述。对此,不能够仅限于国际政治领域概念的理解,不能站位低了、认识浅了,必须立足于信息时代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一大视野、大格局、大追求下深度把握,这样才能够成为世界主导、主题和主流。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讲到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的基本原则时,提出的首要原则是尊重网络主权,并做了全面、深刻和权威的阐述,向国际社会旗帜鲜明地发出了中国声音、中国要求。乌镇大会组委会专题向国际社会提出了《乌镇倡议》,要国际社会:尊重网络空间国家主权

 

  网络主权这个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政治领域新定位、新方略,一经提出,立即引起了国际政界、军界和学界的强烈关注,特别是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国家仍然紧紧抱着旧有的网络霸权思想毫不放松。

 

  习近平同志在大会上对网络主权专门作了系统阐述,这仅仅是互联网全球治理的一个新概念、新词汇,仅仅是国际政治领域关于国家主权的一个新提法?显然不是的。那样理解是极为片面的、浅层次的,我们应该把网络主权放在世界和平与发展这样一个大背景、大格局、大追求下来认识、理解,如此才能够使国际社会广为认同、积极实践。我们必须要深刻认识到网络主权是适应信息时代要求,坚持、推进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而提出来的。

 

  第一,  人类文明进入新时代和平总是会面临新挑战

 

  人类社会从蒙昧时期走出来,每经历一个大的时代调整都会遭遇到新与旧、进步与落后的挑战,旧的东西总是不肯自动退出历史舞台,要做最后的挣扎。在这样的时期,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讲的社会转型中必然要面临斗争、冲突与战争的境遇。这是一个已被世界历史所证明了的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当今,我们正刚刚开始从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转化,许多国际规则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如果继续延续过去的一套,旧有的规则,世界和平就会直接受到威胁。 

 

  信息时代的互联网本质是信息的互联互通,为人类生产生活提供便利,造福于所有人。但是,由于全球互联网基础资源配置的严重失衡,各国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发和利用能力上存在显著差距。尤其是,国际社会间网络监听监视、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等全球公害的客观存在,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的不断发生,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信息鸿沟的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机制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人类需要一个更能促进公平正义的互联网国际治理体系。正是基于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这些新问题、新挑战,中国提出,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网络主权就是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核心与基石。

 

  第二,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始终追求和平的新贡献

 

  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追求和平、维护和平的民族。 从2100年前的丝绸之路到600多年前的郑和下西洋;从充满灾难、落后挨打的中国近代史到抵抗外来侵略、实现民族独立的斗争史,中华民族跌宕起伏的奋斗历程向世人证明,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 

 

  针对当前互联网治理不公平、不合理、不可持续的现状,针对国际社会严重存在的网络霸权网络侵略网络干预的事实,中国政府传承了中华民族的基因、的风范,站在人类未来至高点上提出的重塑互联网国际治理秩序的中国方案,是以互联网为切入点重塑国际公正合理新秩序的中国努力,尤其是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心声,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网络大国的胸怀和担当,彰显了中华民族肩负国际道义的正义力量。

 

  第三,  坚定维护信息时代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新方案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同时,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网络空间存在的全球公害,不仅破坏着网络生态、网络发展,而且是直接影响、威胁着国家主权安全与利益,直接制约、阻碍着世界的和平与进步。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国提出了以尊重网络主权为核心的互联网全球治理中国方案,坚守基础是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总体指导是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实现目标是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在维护网络主权上,就是要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其要旨是反对网络霸权,主张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网络主权思想体系、维护原则和行动指南,是中国在互联网国际治理领域为人类社会做出的重要思想和制度贡献,必将促进世界在信息时代继续朝着和平发展的方向迈进。 

 

   (作者是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 ;为保护原创,转载请注明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