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谁来定义“维持现状”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4-18 10:14:40

 

1.jpg


随着法国总统、德国外交部长以及西方国家高级官员访问中国,有关中国台湾问题的讨论变得更加敏感。西方国家官员在中国台湾问题上,表态的标准语言是,维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但是,希望“维持现状”。

这恰恰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人们不禁要问,在台湾问题上“维持现状”的真正含义究竟是什么。

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自从联合国大会解决中国代表权问题之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但是,盘踞在台湾岛的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甚至不承认一个中国,在这种情况下,所谓“维持现状”的内涵和外延已经发生变化。

首先,一个中国原则是最大的“现状”。不论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所适用的法律,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和法律,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所有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都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

现在美国一些政治人物试图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做文章。他们宣称所谓中美建交公报中美国的立场,是“注意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美国对此“不持异议”。换句话说,如果台湾方面拒绝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美国仍然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同。

这些政治人物的险恶用心是,如果台湾方面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包括台湾,那么,美国将考虑如何“维持现状”。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是偷梁换柱,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试图借助于中美建交公报的表述,为美国分裂中国做文章。

事实上,近些年来,美国国务院在对外政策中,已经包含了企图分裂中国的内容。由于美国总统反复承诺,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支持台湾独立,实际上已经给“维持现状”下定义,所谓“维持现状”就是一个中国原则,不支持台湾独立。

既然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那么,美国所维持的“现状”,就必然包括反对台湾独立的内容。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强调海峡两岸互不隶属,“中华民国”早已存在,不需要宣布独立,背离了一个中国的原则,破坏了“现状”。在这种情况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当然有权采取断然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无权干涉。

历史吊诡之处就在于,美国一方面主张一个中国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可是另一方面,却支持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倚美谋独”。美国和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才是“现状”的破坏者。

美国及其战略盟友在台湾问题上之所以言不由衷,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试图居高临下,迫使中国放弃解决台湾问题的努力,为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独立争取时间和空间。这是中国绝对不会允许的。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标志性事件,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其次,所谓“维持现状”,实际上是争夺台湾问题的话语权。美国及其欧洲战略盟友之所以在台湾问题上坚持错误的立场,以所谓“维持现状”,批评中国大陆的对台政策,实际上就是希望把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动权和话语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中国始终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问题,台湾问题只能由中国自己解决,任何外国势力插手干预,在中国台湾问题上指手划脚,都是对中国的侵犯。

不可否认,上个世纪针对台湾海峡出现的问题,曾经有一些人提出,中美共同管理。但是,现在看来,台湾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解决台湾问题事关中华民族的尊严,事关国家主权,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预,都是对中国的冒犯。

非常不幸的是,台湾问题国际化现象越来越严重。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必须旗帜鲜明,必须强调和平统一的主张,严正指出中国将会以司法的方式,严厉惩治分裂国家的犯罪分子。

过去中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强调和平与非和平两种手段。其实,解决台湾问题的核心,就在于严格依法办事。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第一步就是要宣读判决书,将那些分裂国家的犯罪分子判处死刑,由国家强力机关执行判决。换句话说,在事关国家尊严和主权的问题上,中国将严格依法办事,不允许任何国家把中国司法问题变成一个地缘政治博弈问题

中国在台湾问题上耗费太多的资源。如果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彻底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将会付出更加惨重的代价。台湾岛内群魔乱舞,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愚民政策,已经使台湾陷入困境。中国国民党孝子贤孙固步自封,他们丝毫没有意识到,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华民族已经到了危险的时刻,爱国同胞必须高风亮节,坚决维护国家统一。

对于台湾岛内的井底之蛙,中国大陆曾经试图通过强化交流,让他们认清事实真相。可是,从中国国民党一些政治人物的表现来看,他们不是不了解海峡两岸发展现状,而是不愿意承认中国大陆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试图偏安一隅,孤芳自赏。

对于台湾岛内这种坚持“维持现状”的政客们,除了当头棒喝之外,唯一能使他们幡然悔悟的是,彻底解决台湾问题,恢复他们的历史记忆,让他们真切地意识到,正是由于他们的机会主义,才使得海峡两岸“现状”无法维持。

姑息养奸,是对中华民族的犯罪。只有横下一条心,彻底解决台湾问题,才能让美国及其西方战略盟友知道,坚决捍卫一个中国的原则,才是真正的“维护现状”。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