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平邦:中国境内还有多少日谍没有落网?
点击: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4-18 10:00:46

 

1.jpg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先给大家说一个数字,说从2015年到现在,8年时间,有17名日本人,在中国因从事间谍活动被捕,其中6个人现在仍被关押在中国,这不是某单方面的信源,而是得到了来自日本、美国和中国多种信息源的印证,就是说,平均每年都至少有两名日本间谍在中国落网,那么请问:还会有多少日本人在中国从事间谍活动,却没有落网呢?

 

这17名被捕的日本间谍落网的大背景,其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于2015年开始实施,这既可以说是反间谍法发挥保卫国家安全的正效应,其实也可以证明,中国的国家安全受到日本间谍的危害之大。

 

不久前,日本外相林芳正访华,在4月2号,秦刚与林芳正举行会谈时,林芳正竟当面要求中方释放一名日本间谍,这个50多岁的日本男子,是日本制药公司安斯泰来(Astellas Pharma)派往中国的员工,3月初被拘留。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该人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违反中国法律,中方已按相关规定,向日本驻华使馆通报。所以,秦刚面对林芳正,只是回应了硬梆梆的4个字:依法处置。

 

美国《纽约时报》上说过一个日本人,铃木英司,被控间谍罪,在中国服刑6年,他正是上述17个日本间谍之一。而且,他还是现在惟一敢公开说自己经历的人。其他的日本间谍,即使在中国服刑完毕回到日本,也不敢公开经历。用铃木英司的话说,在他被中国逮捕之后,日本政府援救不力,或者就根本没有救援,他咽不下这口气,声称要采取什么行动让日本政府感到羞耻。

 

其实,用这个对日本政府一肚子抱怨的铃木英司的话,反过来正可以证明,日本政府对本国有17个国民在中国犯了间谍罪的事实,是心知肚明的。8年时间,17个日本间谍在中国落网,这是日本多大的丑闻啊!真把中国人惹急了,把这些人的犯罪事实都公开了,到那时候日本政府想躲都躲不开。

 

当然,我现在其实更关心的是,到底还有多少日谍在中国活动,而没有被抓住?

 

我查过资料,发现这个铃木英司,了不得,自从1983年第一次到中国,已经到中国来了200多次了,为什么会这么多呢?因为从1997年起,他担任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客座教授、北京社科院中日关系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在中国从事所谓学术研究,中国的大学把他请到中国,于是他翻译了大量关于“二战”后日中关系正常化的书籍,利用自己在中国获得的学术身份从事间谍活动的。我相信这些活动,应该包括在中国大学和学术机构里,传播与中国主流政治价值观和历史观相反的观点,对中国搞意识形态的认知战。

 

《纽约时报》说,他是因在中国刺探关于朝鲜问题的情报被盯上的。我们知道,对中、日、朝之间复杂的历史关系的学术解读,在十几年前,在中国大学课堂和学术研究中,历史虚无主义一直大行其道。铃木英司案的出现可以证明,这股在中国的历史虚无主义逆流,更多的是由日本情报机构推动,而绝对不像什么复旦大学的冯玮、华东师范大学的沈志华等等这样的中国学者们夸夸其谈的那样,只是一种历史学术观点的争议。

 

这让我想起来,十几年前,在中国的自媒体平台上,曾经活跃着一个叫加藤的日本来华青年留学生。当年,我和他都是凤凰网的头部博主,有过一些交集。当时哈着这个小日本的中国媒体和出版机构太多了,北京的知识分子圈子那时候哈日、崇洋至极,加藤畅通无阻名利双利。但我和中国名博沙龙的其他几位朋友,早就觉得他不简单,很像间谍,但他不像是那种低调刺探情报的小特务,而是利用名人身份,给中国年轻人制造思想混乱。

 

后来,他被一批年轻网民揭露身份造假和学术造假。令人惊奇的是,你看这个人在网上的痕迹,到2015年几乎消失得无影无踪。现在再对照一下时间节点,2015年,正是反间谍法开始实施的时候。

 

再说个案例,在2019年9月8日晚上,在中国一家高档宾馆套房里,来自日本北海道大学的教授岩谷将,正兴奋地仔细查看他这一天所拍的照片。他这次受邀来到中国,主要是参加关于中日近代史方面的研讨会。但这并不是让他如此亢奋的原因,而是他刺探到了中国近几年在国土资源方面的最新数据。除了学术身份外,岩谷将还有另一个身份,是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战史研究中心教官,主任研究官。但就在他偷偷兴奋的时候,早就盯上他的中国国家安全局也收网了,把他连夜逮捕。岩谷将最后承认违反了中国的反间谍法,2019年11月16日,中方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对他进行了教育训诫,责令写下悔过书,取保候审,于当日回国。

 

其实,像岩谷将这种顶着学术身份的日本间谍,除了日本人,还有中国人。2019年就爆出的一个中国籍的日本间谍袁克勤,1955年生于长春,1979年考入吉林大学历史系,1983年留学日本,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日从事东亚国际政治史研究。袁克勤所研究的项目,主要目的就是为日本如何应对中国而提供策略建议。他利用高知身份,在中国进行间谍活动找到了非常隐蔽的伪装。

 

袁克勤因间谍罪被捕后,不可能有岩谷将和铃木英司的幸运,还能回日本,日本政府现在根本连本国公民在中国干间谍被抓了,都不敢公开要人,还在乎一个你汉奸的死活吗?所以,袁克勤的下场可想而知。

 

新中国之前,日本间谍可说遍布中国。那个年代,日强中弱,给鬼子当间谍反倒很安全。但现在日本间谍在中国被抓被判后,日本政府屁都不敢放,林芳正这次敢到中国要人,还不知鼓了多大的勇气。

 

但是,我们还要是说句“但是”。“但是”我在前面也说了,无论怎样也都阻挡不了日本向中国派出更多间谍,或者在中国发展新间谍。刺探中国是日本政治利益中的核心利益,狗改不了吃屎的。所以,我再说一遍,现在更应关心的应该是,到底还有多少日谍在中国,没有被抓住?一定有很多,他们对中国的危害是巨大的。

 

大家千万不要忘了,从美日关系可以看出来,日本确实是知小礼而无大义,畏威而不怀德,强必寇盗,弱而卑伏,也就是说,对日本间谍在中国的活动,逮到就是下重手狠收拾,用老百姓很难听的话讲,要狠上加狠,虐上加虐,这样,中日关系才可能更安全稳定。

 

比如,前阶段中国与澳大利亚关系稍有回暖,所以有人就散布了,说给澳大利亚当间谍的两个中国人是不是该放了?NO!现在有反间谍法,而且一个中国人在中国,给洋人当间谍,你说会有什么下场?汉奸洋奴们仗着洋主子撑腰,就能在中国干坏事的时代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司马平邦说”,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