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蒋跃飞:俄乌战争为我们解放台湾创造了绝佳机会
点击: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3-30 12:31:35

 

 

俄乌战争迄今已进行一年多了,目前正在经历战场形势的重大转折,从一定意义上说,开始进入到决战阶段也不为过。基本态势是,在战略要地巴赫穆特,经过几个月来绞肉机般地战斗,乌方损失惨重,国内的兵员接近枯竭,整体上颓势明显。而俄方却愈战愈强,牢牢地掌握着战场的主动权。北约集团在武器的支援上已明显升级,更先进的导弹等武器已经出现了。美英法德等主要国家的领导人明确表示要坚决打败俄罗斯。可见,双方很快将有一场更大规模,更加惨烈的战役。与此同时,这场战争的反噬和外溢效应也已经显露,对世界局势产生了巨大影响。从反噬看,在欧美主要国家,物价高涨,民生困难;银行倒闭,金融危机,民众的反战情绪高涨;从外溢看,朝韩之间、日俄之间、台海两岸、中日之间、中印之间的矛盾在美国的操弄下有激化的危险;作为世界局势风暴眼的中东地区,在中国的斡旋下,以沙特和伊朗的和解为牵动,多国彼此之间的矛盾已经开始消弭,局势走向缓和;特别是中俄《联合声明》的发表,标志着中俄联合反霸斗争的正式开始。所有这些都预示着,我们解放台湾的外部形势正在向有利于我的一面转变,俄乌战争为此创造了绝佳机会。

 

一、美国霸权主义是台湾问题延宕至今,迟迟解决不了的最大障碍。

 

客观地说,从新中国成立直到现在,不论在什么形势下美国都没有放弃“以台制华”的遏制政策。19791月,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美国在4月就签署了《与台湾关系法》;1982年两国签署《八·一七公报》的同时,美国又秘密地向台湾做出了“六项保证”。《与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都严重地违背了《上海公报》、《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的基本精神,根本的问题是损害了“一个中国”这个两国建交的基本原则和政治基础。此后几十年,美国历届政府都把台湾问题作为遏制中国的一张牌来打。尤其是228日,美众议院外委会一口气通过了八个涉台法案,完全突破了两国交往的红线和底线。去年八月,佩洛西窜台后,受美国的蛊惑,国际上掀起了一股恶意窜台的恶浪,先后有近20个国家的领导人或议会议员争相赴台打卡。近日,美英法德日澳等国家的领导人或政客公开叫嚣:不允许中国大陆武力收复台湾。目前,美国正在借俄乌战争制造事端,竭力激化台海矛盾,妄图复制乌克兰模式,达到遏制削弱中国的目的。两国建交后几十年的历程表明,美国在立场上从未信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态度上极力反对中国的统一事业,在行动上变本加厉地用台湾问题遏制打压中国。这就是台湾问题至今得不到解决的根本原因。因此,只有消解美国的霸权主义,建立新的国际秩序,台湾问题才具备最终解决的外部条件。

 

二、俄乌战争的本质是反对美国霸权主义,构建世界新秩序的战争

 

首先,俄乌战争是美国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恶性膨胀的产物。长期以来,美西方一直将俄罗斯当作头号敌人来对待,冷战时期是如此,即便是在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以后,俄罗斯领导人叶利钦和普京当政的初期都曾极力向西方靠拢,甚至多次提出过要加入北约的情况下,美西方都没有改变其敌视俄罗斯的态度。在北约东扩问题上,美西方背信弃义,经过五次蚕食,将俄罗斯周边的多数前苏联国家接纳为北约成员。这使得俄国的安全环境逐渐恶化。尤其是乌克兰,经过2014年的“颜色革命”,完全倒向了西方,铁了心要加入北约。如果这一图谋得逞,北约就在陆地上基本形成了从波罗的海到黑海对俄罗斯的“C形”包围,从而将俄罗斯彻底困住。可见,处心积虑地拉乌克兰入伙,是美国搞垮俄罗斯,进而长期称霸世界的关键一步。

 

其次,为彻底搞垮俄罗斯,美欧密谋挑起俄乌战争。根据前德国总理默克尔披露、法国总统马克龙承认,20149月和20152月的《明斯克协议》就是一个骗局,目的是麻痹普京,为乌克兰做好与俄的战争争取时间。经过八年时间的准备,北约组织对乌克兰军队完成了系统培训的情况下,在美国的极力拱火挑唆下,俄乌战争终于在2022224日爆发了。

 

最后,在战争的起动上,俄罗斯并不是完全被动的,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主动发起了这场战争。在美西方对俄罗斯步步紧逼,北约执意将乌克兰纳入其中的情况下,普京总统清醒地认识到不使乌克兰去军事化、去纳粹化,不解放顿巴斯地区,不趁机消除美国的霸权主义,重建国际秩序,俄罗斯将永无宁日。于是,普京总统以“特别军事行动”的名义发起了这场俄乌战争。

 

综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这场俄乌战争的目的与我国解决台湾问题的条件是高度契合的。近期,我国针对反对美国霸权主义和所谓“基于规则的国家秩序”,接连发表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和《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中国立场》三份重磅文件,吹响了在全球反对美国霸权主义,建立新的国际秩序的号角。相信,台湾问题也必将在这一过程中得到圆满解决。

 

三、俄乌战争为我们解放台湾创造了绝佳机会

 

俄乌战争进行到现在,战争的性质和影响令世人看得越来越清楚了,那就是这是一场消解美国霸权,颠覆旧的国际秩序,改变世界的一场正义战争。这场战争必然为我国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创造难得的历史机遇。

 

第一,俄乌战争与解决台湾问题相联系的内在逻辑。对于我国来说,终结美国霸权主义,建立新的国际秩序的过程理所地当然包括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过程,反之亦然。俄乌战争发生的根本原因是美国的霸权主义,台湾问题的症结也是美国的霸权主义;俄乌战争的胜败关乎俄罗斯的核心利益;同样,台湾问题也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同时,天下人苦美久矣,反对霸权主义,构建新的国际秩序更是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具有高度的正义性和正当性。因此,我们解决自身的台湾问题,本身就具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建立新的国际秩序的鲜明指向。

 

第二,绝不能将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简单地划等号。我们务必清醒地认识到,二者虽有某种必然的联系,但也有严格的本质区别,不可混淆。台湾不是乌克兰。乌克兰问题(俄乌战争问题)的实质是反霸问题,而台湾问题虽有反霸的因素,但其本质是我国内战的继续,完全属于中国的内政,即使没有乌克兰问题(或俄乌战争),我们也必然要解放台湾。现在,拜登政府正千方百计地企图将战火东引,把台湾变成乌克兰,借机把中国拉入这场战争,消耗我国的力量,使台湾问题进一步国际化。这是我们要高度警惕的。解决台湾问题是我国的内政,主权在我,我们不可能按照任何外部势力的节奏进行。在战略问题上,我们一贯奉行的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第三,在俄乌战争形势下,解放台湾可能的三种模式。当前,人们肉眼可见的世界局势正在急剧变化,在俄乌战争的催化下,美西方的霸权主义体系正在走向崩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台湾问题的解决当然是其中必有之内容。对此,笔者不揣冒昧地认为,最晚不会超过2025年应该能够见分晓,而关键就在今明两年。在俄乌战争形势的加持下,未来解放台湾可能有三种模式:一是在美国的驱使下,台独势力铤而走险 ,宣布台湾独立,大陆必然启动《反分裂国家法》,武力解放台湾。目前看,出现这种局面的概率在增大。这是美国将台湾乌克兰化,挑起台海战争时,我们的必然选择。当前,蔡英文即将窜访美国,此举必然要对台海局势产生重大影响,走着瞧吧。第二种模式是美国挑起朝韩战争,我们乘机出手台湾,策应朝鲜,一举两得。如果美国下场,我们则会同俄罗斯直接对抗美国,一举将其赶出亚洲,彻底终结美国的霸权主义。第三种模式是通过俄乌战争,消耗美国,分化欧洲,加强国际反霸统一战线的力量,找准时机,我们迅速出兵台湾,迫使其接受统一的条件,如遇反抗则坚决武统。

 

总之,从世界发展大势看,不论是解构美国霸权主义,重建世界秩序也好,还是顺应百年变局的历史潮流也罢,解放台湾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内容。随着国际局势的加速演变,解放台湾的任务已经现实地摆在了我们面前。这里既有形势所迫的情形,更多的则是我们的顺势而为。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实现祖国统一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本文写作于2023328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