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庭民:​为什么美帝不顾银行倒闭风险,继续加息?
点击:  作者:黄庭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27 07:39:23

 

1.jpg

【提要】加息导致存贷利率上涨,也吸引储户取款追逐较高利息,而银行很少储备现金,导致银行容易资金枯竭而倒闭。但美帝过去2年来通货膨胀很严重,美联储加息一年多,好不容易降低到6%,继续加息,消除通货膨胀,才能维护美元形象。美国产业空心化,让各国接受美元,从而印钞购买各国资产和产品,是美国维护霸权,乃至经济的至关重要因素,自然不容更改。反正美国可以一面加息,一面可以印钞,有选择地救助重要银行,不至失控,反而可以推动一些银行倒闭赖账。推翻美国霸权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中国停止接受美元。

为什么美联储加息,会加大银行倒闭风险?首先因为美国的银行是十分容易倒闭的,就是正常年份,每年美国都有很多银行倒闭,其主要原因是其工作机制,简而言之,就是银行吸纳储户资金,贷出赚取利息差,仓库里储备的现金很少,否则就只能单纯给储户支付利息,从而带来亏损。但储户可以随时取款,停止借给银行,可银行手里并没有多少现金,主要依靠新老储户不断更新的储蓄和贷款的归还,问题在于,一有风吹草动,就可以出现大批储户取款,导致银行现金流枯竭,在市场机制下,就会倒闭了。看看此次陷入倒闭危机的硅谷银行,两天前还是美国评级最高的最佳银行,十分光鲜,两天后却宣布破产倒闭,让人们不得不认识到,打扮得如此繁华似锦的美国金融业背后是一地鸡毛,让吃瓜群众大跌眼镜。

硅谷银行之所以从明星银行瞬间倒闭,其主要原因,是在新冠出现后的2年里,美联储实行0利息时期,大量印钞救助民众和企业,硅谷银行吸纳了市场上十分充裕的资金,形成大量存款,但却贷不出去,只好购买誉为最安全的美国长期国债,但当时美国国债同样接近0利率。如今美联储大幅度增加基准利率,国债利率和各种存贷利率也随之猛增,在过去不到一年时间,美联储的基准利率从0猛增到5%,十年期国债利率则从1.5%上涨到如今的4%左右。如今美联储猛涨利率,市场上资金不再充裕,储户自然要取款获得更高利率。硅谷银行却没有准备足够的现金,只好发行债券筹款,不但不能筹款,反而暴露银行资金短缺问题,瞬间被敏感的储户觉察,它们大都是在硅谷发展的高科技企业,反而带来蜂拥而至的储户取款。但硅谷银行手里的低利率国债却卖不出好价钱,有高达4%的国债,谁会全价要不到1%的国债?只能打折出售,远远不能抵消储户当初的存款,从而带来严重损失,加大资金短缺,甚至很快枯竭而被当地政府宣布破产倒闭。


其实整个银行业,说白了,就是个空手套白狼机构,自有资金很少。像中国的某宝,当初投入资金不过50亿,但短短几年却吸引储户存款数万亿,成为中国最大的不是银行的标准商业银行。银行业主要依靠国家支持,在美国金融教科书中,声称大银行是不能倒闭的,是政府必须救助的对象,否则会导致很多企业失去存款而倒闭。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联邦政府不得不印钞救助了很多银行,所谓大而不倒,不仅仅是一句宣传,而是政府管理金融业的基本原则。如今美国救助硅谷银行,也有同样因素。这其实就是暗示,银行是准政府机构,是风险国家承担,赚钱归股东的特殊机构。当然,国家也采取很多措施,包括严密监管,防止银行管理人员胡作非为。此外,就是美国银行都要缴纳保险金,用于救助危机中的银行。只是这笔钱很有限,全美仅有1680亿美元,不到需要救助的硅谷银行债务的十分之一。

 

因此,大银行一样会倒闭。此次一度被加州政府宣布倒闭的硅谷银行和2008年倒闭的美国华盛顿互惠银行,都可排入美国商业银行业前十。但美国法律规定,至多赔付25万美元存款,等于没收富人和企业的存款,包括国外富翁的存款。当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倒霉的却是欧洲,就是因为美国选择性倒闭银行赖外国账,让欧洲各国损失了高达十万亿美元,导致此后欧洲经济一直停滞不前。此次美国银行业倒闭风险,同样让瑞士银行濒临倒闭,靠瑞士政府出面,不经股东同意,就低价卖给竞争对手,拿走股东利益来维护政府利益,等于抛弃了基本市场规则。

 

如今美联储快速加息,就是迅速减少市场上的货币供应,以便遏制通货膨胀。例如,美国市场上的M0,在过去一年,就从6.5万亿美元降低到5.3万亿,减少差不多20%,从而给美国银行业带来很大风险。其主要原因,是去年初,美国通货膨胀率在一年里上涨到7%以上,这是在生产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下下降,美国政府却通过印钞发钱救助企业和个人,维持消费带来的。此后美国不得不快速提高利率,以便快速削减消费和通货膨胀,也给美国经济和金融业带来灾难。如今美国银行业处于风雨飘零之中,带来美国股市严重下挫。硅谷银行暴雷后,美国银行业股票全线下挫,最高一日跌幅甚至高达60%,带来股市下跌接近10%。美国政府不得不宣布救助硅谷银行,不再让硅谷银行倒闭,无条件兑付储户所有存款,虽一度制止了银行业挤兑风潮和股市下跌风潮,但上周五股市在此一日下降2%。

 

硅谷银行能摆脱破产命运,原因之一是其主要客户是硅谷高科技企业,事关美国的高科技形象,让硅谷银行倒闭,被赖账的是美国硅谷企业,很可能让一大批硅谷高科技公司倒闭破产;其次,和2008年倒闭的雷曼银行发行的很大部分债券被外国人持有不同,赖账不是赖外国人债,反而给美国形象带来很大损害,更严重的是带来民众恐慌,容易导致银行业崩溃。1933年初美国就曾经发生银行业崩溃,一半银行倒闭,总统罗斯福不得不宣布银行业停业整顿数周。

 

然而,此后美联储仍然如期加息,不顾经济和金融业危机,其主要原因,是美国通货膨胀的高涨,给美元形象和美帝霸权带来的损失,可以说是致命的。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就曾经陷入严重通货膨胀,按照黄金或石油价格计算,10年上涨25倍,当时其西方盟友都不接受美元,禁止银行兑换美元,致使美国经济濒临崩溃。老百姓都纷纷反抗,让美国一直执行的义务兵役制都无法执行,不得不改为雇佣制,致使美国对外侵略的步伐不得不停止。所谓美国霸权,当时对中东小国都没多少作用了。那时中东产油国丝毫不顾美帝感受,想涨价就涨价,甚至单方面禁售石油,就是停止给美国及其盟友供应石油,逼迫美帝低头,退出中东。

 

如今中东又出现类似苗头,当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帝拉拢盟友,试图让盟友停止接受俄罗斯的低价油气,高价购买美国油气;同时试图说法中东产油国加大生产,一起赚钱,满足欧洲盟友的油气需求,以打击俄罗斯。但中东小国却不接受,反而公开宣布,削减石油天然气产量,打击美国和其西方盟友,致使欧洲各国深陷通货膨胀,欧元区一度超过10%,如今天气转暖,油气需求下降,但欧盟通货膨胀率仍然高达8.5%。欧美民众反战抗议不时出现在新闻中。

 

美国的通货膨胀虽然在过去半年时间正在逐步下降,上月已经下降到6%,但仍然远超公认的3%警戒线,不容美联储轻举妄动。否则很可能功亏一篑,加剧美国的通货膨胀,导致美国经济崩溃。再说继续加息,导致一些银行倒闭,只要控制好舆论和规模,反而可以赖账,有益无害,为什么要停止?

 

美国真正危险在于,长期以来,美国产业空心化,主要依靠欺骗,让很多第三世界国家自愿接受美元,自愿拿财富换取美元,从而让美国市场上供应充足,物价不会过度上涨。去年年初,美国物价开始猛涨,一直持续至今,很重要原因,是让西方停止接受俄罗斯的低价油气。虽然美国很少进口俄罗斯油气,和俄罗斯贸易很少,但美国和西方经济联系紧密。2022年欧盟对美国贸易额为7176亿欧元,欧盟是美国第一大贸易对象。欧洲听从美国命令,与俄罗斯脱钩,带来严重通货膨胀,进而影响美国,导致美国通货膨胀。

 

但中国才是美国最大的商品供应国,去年出口美国产品高达5368亿美元,而且占美国贸易顺差接近一半,实际等于让美国印钞购买中国商品。加上中国精英迷信美帝意识形态,自愿实施资本项人民币可兑换,换回的大量美元只能储备在央行,用于兑换,从而减少货币兑换市场的美元供应,导致人民币汇率严重偏低,使得出口产品价格严重偏低,低价贱卖每年损失高达3万亿美元。一旦中国停止接受美元,对美国经济来说,就是灾难。

 

如果美国长期让通货膨胀处于高位,让美元持续处于大幅度贬值之中,怎么可能让人一直接受?就中国来看,去年年初进口物价突然就比上个月初增加25%,持续一年多,等于手里美元贬值25%。长期下去,怎么可能一直接受自动贬值赖账如此严重的美元?

 

如果中国一旦醒悟,学上个世纪70年代的美国的西方盟友,停止接受美元,那美国就不是处于“滞涨”那么简单了,毕竟当时美国的工业生产能力和产量,还占世界三分之一,还是世界最大的工业国。但如今美国基本不生产工业消费品,主要依靠中国供应,一旦中国停止接受美元,美国产业空心化,没有多少产品可供增加出口,来换取产品,弥补这部分供应,美帝面临的恐怕就是经济崩溃了。美国各地的军事基地也就无法维持了,美国的军事霸权乃至美国的霸权恐怕都不复存在了,哪里还能支持乌克兰,打击俄罗斯,离间欧洲和俄罗斯关系?

 

事实上,连美国供应给乌克兰的军火都十分依赖中国生产的炸药。美国基本上就没有多少生产能力,如果没有中国出口的炸药,美国的军火生产能力会下降90%以上。甚至乌克兰的无人机同样与中国密切相关。昨天美国财富杂志报道,乌克兰购买数以十万计的中国产航模无人机套件,每套四百美元,携带普通炮弹,通过摄像头,人工制导。


推翻美国霸权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中国停止接受美元。如果没有中国少数洋奴支持,接受美元指令,让美帝印钞就可以到中国买到一切,美帝的所谓霸权早就被扫进历史垃圾堆了。

 

参考:

1. 石油反腐是为向美国出售中石化?

http://www.wyzxwk.com/Article/shidai/2014/05/318877.html

2. 战争的基础是经济,经济投降才是最大问题

https://www.kunlunce.com/ssjj/guojipinglun/2021-09-27/155415.html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