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杨胜云:美要在台建军火库,台对大陆武力叫板,开启拱火模式!
点击:  作者:杨胜云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3-03-11 09:04:32

 

1.jpg

 

在美方威胁中国不得对俄“军援”之际,美军在台岛的军备库正在紧密筹措当中。台当局防务负责人邱国正3月6日在台民意机构备询时证实,美台正在商谈将美军放置于韩国、日本、菲律宾的储备弹药改存放到台湾岛。美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最具风险性的条款——授权五角大楼为台湾打造包含弹药及其他适宜防卫武器的“区域应变军备库”由此拉开了帷幕,这与美众议长麦卡锡可能窜台正成为引发2023年台海风险两根最敏感的导火索。

 

据台媒报道,在台民意机构当天的备询会上,国民党“立委”江启臣问及“美军会不会把在东亚的弹药装备库存放到台湾”,邱国正面回应道,“这个正在谈当中”。邱国正还表示,(储备军火)“平常就有在做,也在做战备盘点”。

 

2.jpg

 

邱国正所言非虚。台“中科院”新型导弹量产厂房去年6月完工启用后,“雄三”超音速反舰导弹,由年产20枚提升至70枚,为原产量的3倍多;陆射/海射型“剑二”导弹系统,由年产40枚提升为150枚;“天弓三型”防空导弹年产能由48枚提升为96枚;“雄二”导弹与“雄升”导弹(共享生产线)年产能由81枚提升为131枚;万剑弹年产能由18枚提升为每年50枚;无人攻击载具(剑翔无人机)年量产48架。

 

在对美军购方面,早在2020年底,台湾当局花了30.6亿元新台币,从美国采购海军舰用常规弹药量,可供台海军各类舰艇使用9年。这几年,台对美大宗军购案包含了大量弹药,比如,11套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搭配了64枚M57战术飞弹及配套系统;100套“鱼叉”岸基反舰导弹系统搭配了404枚“鱼叉”导弹(包含4个演练弹)。去年9月2日,美国再对台增售60枚“鱼叉”岸基反舰导弹,12月23日,售台M136火山反坦克布雷系统也搭售了多款弹药。今年3月1日,美又售台200枚AIM-120C中远程空空导弹、100枚AGM-88哈姆高速反辐射导弹、23枚AGM-88训练弹等。美国陆军部长沃姆斯近日公开宣扬,“美国必须协助台湾(地区)成为一个让中国大陆难以下咽的带刺豪猪”。

 

3.jpg


但美方评估光靠常规的对台军售还不够,他们希望在岛内建造专门的美制弹药库,以便紧急补给。俄乌冲突爆发后,美方对其是否具有足够弹药阻遏大陆“攻台”感到担忧。年初,美VOA引述分析人士观点质疑,“在台海可能爆发冲突的情况下,以美军弹药储备及国防工业体系现状,美国是否能同时保证欧亚两大战场的战备供应?”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计算道,假设乌克兰一个月发射14万3千发炮弹,相当于每天约4800发,而美国的产量每个月只有3250发,报告建议道,美国的总体目标应该是提高所需弹药产能,使美国能够打赢至少“一场大型战区战争——如果不是两场的话。”所谓“大型战区战争”指的是什么区域不言自明。

 

《华盛顿邮报》近期也发表评论说,随着中国大陆军事力量的快速增长,华盛顿又大量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美国已没有多少硬实力可以支配。评论说:“现在,中国的受益很可能在于欧洲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耗尽美国军火,令国防工业捉襟见肘。”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一场台海兵棋推演显示,“美国三天内就用完了最先进的导弹,然后必须开始使用不太先进的导弹。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报告也指出,一系列兵棋推演的结果都显示,台海冲突不到一周,美国一些弹药就已经所剩无几,其中包括远程、精确制导导弹。上周末,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查尔斯·弗林上将在美国企业研究所谈到台海力量对比时表示,“解放军有三样东西是美国没有的:接近地缘目标、作战人员充足、储存了大量武器弹药”。

 

刨去制造“中国军力威胁论”的考虑之外,美国打算用在台岛建立军火库的方式来抵消解放军的三大优势。美防务专家几乎一致认为,台湾没有单独的能力“自我防卫”,在涉及台湾可能发生的情况上,美国需要做的是“确保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消耗掉所有的弹药”。美国军方评估,由于缺乏从“邻国”运输的地面路线,美国无法像对乌克兰那样轻松地向台湾提供补给。美媒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现在的目标是确保台湾有足够的武器自卫,能够支撑到援助到来”。去年以来,美国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官员经常与美国军火公司就这些问题进行探讨,普遍认为,台湾需要“大量的机动武器”来进行分布式防御。

 

美方具体会用什么方式在台建立军火库呢?

 

至少有三个方式:

 

一是美军将驻日、驻菲、驻韩基地的小型军火以“商运”的方式分批偷运至台岛;

 

二是美军借“协训”时机,将美制军火携带入岛;

 

三是美军工企业与台军工企业在台岛共建生产线,直接在岛内生产和储备军火。

 

启动在台建设军火库,是美推动台湾问题“乌克兰化”的一个重要步骤。

 

一段时间以来,美强化与蔡英文当局的的勾结(包括运用施压手段),大有击破中国政策红线、在台海策划一场以台湾为代理人的战争之势。

 

在舆论宣传上,加码抛出“台海侵略论”。布林肯亲自出马,妄称“台海危机非中国内政”,而是“确确实实的全球性议题”,鼓吹“攻台”将对全球经济造成“毁灭性影响”。美国一些“盟友”借题发挥,鼓噪“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日本、韩国等国还妄称绝不容许“单方面武力改变台海现状”。加拿大方面则抛出所谓“中国干涉加国大选”的谬论,妄图折损中国“反对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的正当性。

 

在国内法准备上,美国国会众议院两天内抛出遏制中国、威慑中国、阻挠中国统一的14项反华法案。特别是美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2月28日表决通过了三项涉台法案极具威胁性:“台湾冲突遏阻法”指示美国财政部对外公布正在向中国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名称,并确保一旦将来两岸发生战事,美国财政部可以禁止机构提供金融服务,以“曝光在美财产”和“不保证财产安全”的方式,直接对中国进行金融施压;“不歧视台湾法”呼吁拜登政府支持将台湾(当局)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保护台湾法”则规定,若“台湾安全、社会或经济受到中国(大陆)行动威胁”,美国应在“最大可行范围内”将中国代表排除在二十国集团(G20)、国际清算银行(BIS)等国际金融体系活动之外。美国国会不仅筹划从经济金融角度阻挠两岸统一,还蕴含通过拱火诱战,为大规模劫掠中国财富进行“国内法准备”的野心。

 

在美台交往上,美国持续打破“非官方”交往禁区。五角大楼负责中国事务的最高官员——国防部副助理部长蔡斯、国会参众两院议员走马灯似的窜访台湾,台当局外事和安全最高官员双双窜访美国,并与美副国务卿等高官密谈“美台防务合作”。美众议长麦卡锡年内窜台传闻不断,美智库人员甚至到台湾专程向蔡英文发“请帖”赴美演讲。美台正在伺机实施“具有突破性的官方往来”。

 

在军事合作上,美对台军事“协训”规模化。台军方证实,下半年将派台陆军五四二旅、三三三旅两个主力打击旅的联兵营“赴美交流”;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23日则引述美国官员的说法,他们打算在未来几个月内将“驻台美军”人数从1年前的约30人,增加到100~200人,这将是数十年来的最大规模。与此同时,蔡英文当局接受美国建议,展开全岛备战动员,甚至规划16岁以上的学生上战场。

 

美国的胃口显然不只是所谓“吓阻大陆对台动武”。种种迹象显示,美国正在台海设计一场军事冲突或代理人战争,企图通过冲决一个中国原则的底线(仍维持名义上的“一个中国”政策)来逼迫大陆动武,进而导演一场全面孤立中国、联手制裁中国、与中国基本脱钩乃至劫掠中国海外财富的战略行动。美国正在寻觅和制造时机。一些美台专家甚至鼓吹,中国没有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优势,而且“国际上没有什么朋友”,其面对西方的联合制裁,“下场”可能还不如俄罗斯。

 

必须指出的是,民进党当局胆敢配合美国的拱火行动,除了美国对蔡英文等民进党高层的人身掌控(包括掌握蔡英文论文内幕“黑料”)之外,主要有四个原因:

 

其一,民进党企图通过对美交投名状,换取美国对其继续执政台湾的支持;

 

其二,民进党坚信投入“西方阵营”的怀抱,就能慑止大陆武力打击“台独”;

 

其三,民进党认为,大陆舍不得放弃和平统一的方式,且当前着力点在于搞好经济,未来还希望台湾能长治久安,只要不宣布“法理台独”,给大陆留点余地,就不会引发“武统”;

 

其四,民进党掌握了绝大部分岛内媒体资源,且正通过“全动法”企图全面控制岛内媒体和绑架民意。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推动武装台湾的同时,还会同民进党当局共同谋划麦卡锡窜台或蔡英文“过境美国”的应对方案。邱国正此次即谈到,台军正在为“麦卡锡来台”进行超前部署,他预测解放军今年对台动作将“比去年严重”,而且可能会突入24海里、接近12海里,台军“会节制,不发起第一击”,不过,他强调“如果要往前进逼的话,就会逼得我方做自卫的反击”。这是台军方首次如此赤裸地对大陆发起武力叫板。也就是说,只要美方同意麦卡锡“来台”或与蔡英文见面,他们已做好了相应的军事准备,包括付出相应代价的心理准备。民进党当局赌定大陆不愿步入美国设计的“乌克兰式的陷阱”,赌注就是拜登政府的“毁台”计划。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3月2日则致函全体美军,指称应对中国“步步紧逼的挑战”(pacing challenge),是美国军方今年的优先事项,要求美军加强在“印太”地区的威慑态势,发展新的概念和能力、促进与“盟友”和伙伴的合作,并扩大美军在区域的活动和行动。

 

总的看,美台勾结正步步逼近大陆政策红线,这是美国不甘心失去台湾牌的“极限恐吓”,也是“台独”穷途末路的“终极赌博”。大陆仍然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但也坚定地反对、遏制“台独”和排除外部势力干涉。如果美台胆敢铤而走险踩红线,中国大陆必定“以行动说话”。如果美台觉得能承担佩洛西窜台带来的类似风险,那一定是他们低估了大陆的意志、能力和战略创造性。

 

美台挑衅在前,我方反制在后,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沃德研究院副总编辑;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沃德舆情观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