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解决台湾问题刻不容缓,绝不能被美国左右!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01 11:14:58

 

1.webp (40).jpg

【提 要】解决台湾问题,固然要考虑到美国的态度,但是,美国的态度非常明确,那就是不希望中国实现统一。在这种情况下,采取拖延的方式,能从根本上缓和海峡两岸的局势,并最终实现国家统一吗?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21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市民大会”节目中,回答主持人提问时明确表示,美国将“保卫台湾”。

一石激起千层浪,海内外舆论纷纷。2021年10月22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明确表示,美国对台政策不变。这标志着美国民主党总统在台湾问题上,又一次失言。

美国对台政策究竟怎样,海内外学者都有自己的分析。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021年10月22日在例行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亿多中国人民的对立面。这是对美国民主党政府的正面回应,同时也是向国际社会表明,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没有向后退缩的任何可能。

海峡两岸学者分析台湾问题的时候,总是把台湾问题看作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大陆一些学者认为,虽然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和美国政府不断地“切香肠”,但是总有一天,他们会切到自己的手上。所以,中国大陆没有必要急切地解决台湾问题,或者没有必要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认为,虽然中国大陆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但是,迫于国际社会舆论压力,大陆不敢采用武力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因此,在台湾岛内推行台独路线,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肆无忌惮。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采用的是两面三刀、言行不一的策略。美国国务院和美国白宫强调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加强与台湾的官方关系,不断向台湾出售武器,从台湾获取商业利益。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做法,客观上助长了台湾岛内台独分子的嚣张气焰,同时也为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设置了障碍。

大陆一些学者始终认为,解决海峡两岸问题,必须首先解决中美关系问题。中美关系处于正常状态的时候,台湾问题就可以放在桌面,讨论台湾的前途问题。不能说这些学者过于天真,而只能说,他们把台湾问题这样一个事关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看作是一个可以在中美关系发展中作为筹码的问题,极其危险。


台湾问题不容讨论,台湾的主权属于中国。这个问题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笔者多年前曾经指出,应当把台湾问题从中美谈判的中心位置转移出来,换句话说,如果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中国就应该学习俄罗斯,立即采取措施。当年在处理外高加索车臣事件中,西方国家摇唇鼓舌,希望俄罗斯政府慎重从事,采用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俄罗斯总统以大无畏的决心和勇气,果断采取军事行动,不仅牢牢控制外高加索地区车臣的局势,而且更主要的是,让外高加索地区其他加盟共和国不敢轻举妄动。到目前为止,外高加索地区仍然风平浪静,俄罗斯在外高加索地区的利益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这说明,如果把一个国家的内政问题变成一个可以在外交谈判桌上谈判的问题,不但是愚蠢的,而且更主要的是,有可能会彻底损害国家的根本利益

台湾问题不应该放在中美谈判中进行讨论,因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解决台湾问题,当然要考虑到国际形势,考虑到美国的态度。但是,正因为照顾美国的态度,对美国不断让步,从而导致美国不断武装台湾,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武器现在台湾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反华军事堡垒,台湾岛内军事据点林立,美国提供的各种先进武器特别是美国的雷达设备,遍布台湾岛各个地方,美国借助于台湾这样一个前沿阵地,直接威胁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假如不解决台湾问题,那么,中国现代化就会成为泡影,更重要的是,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中国将会四分五裂

中国大陆当然希望采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希望渺茫。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只等中央军委主席一声令下,以泰山压顶之势,迅速解决台湾问题。

对于美国的态度,中国当然可以而且必须作出及时的回应。如果跟随美国的指挥棒转,中国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将会处处被动。

事实上,美国希望利用台湾问题,不断地从中国获取商业利益。美国民主党总统在电视台节目中所发表的讲话,是为了迎合美国国内的政治形势,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美国国内的反华势力形成共识,在中国台湾问题上,武装介入成为大概率事件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中国继续担心美国介入台湾事务,显然没有必要。美国一定会介入台湾事务,只不过美国介入台湾事务能否改变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结局,是另外一个问题。中国必须做好美国全面介入台湾事务的准备,不能因为美国介入台湾事务而放慢实现国家统一的步伐

解决台湾问题,必须破除错误思想,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勇敢地批判台湾岛内的绥靖主义政策和机会主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国家完全统一。


首先,中国大陆必须明确表示,坚持一个中国还是反对一个中国,这是衡量台湾岛内各政党领袖的重要标志。如果坚持一个中国,那么,就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台湾独立,如果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那么,大陆会认真考虑,台湾岛内的一些政党领袖,是否真心赞成一个中国的原则。

第二,高举一个中国的旗帜,目标是实现国家统一。正如一些学者所指出的那样,过去中国大陆主要反对分裂,现在中国大陆必须坚持国家统一的原则。反对国家分裂,可以“维持现状”,在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是,在处理海峡两岸事务方面,可以各自表述。坚持国家统一,则必须向前一步,一方面必须反对台湾独立,坚决与分裂分子作斗争,另一方面,必须调转方向,坚持国家统一的立场,争取早日实现国家统一

反对分裂和实现国家统一是“一个问题两个方面”。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侧重点有所区别。反对分裂,旨在维持现状。实现国家统一,则是在现状的基础之上,努力实现国家早日统一。

实现国家统一无非是两种方式,一种是和平统一,一种是非和平统一。和平统一要求台湾执政当局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双方通过谈判,签订共同纲领,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之上,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国。所谓非和平统一,就是台湾执政当局拒绝和平谈判,坚持台湾独立的立场,为了确保台湾不会成为反华势力的军事碉堡,为了确保台湾不会被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所利用,阻碍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必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解决台湾问题

解决台湾问题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的意愿。坚持和平统一的原则,什么都可以谈,但是,如果采用非和平统一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那么,必须在台湾岛内实行军事管制。这是非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应有之义

大陆希望采用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因此,提出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可是,一国两制在台湾岛内已经被各政党领袖彻底的“污名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规划台湾问题,显然有些不合时宜。不过,只要有一线的希望,大陆不会放弃努力。

三,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只是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短暂的阵痛。关键是如何实现台湾的长治久安。大陆一定会派出精干的队伍,全面管理台湾事务,彻底肃清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让台独组织无处藏身,让台湾地区领导人接受司法审判。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陆仍然希望实现“一国两制”,由台湾同胞管理台湾事务。可是,如果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那么,必须在全面控制台湾之后,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充分听取台湾爱国同胞的意见,制定台湾基本法律。

笔者曾经提出,全国人大应当考虑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基本法,将台湾作为一个行政区划的政治架构和各部门职责通过法律表现出来,为台湾长期治理提供法律依据。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台湾真正回归。

总而言之,解决台湾问题刻不容缓。虽然大陆一些决策者仍然寄希望于海峡两岸和平相处,寄希望于台湾岛内的政治形势发生变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峰回路转。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一定会阻挠台湾岛内赞成国家统一政治组织开展活动。台湾民进党即使失去了台湾岛内政权,也会在台湾岛内从事破坏活动。所以,只有彻底剿灭分裂国家的犯罪分子,才能确保国家真正实现统一。

【相关阅读】

乔新生:解决台湾问题的七大行动

乔新生:美国对台政策不是战略模糊,而是战略利用!

乔新生:解决台湾问题必须快刀斩乱麻

乔新生:分析台湾问题不能奉行机会主义

乔新生: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已急不可耐,中国必须采取有效对策

乔新生: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为国家统一做好充分的准备!

乔新生:关于台湾问题的五个基本判断

乔新生:图穷匕首见!两岸关系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刻

乔新生:反对台独、和平发展和国家统一是三位一体

乔新生: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礼


(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