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解决台湾问题的七大行动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31 10:44:51

 

1.webp (48).jpg

【提 要】和平统一是中国大陆一贯主张。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不仅需要科学战略,而且需要具体的战术策略。解决台湾问题不能坐而论道,而应该采取实际行动。只有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以最小的代价,一劳永逸解决台湾问题。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26日,美国国务卿发表声明,“支持台湾有意义的参与联合国系统”。这是美国总统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节目中,公然声称“保卫台湾”之后,美国政府官员又一次在台湾问题上大放厥词。

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但是,台湾已经成为横亘在中美关系中的最大障碍。当美国政府官员不断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的时候,说明美国已经黔驴技穷。

解决台湾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和前提条件。解决台湾问题的方法非常简单,要么和平方式,要么非和平方式。中国大陆始终致力于采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不仅需要科学战略,而且需要具体的战术策略。解决台湾问题,应当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行动。

首先,必须重新审视海峡两岸的经贸政策。俄罗斯总统在一次节目中曾经表示,中国大陆无需动武,靠经济实力就可以实现统一的目标。可以非常坦率地说,这是俄罗斯总统对中国经济实力的高度肯定,同时也是对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良好建议。

国台办发言人明确表示,希望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是台湾主流民意。大陆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反对台湾独立。

这说明,大陆坚持和平统一的原则没有改变。但是在具体的行动中,大陆一定会谨慎分析海峡两岸经贸政策的利弊得失,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迫使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认清现实,改变错误主张。

正如许多学者所指出的那样,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为台湾提供了大量的商业机会,台湾对大陆存在巨大的贸易顺差。如果失去了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台湾经济将会面临严重危机。当前维系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的主要规范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如果该协议的实施不利于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会导致海峡两岸经贸关系严重失衡,那么,大陆有必要考虑,如何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框架内,调整海峡两岸经贸关系。

如果大陆对台湾采取一视同仁的原则,对大陆进口台湾的货物征收关税,那么,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将会恢复常态。也就是说,中国大陆必须考虑,如何在平衡海峡两岸贸易关系问题上作出努力。假如中国大陆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对台湾出口大陆的产品征收关税,那么,海峡两岸的贸易失衡现象可能会发生变化。相信不远的将来,大陆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为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制定长远的规划。

其次,大陆必须考虑台湾岛内居民的基本构成。台湾长期处于殖民统治状态,台湾岛内的居民成分复杂。解决台湾问题,不能只顾眼前,而应该考虑到长远,考虑到台湾的长治久安。

大陆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必须从长计议。彻底了解台湾岛内居民状况。如果属于本地居民,应当切实保护他们的切身利益。如果属于大陆迁移的居民,应当尊重历史。如果属于外来居民,应当考虑他们的政治趋向。如果台湾岛内的一些居民不赞成一个中国的原则,认为自己是殖民统治者的后裔,那么,应当迫使他们作出选择,要么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真正成为中国公民;要么回到自己的祖国。总而言之,解决台湾问题的核心就在于,必须对台湾岛内的居民进行结构分析,并在此基础之上,进行必要的身份识别。

清华大学一位著名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本质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岛内的居民可以作出选择,要么离开台湾,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要么继续留在台湾,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这样的分析非常到位。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台湾岛内居民身份状况非常复杂,因此,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一些外国移民,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愿意长期留在台湾,那么,可以颁发居留证,但不一定是中国公民。总而言之,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妥善处理台湾岛内居民身份问题。

第三,对台湾岛内的军事据点必须进行全面调查。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为了对抗国家统一,已经把台湾变成了一个森严壁垒的军事碉堡。台湾岛内到处是军事据点。美国在台协会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个庞大的情报机构,美国在台协会常驻人员包括美国陆战队的士兵。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为了对抗统一,挟洋自重。

解决台湾问题,必须彻底摸清台湾岛内的军事情况。一方面了解台湾的战略设施,另一方面,对台湾岛内的军队驻扎和部署情况展开调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以最小的代价,彻底解决台湾问题。

过去台湾把自己的战略据点部署在台湾东部地区,面向太平洋,认为这样可以万无一失。但是现在看来,正是这种背靠大陆的军事部署,为台湾阻挠国家统一设置了障碍。台湾东部地区的战略设施,面向太平洋,一览无遗,只要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舰部署台湾东岸的太平洋,台湾东部地区所有军事据点,都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打击范围之内。

由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具备了大洋作战能力,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东部海域的部署,一方面可以对台湾岛内的抵抗力量形成包围之势;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台湾东部地区的战略要塞实施毁灭性的打击。只要台湾东部地区的作战洞窟飞机露头,都将会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彻底摧毁。可以这样说,解决台湾问题,必须了解台湾当局的军事部署状况,尤其要了解台湾东部地区战略要塞的具体位置,这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彻底消灭台湾岛内的顽固之敌,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四,解决台湾问题的战争,既是闪电战,同时也是现代化的电子战。不要指望台湾战争久拖不决,同样也不要指望台湾战争是传统的常规战争。中国人民解放军解决台湾问题的战斗中,将会使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新型武器,以火箭炮彻底摧毁地面所有的军事据点,同时采用电子战技术,彻底瘫痪台湾岛内的通信系统,迫使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放弃抵抗。

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充分利用自己在通信领域的绝对优势,以电子压制迫使台湾岛内的抵抗力量放下武器。如果少数负隅顽抗分子试图开展所谓的“游击战争”,那么,他们的所有行动,都将会被跟踪,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以强大的电子作战能力,将台湾岛内分裂国家武装分子消灭于无形。

台湾战争是对台湾岛内分裂国家分裂分子的战争,绝对不是对台湾民众的战争。中国人民解放军希望以最小的代价,以最快的速度,彻底控制台湾岛内的局势,迅速恢复台湾岛内的安宁,从而使台湾居民能够正常地工作和生活。

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裹挟民意,在台湾岛内居民区修建大量的军事设施,关键时刻,他们很可能会利用台湾居民作为盾牌,抗拒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的统一行动。所以,解放台湾的战争,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舆论战争。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会同其他各部门,对台湾展开各种宣传活动,让台湾同胞充分意识到,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挟洋自重,为了一己之私利,把台湾人民当作人质,对抗国家统一。

只有唤起民众,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才能使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主要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台湾地区领导人以及他所领导的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要幻想逃脱法网。不管进行多少次军事演练,都无法逃脱失败的命运。只要台湾民众爱国热情被激发出来,他们就会变成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耳目,就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将阻挠国家统一的犯罪分子缉拿归案。

当务之急,是要在台湾岛内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一方面监视台独分子的一举一动,让他们不敢公开演练逃跑到路线;另一方面,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在那些阻挠国家统一的犯罪分子记录在案,等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控制台湾局势之后,将分裂国家的犯罪分子押上审判台,接受司法审判。

第五,解决台湾问题,必须在法律上采取行动。大陆必须做好充分的立法准备,在反分裂国家法基础之上,尽快制定国家统一法。针对台湾岛内以及其他分裂势力,制定明确的行为规范,对台独分子加以严惩。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立法的方式,设置特别法庭,将分裂国家的犯罪分子押上历史的审判台,依照法律规定,彻底清算他们的罪行。

笔者认为,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必须向国际社会发出明确的信号。与此同时,向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发出战斗檄文,如果执迷不悟,背叛国家,数典忘祖,抗拒统一,那么,依照法律规定,将会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于那些参与分裂国家的犯罪分子,可以判处有期徒刑,对台独势力的首要分子,最高可判处死刑。总而言之,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行动,是完全依法办事,任何国家和组织都不得阻挠。

当年西班牙为了处理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分裂势力,曾经向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行政长官发出通缉令。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应当以立法的方式,一方面敦促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尽快放弃台湾独立的主张,另一方面,可以向国际社会发出通缉令,如果主张中国分裂的台独分子在国际社会开展活动,任何国家都有义务将其捉拿归案,并且移交中国接受司法审判。总而言之,只有在法律上作出明确规定,才能使台独分子不敢轻举妄动。

第六,解决台湾问题关键就在于长治久安。中国人民解放军控制台湾地区之后,必须重建台湾岛内的政治经济秩序。

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控制台湾地区之后,可以宣布台湾岛内的各项经济活动不会改变。但是,台湾岛内政治秩序必须改变。中央必须在台湾建立新的行政管理体制,必要时可以向台湾派出中国共产党的省委书记,全面贯彻落实一个中国的原则。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框架内,为台湾建立完整的政治架构,所有参与台湾公共事务的公务人员,都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宣誓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岛内的各项政治活动,都必须遵循一个中国的原则。任何企图颠覆一个中国原则,或者违反国家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将会遭到处罚。

上个世纪50年代,大陆曾经选派优秀干部,准备在台湾开展工作。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台湾问题直到现在还没有解决。未来必须为台湾的长治久安提供组织保证。只有建立真正意义上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组织架构,台湾才能恢复平静。

第七,必须充分考虑地区和国际形势,以大无畏的决心和勇气,为重塑中国的国际形象作出努力

可以肯定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一定会因为中国解决台湾问题而实施制裁措施。这是典型的螳臂挡车,不自量力。

大陆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一方面对于重建产业链和重要产品零部件的供应链,做好各种备份方案。另一方面,必须做好“重打鼓再开张”的准备。如果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甚至与中国断绝外交关系,那么,中国必须勇敢地承受可能带来的一切损失。这是中华民族解决历史问题必须付出的代价,这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起点。只有在国际社会树立屹立不倒的光辉形象,才能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尊敬和赞赏。具有勇敢迎接西方国家的挑战,才能真正树立中国的大国形象。

除了在外交上做好最坏打算之外,还必须在经贸关系领域和技术政策领域做到万无一失。当前的最大问题就在于,中国仍然拥有美国大量的债券。这本来是中国支持美国经济发展的具体表现,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美国的霸道作风,使得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充满风险。中国政府有必要提醒企业,放弃购买的美国企业债券。中国外汇管理部门应当积极通过国际债券市场,减少购买的美国国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为可能到来的制裁做好充分的准备,也只有这样才能把中国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总而言之,解决台湾问题不能坐而论道,而应该采取实际行动。只有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以最小的代价,一劳永逸解决台湾问题。

(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