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王在希:是不是战争前奏,关键看民进党当局下一步怎么走
点击:  作者:王在希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0-10 09:44:23

 

1.webp (1).jpg

【编者按】本文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王在希同志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提纲的原稿全文。现经作者授权发表,以供参考。

 

1. 近来美台勾结挑衅动作越来越密集,包括美方高层访台,推出一揽子对台军售。中方采取应对,解放军东部战区开始在台海组织实战化演练。在您看来,军演是威慑战略还是战争前奏?


答:解放军东部战区近期在台海附近进行的实战化演练,是针对当前台海地区形势。这次演练的时间之长、规模之大、实战化程度之高,都是前所未有。其目的也非常清楚,就是对民进党当局发出的严正警告,是震慑“台独”分裂势力,如果他们误判形势,以为有美国的支持和保护就可以为所欲为,胆敢在“台独”分裂的道路上“迈出关键性一步”,对台湾同胞来说可能是一场灾难,将迫使大陆方面不得不动用武力手段来解决台湾问题。另外也是警示美国,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绝不容许外国干涉。美国这次派出具有官方要职的副国务卿专程去参加“台独”头子李登辉葬礼,居心极其险恶,不仅有意拉抬美台之间官方关系,而且明显是在给“台独”势力壮胆。我记得15年前温家宝总理在访美时就曾向国际社会宣示,如果台湾出现“台独”分裂的重大事变,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涉及到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希望民进党当局好自为之,千万不要低估大陆14亿人民在捍卫国家主权领土问题上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至于是不是战争的前奏,关键要看民进党当局下一步怎么走
 

2. 据报道未来美方还计划派高官访台,是否意味着特朗普政府支持“台独”的政策逐渐清晰化?


答:是的,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最近采取的一系列举动,已经越来越离谱。特朗普无视中国的警告,接连批准售台先进武器装备包括进攻性武器,派卫生部长、副国务卿访台,制造各种借口让美军机舰抵靠台湾,使得美台关系突破了民间的框架,改变了美台关系的民间性质。对华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是中美建交后美国历届总统都坚持的基本立场。特朗普上台后,为了遏制打压中国,对台战略和对台政策都有明显调整,第一,从原来“不支持台独”到现在公然鼓励和支持 “台独”分裂行为,第二,由原来主张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到现在明目张胆地蓄意制造台海局势紧张。中国真诚地希望中美关系能正常健康发展,希望台湾问题能够和平解决。美国的对华对台政策现在越来越偏离轨道,从近期看,可能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产生某些障碍;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发展趋势即使会有曲折,也不可能阻挡。
 

3. 您如何评价特朗普对台政策,是经济驱动还是政治利益驱动?


答:特朗普的对台政策主要是政治利益驱动,经济上也顺便捞取实惠。因为对美国来讲,打台湾牌几乎没有什么成本,但对中国所造成的影响和伤害是很大的。美国对华打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外交战,是互有损伤,派几个官员访台、说几句支持台湾的话、售台库存的武器装备,美国不需要付出什么成本,打台湾牌性价比是最高的。此外,美国经济上还可从台湾捞到好处,例如军售,这是最赚钱的买卖,而且是一口价,近年来美国已经售台135亿美元的武器准备,台湾当局连讨价还价的机会都没有。再比如美国派卫生部长去台湾走一下,马上要求台湾进口美国含瘦肉精的猪肉和美牛。蔡英文怕得罪美国,不顾台湾大多数民众的反对,准备冒险开放美猪美牛进口。特朗普是商人,他打台湾牌是政治、经济利益兼收,关键是蔡英文心甘情愿地做冤大头

4. 如何预测未来美台关系走向?美国大选后,美台军事合作的走势将是继续升级,维持现状,还是降低级别?在什么情况下,美台会停止升级关系?


答:从去年特朗普开始对华打贸易战后,美台之间互动日益频繁,勾结也日趋紧密,显然美国是把台湾牌作为对付中国最有效的一张王牌,反复不停地使用。客观上美国和台湾在对付中国(大陆)这一点上有共同需求,战略利益高度一致。美国要遏制中国和平崛起,迟滞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就一定会千方百计地利用台湾问题向我发难,给我制造各种麻烦。而民进党当局深知依靠台湾自身力量已经无法和大陆抗衡,它必须依靠美国保护,在国际社会更要依靠美国才有可能拓展空间。所以蔡英文是心甘情愿地、主动地向美国投怀送抱,迎合、配合美国刺激大陆。从某种程度上说台湾现在已经被美国深度控制,被美国绑架。所以我认为未来中美关系如果持续恶化,美台关系就会就会更加紧密,两岸关系就会持续紧张,即使美国大选结束之后也会如此。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美国会明里暗里在推动美台军事领域合作,故意给“台独”势力壮胆,纵容台独分裂势力闹事,希望两岸打起来,他们可以坐山观虎斗,收渔翁之利,达到不可告人目的如果蔡英文当局真的以为搞“台独”美国会保护他们,将会铸成历史性大错和灾难性后果。从根本上讲,美台关系好坏取决于中美关系,只有中美关系改善了,美台关系才会降温。
 

5. 21日,外交部发言人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不存在所谓“海峡中线”。引发台湾方面强烈反响,有台湾网友表示,“海峡中线”从来都不是两岸默契,而是台湾与美国两方默契,甚至称这是大陆方面的“摊牌”,您如何解读海峡中线和台湾反应?


答:海峡中线在历史上只是台湾空军单方面划定的、作为海峡双方空军活动的一条缓冲分界线。因为到目前为止两岸军事敌对状态没有结束,还没有建立一个军事互信机制,所以这条海峡中线台军从来没有与大陆军方协商并获得认可。从领土疆域来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陆空军有权在自己的领空飞行训练和巡逻,不存在飞越海峡中线是否越界的问题。当然,我认为两岸双方为了确保台海地区和平安全,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两岸军方或者有关部门可以坐下来就此进行商谈。这个问题纯属两岸中国人之间内部的问题,与美国无关,美国无权介入。
 

6. 有学者认为,虽然有人对国民党已经完全失望,认为它已经日薄西山,不值得被寄予希望,但仍然是台湾岛内最大的“在野党”。两岸和平发展仍要争取国民党,您如何看待?


答:国民党在“两蒋”时期,尽管两岸政治上对立,军事上对抗,但在坚持一个中国、谋求国家统一这个原则问题上,立场完全一致。到了马英九时代,尽管不再谋求统一,但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愿意推动两岸合作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今年初国民党选举失败、江启臣接替吴伯雄出任国民党主席后,要求国民党对败选进行总结、对这个百年老党进行彻底改革的呼声很高。遗憾的是,国民党不少人错误地把败选原因归结为九二共识,害怕被民进党进一步抹红,企图拉开与大陆的距离,搁置九二共识,与民进党拼谁更亲美、谁更爱台,这显然进入岐途。拿香跟着拜,支持者会越来越少。但国民党毕竟是一个具有126历史的老党,在台湾作为一股政治势力不会很快消失,党内也不乏有识之士,包括前主席连战、吴伯雄、马英九、朱立伦、洪秀柱、吴敦义在内,他们坚持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主张与大陆交流合作。在目前严峻复杂的两岸形势下,对国民党我们可以批评,但要包容,不能寄予厚望,也不能就此失望,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尤其要理解广大台湾朋友在长期特殊的历史环境下形成的复杂心态,要善于团结大多数。即使是台湾年轻一代,他们受“台独”教科书影响、受民进党当局误导,在统独立场上失之偏颇是暂时现象。民意如流水,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我注意到去年底台湾有一个比较权威民调,有53%的台湾民众认为未来两岸会统一,说明他们还是看到台湾未来发展趋势,所以我们对台湾同胞还是要有信心和耐心
 
(作者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