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王昆义:美国若承认“台湾独立合法性”,中美及两岸“巨变”!
点击:  作者:王昆义    来源:”华夏经纬网“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7-18 08:13:16

 

1.webp (31).jpg 

【美国众议院外委会共和党首席议员麦考尔】

 

美国众议院外委会首席共和党成员、得克萨斯州的众议员麦考尔(Rep. Michael McCaul, R-TX),近日在接受美国媒体的访问时说:“对北京最严厉的惩罚就是承认台湾独立的合法性”。这种公然主张美国承认台湾的说法,可说是投了民进党当局所好,却违背了中美之间的一些协议与默契,在中美关系越来越对立的情况下,这种呼声恐怕会越来越多。

从1983年开始,当年的里根政府知道两岸关系的敏感性,所以当时就确立美国不再做两岸之间的“协调者”。但是特朗普上台以后,由于走上国际民粹主义的道路,除了跟中国大打贸易战、科技战之外,“台湾牌”一直是美国恐吓中国的一张“王牌”,尤其是民进党当局采取完全亲美的政策,更是让美国大举的押注“台湾牌”。

美国意图与台湾 “结盟”

今年以来,由于新冠疫情从中国转移到美国境内,特朗普政府在无力防疫的情况,为了寻求连任,更是把“台湾牌”当成是打击中国大陆的最佳武器。

美国这次打“台湾牌”已经比较倾向不再单打独斗,而是从地缘战略上打出“台湾牌”,最显著的就是把台湾拉入“印太战略”一环。美国国务院所发布的《自由开放印太战略共享愿景》报告中就明白的指出,特朗普政府正在加强和深化与印太地区理念相近国家的伙伴关系,包括同盟国、东协与印度等。此外,美国也和湄公河地区的国家、太平洋岛国、南亚国家,以及台湾地区和其他伙伴共同面对新兴挑战。

报告在关于“双边伙伴关系”部分指出,美国对印太地区的愿景和作为,是“紧密结合”(aligns closely with)日本的“自由开放印太概念”、印度的“东进政策”、澳大利亚的“印太概念”、韩国的“新南方政策”,以及台湾地区的“新南向政策”紧密结合。

为了把台湾的“新南向”纳入“印太战略”的范围,美国就急于让台湾在关岛恢复设置办事处,以做好美台更紧密连结的关系。

美国这次会把台湾纳入“印太战略”中的连结关系,俄罗斯学者沙特洛夫(Igor Shatloff)就认为,美国试图说服盟国,一致批评中国大陆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方面有错。此举类似于打造联盟,以便通过多边的方式要求中国大陆提供后果补偿。美国和德国已经向中国申诉数千亿美元的款项,澳大利亚和瑞典也紧随其后,实际是在支持美国所展开的指责中国大陆的攻势

这是因为新冠病毒疫情把西方国家分裂了,失去互助希望后,所有国家都各奔东西,美国盟友可能产生的感觉是,单独面对灾难要比指望美国更有效。所以沙特洛夫认为,特朗普对局势心知肚明,华盛顿担心在此情况下,确实可能面临孤立。因此,为了团结,需要共同的敌人。而中国大陆,在美国看来,似乎是所谓“传播世界性灾难的国家”,所以应该承担责任。

沙特洛夫还说,特朗普拼凑某种联盟的目标就在于此。他是为了恢复美国曾经拥有的地缘政治态势。美国在很多方向失去领导地位之后,希望通过领导“反中政治联盟”来恢复自己的领导地位。但问题是,只有美国经济能够与中国大陆角力和竞争。欧盟经济无法与中国对抗。在贸易制裁战中,指望欧盟国家认真支持美国反中是不可能的。

就因为欧盟已经变成美国“不可靠的盟友”,所以美国为了反中,只能找一些美国更靠得住的盟友,像是洲就是美国最坚强,也是最敢跟中国大陆呛声的盟国

台湾地区的民进党当局,也是紧抱美国的大腿,更是美国作为抗中的最前线阵地,所以,为了美国能实现压制中国大陆崛起的目的,非常时期就打出台湾这张“非常牌”,对美国来说应该是百利无害的“王牌”。

这也是美国国会议员不仅倡议要承认台湾,也更主张特朗普总统应该亲自访问台湾,对中国大陆使出撒手锏,以作为对抗中国“战狼外交”最有力的工具。

虽然,台湾地区跟美国没有“联盟”的关系,但是美国的国会议员就一直利用模糊的国际操作,把台湾有意无意的称为“盟友”。就以今年5月举办的世界卫生大会(WHA)操作为例,美国联邦参众两院的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在5月初就致函超过50个国家,要求大家支持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因为为了对抗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尽可能广泛的努力。

信上署名的包括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民主党籍主席恩格尔(Eliot Engel)及共和党籍首席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还有参议院外委会的共和党籍主席里契(Jim Risch),以及民主党籍首席议员梅南德兹(Robert Menendez)。这封信是发送给观点相同的国家,有大有小,但都被视为是台湾的盟友或站在同一阵线,包括加拿大、泰国、日本、德国、英国、沙特阿拉伯及澳洲。

所以,由国会议员推动台湾变成是美国的“盟友”,已经是美国打“台湾牌”屡试不爽的操作模式,如果美国真的承认台湾,台湾自然就变成美国的“盟国”,美台“联盟”也就水到渠成。


 “武装台湾”美国不变的策略

除此之外,美国一直在“武装台湾”,这也是有目共睹的事。例如,美国国务院7月9日宣布批准有关“爱国者三型导弹”的对台军售案,总价值为6.2亿美元。

这次军售“爱国者三型导弹”,主要是重新认证与测试的设备和技术服务,可帮助延长“爱三导弹”使用寿命。美国国防部在7月9日发布的声明中就指出,“军售提案将帮助买方(台湾)维持导弹密度,确保空中行动随时可以进行。买方将利用这一军事能力作为区域威胁的威慑力量,加强土地防御。”

台湾的防务部门部对此表示:“此次军售是特朗普政府迄今对台第7次军售,充分展现对台湾防务安全的认识,并巩固与美国安全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

台湾地区外事部门也在7月10日发布声明,感谢美国以具体行动履行“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对台湾的安全承诺,让台湾能实时获取所需的防卫性装备。“台外事部门未来将深化台美紧密安全伙伴关系,对印太区域长远的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这里台湾地区外事部门使用“台美紧密安全伙伴关系”与“印太区域”,可见民进党当局也是急于想跟美国建立“更紧密”的“盟友”关系,这种“紧密”的程度,如果依照麦考尔的主张来看,当然最好是承认台湾“独立的合法性地位”

只是美国如果真的这么做,中国大陆、美国、台湾会发生怎样的“巨变”,这恐怕是大家都难以预期的事务。只能说中国大陆、美国、台湾三方关系,将会形成“没有最坏,只有更坏”的结果

(作者系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华夏经纬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