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刘和平快评郭台铭参选2020
点击:  作者:刘和平    来源: 直播港澳台  发布时间:2019-04-19 10:59:58

  

    【摘要】韩国瑜在美国哈佛大学演讲时提出的台湾未来发展20字战略,“国防靠美国、科技靠日本、市场靠中国、努力靠自己”,郭台铭马上针锋相对地提出了自己的20个字箴言,“国防靠和平,市场靠竞争,技术靠研发,命运靠自己”。舆论普遍认为,郭董的20个字箴言在境界上要远远高过韩国瑜。

 

1.webp (40).jpg 

    417日,郭台铭亲自前往国民党中央领取吴敦义颁发的荣誉状,并正式宣布,“我愿意参加初选,如果选上,我代表国民党参加2020选举。”

 

01直新闻:就在国民党还在为征召韩国瑜积极做准备的时候,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却突然站出来宣布要参选了。对此,你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觉得,假如赖清德的宣布参选,是在民进党内投下了一颗震撼弹的话,那郭台铭的宣布参选,则是在国民党乃至整个台湾投下了一颗超级震撼弹。

 

不过,我同时认为,郭台铭的参选,看上去似乎是很突然,但是假如我们仔细回顾一下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他的言行就可以知道,他实际上一直在为此谋篇布局,并为此一连砍出了四板斧。而且,这四板斧,斧斧都是冲着国民党有意征召的韩国瑜而来的。

 

第一板斧是,在韩国瑜访问港澳深厦四地之前,郭台铭突然前往高雄,宣布要对高雄进行巨额投资,帮助高雄发展高科技产业。现在看来,这一做法,表面上看来是在支持高雄的经济发展,但实际上则是在暗示韩国瑜,让他安心做好高雄市长。同时,这一做法,也有跟韩国瑜套近乎的意味在里面,是在堵韩国瑜的嘴,目的是要让韩国瑜对于他未来的宣布参选不要持反对态度。

 

第二板斧就是,针对韩国瑜在美国哈佛大学演讲时提出的台湾未来发展20字战略,“国防靠美国、科技靠日本、市场靠中国、努力靠自己”,郭台铭马上针锋相对地提出了自己的20个字箴言,“国防靠和平,市场靠竞争,技术靠研发,命运靠自己”。舆论普遍认为,郭董的20个字箴言在境界上要远远高过韩国瑜。按理来说,假如郭董对于2020没有野心,就不应该去拆韩国瑜的台,展现出自己高于韩国瑜。因此,这次20字箴言的提出,实际上就是在变相跟韩国瑜搞竞争比政纲。

 

第三板斧则是,宣布自己将参加国民党内的初选,经过正常程序出线,不会接受征召。此前我曾经反复说过,韩国瑜出来参选的最佳方式甚至也是唯一的方式,就是接受国民党的强行征召。而郭董直接宣布不接受征召,就使得国民党不得不举办党内的初选,而一旦国民党内搞初选,韩国瑜也就基本上没有出来的可能性了。因此,这一板斧等于是直接打到了韩国瑜的要害,是至今为止最为厉害的“卡韩”杀手锏。同时这一招,国民党内也显得比较光明正大,至少能够得到朱立伦与王金平的认同。

 

第四板斧,就是郭台铭利用今天上午参拜板桥慈惠宫的机会向现场民众表示,前几天妈祖托梦给他,要他一定要出来参选。我认为,这一招不仅是在正式宣布参选,而且是至今为止,最为特别一种宣布方式。它等于是告诉了外界,第一,我郭台铭不接受国民党的征召,或者说不接受人的征召,但是我接受妈祖神的征召,这就赋予了自己的参选是神授与天命的意味;第二,既然是神授与天命,那我郭台铭要是再不出来,就是违反了神的意志,违抗了天命。

 

总而言之,从这几板斧中,我们可以看出郭台铭对于参选2020绝对是有备而来的。

 

1.webp (41).jpg 

 

02直新闻:那郭台铭的宣布参选,将会对国民党内的初选形势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尤其是接下来韩国瑜又会采取什么动作来应对呢?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在此前的评论中,我曾经反复说过,在吴敦义的运筹帷幄之下,国民党正在排除所有的阻力,准备征召韩国瑜,而且已经让党内逐步形成了“非征召韩国瑜”不可的政治气氛,除王金平外,其余有意参选的几位政治人物,包括朱立伦在内,都已经松口表态支持国民党征召韩国瑜。

 

因此,郭台铭的突然宣布参选,对于国民党以及其他候选人来说,可谓是半路上杀出了一个程咬金,一切都似乎乱了套。这一点,我们从国民党对于郭台铭党籍问题的处理中,也可以看得出来。

 

针对郭台铭是否仍然是国民党党员,是否能够代表国民党参选,国民党内部在短短两天的时间内,说法已经出现了好几次变化,先是说“郭台铭目前并非党员”,后又说改口说,“郭台铭是国民党资深党员”,再后来又表示,由于拖欠党费,郭台铭是不合格的党员,不具备参与党员投票、登记初选等“党权”,最后又说,郭台铭是国民党的“失联党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今天下午突然亲自授予郭台铭荣誉状,表彰其爱党情怀与贡献。

 

这说明国民党正在进行紧急危机处理,准备采取这种方式,“火线追认”郭董的党员资格。这也就意味着,对于郭台铭的宣布参选,国民党可谓是既慌乱又惊喜,正在朝着为郭台铭党员资格问题解套的方向做努力。

 

我个人预计,一旦郭台铭完成了国民党内的初选登记程序,以他现在的人气与影响力,在党内竞争中击败朱立伦与王金平,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国民党内最近喧闹一时的征召与卡韩之争,也就基本上告一段落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郭台铭的突然宣布参选,韩国瑜先是表示“非常开心”,但是对于自己接下来是否参选,他又表示“还要再看看”。这就说明,韩国瑜对郭台铭的突然宣布参选,还是感到了措手不及,因为它打乱了自己原本“等着被征召参选”的部署,同时也意味着,郭台铭宣布参选后,国民党内的“最大受害者”并不是朱立伦、王金平,而是韩国瑜。

 

我甚至认为,本来一直被外界看好会更上一层楼的韩国瑜的政治前途,都将因此而产生巨大的不确定性。未来韩国瑜的政治前景,一是要取决于郭台铭的表现,假如郭台铭选上了并且表现出色,那韩国瑜参选的机会就要等到十年以后了;二是要取决于韩国瑜本人在高雄的表现,能不能真正把高雄经营好,并且让自己的民意支持率一直维持在高位,否则的话,“韩流”一退,韩国瑜的政治前程就跟着走到头了。

 

当然,韩国瑜还有另外一个选择,也就是不再奢望国民党征召,而是主动报名参加初选,跟郭台铭放手一搏。但要走出这一步,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气。

 

1.webp (42).jpg 

    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417日到板桥慈惠宫参拜,他说前几天妈祖托梦给他,要他一定要“出来为台湾做事”。

 

03直新闻:那你认为,郭台铭的参选,又将会对岛内以及未来的台海局势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认为,郭台铭的参选,就如同一条强劲的鲶鱼一样,不仅搅动国民党内部的情势,而且会搅动岛内以及未来的台海局势。而且,它所带来的,既有可能是一股勃勃生机,也有可能是一个巨大的不确定性。

 

第一个巨大的不确定性,是在国民党内。虽然韩国瑜本人可能会碍于自身的政治困境,选择低头认命并潜伏下来,但是我们要知道,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岛内是刮起了一股激烈的“韩流”的,韩国瑜无论是在国民党党内还是在台湾,都有一股巨大的支持力量。假如支持韩国瑜的势力不肯善罢干休,并且与支持郭台铭的势力相互较劲,那无疑会导致国民党出现新的内伤。

 

第二个巨大的不确定性是,郭台铭以一个成功商人的身份参选,显然是拥有其他政治人物所不具备的巨大的优势,能够给岛内以及两岸带来新的希望,相当多的人都会期待他能够大开大合,开创岛内发展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时代。

 

但是,跟他的优点一样,他所面临的障碍与瓶颈也是巨大的。包括作为一个商人,郭台铭能够搞好一个企业,能不能搞好台湾,能够搞好经济,能不能搞好政治;郭台铭在管理企业上雷厉风行的作风,在用来管理整个台湾的时候,还能不能吃得开,因为从政与从商毕竟是两回事;当然,更为关键性的是,这些年以来,郭台铭在大陆拥有巨大的产业,这些肯定会被民进党拿出来放大,并作为把柄揪住不放。

 

另外,如何处理“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的关系,也是民进党必然会拿来考验郭台铭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会伴随着郭台铭参与竞选的过程,甚至是当选之后,也会面对考验。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