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三农发展 > 阅读信息
李昌平:深化农村改革,其实还在去村民集体所有制的过程中
点击:  作者:李昌平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13 07:53:55

 

1.webp (12).jpg 

 

2016年的一句话:“无论怎么改,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

这划出了底线,语气是很重的,但很多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依然把这“严厉警告”当耳边风,一吹而过。由于工作原因,笔者几乎天天都遇到“破坏”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案例,破坏者不是别人,正是部委部门或地方政府。本想写一份专题报告,但怕误会成告状或打小报告,只好坐马桶上随便吐槽一下了。

村集体建设用地被政府部门“偷占”是全国性的普通现象


笔者几乎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全国各地的乡村行走,每到一个村庄,第一个要问的是村庄有多少集体建设用地。只有内蒙古等极少数省市区的乡村干部能基本讲清楚自己乡镇和村庄有多少集体建设用地,绝大多数省份的乡村干部是不知道的,或者他们的回答非常干脆利落:“除现有宅基地外,村集体基本再无可用的集体建设用地”。

2014年前后,中央统一部署过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颁证,理论上讲全国各村有多少基本农田、一般农地、水面、林地、生活配套建设用地、生产配套建设用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应该是非常清楚的,且是发了所有权证的。但非常遗憾,全国至少80%以上的地方政府部门没有给各村集体颁发土地所有权证。可能有部委不认同我“至少80%”的说法,要不我们联手抽样调查一下呢,你敢吗?

1.webp (13).jpg

依照宪法规定,农村土地主要是农民集体所有,包括农用地、建设用地和生态用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是农民生产生活配套用地,宅基地、道路用地、教育卫生用地、农产品生产和仓储加工用地等等。一般而言,按照村庄人口多少和村域面积的大小,集体建设用地是配置一定数量的。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及农民集体,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是集体建设用地,农民及集体作为土地所有者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建设用地可用或根本就没有建设用地可用,就等于什么事都只能想,而没法做。这样的情况下,何以振兴乡村呢?

不禁想问农民及集体的集体建设用地去了哪里呢?

 

举例子来说明吧,很多村庄的小学废弃了,但是小学是村集体的可用建设用地。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废弃的小学大有用途。可是,很多废弃学校的操场“神不知鬼不觉”地被变成了农地,建设用地(指标)去了哪里?农民及集体是不知道的。千人以上的村庄,十多年前一般都有可用建设用地(宅基地除外)上百亩或数百亩,现在呢?基本没有了,建设用地去了哪里?被政府部门及企业老板给2万或3万一亩“买”走了,甚至在图纸上变个颜色就被“偷”走了。很多村庄的村干部经常变动,许多新上任的村干部,只知道自己村庄有多少地(主要是农用地),根本就不懂自己村庄配套的集体建设用地有多少,自己的建设用地被“偷”走了,根本就不知道。这样的村干部占绝大多数!

1.webp (14).jpg

 

中部省的一些村庄,有很多已婚且有了孩子的新农户没有宅基地,政府部门不再批宅基地了,问为什么?回答说:没有集体建设用地了?可是这些省的县市区政府,这些年每年收储村集体建设用地超万亩的很普遍,收农民及集体的建设用地(指标)2万或3万一亩,卖出几十万一亩,赚的钱是政府的收入。这是以牺牲农民及农民集体的发展权、新农民的居住权等为代价获得的政府第二财政收入。

笔者一位朋友的机构在北京郊区租用了一个村的集体农场,占地有一百多亩。80年代以来,这个村集体农场的配套建设用地有3亩多(工具房、生活房、果品库房等),2018年一阵风把集体农场的配套建筑物拆了,并强行把建设用地恢复成了农地。法院判政府拆错了,但拆了就拆了,想再建?永远不会批了。请问村集体农场的3亩集体建设用地去了哪里呢?谁都知道的,不赚钱谁去拆呀!在不少地方,政府强占或偷窃农民及村集体的建设用地,几乎变成了理所当然的事了,农民和村干部没有任何申诉渠道,敢怒不敢言,一点脾气都没有。

集体企业(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造,绝大多数地方都在搞私有化

 

巩固完善土地集体所有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这是党对乡村振兴顶层设计的核心内涵。二农部为壮大集体经济部署了“村集体经济的股份制改革”,一般的做法是把集体经济股份划到村民个人,个人持有集体经济股份后,可转让、买卖或继承,股份制大股东一股独大,这样的股份制改造实际上就是一场对集体所有制和集体经济的私有化运动嘛。

集体所有的土地及集体经济的收益,是按成员权享有的,成员权生有死灭,不能买卖和继承,实行一人一票权。你把成员权改造成了股份权,不就是消灭了成员权嘛,消灭了成员权,还有什么集体所有制和集体经济及共同富裕?

1.webp (15).jpg

 

深化农地制度改革,实际就是逐步虚化土地集体所有制


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农户承包集体土地不向土地所有者(集体)交钱,承包者不承担农田水利建设义务,还享受补贴;承包权可继承;土地三权分置;承包期到了再延三十年……上述这些改革,你慢慢体会,这是在干嘛?土地所有者(集体)的任何所有者权利都没有了、掏空了,这就是农地制度改革的本质。划的底线及提的目标要求,顶层设计都是很明确的,但实际在一线操作的“改革”却是完全相反的。乡村振兴,谁的乡村?谁来振兴乡村?为谁振兴乡村?振兴谁的乡村?现在都是问题了,不忘初心,其实挺难的!

(作者系中国乡建院创始人、院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乡建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